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自稱佛菩薩化身不是騙子就是天魔

神秘現像不一定是宗教才有,不信宗教的人也會發生,只不過他們把神秘現象當做幻覺來處理。 至於一般人對於鬼神的現象,仍非常迷惑而不可知、不可捉摸,認為其無,實際是有;認為其有,難得採證。

至於宗教徒,不論是什麼層次,只要信之虔誠、行之得法,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應和通靈的經驗發生,從佛教的立場而言,從來也不否定,可是並不重視。 如果有人有了少許的神秘感應,就以為是得了神通或以為是佛菩薩的顯聖,那是不正確的。

佛與菩薩有應而無相、無相而有力,那就是隨機應化的感應作用。 但是他們不會採取一定的模式和特定的人作為他們的使者和代表,神應無方,感而遂通,怎麼可能有特定的人作為佛菩薩的代表?雖然有佛菩薩的力量通過不同的人及物而表現,此人此物亦不可自視為佛菩薩的自身。

假如有人,不論僧俗,不論佛教徒或外道徒眾,自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若不是想以大妄語來搏取利養、恭敬、妄自尊大的名位,就是鬼神、外魔附身、顯異惑眾。 他們雖然也有若干百分比的靈驗,但於信仰者的禍福無補,所以正信的佛教徒不該表現這種身分,也不得信賴表現這種現象的人

從佛教的史傳所見,只有釋迦世尊是佛,尚沒有第二人自稱是佛的例子。 如果自稱是佛,不論是佛的什麼身,都是大妄語,要不便是鬼神附身的現象。

表面看,他們是行道救人,事實上是惑亂人心,鼓勵社會大眾不從事實際的努力,只求幸致的福佑。 至於菩薩也是一樣,歷史上的菩薩,在佛的時候,只有彌勒菩薩,說他是在五十六億萬萬年之後,在此世界第二位成佛。 其他如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等並非歷史人物,而是由佛介紹而知的大菩薩。

另外如馬鳴大士、龍樹菩薩、無著菩薩、世親菩薩等印度的大乘論師,也是後人依據他們的大乘言行,尊敬他們為菩薩。 又如中國的天台智者大師,被後人稱為東土小釋迦,但他自稱尚是信位的凡夫;永明延壽禪師,被稱是阿彌陀佛化身,那也不是他個人的自述;九華山的地藏,是新羅的王子出家,法名為地藏,後人認為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亦非他自稱是地藏菩薩。 所以,正信的三寶弟子,應該看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的佛菩薩,也都是佛菩薩的化現,但他們是凡夫的身份。

如果這些自稱是佛菩薩化現的人,能說出你的過去,指示你的未來,甚至於知道你和你的關係人的歷史背景,並預言你們未來的發展,也不應為其所惑。 鬼神都有這種力量,如果你自己以持咒、修定的努力,也會達到這種目的,但那也不是神通,而是咒力、鬼神的感應,或是差遣鬼神所得的結果,最多是定力的現象。

因此,這種人談未來未必正確,說過去也不會比你自己知道的更為清楚,對過去世那就更渺茫了,準確性到什麼程度,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因為凡事不能違背因果,一定要發生的事,鬼神幫不了忙,預知於事無補,只有善惡勤惰的因緣可以改變;若非大善大惡,不能改變定業、定果,只要盡心盡力,為善去惡,行佛所行,言佛所言,學菩薩所學,未來的命運就操之在己。


淨界法師:不要擾亂眾生得度的因緣,人為因素擾亂因緣,過失極重!

隨緣度化: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佛陀說,一個真實的菩薩,他發了菩提願以後,他做什麼事呢?佛陀在滅度以後,會教很多菩薩、阿羅漢,說你們這些人在我走了以後,在下一尊佛出世之前,你們要負責來到人世間,把這個法相續地傳下去。這些菩薩在一尊佛跟兩尊佛的空檔當中是怎麼來呢?他當然不能現佛身,那怎麼辦呢?「作種種形,度諸輪轉。」他現各種的形狀,除了佛陀相狀以外來度化眾生。

比方說什麼形狀呢?我們往下看:「或作沙門」。如果這個地方的人對三寶有信心,他看到出家眾都起歡喜心,那你這個菩薩的示現就現出清淨的沙門形相,來接受眾生的恭敬;如果說這些人不喜歡親近三寶,你就現出白衣居士的相狀也可以;有些人他對國王特別的崇拜,你就現國王相或者宰官,政府的官員;或者少男少女,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

這個地方為什麼菩薩示現有時候現出這種卑賤的果報呢?因為這些人他看到你那麼清淨,那麼高貴,他不敢靠近你,所以菩薩要讓眾生感到同事,就是說你要能夠跟他同樣的檔次,他才願意親近你。親近你的目的幹什麼呢?「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即便他是一個真實的菩薩來到人世間,示現各種相狀——因為菩薩一定是恆順眾生。你不能說,眾生恆順菩薩,不可能!

住在樓上的人要攝受樓下的人,只有一種情況,就是樓上的人走下來。你說你有本事上來。他就上不去嘛。所以菩薩是恆順眾生,沒有說眾生恆順菩薩,不可能!所以菩薩來到人世間,現各種形狀來讚歎佛法。你喜歡什麼形狀,他就現什麼形狀。

但是關鍵在下一段。下面有兩段,我們一次把它念完。

秘言無泄。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不管他現什麼形狀,有一個軌則要遵守:只要是真實的菩薩,他絕對不能現出他的本地風光,說我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再來,我是某一個阿羅漢再來。為什麼?你泄漏佛陀秘密的教誨,而很輕慢地告訴這些初學者。只有一種情況例外,你可以現出你的底牌——在臨命終的時候——「陰有遺付」,因為有的菩薩他現出來不是善知識的形狀,他可能是逆向操作。

比方說濟顛和尚,他現出喝酒吃肉的形狀。這樣子他講的法是正確的,但是人家會懷疑,說你的行為都不檢點,你講的話對嗎?所以他為了讓大家取信,他的話是對的,他必須有所交代,取信於後人。

他臨終之前只好現出自己的底牌,乃至於顯現神通,甚至於用證入三昧火,把自己身體燒掉。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叫做「陰有遺付」,他有做最後的交代。他如果不露這麼一手真實的本地風光,人家對他今生所說的話產生質疑,因為他現出的不是清淨相。這種情況例外。只要一個人說他是菩薩示現,他講完以後沒有馬上往生,這個有問題!你講完也沒走,那這個就是大妄語。從這個地方看得出來。

這個大妄語問題出在哪裡?古德解釋說,你擾亂眾生得度的因緣。其實每一個人得度,各有各的因緣。有些人他可能跟懺公師父得度,有些人跟海公師父得度。這個沒有對錯,沒有好壞。你看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生生世世跟釋迦牟尼佛學佛法,他跟他契機,契機就好。

那麼你說你是阿彌陀佛再來,本來他是海公的弟子,他是懺公師父的弟子,結果你是阿彌陀佛再來,你想想看他會怎麼做?他一定去親近你,對不對?你是阿彌陀佛再來,誰敢不親近你啊?坐飛機都過來了,是不是?但他本來是跟某一個善知識有緣,結果他親近你,你又不是真的阿彌陀佛再來,你耽誤他的因緣。他本來跟某一個人學得好好的。所以你一旦泄漏底牌,就造成一種不公平的競爭,不是競爭啦,就是不公平的立場。

所以為什麼即便你是聖人,佛陀都不能現底牌。因為眾生都是分別好壞:你師父是二地,我師父只有初地;你師父二地,我乾脆去親近你師父好了。但是,問題是你跟他沒緣啊。所以佛陀要求所有的菩薩示現,都要把自己的本地風光蓋起來,讓因緣的力量去主導,不要讓眾生產生分別。

因為你親近他,對你沒有好處,你跟他沒緣。不是他修得好不好,你跟他沒緣。所以你一旦泄漏底牌,整個眾生得度的因緣全部被你打亂。你看這個是多糟糕的事情!本來是各有因緣,結果每一個因緣都往你身上跑,打亂了整個佛教的得度因緣,擾亂了正常的軌則次序。

所以這個地方用人為因素去擾亂因緣,這個過失極重!他本來今生可以成就的,結果你這麼一弄,他失去了學習的機會,那就惑亂眾生。這個問題在這四個字「惑亂眾生」,對別人來說是惑亂眾生,對自己來說,你自我膨脹,斷除你的大乘善根,自他兩損。


淨界法師:菩薩來到人間絕不會自己說出來,原因在這里......

在整個示現當中,可能是一個順向善知識的相貌,也可能是一個逆向的、一個染污的相貌,都有一個共同點──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

任何一個菩薩來到人世間,他絕對不會把他的本地風光現出來。

說:我是某某菩薩示現,我是某某阿羅漢轉世,洩漏了佛陀秘密的指令;就是佛陀指定他們,末法時代要護持這些修法的人。為什麼呢?

