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說念佛|逆惡歸心也來迎,憐彼是佛尚未成

印光大師有一首偈:

四十八願度眾生,

逆惡歸心也來迎。

非是混濫無簡擇,

憐彼是佛尚未成。

「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逆惡」,五逆十惡的眾生;「歸心」,前面說「回心」,是一個意思;「也來迎」,「總來迎」,都一樣。

即使是造作五逆十惡的人,回心唸佛,阿彌陀佛也來迎接,一個不漏。

這樣不是太沒有選擇性了嗎?我們會覺得這樣不公平。這是凡情執著。佛的智慧和慈悲,不是我們凡夫可以妄測的,阿彌陀佛的救度是不分這些的。

「非是混濫無簡擇」:這不是阿彌陀佛含混籠統,不加選擇,不加分別。那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憐彼是佛尚未成」:即使是五逆十惡的眾生,他的本地覺性也跟佛是一樣的,只是因為他被愚痴、妄想、顛倒、執著所覆蓋,所以造罪造業,沉淪六道。

這太可惜了!阿彌陀佛憐彼本來是佛、但是沒有成佛,才造罪造業,所以才要救度他,一旦到達極樂世界,通通成佛。

念佛法門是不選擇眾生根機的,只要願意往生,通通可以念佛往生。連五逆十惡的人都可以念佛往生極樂淨土,還有誰被排除在外呢?  

摘自:《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