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念阿彌陀佛能滅定業嗎?

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

須知一句阿彌陀佛,持之及極,成佛尚有餘,將謂念彌陀經念佛者,便不能滅定業乎?佛法如錢,在人善用,汝有錢則何事不可為。

汝能專修一法,何求不得,豈區區持此咒念此經,得此功德,不得其餘功德乎?善體光言,自可一了百了,否則縱說的多,汝仍是心無定見,有何益乎?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25頁 覆周智茂居士書)


佛弟子問:念地藏菩薩功德多少?若與念阿彌陀佛相比如何?

法師答:念阿彌陀佛功德,多於念地藏菩薩。從哪裡得知呢?

據《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記載:『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

據《地藏十輪經》記載:『一百劫念觀世音,不如一食頃念地藏菩薩。』

據《釋淨土群疑論》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念阿彌陀佛。』

為什麼呢?佛是法王,而菩薩為法臣,如法王出時,法臣必隨從,大能攝小。佛是覺滿果圓,超諸地位,所以積念者功德過於地藏菩薩。」

*注意:

不論地藏法門、觀音法門、念佛法門,等等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提供進入佛法的一種途徑,哪個法門都可入,至于選哪個法門,得看個人因緣,得自己摸索,看哪個和自己最有緣、最相應,一旦相應了,就能消業,業障消除了就能通達了。


大安法師:地藏菩薩亦弘揚念佛法門

問:在一些打地藏七的師兄眼里,好像對一句佛號念到底的修法都不大看好,都覺得現在念佛人是萬修一二去。如果哪個師兄說他不修地藏七了,專門念佛去了,師兄們雖不會干涉,也不會說太多,但言辭間總透漏出點輕視的看法,似乎有點覺得此人是退步了,墮落了,可惜了的意思。

在那些師兄們眼里,地藏七很神聖,地藏七將會實現念佛人的成片往生,只有修地藏七,往生的比率將會大大提高。在地藏七師兄看來,地藏七是末法眾生得救的一個大寶筏,是這樣嗎?末學不敢誹謗聖人,心里誠惶誠恐,不願走錯路,請法師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現在真是什麼樣的觀點都有了!修行自己有緣的法門,但不要貶低其他眾生有緣的法門,這應該是一個修行人基本的態度。地藏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有甚深法緣,釋迦牟尼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提道佛滅度,阿逸多菩薩還沒成佛時間段中的眾生,尤其是惡業眾生,付囑給地藏菩薩來教化,哪怕他們能修了一滴一毫的善事,都不讓他們墮落地獄。地藏菩薩悲心深切,大願弘廣,念地藏菩薩的名號功德很大。

對打地藏七的善信,我們隨喜贊嘆。但是覺得念佛號是退步墮落的人,根本對地藏菩薩的悲心、悲願沒有體認。說明他沒有看懂和正確理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是念佛號得到無生法忍的,他宿世作婆羅門女時,就是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而得到念佛三昧,怎麼會不贊嘆末法罪濁眾生念佛呢?地藏菩薩不厭其煩地贊念佛的功德,勸導眾生臨命終時一定要稱念佛名。地藏菩薩也在弘揚念佛法門。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佛中之王,所以修行人能專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地藏菩薩一定會由衷地隨喜贊嘆。阿彌陀佛發願成佛後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往生淨土的正因是信願執持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並且專持彌陀名號,往生的概率會更大。如果專稱地藏菩薩的名號,要把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也可以,但畢竟有迂回。你不要被那些相似的說法迷惑,一定要理解如來真實義。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裡有個特殊法門

像我們睡覺做夢,如果你念佛,念菩薩聖號念得靈了,在做夢中你碰到危險事,只要一念,或者念觀世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你一念,馬上醒來,不會再繼續做夢,一念就醒。我試驗過好多次,到那個境界相來以前,你念確是好的。或者你做夢,夢到自己要死了,或者夢到你的仇人拿把手槍對著你,要打你,你要死了,或者做夢夢到害重病,沒有辦法活不了,或者做夢走到一座山的懸崖,一下掉下去了。在這個時間,念佛號,念菩薩聖號,一念馬上醒,那個夢也是業,那一念把那個業轉化了。

但是到了那個時候忘了,好多人都是嚇醒的,很多人不是念佛念醒的,念醒的少,你說他假的,假的醒了身上都出汗,有很多人醒了之後驚恐的出汗,做惡夢醒了之後,你摸摸自己的心口,跳得不得了,你說是假是真?稱念佛名號滅罪是根據這個樣子體會。

一個人要把握自己的知見,把握一個自己的信仰是很難的,我們雖然是聽到《地藏經》教我們很多的方便,可以免難免罪的方法,我們還要時時警惕,因為我們信仰。還有我們做的都不是不變的,因為我們沒有扎根,隨著外頭客觀的環境,我們會起變化的,一變化好事就變成壞事,這要特別注意,這是鼓勵我們。

假使說你造的罪惡很大,你不要顧慮,只要臨命終時有人給你助念,你的罪就消失了,有沒這樣的人呢?不要緊,我享受一天算一天,等我臨命終時,誰給我助念就好,怕你到臨命終時沒有助念的,往往是出乎你意料之外。你在旅途之中,或者在什麼地方,一個道友也沒有,一個眷屬也沒有,你突然死亡了,跟前什麼也沒有,什麼名號也聽不到,這就靠你生前自己的準備,不要說等到那個時候,要是等到那個時候,恐怕要錯過了。

因為這是地藏王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說末法眾生罪惡很大,我有一個特殊法門讓他們稱佛名號,這一品就是地藏王菩薩特別加持的,這一品的修行方法就是稱佛名號,念阿彌陀佛也是一樣的,念阿彌陀佛一佛的名字也就是念千百萬聲諸佛的名字,包括我們前面這十佛名字也都在內了,一心念一佛名字,專心一意的,假你自己種的因,等你臨命終時自然有人幫助你念阿彌陀佛。因為這兩者是相合的,如果你現在一邊造罪,等到臨命終時,別人想到你跟前念佛恐怕都到不了,因為你的業把客觀環境都改變了。


阿彌陀佛的前身是地藏王菩薩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您講課的時候提到,法藏前身是地藏,是阿彌陀佛的前身是地藏王菩薩嗎?

定弘法師答:這個是師父有一天跟我散步的時候突然提到的,讓我也有一定的悟處。法藏是阿彌陀佛的前身,法藏的前身是地藏。這就讓我想到,你修學淨土法門,必須要有地藏菩薩的基礎。地藏菩薩教我們什麼?頭一個,孝親尊師。《地藏經》講的就是這個學佛的根本,孝親尊師。所以,說他是前身,有道理,這是表法。

淨土法門的基礎,也是孝親尊師,這是《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講到的。佛言,「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淨土法門的根本。所以可以這麽說,阿彌陀佛的前身就是地藏王菩薩。你要知道,地藏王菩薩不是一個人,他代表所有的修地藏法門的人,這些菩薩都叫地藏王菩薩。

阿彌陀佛實際上也不是一個人,阿彌陀佛他本身這個名字就含有無量佛的意思,阿是無,彌陀是量,所以阿彌陀佛就是無量佛,就是十方一切諸佛。但是這個境界裡頭,「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切佛也是一佛,一佛也是一切佛。我們眾生心力微弱,你要說去見無量佛,他沒有這個心量,所以佛善巧方便,勸你見一佛。你就專注一佛,專念一佛名號,專想著一個阿彌陀佛,就是法藏菩薩這位阿彌陀佛,那你就去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去到極樂世界,你就能同時見無量佛,你就能夠生一土即是生無量淨土。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所以,這些都是表法,阿彌陀佛前身確實就是地藏王菩薩。


淨界法師:臨終等地藏王菩薩,還是等阿彌陀佛出現?