因為不能夠“輕言未學”,對一個初學者,你隨便的妄談果証,這就有問題了,什麼問題呢?其實每一個眾生,會跟哪一個菩薩結緣,這個前生都注定好了。你看釋迦牟尼佛他的弟子,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跟他好幾生、好幾世了。

蕅益大師在《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得很清楚:說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佛陀四十八願,他救我就好,為什麼我們要念佛?你要跟佛結緣啊!蕅益大師講得很明白啊:

“佛度生,生受化,其中淺易難深,總在于緣。”

佛菩薩要度你,你跟他沒緣,他沒辦法度你。每一個眾生跟善知識結的緣,是不同的。有些人是跟某一個西藏法王有緣,有些人跟懺公師父有緣,有些人跟海公有緣,這個是宿世的因緣,沒有什麼對錯。那麼你說你是某某……你是文殊菩薩示現,你打亂了眾生的因緣,每一個人只好來親近你了,不管有緣沒緣,但是你跟他沒緣,他很難接受你教化,他只是來湊熱鬧而已。所以你今天把你自己的本地風光現出來,把眾生跟善知識的整個因緣,完全的亂掉了;他本來應該跟誰學佛法,他依止這個法來修學,他能夠增上的,結果整個因緣的相貌,大家都錯亂了。因為你是文殊菩薩示現,那大家只好親近你了,這樣子不見得對眾生有好處──“輕言未學”!

這當中有一個例外:

“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這個是例外,一定要到臨命終的時候,而且這個人,有很重要的遺囑,要交代給後人。在交代遺囑的過程當中,為了取信于後世,他不得不把他的本地風光開顯出來。為了什麼?

為了取信後世,開顯他最後的遺囑、最後的教誡,所以他只好說他是某某菩薩的示現,只有這個是例外的。

“雲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雲何就是佛陀的訶責,說:為什麼這個愚癡顛倒的眾生,在還沒有往生之前,就顯出本地風光,迷惑擾亂眾生的因緣,而成就大妄語的過失呢?


印光大師:真正的高僧絕不會說自己是佛菩薩再來

【印光大師原文】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雲:“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有問所證位次者。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是仍以凡夫自居也。五品者,即圓教觀行位。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智者臨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

今之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大妄語人。此大妄語之罪,甚於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其師其徒,當永墮阿鼻地獄,經佛剎微塵數劫,常受極苦,末由出離。何苦為一時之虛名浮利,膺長劫之慘罰酷刑?名利惑人,一至於此。

【白話淺釋】

自古的高僧,或者是古佛再來,或者是菩薩示現。然而通常都是以凡夫自居。斷然沒有說我是佛,是菩薩的。所以《楞嚴經》中說:“我滅度以後,令各位大菩薩及阿羅漢,運用各種身份,生在末法當中,示現種種樣子,化度一切輪轉六道的眾生。”“始終不會自己向人說:我是真正的菩薩,我是真正的阿羅漢。洩漏佛的密旨因由,輕浮地告訴初發心學人。只有當他臨命終時,暗有遺囑的例外。”

而智者大師,實際是本師釋迦弁尼佛的化身。到了臨終時,有弟子問他所證的位次。大師回答說:“我不引領眾人修行,必定清淨六根。損害自己,利益他人,只證到五品位罷了!”這是仍以凡夫自居啊!五品就是圓教的觀行位。悟解與佛同等,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還沒能斷。智者大師臨終,尚且不顯露本地風光。用意想要後學人勵志精修,不致於得少為足,以及造下以凡濫聖的罪業啊!

當今的魔子徒孫,妄稱自己得道,是壞亂佛法,疑誤眾生的大妄語人。這個大妄語的罪惡,超過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師父徒弟,將永墮阿鼻地獄,經過佛剎微塵數劫,常時間受極重的苦,不能出離。何苦為一時的虛名與浮利,承受長劫的慘罰酷刑呢?名利二字迷惑人,竟到瞭如此地步!

【法師簡介】

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生於1861年。幼時讀程朱儒書,對佛法持批判態度,後因病閱佛經,方知佛法廣博精深。21歲時前往終南山南五台蓮花洞,禮道純和尚出家,專修淨土。22歲依印海定公律師受具足戒。光緒十二年,閱大藏經,增修《淨土十要》等要籍。此後,往返北京、浙江諸寺之間,並閉關六載。1918年徐蔚如刊行大師文章二十餘篇《印光法師文鈔》,後數相繼印出《增廣文鈔》等著作。1930年,至蘇州報國寺,創立弘化社,流通淨土宗書籍。1940年任淨土道場蘇州靈巖山寺住持。同年十一月初三,預知時至,安詳圓寂,被認為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鳳凰佛教《般若講堂》欄目今日刊登法師開示如上。


學佛慎擇明師

關於這個問題,筆者在「偉大的第一部被滅的經—(楞嚴經)」一文中有提到一些,然而由於「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就連筆者2002年赴美研究考察期間,也看到一些令人難過的情形。所謂「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我們能得這個人身,佛在經上說是非常稀有難得的,讓我們慎選明師,救救我們的法身慧命,於「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真正「見聞受持」,期盼能深解「如來真實義」吧!

首先筆者歸納手邊的資料,將問題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反面的說法,說明那些是不可信任的老師,第二部分則來討論邪師的成因,如此可以提醒自己修學上應注意的事項,最後一部份則說明淨土修學所依止的老師。

Part I 那些是不可信任的老師:

1.自稱「定中得到傳承」、「夢中得到傳承的」,說不出自己老師是何人的,都是有問題的

昔日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是時眾皆默然。惟大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以上為迦葉尊者,受佛付託,為禪宗初祖的故事。然而「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乃不可思議之境界,凡夫智淺,不能辨其真偽,因此佛陀特別將「衣缽」付予,作為信物。這「衣缽」傳至中國六祖惠能大師(註:達摩祖師為中國禪宗初祖,在印度則為第二十八祖),雖不再傳,然後來祖師相傳,仍有書面信物等作為傳法證明。

在密教中,密法的傳授尤重「法印」的重要性,有傳承的上師,在其法會、道塲中可見公開懸掛之證書與信物(含法衣、法器、法本等)。目的在確定下一位承接衣缽者之證量與悲智力無誤,並表示對求法者之學佛慧命負責任。而自稱「定中得到傳承」、「夢中得到傳承的」或自言與佛、菩薩神交,而大肆宣傳乃至著書歌頌、讚揚者,皆是著魔現象,彼人被魔所戲弄尚且不知、無法自拔,行者又豈能依靠他而得度?

附註:淨空法師答問一則

問:一位居士一直以為有佛菩薩附身,他還教居士《彌陀經》及大勢至菩薩的偈子,所以他認為是大勢至菩薩附體,請開示。

答:佛菩薩附身,這種事情很少。若附身決定也是說法,度眾生,完了之後決定離開,不會再來。倘若是時常附身,決定是魔,不是佛菩薩。你跟鬼神有緣,你學佛,他也會幫助你。《楞嚴經》說,這些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如果把這些事情常放在心上,就著魔了,就算佛來也是著魔。佛與魔如何區別?著相就是魔,離相就是佛。你一切都不執著,魔也是佛;若執著了,佛也是魔。

2.依附佛法的「相似法」,沒有依據經典修行者,都是很有問題的

 禪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教外別傳、不立文字」是其特色, 淨空法師說「不立文字」,並非不要文字,所謂「教外」是指不依固定的經本(無固定的教科書,然「楞伽經」自古為禪宗重要的經典),但還是必須有師承,仍然是依「戒、定、慧」修行。

除此之外,佛法修行,都是必須有經典作為依據的。以依「觀音法門」修行為例,淨空法師的開示如下。觀音菩薩的經典,一共有三部,都是附在大經裡面,不是獨立的。第一部經在《華嚴經》裡面,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對善財的開示,說到他的修行及依據的理論方法,和他普度眾生的悲願。第二部在《楞嚴經》的第六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這是文殊菩薩為我們娑婆世界揀選法門,菩薩說得好,「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所以菩薩與娑婆世界眾生緣特別深。這是觀音菩薩為我們開示他修學的法門,理論、方法、境界都說得很清楚。第三部經流通得最廣,即《法華經》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主要是說菩薩度化一切苦難眾生。

淨空法師繼續為我們開示如下:《楞嚴經》裡面是菩薩自行,《普門品》是講菩薩化他,而《華嚴經》裡面是自行化他都說到。根據這三部經修行,就是「觀音法門」;如果不是依這三部經的理論方法修學,這個「觀音法門」有名無實,就是冒牌的。

3. 自稱是佛、菩薩的都是騙人的。

觀察歷史上的記載,歷代高僧祖師從未有「自稱」是佛菩薩化身者,如果有,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說完之後,就示現入滅」,絕不會有以佛菩薩身分接受供養者。例如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身分一漏就圓寂。這可以在楞嚴經中得到證實:「…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所謂「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佛菩薩應世絕不透漏身分的理由,就在於避免一些冒牌貨利用此方式招搖撞騙,奉勸讀者千萬不要被邪師所牽,同入無間地獄,受無量苦。何苦為了世間短短幾年的名聞利養,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斷人慧命,犯大妄語罪,誠可歎可惜!

