誦《無量壽經》,也要分階段
悟道法師

  怎麼求進步?導師在講席當中常常提醒我們,譬如勸我們大家誦《無量壽經》,它也有分階段,第一個階段先讀三千遍,讀三千遍就是要讀熟,另外一方面就是 求消業障,消重的罪業。三千遍讀完,或者讀多一點,這是更好。第二個階段要求解義,要進一步去了解佛在這部經,他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怎麼修行,怎麼做 人,怎麼處理事情,這是第二個階段。大多數同修都是停在第一個階段,讀經讀三千遍、五千遍,有的讀上萬遍了,罪業是有消了一些,但沒有再進步。不能再進一 步依照佛在這部經上,教我們的理論方法去修持,落實在現實的生活當中,所以無法進步,不進步就退步。這是我們在這幾年來,看到很多同修有這種現象,這也很可惜。這個現象主要毛病發生在哪裡?「執此自高」,執就是修到這種現象,起了執著,自己以為自己已經修得很高、很高明了,這我也曾經看過。過去有一位同 修,《無量壽經》也誦了上萬遍,業障是有消了一些,但是到最後目中無人,自己以為他最棒,連師父他都看不起,變成這樣子。我覺得他是犯了這個毛病,執此自 高。

  所以念佛也好,誦經也好,如果誦到有感應,有好的現象,不要執著,我們還要很謙虛求進步,才不會退轉。我們不能說現在念佛可以念好幾天不用睡覺,我念 一個星期不用睡覺,看到不如我們的,「你才念一天不睡覺而已,算什麼!我贏你太多了」。這個我也曾看過,而且還是很親近的人,這是事實。功夫愈高,我慢心愈重,愈看不起別人,看別人都沒功夫,他功夫最高,這就錯了,這也是犯了這裡說的這一條,「執此自高」。所以你如果念愈多天愈不想睡覺,要愈謙虛,這樣保 證你有進步。如果念愈多天愈不想睡,就看不起別人,看功夫比你差的,你就看不起他,這樣你已經退轉了,這個很重要。所以說「畫而不進」,自己畫一個范圍, 無法再進步。所以我們改過修行,每天要修,每天要改,要改到什麼時候?改到成佛,等覺菩薩也還要改,何況我們凡夫?

  選自 如何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悟道法師主講  (第三集)  1999/10/22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