如果佛弟子轉修地藏法門或其他法門,也回向功德往生淨土發願往生,臨終的時候是等地藏王菩薩出現才跟著走,還是等阿彌陀佛出現?

淨界法師答:好象沒有人說臨終是地藏王菩薩帶你到淨土去的。淨土宗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不過我建議你這樣,修行還是要尊重傳承,你不能夠說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你設定淨土為目標,你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這個很正常的。你要往生淨土你修地藏法門,其實這是很奇怪的。淨土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你卻憶念地藏王菩薩,你不覺得很奇怪嗎?然後再把功德回向淨土,你跟你自己過不去呀,是不是?你的心裡面很複雜。其實直截了當,所以善導大師講,你直截了當憶念阿彌陀佛。

當然你已經這樣子了,如果說我跟地藏王菩薩情深義重,沒辦法改了,那只好這樣子了。但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我今天只是就事論事,從因緣上來探討這個問題,其實這樣子對你,你會事倍功半。你求生淨土,憶念地藏王菩薩,事倍功半。其實我們學佛法,你一定要知道,它是有方法的,諸法是因緣生,不是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而是祖師怎麼開示,我們照這個路去走,好象爬山一樣,人家都把地圖畫好了,你不要,我一定要拿一個鐮刀我自己開路。你要做一代祖師,但是你開的路不見得比別人前面的路來得直接,可能浪費更多時間,可能你這個路一開開到老虎洞去了。所以我覺得我們不一定要創新,其實我們應該佛菩薩怎麼說,祖師怎麼說,這條路已經把你路開好了,柏油路也鋪好了,就照走就好了嘛。

所以你今天如果是求增上生的,那我沒有話講。因為你跟地藏王菩薩結緣,他至少會加被你,因為他有他的本願。但是如果你求生淨土的,你修其他的本尊你是很吃虧的。同樣在跑道上跑,你要花別人好幾倍的時間,才有這種效果。這就是你要弄清楚,他的因緣就是這樣。諸法因緣生,你念阿彌陀佛的因緣,跟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因緣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兩個的本願不同。你不能夠說念地藏王菩薩,念阿彌陀佛是完全一樣。那你是執理廢事,沒有說完全一樣的。只有證得空性,那個空性是一樣的。所以這個大家要弄清楚。


問:念阿彌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現世種種利益嗎?

答:不是的。念阿彌陀佛,是現世利益、來生利益都包含在內的,這在淨土宗稱為「現當二益」。「當」是當來,當來的利益,就是往生成佛;「現」是現世,現世的利益,比如:消災免難、增福增慧、祛病延年、平安順遂、上度祖先、下佑子孫等等,無不包含在內。《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收有專念阿彌陀佛得種種現世利益的例子,就是實證。


問: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雖修念佛,欲求消業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不對!念阿彌陀佛同樣消業。

《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消業〉之各篇皆為實證。佛菩薩名號皆有功德,有功德所以能消罪業。地藏菩薩功德實是不可思議,但較之阿彌陀佛,仍不可為比千萬億倍。

《群疑論》說:「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念阿彌陀佛。」

《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功德無上,光明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念阿彌陀佛消業,如日光消暗;念地藏等其他佛菩薩消業,如月光消暗。


道心法師:誦地藏經與念佛

你讓我看看你的修學日記,我瀏覽了一下。從字裡行間流露出你對佛法的虔誠及修學的精進。我作為一個出家人都感到很汗顏,自嘆很多方面做的還不如你。我們在雲門寺面談的時候,你也說到你和你的同修們拜八十八佛,並且每一拜都磕大頭,說有的師兄都磕幾十萬個大頭,《地藏經》也誦了幾十萬卷,你說這樣可以消業障。從你的言談舉止中看得出學佛令你身心安樂,隨喜你們的功德。但是你沒有提到過消業障的目的是什麼?這就引發出現在人普遍對學佛知見都很模糊的問題。我們學佛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僅是為了消業障?消業障又為了什麼?難道是為了得到點人天福報?

學佛之人首先就是要建立起正知正見。建立正確知見的依據是聖言量和祖師的註疏。這個時代的眾生大都障深慧淺,很難把握住經典的義理,那麼祖師註疏最有權威了,可以等同佛經看。祖師都是過來人,是佛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來度化我們的。特別是《印光法師文鈔》,因為印祖所應化的時代離我們不遠,他的思想非常對應現在眾生的根機。

淨土宗歷代祖師都告誡我們佛弟子:要真為生死,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成佛果,廣度眾生。淨土法門是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仰佛悲願,感應道交,帶業往生的特別法門。

深信

善導大師開示為:一、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切願

即是至誠肯切發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三界如火宅、如牢獄,我們不能有一絲的貪戀。極樂世界清淨壯嚴、妙好光明,是我們本有的故鄉,應生起遊子思歸之心。

持佛名號

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因為此法是仰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古人形容:餘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

居士學佛必須依止正信僧,僧即僧伽的意思,即僧團,不是依止某個僧人,那會形成個人崇拜主義。佛、法、僧三寶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佛法的住世和傳承必須靠僧寶。由於現在的僧人魚龍混雜,很多居士只皈依佛、皈依法,稱為二寶弟子,這樣學佛很危險的。其實這個時代還是有很多知見正確、持戒清淨、精進修行的僧團。

淨業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禮拜及作種種功德為「助行」。《地藏經》中也有多處開顯念佛之殊勝的地方。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婆羅門女時,因失母悲切,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至誠瞻禮,感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示。因婆羅門女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經一日一夜故,得以飛身到大鐵圍山地獄之內,知母生天,又親眼目睹地獄眾生之苦,引發他的同體大悲心,從而立宏誓願,要廣度罪苦眾生。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中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光目女時,有一羅漢勸光目女若要救母,須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以念佛故,得以夢中見佛。

第八品有一段「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稱佛名號品第九》中列舉了從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以及滿月佛、月面佛等十九尊佛名,乃至不可說佛,眾生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第十三品後一部分提到,眾生在臨墮惡趣,快要入地獄門時,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地藏王菩薩都以神力方便救拔。

從以上這些地方都向我們透顯了念佛的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念阿彌陀佛就具足念一切諸佛的功德。這個在《阿彌陀經》裡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我們證明。

無始以來我們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你看靠我們的修持怎麼能消得盡?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力帶業往生的法門。我們只有發慚愧心、懺悔心,老實念佛,便可蒙佛加被、業消身安、不負佛的宏慈大悲之心。

當然誦《地藏經》、禮拜八十八佛可以消除很多業障,但是《觀經》云: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說念佛才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我們不論是念佛、誦經、拜懺等等所作功德都要迴向法界眾生同生西方淨土,這就是回自向他。佛教中常比喻一個人點亮了一盞燈,再用這盞燈去點亮別的燈,這樣燈燈相續,點亮了無數的燈而最初這盞燈的光明絲毫無損。這就是自利利他、回小向大,把我們的心量完全打開。在我們有生之年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一切所作功德,迴向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


雖修念佛,為超度亡靈、救拔地獄眾生,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問: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專救幽冥界眾生。雖修念佛,為超度亡靈、救拔地獄眾生,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不對!《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免難〉、〈三塗超生〉中有很多例證,如第391頁「清明念佛 普度冤親」等,皆可證明念阿彌陀佛能普利幽冥界眾生。今以地藏菩薩較之阿彌陀佛,略舉有七不可比。

一、功德缺滿,不可相比。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修行功德尚未圓滿,其願還未實現;阿彌陀佛因地發願「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修行功德已經圓滿,其願已經實現而成佛,所以兩者不能相比。

二、地位高低,不可相比。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阿彌陀佛為諸佛之王,不可相比。

三、為主為從,不可相比。如《群疑論》說:「佛是法王,菩薩是法臣,如王出時,臣必隨從。大能攝小,故積念者,功德最多。」只要念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自然隨從阿彌陀佛來救度地獄眾生,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73頁「母親念佛 兒免地獄」即是實證。

四、名聲遠近,不可相比。阿彌陀佛名號為十方諸佛所景仰讚歎,所以不可比。

五、光明大小,不可相比。

六、滅罪多少,不可相比。

七、救度利益,不可相比。念地藏菩薩,多從三惡道救至人天善道;念阿彌陀佛,可從三惡道直超淨土成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403頁「蟒蛇亦願 念佛成佛」、第386頁「出地獄河 生極樂土」即是實證。


把念佛改成念地藏聖號可以嗎

淨空法師 

問:有不少居士看了山西小院影片,原來誦《無量壽經》的改誦《地藏經》,原來持念阿彌陀佛的改念南無地藏王菩薩,請問可否這樣做?兩者有何不同?