4. 強調速得感應、強調神通速效的都是很有問題的

在楞嚴經中,佛陀說到「五十陰魔」,那是修行人禪定過程中,執著外相,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所產生的著魔現象,「色、受、想、行、識」五蘊各有十種魔事,故總共為五十陰魔。所以說,若遇到言行上喜歡暗示自己的神通多麼厲害,可以飛天、穿牆、消災、除障,無所不能,或是誤導信眾說:拜師學佛,若無見到師父露一手(神通),怎知他是成就者?此時自己就要小心了。要知鬼神皆有神通,神通不敵業力,神通所能解決的問題,都是暫時的,且有極大的副作用,唯有智慧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而最平凡淺顯的道理,如慈悲、寬容、謙卑、清淨、平等,…,本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的原則,才是成佛最快的捷徑呀!

金剛經云:「若以色身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又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楞嚴經對於修行過程中的境界,有以下之說明:「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這些經典上的佛語,可以提供我們很好的參考。

附註:淨空法師答問一則

問:念佛時,佛號念不起來的時候,會聽到空中有種音樂伴奏念佛的聲音,來提醒念佛,請開示。

答:不管什麼境界現前,一概不理會,就是好境界,這個原則一定要記住。《楞嚴經》講,如果稍稍執著,都是魔境界。魔境界是什麼?讓你生煩惱、生疑惑,讓你起妄想、分別、執著。如果境界現前,你不生妄想、分別、執著,你已經成佛了。我們念佛目的何在?一心不亂,心不顛倒。你如果起妄想、分別、執著,這兩句就全毀了。

因此,佛菩薩不會常常現前,因為常常現前,你一定生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常常照顧我,不常常照顧你們」,這不就是起分別、執著嗎?所以,佛菩薩不來是大慈大悲。你喜歡感應、神通,魔就得其便,常常示現擾亂你的清淨心。你了解事實真相後,不管是佛、是魔,一概不理會,永遠保持自己的清淨心。

5.自立教派者需審慎抉擇

昔日民國四大高僧之一的太虛法師曾說:「仰止唯佛陀」,對於一個信佛的人而言,從佛法得到實利,得到自在、解脫,那有不讚嘆佛德,希望能極力宏揚佛法,以報佛恩、師恩的呢?而現代人如果說自立教派,自以為比古德高超,自創修行法門,這時候學人更需仔細審慎抉擇才是!昔李元松大德著作等身,創「現代禪」,弟子眾多。後來李居士一場大病,乃於2003年向教界發公開函表達過去所謂的「悟道」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因此至誠懺悔云云,實值得警惕!

6.佛菩薩幾乎不會以扶乩等方式示現

以下舉印光大師開示-扶乩與他心通,如下:

扶乩多是靈鬼假冒仙佛神聖。鬼之劣者,或無此他心通力。其優者則能知人心,故能借人之聰明智識而為之。然此鬼之靈,但能於人現知之心,借而為用。於識田中有,現知中無者,或此義非已所知者,便不能引以示人。其去業盡情空之他心通,實有天淵之遠。

印光大師開示-真學佛人與扶乩:

扶乩。乃靈鬼作用。其言某佛、某菩薩、某仙、皆假冒其名。真仙。或偶爾應機。恐千百不得其一。況佛菩薩乎。以乩提倡佛法。雖有小益。根本已錯。真學佛者。決不仗此以提倡佛法。何以故。以是鬼神作用。或有通明之靈鬼。尚可不致誤事。若或來一糊塗鬼。必致誤大事矣。人以其乩誤大事。逐謂佛法所誤。則此種提倡。即伏滅法之機。

印光大師開示-佛弟子對乩壇之看法:

乩壇所開示改過遷善,小輪迴,小因果等,皆與世道人心有大裨益。至於說天說佛法,直是胡說。吾等為佛弟子,不可排斥此法,以其有阻人遷善之過。亦不可附贊此法,以其所說佛法,皆屬臆撰,恐致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愆。

關於此Part I,最後筆者節錄 淨空法師對「四依法」的開示如下:

世尊在入般涅槃之前,知道後世的學人有許多困難不能突破,因此非常慈悲的教我們「四依法」。

第一、「依法不依人」,法是佛的經典。我們要相信佛,不能相信人,依法不依人。是佛法、還是外道?完全看它有沒有依據的經典。佛法的修學,無論哪個法門,都有經典做根據,這是正法;不依經典,自己想些方法來修行,這是邪法。可是經典也有偽造的,我們要如何去選擇?要以《大藏經》為標準。中國最後雕刻的一套《大藏經》,是乾隆時期的《龍藏》。這裡面所蒐集的經論都是靠得住,所以《藏經》是我們的標準。而現在民主開放,自己的著作,朋友的著作,都可以放到《大藏經》裡。於是我們的選擇,決定要依靠古本。

第二、「依義不依語」,要依佛經所講的意思,不一定要依靠言語。經本傳到中國來,經過多人翻譯,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本子。譬如《金剛經》梵文原本只有一種,但在中國有六種譯本,我們今天流通的本子,是鳩摩羅什大師的譯本。而玄奘大師也有譯本,都是同一個梵文的本子,只是譯得不一樣,都是對的,重要的是要「依義不依語」。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的,稱作「了義」。如果那個經典再好,對我來講太深,我無法受持,而且很難得利益,這就是「不了義」。譬如淨土法門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很容易、很方便,又可以了生死、出三界,對我來講,這是了義。所以,了義與不了義的標準在個人。於是,末法時期的了義經,就是「淨土五經」;老實念佛,這是了義。

第四、「依智不依識」,用現在話來講,就是學佛要依理智不可依感情,依感情一定會走錯路。依理智,依智慧,有理性,才不至於迷失方向,誤入歧途。懂得這些道理,邪法與正法就有能力辨別。21-90-09

Part II則來討論邪師的成因:

1.末法眾生無毅力、無耐心,貪求神奇、異術、速成

2.末法眾生希望成佛成菩薩,但未建立在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念死無常、念三惡道苦、發菩提心、懷慈悲心、廣度眾生的基礎上

3. 在修行過程中,見師父接受弟子供養、禮拜而起貪婪羨慕之心,妄想著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上師,最後升起「我已成就,足堪為人師、傳法、授徒,接受弟子供養禮拜」之念。此著魔受魔誘騙之現象,若不思解救之道反而沾沾自喜,則自誤誤人,自毀慧命,最後感得墮地獄之果報,實在可憐!要知道在金剛經中,佛說若一位阿羅漢聖者自念已得道,即著四相,就不能叫做是阿羅漢了。

總之,學佛只能有救度眾生之願,卻不能有妄想當師父、接受供養、禮拜之貪念,因為此念頭一起,就是妄想、執著、意念不清淨,也就違背了學佛的本意了。淨土宗第十三祖印光大師開示:「以凡濫聖、罪在阿鼻」,發人深省!

Part III 淨土修學所依止的老師

念佛之人,若能做到「老實念佛」,則不會有著魔發狂之情事, 廣欽老和尚說:「…多念佛,不一定要坐禪,功夫不到易著魔…」,又說「…師父修到現在一直有一種感覺,修行萬一走錯路,很危險,唯有念佛最好」。

念佛一法,難信易行,古德稱為「門餘大道」,而且是直路,由初發心直至成佛。印光大師經常對弟子開示:「信願行三,為淨土綱要;都攝六根,為念佛秘訣。知此二者,更不須問人矣!」

 

念佛一法,不像其他法門,必須時常需要老師的指導,或是須隨著進度,更換修學主題或方式,也就是說可以完全自修。當然囉!這是指真能「老實念佛」的人。而如果同時又能依止真正的善知識,那當然是更殊勝了!當年 淨空法師跟 李炳南老居士學佛,李炳南老居士謙虛,不敢自稱老師,要 淨空法師跟 印光大師學。雖然 印光大師早已圓寂了,可是印光大師文鈔還在,所以仍然可以依止古德學習,這就好比孟子跟著孔子留世之著作學習,是一樣的道哩。

目前 淨空法師是難得一見的專修專宏淨土的高僧,然而他也非常謙虛,不敢自稱老師,要我們直接跟阿彌陀佛學,拜阿彌陀佛作老師,讀誦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依教奉行,這是末法時期真正能讓我們一生成就的方法了,願我們彼此珍重!

