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能避免修行退失問題呢?
索達吉堪布

問:有些人跟著居士學佛團體修學一段時間,後來慢慢來得少了,直到最後再也不來參加,

慢慢地學佛就放下了。為什麼會這樣?該如何避免呢?

答:有接受佛法的機緣,是千百萬劫行善的果報,應像盲人抓住大象尾巴一樣,不要隨便放手。在這個世間上,壞人變好人很快,好人變壞人也很快,即使一個出家人現在非常精進,但他以後會不會變成屠夫、妓女呢?如果沒有好好地祈禱、發願,也很難說。

為了不變成這樣,大家必須不能離開修行的團體。倘若你是在家人,也要經常接觸佛教團體,最好跟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放生、共同聞思、共同修行,不然的話,一旦自己業力現前,在這個過程中掉下去了,那時就像大海撈針一樣,誰都救不了你。現在社會非常亂,人們日夜忙忙碌碌的是什麼?就是世間瑣事,除此之外,真正希求解脫者可謂寥寥無幾,如鳳毛麟角。因此,在這種環境中,大家一方面不要離開清淨的修行團體。

另一方面,應當經常祈禱上師三寶。哪怕是供一盞燈、點一支香、磕一個頭,也祈願諸佛菩薩時刻加持自己,今生乃至生生世世,行持善法、利益眾生,切莫轉生為業際顛倒之人。發願的力量非常非常強,每個人這樣調伏內心的話,身體和語言很容易調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