淨空法師答: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那個功德殊勝,比念《地藏經》、地藏王菩薩名號殊勝多了。但是你得不到感應,為什麼得不到感應呢?是你誦經念佛不誠心,你裡面有懷疑、有夾雜、有間斷。不是那個經不靈,那個經是非常之靈,你沒有誠心。你真有誠心,你看到山西小院,心不會動搖;你一動搖的時候,就知道你沒有誠意。但是,改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也行,還是要有誠意。

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目的是消業障;你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那是往生淨土,是去作佛去的。那怎麼會一樣呢?山西小院讀了,你很有感動,就是說你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那個誠心、那種誠敬超過念阿彌陀佛。好不好,好!可不可以這樣做法呢?可以。你把《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暫時收起來,《地藏經》、地藏菩薩名號念三年。三年業障消了之後,你再念《無量壽經》,再念阿彌陀佛,會更殊勝,這就兩全其美了。修行第一是消業障,你業障不消,總是障礙,業障把他障礙住了。業障你一定要消,這是一個方法,可以提供大家作參考。


問:文殊菩薩智慧第一。雖修念佛,求智慧增長、考試順利必須念文殊菩薩,對嗎?

答:不必!文殊表智,在菩薩眾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但畢竟與佛不能相比。如經中說,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連十方諸佛都不能及,何況菩薩弟子,更不能相提並論。所以求智慧也專念阿彌陀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93頁「念佛開慧 求考如意」即是實證。


 
 

問:世有送子觀音。雖修念佛,求子則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不必!念阿彌陀佛同樣求子得子。《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91頁「求子得子 轉女成男」就是證明。


問: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危急之時欲求免難,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觀世音菩薩稱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在危急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立即觀其音聲前來搭救,這是一點也不會錯的。但平常念佛的人不必改念觀世音菩薩。《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67頁「佛光來照 免遭水溺」,及〈念佛免難〉之各篇記載的都是念阿彌陀佛消災免難的實例。

從道理來說有三:

一、阿彌陀佛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觀世音菩薩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上首大弟子,他的慈悲、本領都是跟老師阿彌陀佛學來的。阿彌陀佛在還沒成佛、修菩薩道時,就發願修行,以名號度眾生。只要有人念祂的名號,不管是張口念出聲,還是默念不出聲;不管是危急的時候念,還是平常的時候念;也不管是專門集中精力念,還是比較隨便雜散念;甚至也不管念的人信佛不信佛,只要有人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立即感應到,立即放光照耀並現身保護。感應之速,比電燈開關打開、光明立即照亮還要快。念佛的人因受佛光保護,立即轉危為安,化難呈祥。就是平時不常念佛,遇事偶爾念佛的人,感應也是如此。如果是平時經常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日夜照耀,保護他,不再離開他,讓他一生平安,直到臨終的時候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這比一般人理解的菩薩尋聲救苦更加安全、保險、 全面而徹底了,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自然不必臨時改念其他佛菩薩了。

二、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請自來。觀世音菩薩非常敬重、感恩祂的老師阿彌陀佛,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我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頭上有一尊站立的化佛,那就是阿彌陀佛。而且觀世音菩薩也隨時跟隨阿彌陀佛,凡是阿彌陀佛到哪裡,觀世音和大勢至這兩位大菩薩必定相隨左右,寸步不離。所以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既然放光現身前來保護,觀世音、大勢至還有很多大菩薩也就一同前來保護。如《觀經》中說,專念阿彌陀佛的人,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如影隨形常隨其後,保護這個念佛的人,並且主動做他的好朋友,慈悲相助於一切。所以一個專念阿彌陀佛的人,即使沒有專門再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會自然前來保護。其他佛菩薩也是一樣。當然就沒有改念其他佛菩薩的必要了。

三、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也就不存在臨時危急要求菩薩的情況了。即使宿業難免,小有災障,對一個真正信仰深入、念佛有素的人來說,也會自然念阿彌陀佛,不會想著改念這尊菩薩那尊佛。心思搖擺不定,說明心不專一。

所以,不論是念哪尊佛菩薩,效果都比不上專念阿彌陀佛。


問:求往生,念阿彌陀佛;求平安免難、消災延壽等現世利益,分別念有關佛、菩薩、經、咒。這種觀念正確嗎?

答:不正確。一般初機學佛的人,信仰還比較淺,往往會抱有這種觀念,但隨著信仰的深入,他就會明白:一個願生淨土的人,不論是為往生,還是求世間利益,都應當專念阿彌陀佛,而不必改念其他。理由有兩點:

一、經中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中的王,阿彌陀佛名號包含一切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阿彌陀佛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菩薩經咒。凡是念諸佛菩薩經咒能夠得到的利益,念阿彌陀佛都能得到;反過來,念阿彌陀佛能夠得到的利益,念其他佛菩薩、誦其他經咒則未必都能得到。好像百官大臣能為老百姓辦的事,國王當然都能辦到;而國王能做到的事,百官大臣未必能做到。

二、專念阿彌陀佛,既能決定往生,也能得到種種世間利益,可說雙豐收。雜念諸佛菩薩經咒等,往生不定,世間利益也輕微。


念地藏菩薩消業滅罪不如念佛!地藏菩薩勸我們要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好,我是佛有。前幾天我們連續發了:觀世音菩薩勸我們念佛、普賢菩薩勸我們念佛、禅宗泰斗放下參禅改念佛的文章,裡面既有經證,也有事證,引起很大反響。今天佛有整理資料再發一篇地藏菩薩勸我們念佛的文章,請收藏好了,南無阿彌陀佛。

1、《地藏經》消業滅罪的比較

念地藏菩薩滅罪三十劫罪,念佛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念佛除的還是生死重罪!

《地藏經·如來贊歎品》: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诃薩名者。或合掌者。贊歎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

《觀無量壽經》: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2、地藏菩薩勸我們要念佛

《地藏經》: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是五無間罪,雖至極重,動經億劫,了不得出,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3、印光大師:念佛的人不必改為念經;地藏菩薩雖然救苦心切,但和阿彌陀佛接引到極樂世界相比,還是相差甚遠

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其數有無量無邊,皆受普賢菩薩教,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況我輩值千古未有之刀兵大劫,何可改向之念佛為念經乎。地藏菩薩救苦心切,然比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令得往生,則又相去懸遠。

4、智隨法師:我們念佛求生西方,地藏菩薩是拍手歡迎

我們很多人起心動念都是罪,都是業,都要到地獄去報道。然後佛就吩咐給地藏菩薩了,這些眾生你只要看到他有一點點的善根,趕快把他救出來,不要讓他墮入三惡道。很多眾生可能就是這樣被地藏菩薩救出來的。等救出來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然後一打短,在人生當中一混,又造業一大堆啦。見到地藏菩薩有不好意思,地藏菩薩又見面啦,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辜負了佛的悲心,辜負了地藏菩薩的悲願。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恐怕他也很難成佛。他只有耐心的等待,什麼時候,眾生都往生了,他就成佛了。這是《地藏經》一個很重要的體悟佛心,體悟佛的大慈大悲。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到,你念一萬遍地藏菩薩,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是菩薩功德,阿彌陀佛是佛功德。菩薩功德能跟佛功德比麼?