印光大師開示:悟證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云: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洩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而智者大師,實是釋迦化身。至臨終時,有問所證位次者。答曰:我不領眾,必淨六根。損己利人,但登五品。是仍以凡夫自居也。五品者,即圓教觀行位。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能斷。智者臨終,尚不顯本。意欲後學勵志精修,不致得少為足,及以凡濫聖耳。今之魔徒,妄充得道者,乃壞亂佛法,疑誤眾生之大妄語人。此大妄語之罪,甚於五逆十惡百千萬倍。其師其徒,當永墮阿鼻地獄,經佛剎微塵數劫,常受極苦,末由出離。何苦為一時之虛名浮利,膺長劫之慘罰酷刑。名利惑人,一至於此。


大安法師: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

問:一位法師說「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在任何一部經典上說念佛能夠往生。」又說「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法門最大最假的冤案。」「念佛人信願行是多餘的,是無聊,是曲解阿彌陀佛」。(印廣)

他還否定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大勢至菩薩的念佛方法是不能成就初學的。文殊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已經批判過了。又說除了初祖慧遠大師,其它十二位祖師都不是百分之百的往生等等邪知邪見。

希望大安法師在淨土雜誌和東林寺網站發獅子吼駁斥邪見,正本清源。這個人在網上勢力很大,有很多追隨者。

大安法師答:《楞嚴經》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也是其中一粒沙了。所以學佛的人真的不要亂看,不要亂聽。竟然這樣的話都能說得出來,那真的他就給自己做了一個懸記了。那這個地獄之門就向他打開了,真有這麼嚴重。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他竟然說沒有任何一部經典念佛能夠往生,這個話怎麼能說得出來?

信願行三資糧具備即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淨土三經一定都在說的。乃至於《觀經》最後說的一個五逆十惡的罪人在臨終時蒙善知識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力量,十聲乃至一聲感通彌陀的願力,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無量壽經》十八願裡說的「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些經文包括《阿彌陀經》講的前面介紹依正莊嚴啟發信願然後怎麼往生呢?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若七日一心不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處處都這麼說,怎麼還否定呢?那他讀沒讀呢?

那這個釋迦牟尼佛和文殊菩薩批判過念佛圓通章嗎?那《楞嚴經》分明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得定慧等持三摩地,這個念佛法門是第一個法門哪。而且文殊菩薩選根偈裡面是明選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暗選大勢至菩薩的根大圓通。

這兩種圓通都是《楞嚴經》所特選出來的法門,所以擺在最後兩位。所以根本就是水平太低了。水平太低了你就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去亂說啊,這亂說貽誤眾生啊,這後果太嚴重了。那淨土宗十三代祖師個個都是往生的。你怎麼能說十三代祖師只有慧遠大師往生了而其他的都沒有往生呢?

印光大師是坐著往生的,正念分明。徹悟大師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前來說往生的。省庵大師說佛來了就安然往生了。這些個個都有往生的瑞像。

所以現在所謂的法師竟敢是這樣的、赤裸裸的跟經典去抬杠,污衊經典。那也真是很稀少啊。他的膽量太大了。

所以我們常常說學佛的人哪。這個時代要我們駁斥邪見,現在邪見太多了。我們今天駁不過來啊,沒有時間去理會這個事情啊。所以現在的信眾你不要隨便看,不要隨便聽。你就老實的按照佛言祖語去做。你除了古人為師之外,以古人為師比較保險。看現在人的東西,聽現在人的東西太危險了,太大膽了。

這個十三代祖師的東西就在這裡,你好好去看印光法師文鈔,好好去看蓮池大師、徹悟大師的、省庵大師、蕅益大師的著作,還有《淨土十要》啊。這些東西就在這裡你不好好看就專門聽這些東西?

你提的這些觀點我還真是聞所未聞啊!如果我天天聽這些東西……一個人天天聽這些邪知邪見那你怎麼活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屏蔽掉。

你不要再在網上東看西看,你能夠聽這樣的法師跟你說這樣的東西跟你個人有關係。這個法師也是你心裡變現出來的法師。如果你沒有這樣不好的念頭,沒有這樣不好的業力種子,你怎麼會聽到這些話?我們為什麼就聽不到呢?當然今天我也聽到了,我也要生慚愧心了。

所以這樣的人竟然在網上勢力很大,有很多追隨者,那很悲哀啊。連這樣一點的分辨能力都沒有你怎麼去學佛啊?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啊。

現在我們就看到很多的信眾,沒有國學的基礎,沒有佛法基本的法印的基礎。三法印啊,小乘三法印,大乘一法印。那淨土法門的原理,那種圓教不可思議的印證,這些一概他都沒有,就喜歡聽這些東西。一旦聽進去了,先入為主了。不是五根五力了,而是邪根邪力還很難拔出來。現在多少的想修點行,一上來就遇到邪見的人。還真的不少。

所以這個網絡好像是件好事,能接觸很多的資訊,能聽很多法師講法。但是當下也是一個極不幸的事情。你提的這些對於沒有基本佛教常識的人來說他是沒有辨別能力的。一聽說釋迦牟尼佛說沒有在一部經典上說念佛能夠往生,他如果聽進去了那就完蛋了。他絕對不會去念佛了。

但是這句話你判斷一下它對嗎?但是很多人他就不去看佛經啊,所以他就來一個短平快——哦,這位法師說的,大概是對的。但一般的有點因果觀念佛教常識的人都不敢說這句話,但不排除有個別法師敢說這句話。那你不就完蛋了嗎?

所以這個居士還希望是不是佛協和國宗局應該採取措施來防止這種邪見在網絡上蔓延。你靠行政的手段還是很難的,還是要靠自己,靠自己建立一個正知正見的防禦機製。

所以對於有緣人來說這位法師講的所有的法,寫的所有的文章全都屏蔽,不接觸。你讓我們東林寺駁斥邪見正本清源我們也是人微言輕,到時候還搞得斗諍堅固。

當然本人接到這些問題我是直言相告。直言相告比如我講的這番話也肯定會傳到這位法師那裡。他肯定對我很仇恨,這也沒有辦法,為眾生故,我也已經得罪不少人了。但是我之所以敢說這個話,實在是為了憐憫眾生故。

而且本人說的,我對自己的話要負責任。我是覺得他說的是不對的!絕對不正確的!自誤誤他。也希望這個法師懸崖勒馬,不要到處去講這些話了,這個後果太嚴重了。真的像佛所說的,可憐憫者。袈裟底下失人身哪。不是可憐憫者嗎?


宣化上人:在佛教裡,絕對不能說自己是佛是菩薩!

在佛教裡,絕對不能說自己是佛是菩薩,就是菩薩化身度生,亦不告訴人,要等到圓寂後,才透露真情。常言我是活佛、菩薩再來,但不經修得,無修無證,撥無因果,豁達空。這都是大我慢魔、狂魔、空魔作怪,故大言不慚。

經雲:「生無限勇,其心猛利,志齊諸佛。謂三僧劫,一念能越。〔受陰魔第二〕」是人喜言某人是某佛,某菩薩化身,或言佛也有大小,先佛後佛,真佛假佛,男佛女佛。〔想陰魔第二、第三〕。

或言:我於前世,就是你尊師,你們都是我多生之弟子。

或言:當時你們是我的妻子兄弟兒女,今來相度。我等應同歸某極樂世界,供養某佛〔想陰魔第五〕。如是欺誑之言,淆亂視聽。

難怪現世有那麼多阿彌陀佛再來,不然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或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化身!


