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你誤解了禪定嗎?

  禪定,是自在了自己的心,能左右自己的心,好比已經被調伏的牛和野馬。牛剛開始很倔強,你讓它往東走它偏往西走,讓它往西走它偏往東走;你讓它停下它 偏不停,你不讓它停它偏停下……但若是把它馴服了,它就會很聽話。你讓它往東它就往東,讓它往西它就往西;讓它走它就走,讓它停它就停,它會很老實。野馬 也是一樣,剛開始特別不聽話,把它馴服了之後,讓它往哪走都行。同樣,降伏了自己的心,心自在了,就可以左右它,這叫定。

  以前給大家講過禪定及禪修的方法,心可以放飛、停止、安住。放飛是把心放哪都可以,把它放在哪它就在哪;停止是不讓它想事情,它就什麼也不想,沒有任 何起心動念;安住是讓它繼續保持這種狀態,想持續多久就持續多久,比如一個小時、一天、一個月、一年。時間長短跟功夫有關係,功夫好的會持續很多年,功夫 差的只能持續幾分鐘。

  能夠放飛、停止、安住就是禪定。有相禪定就是把心放在設定的所依上,比如放在阿彌陀佛像上或轉經輪上,可以讓它持續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有些修禪定的 人什麼也不想,讓他把心放在阿彌陀佛像上觀想,他卻做不到;有些人心裡可以憶念、觀想阿彌陀佛,但是讓他保持那種無想的狀態,不起任何念頭卻做不到,這樣 還是不自在。有的進入了無想的狀態,沒有任何念頭,我們稱之為無想禪。

  能讓心從無想禪中出來,可以讓心去想阿彌陀佛像、觀音菩薩像,否則,禪定功夫還是不到位,不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