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中「焰口」──觀音菩薩為何會示現成「面然」鬼王!

《梵網經‧菩薩戒本》說:「人命無常,過於山水,壯色不停,猶如奔馬。」其中的道理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慢、疑和不正見,歸根結底就是我們自己想不開。如果想開了,你就是快樂的,你就是自在的。

水陸空法會緣起就是「面然興方便」,觀世音菩薩示現面然大士,他示現方便;「示以阿難」,契機的人是誰?是阿難尊者。我佛心慈,開演教化眾生。所以阿難在夜間習定時看到面然「頂發煙生」、「肢節如破車之聲」,阿難驚怖就問:「你是誰?」答曰:「我是焰口。」焰口就是鬼。我們要跟他結緣,我們要施食給他。你不自私,你的命運才改變。

於是,阿難就問:「你要做什麼?」他說:「你三天之後就跟我一樣了。」阿難趕緊回去問佛,佛於是告訴他《瑜伽施食焰口》。焰口的由來是這樣的,施食的緣起是這樣的,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因緣就是這樣的。你要改變命運就要利益眾生;你要改變輪迴,要解脫,就要利益眾生。利益眾生最好的辦法之一就是施食。六道眾生也好、人也好,都喜歡吃,你要給他們吃東西,這就是水陸齋法會。

到了中國,「梁武帝夜夢異僧」,夢到一個奇怪的和尚;「告以救群靈之苦」,救眾生亡靈的苦難;「莫過於水陸大齋」,於是召志公和尚「創建水陸齋法」,所以中國「始興水陸之大因緣」,開始打水陸。唐高宗以及宋代四明尊者,明代雲棲禪師,還有法海英公禪師「中興齋法」,就是救度之法,把六道眾生請來,然後給他們施食,改變他們的疾苦,改變我們的我執,改變人生輪迴的命運。

到了今天,世風日下,大家都貪,每個人都為自己,心外求法,都向外邊看,不是依靠無常、無我、涅槃,來改變自我的命運、自我的輪迴。

所以三法印,你永遠都要牢記,不知道三法印的,不是真正合格的佛教徒。

現在,所謂針對「水族」「陸族」「空族」眾生之輪迴,他們的輪迴,他們的苦惱,施以種種飲食,不僅僅是為他們,還為諸佛菩薩施以種種妙供。上求佛道,要恭敬,要供養;下化眾生,要給予,要幫助。施食也是給予、幫助,也是結緣。以此因緣,隨緣、惜緣。「若無眾生,即無如來可得」,所以佛與眾生相互成就。我們在學佛,佛在利益我們;利益我們的時候,他們能成佛;我們在學佛的時候,能解脫、能自在。

現在每個人都有苦惱: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五陰熾盛、求不得苦。每個人都有,就會都焦慮,都浮躁,都煩惱,沒有幾個人能煞下心來捫心自問:「命自我立,自作自受」,有多少人這樣去想呢?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