修行的人就糊里糊塗地被迷惑,以為自己真是菩薩降世

◆要知道我們這個世界,在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當中,只有釋迦牟尼佛一人是即身成佛。再要到了彌勒佛下生的時候,才可算又是一尊即身成佛的佛。在這個釋迦滅後,彌勒未來的中間,要再覓個即身成佛的,無論如何,亦是不可得的。即使世尊重來應世,亦無示現即身成佛的道理。 
——印光大師 

◆佛法中絕無秘密不傳,亦非要口傳心授之事。外道邪徒,本無道理。以秘而不傳,誘人入彼道中。若公開不秘,則人皆知其陋劣,便無人依從彼矣。 ——印光大師 

◆自古高僧,或古佛再來,或菩薩示現。然皆常以凡夫自居。斷無說我是佛,是菩薩者。故楞嚴經雲,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 ——印光大師 

◆在佛教裏,絕對不能說自己是佛是菩薩,就是菩薩化身度生,亦不告訴人,要等到圓寂後,才透露真情。 ——宣化上人 

◆常言我是活佛、菩薩再來,但不經修得,無修無證,撥無因果,豁達空。這都是大我慢魔、狂魔、空魔作怪,故大言不慚。經雲:“生無限勇 ,其心猛利,志齊諸佛。謂三僧劫,一念能越。〔受陰魔第二〕”是人喜言某人是某佛,某菩薩化身,或言佛也有大小,先佛後佛,真佛假佛, 男佛女佛。〔想陰魔第二、第三〕。或言:我於前世,就是你尊師,你們都是我多生之弟子。或言:當時你們是我的妻子兄弟兒女,今來相度。 

我等應同歸某極樂世界,供養某佛〔想陰魔第五〕。如是欺誑之言,淆亂視聽。難怪現世有那麼多阿彌陀佛再來,不然就是觀音菩薩化身,或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化身! ——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九淺釋 (五之四)

現在美國有些邪教,就主張多妻主義,妻子越多越好,導致邪教群興,欲魔侵入,專門投人所好,主張男女雙修,證道更快,淫欲是天然之事,不須禁戒。還盛行換妻主義,這真是末法時期,欲魔到處盛行,致使無知青年,深受其害,令人痛心!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受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阿難!以上十種是修定人在受陰未破之時,以禪觀和妄想,兩相交戰,故有這些境界現前。只是眾生向來迷頑,又不知自量,不知本身原是生死凡夫,豈能一下子就能成佛!因此一遇著這些境界,便說已經證道成佛,怎曉得這是大妄語,將來要墮無間地獄的。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婬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

修定的人就糊里糊塗地被迷惑,以為自己真是菩薩降世。遂依魔的教化,於是放縱淫心,亳無忌憚,乃至破壞佛的律儀,潛行貪欲苟且的事。這個被魔附的人,口中還好說諸佛應化事蹟,指某處某人就是佛化身,某人就是某某菩薩,來到人間,教化眾生。眾人見他這樣說,以為他亦是佛來應世,就益加敬仰親近。受魔所薰,邪見日增,正見日晦,終至菩提種智完全消滅。

凡是自稱為佛菩薩轉世的人,皆是可疑人物。若他真是佛菩薩轉世,他斷斷不會自我標榜或授意其弟子,吹捧其師,這僅是自欺欺人的手法而已。

口中好言佛有大小。某佛先佛。某佛後佛。其中亦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亦然。其人見故。洗滌本心。易入邪悟。

那個被魔附的人,口中又好說,佛有大小之分,某佛是先佛,某佛是後佛,其中還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菩薩也是這樣。其實諸佛菩薩,具大丈夫相,已超凡俗男女之形,哪有真佛假佛,男佛女佛之分?真是一片魔話!可是這個修行人,因被魔力所迷,以為真的已開悟,得到各種神通,便相信魔的話。於是認邪為正,將妄作真,捨棄本有之禪定修心,墮入邪魔的邪說羅網。

現在很多人說他是活佛,他是菩薩,豈有此理,就是菩薩也不會自己稱自己是菩薩。真正開悟的人,不會說自己已經開悟。因聖人應世,絕不會親自洩露真情。所以凡是稱自己是佛是菩薩的人,都是邪魔。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先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元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身有威神。摧伏求者。令其座下。雖未聞法。自然心伏。是諸人等。將佛涅槃菩提法身。即是現前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都指現在即為佛國。無別淨居及金色相。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說經法。被魔附的人,完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開悟,已得無上涅槃。有人來到這個貪求辨析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居然有威嚴之相,神通之力,能攝伏座下的聽眾,使彼還未聞法,已心欣意悅。師徒同惑,將佛的涅槃、菩提、法身等常住不變的聖果,說是現在即在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不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現在所居之地便是佛國,沒有另外的清淨佛土,也沒有什麼覺行圓滿之金色佛身。

其人信受。亡失先心。身命歸依。得未曾有。是等愚迷。惑為菩薩。推究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這修行人就信受了魔的邪說,忘失了自己修定的本心。徒眾皆以身心性命來皈依他,還以為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之肉身,為萬物變化之根元。這真是從來未曾聞過之道理!連那班愚昧迷信之徒,都當他為肉身菩薩。若推究他的用心,無非要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欲之事。

今逢末法,魔強法弱。人聽到魔的教化,很容易便接受,且身命皈依,得未曾有。反之,若對他說正法,他卻感到格格不入,或半信半疑。為什麼呢?因為魔使用他的魔力來攝伏信徒,使他們身不由己,無條件地信服。假如叫魔王或邪師來講解這部楞嚴經,他一定不肯的。為什麼?因為這部經會揭穿他的西洋鏡,把他的秘密,完全揭發無遺了。因此,佛法在西方肇始,欲楷辨邪正,莫過於用楞嚴經。此真是照妖鏡,降魔杵,正法代表!

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

又被魔所附的人,口中常好說:眼耳鼻舌皆是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你看!說得多麼污穢,卑鄙下流!這樣褻瀆佛法,混亂真理之說,無非要誘人破戒,恣意行淫,以壞定力。而無知之輩,還相信這些穢語。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元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應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能令聽眾。暫見其身如百千歲。心生愛染。不能捨離。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師本善知識。別生法愛。黏如膠漆。得未曾有。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中講經說法。被附的人全不知道,還以為是自己已證涅槃聖果。有人來到這個貪求冥感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

用魔力使得聽眾,暫時看見他的身相,好像千百歲的老翁,童顏鶴髮,於是油然產生一種敬愛之心,不願捨離,甘願做他的奴僕,恭敬供養飲食、醫藥、 衣服、臥具等四種生活之需,而永不會感到疲勞厭倦。

而這邪師又使他座下的徒眾,在心裏知道他是他們前世的師傅,也是本生的善知識,因而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法眷情愛,如膠似漆,貼得不可分離,還歎為得未曾有。此乃因魔力攝持,故令徒眾們情不由己,身心皈依於他。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親近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欲。

這修行人受了魔力,變成愚迷無知。而其信徒還認為他是菩薩降臨,相親相近,日夕薰染,信了他的邪說。便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欲之事。怎知他是魔呢?若他『潛行貪欲』,必定是魔無疑。關鍵即在此!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於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

受魔附的人,常好說我在前世,於某一生中,先度某人,那時他是我的妻妾,或是兄弟,現在又來相度,要和他同歸某某世界,去供養某某佛。或說另有大光明天(就是魔王所居之處),佛就住在那裏,那處是一切如來所休息而安居之地。而無知之輩,竟相信這些虛妄欺誑的邪說,致遺失本心,順從魔教,為魔眷屬。


佛教問答:某人自稱是佛菩薩,怎麼辨別是佛還是魔?

問:某人自稱是佛菩薩,怎麼辨別?

學佛有問必答:

現世自稱是佛或菩薩的人,不是真佛菩薩,是大妄語!

中國古代歷史上凡是來世間應化的佛菩薩,沒有一個人會在世主動告訴別人自己是某佛、某菩薩。佛菩薩示現度眾生有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隱秘示現」,而不會大張旗鼓說自己是真佛、真菩薩、真阿羅漢。身份一旦為人所知,立刻就會離開這個世界。這也是為了不留後患,不讓假佛、假菩薩、假阿羅漢以可乘之機。所以凡是在世時自稱是佛菩薩的,都是假佛、假菩薩,是大妄語!果報在「拔舌地獄」!

《楞嚴經》: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又說: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此名魃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

答疑老師:佛有,敬請常念:南(ná)無(mó)阿彌陀佛。


佛滅度後,有自稱佛菩薩轉世化身的,都是禍亂眾生犯大妄語

佛在《楞嚴經》中對於世尊滅度之後,諸佛菩薩阿羅漢化身度眾生的事情做了明確的開示: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

在這裡我們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首先,佛菩薩化身度化眾生的目的,是稱讚佛乘,讓大家身心入三摩地。讓大家了解佛法的妙處,生起修道的信心。其次,他們絕不會自稱,我是某某菩薩、羅漢。因為之所以是化身就是為了讓人家不知道,否則直接降世傳法不更好,如同將來彌勒菩薩在婆娑世界成佛傳法一樣。那是世尊授記的,是經典中有明確記載的。

在這裡世尊的開示是十分斬釘截鐵的——如果有人自稱自己是什麼佛菩薩轉世,或者暗示自己是什麼佛菩薩化身,甚至讓人以此頂禮膜拜他。那麼我們可以明確地說,他這是假的,是禍亂眾生,犯大妄語。

世尊在《楞嚴經》中不僅一次提到這個問題: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亦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游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自形無變,其聽法者忽自見身坐寶蓮華,全體化成紫金光聚。一眾聽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為菩薩。淫逸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慾,口中好言諸佛應世,某處某人當是某佛化身來此,某人即是某菩薩等來化人間。其人見故心生傾渴,邪見密興種智銷滅。】

在這裡世尊也很清楚地指出——為什麼總是有人熱衷於宣揚,什麼人是佛化身再來,什麼人是菩薩再來,這是著魔而不自知!