當然,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地藏菩薩到底是佛還是菩薩,我們也不能隨便下結論,他示現的是菩薩,也可能果地上是佛。但是,我們從示現的角度來講,示現的菩薩功德,不及佛的功德圓滿。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那麼,我們念佛求生西方,地藏菩薩是拍手歡迎,大家都往生西方,地獄裡面就空了。他也可以逍遙、自在可以解放出來了。

但是我們很多人念《地藏經》,表面看他在祈請地藏菩薩,實質上給地藏菩薩增加麻煩,增加包袱,他不願意往生,只好長期祈求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也只有干著急啊,你不往生,只好來找我,那我也只好慈悲一下,讓你在三惡道裡面,打個轉再回來。我們讀這些大乘經典要會利用。把這些經典跟淨土法門融會貫通啊!

《地藏經》自一開始大長者子發願,婆羅門女及光目女救母,是地藏王菩薩教導眾生、救度一切罪苦眾生的根本大法──念佛名號;稱佛名號品中更是直接開示眾生修習念佛法門;全經最後,以地藏王菩薩為一切眾生行大利益事,給出令一切眾生最終成佛的根本大法──念佛名號。由此可知,《地藏經》真是給出了一個根本的菩提大法──念佛法門。

5、大安法師:你念地藏菩薩,地藏菩薩一定會由衷地隨喜贊歎

地藏菩薩是念佛號得到無生法忍的,他宿世作婆羅門女時,就是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名號而得到念佛三昧,怎麼會不贊歎末法罪濁眾生念佛呢?地藏菩薩不厭其煩地贊念佛的功德,勸導眾生臨命終時一定要稱念佛名。地藏菩薩也在弘揚念佛法門。

阿彌陀佛是法界藏身,佛中之王,所以修行人能專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地藏菩薩一定會由衷地隨喜贊歎。

6、感應錄:法尚和尚發願往生淨土,地藏菩薩勸他念阿彌陀佛聖號

(唐代華州慧日寺)法尚七十八,其年二月二十四日,告同伴曰:‘地藏菩薩來至我捨,曾言:“汝乃慈氏如來三會說法中第二會得道人也,今日捨壽,即生忉利。”我白大士:“天上五欲境界,快樂無比,迷失菩提,又欲期後佛,時仍是久。唯願往生西方安樂世界。”菩薩答言:“隨汝所願,若欲往生淨土當念阿彌陀佛一日一夜專心致志,即得往生。”聞此來告,從昨日起,專念阿彌陀佛,現今往生淨土。’言已,合掌面西而卒。(摘自《地藏菩薩靈感錄》)

問:可以對著地藏菩薩像念南無阿彌陀佛嗎?

學佛有問必答:可以,見一切佛菩薩像,都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如果在家裡,最好專供阿彌陀佛,因為供阿彌陀佛一佛即供到一切佛。(佛有)

問:如何從雜念轉入專念

學佛有問必答:從理上好知道念阿彌陀佛,就等於念一切,如果念其他菩薩聖號時間長了,一下做不到專念彌陀聖號。可以專念彌陀聖號,另外兼念菩薩聖號。專念的可以增加,兼念的則不必增加反而逐漸減少。後來漸漸的就會專念阿彌陀佛聖號了,當然,最好是馬上就改為專念,這種人是最上善根,最信佛語!(佛有)

問:不專念有什麼壞處?

學佛有問必答:應專持彌陀聖號,不要參雜或兼修,否則臨命終時可能手忙腳亂不知選擇哪個法門。比如兩軍打仗,敵人來了,武器這麼多,不知拿那一件,一猶豫就完了。善導大師說,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願往生的人,百分百往生,雜修不專一的人,千人中難得三五個往生,南無阿彌陀佛。平時專念猶如這棵樹向西邊傾斜,倒下的時候自然也往西邊倒,南無阿彌陀佛。


淨宗法師:為什麼念一萬遍地藏菩薩,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與地藏菩薩的區別)

問:是否南無阿彌陀佛猶如地藏菩薩擋住下地獄的眾生?

答:是的。不過,阿彌陀佛比地藏菩薩殊勝太多。講三點。

第一,救度的利益不一樣。地藏菩薩擋住下地獄的眾生,讓我們不要下地獄。《地藏經》說:「臨命終時,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釋迦佛付囑他:「地藏,地藏,你有大願力,不要讓這些眾生下地獄。」地藏菩薩說:「釋迦牟尼佛你放心,我一定會這樣。」這讓我們很感動。地藏菩薩多數是把這些眾生度脫到人天;阿彌陀佛救度眾生不光是不讓我們下三惡道,而且直接拉到阿彌陀佛的報土成佛。所以,從救度的境界、利益來說,是不一樣的。

第二,地藏菩薩還是因地的菩薩,還在發願,就好像父母說「兒子,我要給你掙錢,我給你蓋一棟樓房」,還在掙錢的過程中,樓房還沒蓋好。阿彌陀佛就不一樣了,成佛了,極樂世界種種莊嚴,樓房等等什麼都已經成就了。所以是不一樣的。

第三,地藏菩薩的願力廣大,但是他救度的對象主要是娑婆世界三惡道的眾生,尤其是會墮落地獄的眾生。阿彌陀佛的救度不限於三惡道,是十方世界,盡虛空遍法界,乃至一切人天,甚至聲聞、緣覺、菩薩乘,「五乘齊入」。所以,廣大性也不一樣。兩者是不好相比的。

摘自「jingzong18」淨宗法師微信答問第114期


附:

智隨法師:我們念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最高興了

 《地藏經》裡面還有一個意義,釋迦牟尼佛在涅槃的時候,就告戒地藏菩薩說:「地藏地藏,我走了之後,所有的眾生,就交給你了。」而且不是一次講,是三次講。說地藏菩薩呀,閻浮提這些未得度的眾生,通通的就拜託給你,這是拜託。就像老年人要走了,有一個可憐的兒子,沒有人照顧。就找到一個至親的朋友,就告訴他,我走了,我這個兒子沒人照顧,就拜託拜託,請求你照顧照顧。

這個心要好好的去體會啊。釋迦牟尼佛要走的時候,把所有我們末法眾生交給了地藏菩薩。就告訴地藏菩薩,說你只要見到末法時代,乃至佛陀滅度之後,所有的眾生,他們只要有一點一滴的善根,你都要救他。一點一滴哪怕是一沙一塵的善根,你都不要放棄他。我們平時是找人的過失,釋迦佛是告訴地藏菩薩你要去找他的善根。找到一點點,就要把他救出來,不能讓他墮入三惡道,墮入地獄。這個佛心從這裡我們要去體會啊。佛在走的時候還在擔心我們要墮地獄的眾生。這一點我們一般可能體會不到。這樣讀《地藏經》就知道佛的悲心了。