世尊還告訴大家這個問題的嚴重危害:那就是邪見密興,種智消滅。著重於這些東西,是學不好佛法的。

現在常見這樣的情況,把某某人是否是佛菩薩化身,當作了他學習佛法的依據;當作了判定其說法是否符合佛法的依據。這樣的結果,就是邪見滋生,智慧消失,佛種隕滅。

還有的人會說:這樣不是可以增加一些人的信心啊,有的人就是要這樣他才信呢!——這種說法現在也非常流行。

而事實上,建立在這種所謂的信心上只會對其有害。世尊說的很明白,這是邪見的溫床啊!這種所謂的信心,是對個人的盲目崇拜,而不是對佛法的信心。佛法是讓人有智慧的妙法,並不是愚民之法。

《楞嚴經》中還列舉了很多類似的問題:

【是諸人等將佛涅槃菩提法身,即是現前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都指現在即為佛國。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

這些說法現在都極為常見:聲稱他的個人肉身即是法身常住,甚至更有甚者他肉身就是法報化三身一體。

對於這些不如法現象,希望我們同修們能夠警惕起來,認清其背離佛法的本質。

學習佛法要依據經典,而不是依據名氣、地位、聲望,更不該依據某人其是否是佛菩薩化身。

更重要的是,我們自己也不要去宣揚這個,對這個感興趣。學習佛法和這些是沒有關係的。而且搞這些東西是極其有害的。


末法時代,群魔亂舞,要如何分辨天魔外道邪師呢?

Q :我對佛法有興趣,想找師父學佛,可是現在有好多人都自稱是大菩薩或已明心見性了,請教我要如何才能知道對方是真的好師父,而不是外道邪師?

A :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學佛最重要的是正知正見,能夠教導您具有正知正見的就是好師父!修行佛法沒有正知見等於是盲修瞎鍊,很容易落入外道邪魔而不自知,佛弟子們學佛修行一定要小心謹慎才行。

佛教一般修證之次第為《教理行果》:「依教悟理,觀理起行,行成證果。」

也可以說是《信解行證》:「信樂佛法,了解佛法,身體力行,證悟得果。」可見解門與行門猶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

修學佛法要解行並進,行門貴在一門深入,解門則要廣學多聞,依聞、思、修三慧去了解佛法,這樣子才能建立對佛法的正知正見,也才能開發我們清淨佛性中本來具有的智慧。

佛法主要的內容有哪些呢?這可以從五乘佛法的修行重點來了解。五乘是:人乘、天乘、聲聞乘(小乘)、緣覺乘(中乘)、菩薩乘 (大乘、佛乘)。

五乘佛法修行的綱要請看: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buddhism216.htm

大乘佛法八大宗派:

http://www.muni-buddha.com.tw/dakuanQA/buddhism217.htm

以上所說是為了讓您對佛法的大綱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這樣子才不會那麼容易被騙!

末法時代,群魔亂舞,可是那些天魔外道是不可能貼著標簽說明:《我是魔》。

相反的,從他的言語中,你會發現,他不斷有意無意的讓你覺得—他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非常的厲害,有很大的神通與修持,不但早已明心見性,甚至能知道過去未來的事...!

如果是這樣子,一定要特別的小心,要細心的分辨,他的見解是否與經典相符!? 

以及要細心的詢問:他修行佛法的師承,依何法門修持!?

那些無師自通,不依經典,只依神通的人是最危險的,因為魔都有神通,沒有一點神通怎麼當魔呢? 

連普通的鬼神都有神通,真正的天魔沒有飛天入地、變化自在的功夫,那可不夠資格當魔喔!

正所謂:「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不可不慎呀!您可以看看《楞嚴經五十陰魔》,裡面有詳細的解說。

楞嚴經五十陰魔淺釋:

http://www.muni-buddha.com.tw/buddhism/023.htm

末法時期的佛弟子最好是能每天持誦楞嚴咒,楞嚴咒、楞嚴咒心是保護慧命的護身符,是至高無上的法寶。每天持誦楞嚴咒可以避免邪魔外道的干擾。

另外,佛弟子一定要多看一些正法的經典,這樣子才會有擇法眼。

連禪宗不立文字,都不承認無師自證,無師自通,還都得要經過祖師的印證才行,何況是一般的佛法,更是一定要有經典的根據才行呀!

所以,如果有誰說他開悟了,或是有什麼神通,甚至自稱是某某活佛,自稱是某某無上師,那通常都是魔來示現的。

你可以反問他:「請問您的說法是根據哪一部經典,或是依據哪個宗派的傳承呢? 」

有因緣可以好好的讀誦研究楞嚴經,楞嚴經等於是一部小《大藏經》,禪教律密淨五大宗派都包括在楞嚴經裡面了!!!

華嚴聖因精舍 釋大寬法師 合十


教你揭穿假扮的佛菩薩

有太多人中招,上了靈界的當,其實是騙你,以優越感博你歡心。比如告訴某人前生是天神或佛或菩薩聖者等,今生下凡救世,使命重大。

這一招好多人受,一定中,點解?因為個人內在的優越感作怪。優越感,其根源就是慢,五毒貪瞋痴慢疑中的慢心,覺得高人一等,勝人一籌,傲慢不堪,靈界就捉住人這種心理。

靈界也會告訴你,他們是某尊佛或菩薩聖者,然後在背後暗中教你東西;這又是優越感在作怪,多數人都會好受落這一套,因為我有人無。

即使有疑心,也很快被靈界的花言巧語及神通迷住而打破,乖乖全盤接受靈界的洗腦教育。靈界通常會創一些新法門出來,花招極多,譁眾取寵,又打中人本性喜好奇異新穎的心。

靈界最能捉住人心、最有效的殺手鐧就是用醫病來攝人,這一招最能收買人、最容易令人完全投降歸順。誰無病?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地球上男女華夷都有病;只要能醫好病,又誰不愛誰不信?

所以醫病這招是通吃的!醫得好病,你就是佛菩薩,又哪會想太多?因為得到好處,有個感謝心,把懷疑掩蓋了。

如果佛菩薩用肉眼看不見的形態來教導眾生,作為常法的話,佛陀又何用以人身講四十九年的經?講這些經就為了留給我們學,以至將來世代的人繼續學到佛法;依經而學,學了依教奉行,這樣才是學習佛法的正規方法,但人總是被優越感及好奇異的心所征服。嘩!觀世音菩薩天天都來教我,太好了!那你就中招了!

靈界還有一招也很管用,這招叫大義凜然,撥亂反正,其實是賊喊捉賊而已。意思是找到一個公認宣揚邪法的人,或有不少人懷疑宣揚邪法的人,但又說不出問題在哪裡?

那靈界正好抓著這點,代一眾人說出說不出的心底話,告訴你那人究竟有什麼不對?條分縷析,使你覺得甚有道理,挑起你的正義感令你產生共鳴。

我清楚告訴大家,不要相信所謂的無形導師,即是非以肉身來人間教授佛法那一類,絕大多數,十居其九,都是假扮的神仙、山舨充砲艇的假佛菩薩,這是集合眾多實戰經驗的多年總結。

有肉身的人,告訴你是聖人化世尚要鑑別,更何況無形無象的?學佛法,正正規規,踏踏實實,專一研究佛經,拒絕一切靈界接觸。

佛菩薩不會那麼得閒,天天跑出來和人談話傾偈。那麼多時間老和你說話,好像很了解你的需要、很關心你;令你感覺到溫暖有人情味的,多數是假扮,因為這樣才可令你死心塌地歸順。

相反真正佛菩薩會不發一言,默默在你背後護持,不動任何聲色。而教導的方法,是給境界來磨練我們的心志成長,從而彰顯佛性。

我也有一招十分管用的老招來令靈界閃人,可謂萬試萬靈。因為靈界以神通法力為主,當你用佛理來審他們,嚴刑逼供的時候,就真假立判;大部份靈界佛理都比較弱,所以攻其弱點即可。

須彌山究竟在哪裡?山腰下是什麼地方?入水多少由旬?山頂上有什麼?

拿著佛經強拷下,假菩薩由往日的開籠雀頓時成了啞巴!