我們很多人起心動念都是罪,都是業,都要到地獄去報導。然後佛就吩咐給地藏菩薩了,這些眾生你只要看到他有一點點的善根,趕快把他救出來,不要讓他墮入三惡道。很多眾生可能就是這樣被地藏菩薩救出來的。等救出來的時候,不知道珍惜,然後一打短,在人生當中一混,又造業一大堆啦。見到地藏菩薩又不好意思,地藏菩薩又見面啦,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辜負了佛的悲心,辜負了地藏菩薩的悲願。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恐怕他也很難成佛。他只有耐心的等待,什麼時候,眾生都往生了,他就成佛了。這是《地藏經》一個很重要的體悟佛心,體悟佛的大慈大悲。

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到,你念一萬遍地藏菩薩,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地藏菩薩是菩薩功德,阿彌陀佛是佛功德。菩薩功德能跟佛功德比麼?當然我們換一個角度看,地藏菩薩到底是佛還是菩薩,我們也不能隨便下結論,他示現的是菩薩,也可能果地上是佛。但是我們從示現的角度來講,示現的菩薩功德,不及佛的功德圓滿。所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那麼我們念佛求生西方,地藏菩薩是拍手歡迎,大家都往生西方,地獄裡面就空了。他也可以逍遙、自在可以解放出來了。


佛號的功德是地藏經的四百八十億倍

淨空老法師精要開示:

《觀經》:除淨土經典以外,地藏經是佛門中滅罪最快的一部經。讀誦一部《地藏經》,一個半小時,滅一千劫罪。如果把這個時間拿來念佛,一個半小時約念六千聲佛,一聲佛滅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六千聲佛號就能滅四十八萬億劫罪。這樣比起來,念佛滅罪功效是誦《地藏經》的四百八十億倍!念佛非常容易,有嘴能發音就可以;誦經很難,需要注意的事情非常多。例如:淨手潔案、不能間斷,插話、不能胡思亂想等等!

其他法門與淨土法門的區別

八萬四千法門,只有淨土叫特殊法門,其余都叫通途法門。只有淨土是二力法門,是靠佛力和自力往生;其他都是靠自力。淨土法門不用斷煩惱,只要具足信、願、行,就可以往生;其他法門要把煩惱斷的一乾二淨,就是說心里朝暮沒有一絲妄念。淨土法門萬人修萬人去;其他法門千人修三兩個往生。末法時期,淨土法門是唯一可以解脫的法門;修習其他法門想跳出六道輪回比登天還難! 你不要把念佛的法門看得簡單!

十方諸佛都是從念佛法門而產生的

現在就是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他們時時刻刻都在念佛呢!在以前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這一位禪師他先是參禪的,以後就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他才知道這念佛法門是最妙的,所以他就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就有一道光在他口里現出來;在這光里頭就有一尊阿彌陀佛化出來。世間真正的善知識都是勸人念佛的!


淨空法師: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

我們修淨土的人,還有的人業障深重,要念《地藏經》去消業障,有沒有必要?沒有必要。沒有必要他為什麼?他沒有信心,他對淨土沒有信心,他就需要,對淨土沒有信心,這句佛號不靈。如果他真有信心的話,不必,一句阿彌陀佛不得了,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只有超過,沒有不及,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難信不是對普通人說的,對菩薩說的。菩薩那麼多,無量無邊,畢竟相信這個法門的菩薩人數並不多,一百個菩薩里頭有一個相信的,不到;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相信的,不相信的多。為什麼不相信?理上講不通,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他們修行証果要無量劫,受多少辛苦,你怎麼一下就成功了,哪有這個道理?所以他不相信。連佛講給他聽他也不相信,他還要堅持走他那個辛苦的道路,他相信這個。所以這叫難信之法。

你看看這個法門,只要「信願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這個十念就有講究了,這「下」是最少的,有人說臨終十念,這是絕對正確的。臨終一念都能往生,最後那一口氣咽氣的時候,那個時候是一聲佛號。可是這樁事情千萬不能僥幸,有人看到這個經文,我臨終的時候十念就往生,現在何必念?你要想一想,臨終十念他必須具備的條件,頭一個,頭腦清楚,你能保持你臨命終的時候頭腦清楚嗎?這一點難。你看多少人臨命終時,年歲大了老人癡呆症,臨終的時候連家里人都不認識,這個往生就沒有把握,最怕的是這個。老年癡呆症這個對修淨土是非常嚴重的障礙,決定不能有。頭腦清醒,不糊塗、不迷惑,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正在這個時候,遇到一個念佛同修提醒你。如果沒有提醒,你忘掉了,你去想別的東西去,這個機會就錯過了。這個機會真是分秒之爭,時間很短。有人提醒你,提醒你你要真相信,你真幹。這些條件具足,就是真信、真願意去,念一聲佛號、念十聲佛號行,跟彌陀這是第十八願相應,這決定得生。所以,我們如何能夠念佛念到生死自在,那就真有把握了,我什麼時候想走就走,我想往生,阿彌陀佛就來了。壽命不壽命沒關系,有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才叫真有把握。

我們看到古人有很多做到了,現前人也有很多做到了,我們親眼看到、親耳所聞,不是假的。他能做得到,我為什麼做不到?你要曉得原因在哪里?他真放下了,我還沒放下,問題就在此地。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這個世界放得幹幹淨淨,連這個身體都丟掉,何況身外之物?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的,隨它去吧!別再管了,你才真能走得了。還想管一管那就壞了,你就去不了,又去搞六道輪回,那就鑄成大錯特錯。但是這些事情都在平常天天在訓練、在鍛煉。平常不鍛煉,臨時想放下,沒那麼容易,你的習氣根太深了,真放不下;平常就要放下,對人、對事、對物就別認真。可以有一個認真,你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這個認真好,一切人事物統是阿彌陀佛,統統是大菩薩。把我們的境界慢慢轉變,轉變過來,把我們的菩提心引發起來,菩提心天天增長。也就是對人對事對物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不迷,絕對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幹擾,不受它影響,我們這樣往生才真有把握。要認真、要努力。

好事要做,但是這個好事障礙往生就不能做。為什麼?做好事有的是機會,往生只有這一次,下一次就不曉得到哪一世哪一劫才能遇到,這個可不能開玩笑。所以,這次的機會一定要把它牢牢抓住。

摘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一集) 2011/1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

摘自-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集(淨空法師)

往生淨土,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看了之後應該有深信心。沒有看到,我們的信心里頭有疑問,不能完全相信,現在看到這個例子,不是偶然,人家做了九十二年。九十二年沒有改變,九十二年年年提升,從光碟上能看得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看破之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忘,不念就沒有把握往生,念到熟透了決定得生。時間多久,不在乎你念多少,不在乎你念的時間長,功夫得力。什麼叫功夫得力?真放下了功夫就得力。念佛念得再好,沒放下,功夫不得力;真正放下,一句佛號就抵得我們念幾十年的佛號,不是一萬、十萬。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往生淨土不能不看破我們眼前的事實真相。佛經上講得不錯,我們沒有參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像老和尚說的,除這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是假的。這個什麼都是假的,告訴諸位包括佛法,《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包括佛法。

老和尚做得很絕,讓我們不能不鼓掌,他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連《阿彌陀經》都沒念過,有這樣圓滿的成就。說明這一句佛號,真正是念老集解里頭所說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這一句佛號。我們在前面學過,這一句佛號是性德,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性佛,念自性功德。它不在心外,它是自性,自性里面的核心,阿彌陀佛。所以,念要用清淨心念,用真誠心念,用恭敬心念。這一句佛號圓圓滿滿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阿彌陀佛統統念到了。佛的德號是性德,自性本有的,菩薩的名號是修德,性修不二;換句話說,阿彌陀佛名號里頭,也包含一切諸菩薩的修德在其中,這個事實真相知道的人不多。再說經教,這一句名號也是一切諸佛所說一切經法的總結,就在這一句名號。所以這一句名號,實實在在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法,都在其中,念這一句佛號就圓滿了。