佛教中佛菩薩並不會洩佛密因,自稱自己是佛菩薩的轉世化身

「楞嚴經」 原文 :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 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言人:我令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 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 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名羅木,佛記是人,永斷善根, 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

我滅度後,勒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 或作沙門, 白衣 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姦偷、 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 終不自言:我真菩薩, 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 成大妄語?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 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 為*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 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 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迂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 若諸比丘,心如直絃,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 無上知覺。如我是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譯文:

阿難!這些世界上六道中的眾生,雖然身心都已斷除殺、盜、淫等心念與行 為,慈行、捨行、梵行等三行滿圓,若是犯大妄語,他的三摩提仍不得清淨, 必成愛見魔。因貪愛名利,妄生邪見,以為自己證齊先聖,致為愛見二魔所 劫持,失卻修證如來的因地本心。

譬如本來沒有得菩提道果,卻妄言已經獲得: 本來沒有親證涅槃,卻說已證得,或是為了貪求世間的名聞,使眾生尊崇他為世間殊勝第一,他認定什麼果位最高,就言自己已經得到了什麼果位,所以常對人宣稱;「我已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或稱得辟支 佛乘,或稱至十地菩薩等果位 ,或十地以前的十住,十行,十迴向等三賢 菩薩位,」以求別人向他禮拜懺悔,貪求供養。這是永斷善根的人,如人將刀,砍斷多羅木一樣,永不會再活,所以佛說這種人,永絕善根,不會再生正知正見, 長沉淪於三惡道的苦海之中,縱得禪定智慧,不過更助長魔業,不可能成就真正的三昧。

我滅度以後,法弱魔強,邪說紛生,為了摧邪顯正雖差遣 許多大菩薩、大阿羅漢,運用各種身份形態,生於各種世界,往來六道之中, 救度輪迴中的眾生,或為清淨的此丘,或是 白衣 居士,或作國王、大臣、高官、 賢達,或為童男童女,甚至妓女寡婦,姦偷屠夫,販夫走卒,先與他們同事,得到 他們的歡心,以為臭味相投,然後相機讚揚佛乘教法,使他們轉迷為悟, 棄邪皈正,由是身心入於正定。

但是這些大菩薩、大阿羅漢,始終不會自向人說; 「我是真正的菩薩,我是真的阿羅漢。」而將佛的密旨因由,隨便泄漏, 輕浮地告訴末世的初發心學人。

惟當臨命終時,尚有末了因緣,暗有遺囑的例外。哪裡有大肆宣揚, 自己已經是證什麼果位的人,自己是什麼菩薩再來,藉以惑亂眾生,分明是欺世盜名的大妄語,終必沉淪, 難脫生死。

你以後教後世初發心人,欲修三摩提,除斷淫、殺、盜三心外,還須斷除大妄語 這是如來和過去諸佛第四種決定性的清淨明確教誨。

阿難!若不能斷大妄語,欲修三摩提,就如有人刻乾糞,作栴檀香木的形狀, 欲求它散發香氣一樣,根本沒有這個道理。我常教比丘說,正直的心, 就是道場,於行住坐臥四種威儀中,尚且要直心直行,不能虛假的裝模作樣, 怎麼能夠妄自尊大,說自己已得大小乘果位及上人的大法? 譬如窮苦人, 妄自稱王稱帝,徒招滅門誅族之禍;何況法王至尊,怎可妄自竊稱? 以不是真常因地心,而求真常的菩提佛果,自難免迂迥曲折,的致求進反退, 求昇反墮,如人以口,欲自咬肚臍,終不能及,既作大妄語,已斷菩提種性, 尚希望誰能有所成就呢? 若是各比丘,心直如弓上的弦,自然一切行持, 都會真實而沒有虛假 這樣才能直入三摩提凡如我所說的,就是佛說, 否則就是魔說。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淨空法師:「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絕對不會暴露身分,身分一暴露,立刻入滅;身分暴露還不走就是招搖撞騙,絕非諸佛菩薩應現。

我們縱觀佛教兩三千年來,多少佛菩薩應現於世間,一但身分暴露,無不是即刻入滅,這是真的。身分暴露了,還不走騙人的。所以我在美國聽說,這個人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那個人是什麼佛再來的,說了又不走,很奇怪!佛門的規矩,身分暴露一定要走,這我們相信是真的。身分暴露還不走,肯定是假的,欺騙世人。「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露相不走,不是真人。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如是示現,讓那些冒充的人不得其便,我們要了解。」

現在有許多的人,自稱是某某佛菩薩再世,惑亂世人,洩漏了身分,卻還繼續活在世間的,可能要小心,他並不是真正的佛菩薩。
以佛的規矩,露出了身份 (自己說出自己是佛菩薩轉世),就不會再住世 (活在世間),要立即消失在此世間,以免誤事,造成惑亂眾生的後遺症。

以下真實故事數則與大家分享

一、永明延壽大師與定光古佛

菩薩接引眾生四種方法之一即「同事」,(與其在一起共事,) 而絕不露身份。 上次講永明延壽大師,參禪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後來年念阿彌陀佛,為淨宗第六代祖師。 一日國王開千僧大會,在應供時不舒服亦未表示什麼。

齋後國王問永明:今天千僧大會有無聖賢僧來應供? 他說:有! 今天坐首席的是定光古佛。 國王馬上派使者追尋,後來找到定光古佛在一 個山洞裡,使者請他回來,他說了一句「彌陀饒舌」,(指阿彌陀佛的化身 永明延壽大師多嘴) 說完就圓寂 (自己死去)了。
使者急回報告國王,國王又差使者迎請永明延壽大師,正在此時有人飛奔來報告說:永明大師也圓寂了 (自己死去)。
-- (因為定光古佛洩露了他是阿彌陀佛化身) -- (定光古佛說 :「彌陀饒舌」---就是指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的意思)

二、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大師永思錄中有記載。民國二十幾年有 一女孩念初中,夜間睡夢觀世音菩薩託夢她說:「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與你有緣,你應當去聽,他在世還有四年。」
這一家人不信佛,不 知大勢至菩薩之名。後來輾轉問到一位佛教徒,知道大勢至是西方三聖之一, 再一打聽上海有一個護國息災法會正在講經,請的是印光大師講開示,一 連七天,這一家人就到上海見到印光大師,就把夢中見聞向他述說一遍, 大師聽完之後,就對他們罵了一頓說:「我是凡夫,你們不要亂說亂道,以後再這麼說,就永遠不要來見我。」四年之後,印祖果然圓寂。一直到印祖圓寂之後,他們才把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這件事公開。

三、文殊菩薩

諸佛菩薩無所不在,如觀世音菩薩在普門品中所宣說的。一切世界六道之中,尤其眾生在苦難期間,諸菩薩垂跡世間,施諸救度。如觀音、普賢、文殊、地藏諸菩薩,在因地中發了廣大行願,為眾生做不請之友,顯示真實的大慈大悲。
佛菩薩有的是應身而來,住在世間,如永明、智者、布袋和尚、傅大士、印光大師,身分曝露就入滅了。還有如虛雲老和尚年譜上說,他朝五台山,三步一拜,由河南拜到山西,路上腹瀉生病,在荒山漫野 中,無有人家,途中遇到一人如乞丐,幫助虛雲老和尚挑擔行李,陪他一路走,細心為他調養、醫治。
虛雲老和尚問他姓名,他自稱「文吉」,住五台山上。等虛雲老和尚到了五台山,四處追尋此人無著落 ,有高僧點醒說,他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文吉就是文殊、妙吉祥的簡稱)。

四、地藏菩薩

過去周邦道居士,抗戰前住在南京房子很大,前後三進。一天有一 位化緣和尚在院中向周夫人化二十斤香油,周夫人尚未信佛,未予布施, 和尚就走了。事後她忽然想起,我家有三道門,門未開,他怎麼進來的, 怎麼出去的,始終不解其故。來台後將此事問及台中李炳南老師,老師說:這是地藏菩薩化身。

五、觀音菩薩

觀音念誦半卷《金剛經》超度范仲淹母親的故事
北宋時候的名相范仲淹,他也是很信佛的,現在蘇州的西園戒幢律寺有一個堂,那個堂歷史上就是范仲淹拿出他自己的俸祿來建的。
范仲淹在蘇州做刺史的時候,他的母親死了,死了以後就托夢給他,說:「現在在鬼道之中,沒有自由,很苦,要請兒子幫她到西園寺請一些法師們來誦《金剛經》。

范仲淹夢醒以後,他很孝順,就很急,很早就跑到西園寺去了,去到客堂請求知客師幫他安排幾位法師,幫他母親誦《金剛經》來回向免離惡道之苦,寺院就安排 了七位法師幫他母親誦《金剛經》。誦到上午十點鐘了,差不多要上供了,大寮裏面一位做飯的法師,他就端了供飯供菜,端過來獻在供桌上。擺好以後,他拿著盤子準備走,看到大家在誦《金剛經》,那位法師站在旁邊看了一段就走了,因為廚房裏面還有事。

當天晚上就有感應,范仲淹夢到他的母親現一個天人相 (之前是鬼相) 來跟他說:「兒子,你到西園寺這次安排誦《金剛經》非常好,很有感應,母親也因此而超度出來,已經得生天道。並且因為你的孝順心、至誠心,感得觀世音菩薩現身為我誦了半卷《金剛經》,所以超度得很快。」做到這裏夢就醒了,范仲淹馬上就起來禮拜觀世音菩薩。