我們是學了經教才知道這些事情,知道,沒落實;賢老和尚年輕不知道,他二十歲出家不知道,他落實了。落實後知不知道?落實肯定知道。《無量壽經》老和尚沒有念過,他也不會念,他也不會講,可是你要問這里頭每一句、每個字什麼意思,你一句一句問他,他都會給你講,他沒有一樣不知道。這是什麼?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從哪來的?自性本具的,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我們簡單說一句,這一切經他知道,佛門的;佛門之外,不同的宗教、不同族群傳統文化,你要去問他他全知道。為什麼?一切法不離自性,只要明心見性就明白了,恍然大悟。沒有人問他他不知道,般若無知;你提出問題問他,他什麼都知道,無所不知。

他給我們做出這樣好的榜樣,我們要不要學習?學他那個樣子就成功了。我們學不像,找出夏蓮公的會集本,再加上黃念老的集解,來學習海賢老和尚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你要問幾時成就?幾時徹底放下幾時就成就,沒有時間長短,就在功夫淺深。希望我們同學們各自努力。信心是成就第一個條件,堅定信心,絕不懷疑。老和尚二十歲就真信真願,這我們佩服。九十二年真幹,給我們做榜樣,讓我們看到了真的斷疑生信,再不懷疑了;再要懷疑,我們就沒法子成就,還要繼續搞六道輪迴。這是老和尚對我們淨宗學人的貢獻,我們要感恩。


誦地藏經與念佛

學佛之人首先就是要建立起正知正見。建立正確知見的依據是聖言量和祖師的註疏。這個時代的眾生大都障深慧淺,很難把握住經典的義理,那麼祖師註疏最有權威了,可以等同佛經看。祖師都是過來人,是佛菩薩應化在我們這個世間,來度化我們的。特別是《印光法師文鈔》,因為印祖所應化的時代離我們不遠,他的思想非常對應現在眾生的根機。

凈土宗歷代祖師都告誡我們佛第子:要真為生死,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成佛果,廣度眾生。凈土法門是以深信切願,持佛名號,仰佛悲願,感應道交,帶業往生的特別法門。

深信

善導大師開示為:一、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切願

即是至誠肯切發願,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三界如火宅、如牢獄,我們不能有一絲的貪戀。極樂世界清凈壯嚴、妙好光明,是我們本有的故鄉,應生起遊子思歸之心。

持佛名號

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因為此法是仰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古人形容:余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

居士學佛必須依止正信僧,僧即僧伽的意思,即僧團,不是依止某個僧人,那會形成個人崇拜主義。佛、法、僧三寶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佛法的住世和傳承必須靠僧寶。由於現在的僧人魚龍混雜,很多居士只皈依佛、皈依法,稱為二寶弟子,這樣學佛很危險的。其實這個時代還是有很多知見正確、持戒清凈、精進修行的僧團。

凈業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禮拜及作種種功德為“助行”。《地藏經》中也有多處開顯念佛之殊勝的地方。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婆羅門女時,因失母悲切,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至誠瞻禮,感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示。因婆羅門女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經一日一夜故,得以飛身到大鐵圍山地獄之內,知母生天,又親眼目睹地獄眾生之苦,引發他的同體大悲心,從而立宏誓願,要廣度罪苦眾生。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中提到地藏王菩薩因地為光目女時,有一羅漢勸光目女若要救母,須誌誠念清凈蓮華目如來,以念佛故,得以夢中見佛。

第八品有一段“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稱佛名號品第九》中列舉了從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以及滿月佛、月面佛等十九尊佛名,乃至不可說佛,眾生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余業報等悉得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

第十三品後一部分提到,眾生在臨墮惡趣,快要入地獄門時,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地藏王菩薩都以神力方便救拔。

從以上這些地方都向我們透顯了念佛的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我們念阿彌陀佛就具足念一切諸佛的功德。這個在《阿彌陀經》裏六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為我們證明。

無始以來我們所作的惡業,無量無邊。《華嚴經》謂:“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你看靠我們的修持怎麼能消得盡?所以釋迦、彌陀兩土教主,痛念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仗佛力帶業往生的法門。我們只有發慚愧心、懺悔心,老實念佛,便可蒙佛加被、業消身安、不負佛的宏慈大悲之心。

當然誦《地藏經》、禮拜八十八佛可以消除很多業障,但是《觀經》雲:至心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說念佛才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我們不論是念佛、誦經、拜懺等等所作功德都要回向法界眾生同生西方凈土,這就是回自向他。佛教中常比喻一個人點亮了一盞燈,再用這盞燈去點亮別的燈,這樣燈燈相續,點亮了無數的燈而最初這盞燈的光明絲毫無損。這就是自利利他、回小向大,把我們的心量完全打開。在我們有生之年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一切所作功德,回向四生九有同歸凈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


「念觀音不如念地藏,念地藏不如念佛」之疑辨

問:聽說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不如念一聲地藏菩薩,念一千聲地藏菩薩,不如念一聲佛。這個說法出自何處?如法嗎?

交流:此說法,或許來源自唐代道鏡法師、善道法師共集的《念佛鏡》。原文如下:

問曰:「三階【注1】念地藏菩薩功德多少,如念阿彌陀佛?」

答曰:「念阿彌陀佛功德,多於念地藏菩薩百千萬倍。何以得知?准《觀音經》【注2】,有一人供養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乃至一時,不如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十輪經》【注3】云:『一百劫念觀世音,不如一食頃念地藏菩薩。』《群疑論》【注4】曰:『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念阿彌陀佛。』何以故?佛是法王,菩薩為法臣,如王出時,臣必隨從,大能攝小。佛是覺滿果圓,超諸地位,所以積念者功德最多,過於地藏百千萬倍。菩薩未屬佛地,果未圓滿,故功德最少。」

問曰:「念佛是一乘,三階非是一乘。何以故?」

「若是一階,容可是一乘;既言三階,豈成一乘義?又准《法華經》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言無二者,若望菩薩,即無緣覺;言無三者,若望緣覺,即無聲聞。又言無二者,若望佛說,即一乘,無聲聞、緣覺。何以故?二乘極果大乘初地,所以言無二;言無三者,即無菩薩乘,為十地因果未極故,所以無三。准《法華經》中:『唯有一佛乘,息處故說二,今為汝說實,汝所得非滅,為佛一切智,當發大精進。』故知佛者,覺滿果圓,超諸地位,是最上乘,稱究竟位,是名一乘,實非余乘之所及也。故大行和上【注5】當在之日,亦有數個三階,舍三階法,歸依和上念佛。」(《唸佛鏡》唐 道鏡法師、善道法師共集)

文中提到幾部經論及宗名、人名,特補註如下:

【注1】三階。三階教又稱為三階宗、第三階宗、三階佛法,或簡稱三階。這是依三階教的教判而立名的。三階教把全部佛教依時、處、人分為三類,每類又各分為三階。所謂時的三階,即以佛滅後初五百年的正法時期為第一階,第二個五百年的像法時期為第二階,一千年後的末法時期為第三階。所謂處(即所依世界)的三階,處有淨土、穢土之分。淨土是第一階一乘所依的世界,穢土是第二階三乘及第三階世間眾生所依的世界。所謂人的三階,是依人的根機而區別的。第一階是最利根的一乘,包括持戒正見與破戒不破見兩種根機。第二階是利根正見成就的三乘,包括戒見俱不破和破戒不破見兩種根機。第三階則為戒見俱破的世間顛倒眾生的根機。