第二天一清早又趕去西園寺,一去到以後就跟知客師說:「知客師父,能不能夠麻煩你把昨天幫我們家裏誦經的那些法師們都請到客堂來,我要感謝他們!」

知客師就很高興,把那些法師們都請過來,范仲淹馬上就站起來說:「感謝諸位法師!但是弟子想請問一下,昨天是哪一位法師幫我母親誦《金剛經》只誦了半卷?」

法師們你看我,我看你,都很害怕說:「沒有啊,你是地方的最高長官,我們幫你家裏誦經是最用功,最清淨的,絕對不敢只誦半部,我們都是誦完整的,沒有說誦半部的。」

剛好廚房裏面做飯的那位師父走過來了,他就答了一句,說:「哦,昨天那是我,我去送供飯、供菜,看到大家在誦《金剛經》,我站在旁邊就看了半卷,廚房裏還有事,還要燒火,我就先走了。」

范仲淹就知道這是觀世音菩薩化身,馬上跪下去大拜,那位法師一邊搖頭,一邊說:「莫、莫、莫!」,然後騰空而去。
范仲淹他就非常歡喜,把他自己做官的俸祿捐獻出來,就請西園戒幢律寺幫他專門建了一個堂,叫做莫莫觀音堂。
那位法師一邊搖頭,一邊說:「莫、莫、莫!」,然後騰空而去。

表示法師謙遜不受禮拜,但因身分洩露,所以要立即消失在世間,以免違犯佛陀的囑咐教誡,造成惑亂眾生之弊害。
所以觀世音菩薩受到范仲淹的孝心感動,曾經示現為很普通平凡的僧人,乃至於在廚房裏面燒火煮飯,為了要來超渡范仲淹的母親與度化范仲淹護持佛法。
黃念祖老居士說:佛教不許拿特異功能來做宣傳。就這一點,
很多人有這個思想,說:「我必須要有神通,我才能弘法。」極端的錯誤!不許的!只有在臨終的時候,才能顯現。
我的夏老師告訴我一點,不出十天就往生了,夏蓮居老師給我洩露,談他的常寂光,沒有到十天就往生了。不是隨隨便便就把這個對人去宣說的。更不能拿這個來吸引人!

佛菩薩教化眾生,有的始終不露身份,有的只在圓寂時表露身份.其目的是啟發眾生的信心,增長眾生的善根,不可能常常示現。
菩薩洩露身份多半是向國王大臣、大富長者而非普通人,希望他們信心堅定.護持佛法。 佛說『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這是責備的話。
不是菩薩而自己冒充菩薩就是大妄語,現在阿羅漢、菩薩都不值錢了,要自稱為佛,而且稱為無上佛,既然洩漏了身分,卻還不入滅、消失,使善良的眾生誤入歧途,實在罪過,將來必墮阿鼻地獄!


寬見法師:五十陰魔什麼情況下會遇見

問:法師慈悲,我看《楞嚴經》上有五十陰魔,請問法師這是只有學習禪宗、坐禪的人會遇到,還是修行所有的法門的人都可能會遇到,誦持大悲咒的或者念佛會遇到嗎?感謝法師。

寬見師父:一般人就打消遇見陰魔的念頭吧,因為你沒資格遇到五十陰魔,你足夠強大了,才有可能遇見。你還犯不著讓天魔來招你,天魔還看不上你,你也翻不了天,基本上你就是魔子魔孫。你若真是放光動天動地,有可能威脅到魔的事業和基礎的話,他才會來干擾你。

所以,越是大修行人越是發大心,越容易遭遇一些魔障,這是必須的,而且是你的榮耀!如果你害怕遇見磨難,害怕遇見逆境,你就不要吹牛想成佛了,就老老實實輪回吧。因為你沒有遠大的志向,天降大任,你都不配這個大任。總想讓別人誇自己「小寶貝」「baby」,那你就永遠當baby吧。

一般人想太多了,說遇見這魔那魔,你就是心眼小而已。「師父,我是不是遇到五十陰魔了?」——你想多了。我是真見到過那種勇猛精進的,晝夜念佛不睡,精進心不斷,那還有可能遇到五十陰魔。像你這種小兵噶豆子是碰不著的。

碰到也不要害怕,要有正知正見。正知正見為什麼那麼重要?「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著魔」,因為正知正見代表了方向,如果你努力跑但沒看清方向,你跑得越快不是死得越快麼?所以學佛人樹立正知正見特別重要,忙修瞎練確實是很可怕的。怎麼樹立正知正見呢?要親近善知識,聽經聞法。

是否遇到五十陰魔跟法門沒什麼關係,不管修什麼法門,禪宗還是什麼宗,如果很懈怠你都遇不上陰魔。而且,你以為打個坐就是修禪了?念佛就是修淨土了?現在很多人沒有看清楚實際情況。你以為自己是修什麼的?準確來說,我們首先是學佛人,至於修禪還是修淨土,那是比較高級或者深入的階段才會涉及的問題。學什麼宗派就好像上大學選專業一樣。小學生涉及選專業的問題嗎?剛皈依就問師父你學什麼法門,想多了;剛上小學就問老師你學什麼專業,想多了。一定要打好基礎,先把加減法、拼音字母和九九乘法表之類的先學好。

當然有些人說念佛會更安全一些,某種角度來說也有道理。因為真正的學禪的確要求要更高一些,得對經論比較通達,如果啥也不懂糊裡糊塗就坐禪去,是相當危險的。但如果我們理論稍微差一點去念佛,相對來說會安全一些。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所謂的學禪往往會有更高的慾望和期許,有更深的執著,也就是說往往更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越是想一步登天、好高騖遠就越容易遇到危險。

比如,我們從這到北京天安門,如果走路要怎麼去?先設個小目標,先出這門,先把這一步走好,一步一個腳印。如果我照著北京天安門一步就邁過去,危險不危險?那就直接摔出去了。有些人就是這麼修行的,妄想一下子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很危險!

你一定要好好地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特別重要。「師父,我都學了好幾年了怎麼還沒有開悟,還沒有見性呢?」——你想多了。六祖大師經歷累生累劫的修行還要踏碓打雜八個月,還要到獵人堆里混跡十六年。什麼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你想多了。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可能你會聽到很多不同的講法,僅供參考。

你越是有所求,遇見魔障的幾率越大,你越是無所求,遇見魔障幾率越小。因為佛法是無所得,你越是有所求,越是很大的期待就越危險。但不是「佛系」不努力,是「只管耕耘不問收穫」,努力修行,精進勇猛之前,但是不求回報。第一要努力,第二不求回報,缺一不可。有些人很努力但是特別求回報,所以就很痛苦,說:「師父,我每天念佛十個小時,可我為什麼還那麼煩惱啊?」——因為你太貪了。但有些人無所求,就是天天睡覺,就是爛泥扶不上牆,沒有夢想也沒有承擔,這種人他不是無所求,就是懶而已。

念佛或者持咒的相對來講可能他的慾望會小一點,因為《大悲咒》聽不懂啊,所以不太容易有所求;而「所有人讀誦此經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那我再多要點,確實是有可能。念佛持咒遇到五十陰魔的幾率會小一點的說法,可能有一點道理,但是前提是你越無所求就越不容易產生魔障,你越是有所求就越容易產生魔障。

 

臨終時,有魔化佛來接引的情形嗎?

臨終時是真有佛來接引還是心識所變?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何謂附佛外道?如何辨認邪師?

辨別正法的《三法印、四依法》(初學者必閱)

破邪顯正不違菩薩戒,菩薩有兩種因緣會失去戒體

 

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彌勒化身的布袋和尚。無著大師消業見彌勒菩薩

再來人有沒有隔陰之迷?

神明代言人--降乩扶鸞如何看待

佛菩薩示現普通和尚、豬、妓女、鬼等度化眾生的案例

無著大師消業見彌勒菩薩

自稱佛菩薩化身不是騙子就是天魔--揭穿假扮的佛菩薩

講大妄語的目的與後果

 

再來人有沒有隔陰之迷?

 

往生後乘願再來的菩薩會不會迷失呢?

 

前世修行過的人,為什麼今生六親緣薄

 

出家人轉世後能否記得前世的事情--什麼是“隔陰之迷”?

 

佛教裡關於投胎的說明--坐胎與奪胎

 

破邪顯正不違菩薩戒,菩薩有兩種因緣會失去戒體

 

魔不是青面獠牙,會顯得甜甜蜜蜜,讓你見到他,就不想離開他

 

何謂附佛外道?如何辨認邪師?

 

我們一輩子都做凡夫,癥結在哪裡?

 

為什麼佛不提倡神通,卻還示現神通呢?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佛菩薩為什麼不以聖人的身份或者顯現神通來度眾生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正神不附體,附體非正神

 

網路、電視是魔王道場

 

佛教界公認之附佛外道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