三階教以苦行忍辱為宗旨,每天只吃一頓乞來的飯,以吃寺院的飯為不合法。在路上行走,見人不論男女,一概禮拜。竭力提倡佈施。死後置屍體於森林,供鳥獸食,叫做以身佈施。反對淨土宗所提倡的念佛三昧,主張不念阿彌陀佛,只念地藏菩薩。說一切佛像是泥龕,不須尊敬,一切眾生是真佛,所以要尊敬。這些宗旨與當時佛教界的理論和行持很不協調,因此不斷受到打擊,終至斷絕。(信息來源:百度百科)

【注2】《觀音經》。即《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雲:「……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雲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無盡意,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得如是無邊福德之利。」

【注3】《十輪經》。即《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一雲:「善男子。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並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名唸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唸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所以者何。地藏菩薩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令諸有情所願滿足。如如意寶亦如伏藏。如是大士。為欲成熟諸有情故。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是故汝等應當供養。」

【注4】《群疑論》。即唐代懷感大師所著《釋淨土群疑論》。相關原文如下:

「問曰。一念十念阿彌陀佛得生西方。為是唯用此唸佛而得往生。為更藉余法門方得生耶。若唯取此念者。未解此念。經雖說言即是具足無上功德。如何一念即成無上功德也。

釋曰。功德無量。豈要須藉長時多修方成無量也。自有長時多修而是少福。自有少時少修而是多福。其義如何。如金剛般若言。初日分中日分後日分。各各以恆河沙等身命佈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佈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等。無量百千萬億劫時長也。舍恆河沙等身修多也。一一皆害其命苦多也。雖復具有三多。而其福少。若復有人身少也。聞此經典時少也。信心不逆行少也。而得功德過逾前福。此是上聖校量。非是下凡測度。豈不信也。今此一念念佛即是具無上功德。亦是大師真語。何得懷疑也。

又以一念念佛即過百千萬億劫修道故。成功德多也。如法華經說。若復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意雲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若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復供養四事。計用時即已經百千萬億劫。始爾暫時稱觀世音菩薩名號。供養一種。此多時功德同於少時之福。十輪經說。若人於百大劫。至心念觀世音菩薩等。不如一食頃念地藏菩薩。若百大劫念觀世音菩薩。況前校量。即當過百千萬億不可說恆河沙菩薩名號供養也。若多劫中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至心念阿彌陀佛。功德無量無邊也。如是將佛比地藏菩薩。將地藏菩薩比觀世音菩薩。將觀世音菩薩比余菩薩六十二億恆河沙等挍量。即當念佛一聲功德勝無量阿僧祇恆河沙數菩薩名號供養四事。此即一念念佛即過念余菩薩。一阿僧祇二阿僧祇劫修道。如何念佛而功德少耶。可須以此校量知多功德也。」(《釋淨土群疑論》唐 懷感大師)

【注5】大行和上。即大行和尚。明代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中云:「唐大行禪師。初修普賢懺。後入大藏。隨手取卷。得彌陀經。日夜誦詠。至三七日。睹琉璃地上。佛及二大士現前。僖宗聞其事。詔入內庭。賜號常精進菩薩。後琉璃地復見。即日命終。異香經旬。肉身不壞。涅槃非比者。」

《彌陀疏鈔》中又云:「清涼大師雲。高齊大行和尚。宗崇唸佛。以四字教詔。謂信憶二字。不離於心。稱敬二字。不離於口。往生淨土。要須有信。千信即千生。萬信即萬生。信佛名字。諸佛即救。諸佛即護。心常憶佛。口常稱佛。身常敬佛。始名深信。任意早晚。終無再住閻浮之法。此策發信心。最為切要也。」

因此,後人多有人據此認為《念佛鏡》中「大行和上」者,即是南北朝高齊時代的大行和尚。

但是,據《唸佛鏡》中「又近來北都有綽禪師人。又有律師西京善道阇梨。懷感法師。大行和上。並僧法會等數百餘僧人。念阿彌陀佛往生淨土。」一句,這位「大行和上」應是與《唸佛鏡》集要法語的出處——善道法師,著《釋淨土群疑論》的懷感法師,是同時代——唐代的人。所以,我個人的判斷,此處的「大行和上」,應是唐代的大行禪師。

不過,坊間流傳的這種「念一千聲觀世音菩薩,不如念一聲地藏菩薩」的說法,如果不結合原始出處、法師開示的緣起、當機眾及所處的社會弘法大環境,單單將「念觀音菩薩的功德」和「念地藏菩薩的功德」作高下比較的言論或見地,是不妥當的。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就曾對將念觀音和念地藏功德加以較量的說法加以呵斥。原文如下:

居士去信:念佛有十種勝利,如上述,供奉念誦地藏菩薩有二十八種利益,見地藏本願經,不知供奉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之利益,有無如上列舉之經文,曾見何經何卷,其文如何。(六十華嚴卷十六偈中所言及大悲陀羅尼經除外)

印光法師回信:「汝真痴人說痴話,普門品莫讀過。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瞋恚愚痴亦然。三毒既滅,三學圓明,其為利益,豈限數量。汝以地藏之廿八種疑觀音,不知此廿八種,對凡夫心量說耳。至於觀音,遍塵剎感,遍塵剎應。則二十八塵點三千大千世界之微塵,也標不盡。何以故,以菩薩無心無境,以眾生之心之境而為心境故也。以故楞嚴觀音圓通四不思議之第四雲,我得佛心,證於究竟。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傍及法界六道眾生,求妻得妻,(求賢慧之妻、蒙菩薩加被、即得賢慧之妻、不可錯認為菩薩即與之以妻也、求子亦然、)求子得子,求三昧得三昧,求長壽得長壽,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大涅槃乃究竟佛果,尚能令得。況其餘世出世間所有之一切人天福樂,及三乘果證乎。

汝看經無擇法眼,由地藏之廿八種,而疑觀音。人非不能答,特藐視汝而不屑答耳。光恐汝以為汝之本事,常找些人不注意之事而問人以自誇。而不知其為自輕也。從此生大我慢,謂我能問倒一切人,則汝後來著魔發狂,大有日在。何不以此心思一心念佛,以期心佛相應,生為真佛弟子,沒為蓮邦淨侶乎。汝且放下狂心,看文鈔中與顧顯微居士書,則必能得益,令病根淨盡。此實與顧友潘承鍔說,以與彼未會過,顧祈光醫彼之邪執。故不避忌諱,宜言無隱。潘閱之,即皈依諦閒法師,始終不敢與光通信。

觀音以得佛心,而遍應世出世間一切凡聖之心。而各人之滿願,豈數量之所能說乎。地藏與觀音,均系古佛示現。經中所標,蓋欲凡夫之人生正信心。若廣說者,每難領會。汝於地藏觀音之威神功德能善會,則可謂明白有智慧人。否則痴人之窠臼,畢竟莫由而出也。祈慧察。」(《印光法師文鈔》複錢曉朕居士書)

正如前面節錄的《念佛鏡》中相關原文中後一問的回答——「准《法華經》中:『唯有一佛乘,息處故說二,今為汝說實,汝所得非滅,為佛一切智,當發大精進。』故知佛者,覺滿果圓,超諸地位,是最上乘,稱究竟位,是名一乘,實非余乘之所及也。」在究竟理上,佛陀本義是要讓一切眾生成佛。但因為眾生的不同根機因緣,佛陀權巧施設不同的法門。諸位古佛再來的大菩薩,為了輔助本師佛在娑婆世界的弘法,也示現了不同的形象,接引度化與這個形象有因緣、與這個法有好樂的眾生。佛佛道同,不管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是古佛再來的諸大菩薩,他們的本懷、真實的目的,都是同一個方向,都是為了宣講並引導眾生歸入一佛乘。所以,即使是將不同的菩薩的功德,乃至於菩薩與佛的功德加以較量,也只是為了隨順喜歡分別較量的眾生,通過佛與菩薩體用上、因地行持願力上的辨析,認識到佛陀果地功德的具足圓滿,體悟到佛陀真實的本懷,進而憶佛念佛,直入一乘,究竟成佛。

既然此問提到「念佛」與「念菩薩名號」的比較,又常有淨土大德勸化淨土行人「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之辨析,我便再將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中關於持咒(《阿彌陀經》後附錄之《往生咒》)的一段開示恭錄如下。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南無阿彌陀佛!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節錄:

【疏】經咒相聯。正顯密圓通義。

【鈔】詳陳彼國。依正莊嚴。信行願門。如經所明。是之謂顯。遵佛秘敕。但持此咒。即得往生。是之謂密。顯者。顯此密也。密者。密此顯也。兼持則雙美畢具。單舉亦交攝不遺。故曰圓通。

【疏】雖雲交攝。而專持名號。猶勝持咒。亦勝餘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

【鈔】偏贊持名也。一。勝本咒者。以咒雲。誦三十萬遍。則見阿彌陀佛。而持名。則一日一心。即佛現前故。又咒雲。晝夜六時。各誦三七遍。能滅五逆等罪。而持名。則至心唸佛一聲。即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故。

二。勝餘咒者。專持名號。即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以十念便得往生。一生便得不退。威靈不測。斯名大神。余可例知故。問。准提功德。至廣至大。如何但持佛名。而能勝彼。答。准提因地菩薩。彌陀果位如來。持准提既有神功。念彌陀寧無妙應。是故經雲。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不如一稱觀世音菩薩。其福正等。又云。持無量無數觀世音菩薩名號。不如一稱地藏菩薩。其福正等。況如來乎。

三。亦勝諸餘功德者。六度萬行。法門無量。而專持名號。則種種功德。攝無不盡。以不出一心故。如前文中廣說。願淨業弟子。專其信。不二其心。如經雲。設有一法。過於涅槃。亦所不顧。禪宗知識。有教人但持話頭。一切不作。故知原業餘門者。尚當改修念佛。何況原念佛人。乃變其所守。而復他尚。心懷二路。志不歸一。雲何三昧。而得成就。直至無常。空無所獲。罔思己過。反起謗言。嗚呼謬哉。

【疏】稱理。則自性空。是拔業障義。自性有。是陀羅尼義。自性不有不空。是生淨土義。

【鈔】覓心了不可得。一切業障。誰為根本。即心無所不具。一切功德。何弗總持。當總持而不立纖塵。有是即空之有。無根本而出生萬法。空是即有之空。即有則不空。即空則不有。不空不有。惟是一心。不越一心。是名淨土。


夢參老和尚:《地藏經》是什麼樣的境界

《地藏經》的當機眾全是大菩薩示現

如果你念地藏王菩薩,「唉啊!地藏王菩薩是菩薩,不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比地藏菩薩功德大。」

「你怎麼念文殊菩薩,持文殊菩薩咒啊?你念佛嘛,佛不是比文殊菩薩大啊。」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地藏菩薩在第一品上頭就跟文殊菩薩說。翻譯《地藏經》的實叉難陀尊者,也翻譯了《華嚴經》,看看《地藏經》是什麼境界。

有些人說《地藏經》是小乘,我不這麼認為!

《地藏經》第一品,就是佛問文殊菩薩,《華嚴經》第一品也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是以信為主。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一參就是參文殊菩薩,乃至於參到等覺菩薩、彌勒菩薩,彌勒菩薩還要他回來參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才介紹他參普賢菩薩。如果說哪個是大,哪個是小,這是凡夫的思想,不是聖人的思想。

第二品是佛跟地藏王菩薩本身說的。第三品是佛跟佛母說的,摩耶夫人是未來千佛之母,是大權示現。第四品是跟定自在王菩薩說。

你看看《地藏經》十三品,當機眾是誰,沒有一個不是菩薩摩訶薩!你在《地藏經》裡找阿羅漢、常隨眾,一位也沒有!

有人跟我說,那些鬼王都在那兒,一念經就害怕那些鬼。其實,那些鬼都是大菩薩,鬼能到忉利天去?鬼在鬼道,人道都到不了,它能到忉利天去?

而且佛在說《地藏經》,阿羅漢的神通都到不了,那些鬼能去啊?你看看《地藏經》,有沒有我們常隨眾?像五十阿羅漢都沒有啊。從第一品到十三品,特別是在第十二品,釋迦牟尼佛囑託觀世音菩薩弘揚《地藏經》,大家可以看一看。

我們經常有的道友啊,替地藏王擔心吶,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眾生有盡嗎?眾生無盡,地藏菩薩就成不到佛了。

那是咱們看,咱們有眾生相。地藏菩薩早就成佛了!

附帶說一句,《地藏經》是小乘法?《地藏經》是華嚴的一部分。如果大家讀《地藏經》第一品,跟《華嚴經》的第一品,你看,是不是相同的!

《地藏經》沒有一個二乘人,全是大菩薩!從第一品到十三品,全是大菩薩!

「有那麼多鬼。」鬼能到忉利天去嗎?那是忉利天宮說的啊!阿羅漢都沒有,鬼能去得到嗎?

《地藏三經》是三乘共同弘揚

我們說「地藏三經」,《地藏經》是大乘,是小乘?

我們多數的人認為這是小乘,因為盡講地獄和鬼,經文的內容也是地獄的多。但是這個法會的大眾是在忉利天說的,最初一發起是佛跟文殊師利菩薩說的,第二品是地藏王菩薩跟佛說的,第三品是摩耶夫人跟佛說的……每一品都如是。

而且是聞到地藏菩薩的名字,就可以不墮三塗,乃至生他方國土,淨國土都能去得了,這個就不是小乘。聞到地藏王菩薩的名字,乃至最後佛囑託的,十二品囑託觀世音菩薩,最後囑託虛空藏菩薩。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最後囑託的,還是虛空藏菩薩。這是大菩薩之間互相的酬唱。我們一定要認識,從多方面去認識那部經的含義,這樣你才不會聽人家說什麼,就跟著他說,或者人云亦云,這最容易造罪的!

所以在一切經典當中,「地藏三經」是三乘共同弘揚的。你是人天,你也可以把他做人天乘解釋,但是只要你不謗毀就行了。不要謗毀,要恭敬聞法,深信不譭謗!


世間的事情可否求地藏菩薩,往生大事才靠阿彌陀佛?

問:聽說,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是這樣的,凡是有念我名號的,我一定加持他,幫助他早日消除業障。而阿彌陀佛的願是念佛號,接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都沒說加持我們。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大事(如生死)的念南無阿彌陀佛,小事或其他事,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呢?

學佛有問必答:

要結合其它經典看,阿彌陀佛發的願無所不包,只不過48願是其中最大的願,意思是:救你「解脫輪迴、往生凈土、一生成佛」都可以辦到,其他世間小事就更不用說了。念佛號不僅有阿彌陀佛攝護,觀世音菩薩和地藏菩薩也在護持,南無阿彌陀佛。況且,人生無常,我們不知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故要時時處處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無禁忌。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等於念到一切經咒,《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凈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怨家變恨,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

答疑老師:佛有敬請常念:南(ná)無(mó)阿彌陀佛
 

鬼道眾生為什麼要求念地藏經而不是念佛超度?

 

為何要修地藏法門?不只是消業培福得利益!

 

佛門裡的六尊大財神,做生意的人一定要記住!​

 

請問危急時,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

 

念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聖號也能往生西方嗎?

 

業障病的人,部分神識已經下地獄了!念佛精進不間斷的人,他的神識早已在凈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