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的瞋恨心是最重最狠毒的;心狠毒、報復的念頭特別強,都是墮到毒蛇猛獸這一類的

主持人:師父,前不久中央電視台走進科學欄目,講了一個故事題目叫「斬首飛蛇」,這個蛇頭被剁掉二十分鐘後,然後突然跳起來兩寸多高,死死的咬住買蛇人的 這個手指頭。大家一起幫忙才把這個蛇頭給掰開,經過多次治療才保住了他的性命,但是還是失去了手指頭,給鋸下去了。醫生跟他說,他說用五步蛇泡酒,半年以後這個蛇肉都爛了還咬人,請問師父,蛇怎麼有這麼強的報復能力?

淨空老法師:這是嚴重的執著,強烈報復的意念,會產生很大的能量。這是他遇到了,遇到當然也有因緣,也不是偶然的,如果沒有前因決定沒有後果,決定是對於這個殺蛇,傷害蛇這類的動物,前世就結下這個緣。所以人在世間要懂得忍辱。

  
主持人:要懂得忍辱。

淨空老法師:忍辱,不要跟人結冤仇,也不要跟動物結冤仇,結了冤仇非常麻煩,如果它的執著非常嚴重,非報復不可,這個化解就難了。

  
主持人:師父,我聽說就在所有動物當中,蛇的瞋恨心是最重的是嗎?

淨空老法師:最重的,而且說它心狠毒,心要不是狠、不是毒,不會墮這一類畜生。

  
主持人:您說它自己的因果,師父。

淨空老法師:對,不錯,這一類動物心都非常狠,報復的念頭特別強,凡是毒蛇猛獸都是這一類的。

  
主持人:因為它以前作人的瞋心太重了。

淨空老法師:沒錯,非常重。所以要用慈悲心去化解,用真誠、慈悲去感化它們。

  
主持人:師父,就這麼說,如果就說因為他當人的時候那瞋恨心重,他墮到這個成蛇了,在他墮成蛇以後它的瞋恨心更加的重,他的罪業不又像滾雪球似的,愈來愈重了嗎?

淨空老法師:沒錯,是這樣的,但是最後他也遭惡報。

  
主持人:那太不值得了,我覺得。

淨空老法師:就是說,害人一定害自己。

  
主持人:害人一定害自己。

淨空老法師:一定害自己,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別人傷害我們,我們原諒他,不去計較這就化開了,雙方都有好處。如果說一定要報復雙方都痛苦,而且報來報去,所謂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主持人:師父,就是前兩天,印度報紙曾報導了一個真人真事,就有一個人他去深山裡頭去采藥,不小心就掉在深澗裡頭,跌入三十米的坑中,掙扎了兩天兩夜都爬不上來,眼看著就因為渴、餓就死了。突然間有一條十多米長的巨蟒,將粗長的尾部遞到這個深坑裡頭就讓這個人拉,這個蟒它就使勁把這個人給拉上來了,由此他就撿了一條小命。可是這個人獲救了以後,他不知道感恩,他反而向當地的政府去報告,政府就帶著一群的人去捕捉這個蟒,終於把這蟒給捕捉到,就關在一個籠子裡頭。這人也不識相,他還要去看看曾經救過他的蟒,他快走到這個籠子的時候,這個巨蟒就突然迎面噴出一種混濁的唾液,正中其中將采藥人的皮膚,就一下子采藥人的皮膚就潰爛了,從頭就爛到腳,到了各種醫院就去請醫生治療都無效,後來受盡折磨他就死了。請問師父,您看看就是它知道,它為什麼不向別人吐這口唾液?它能認識他。

淨空老法師:對,這是報復他的。

  
主持人:恩將仇報。

淨空老法師:它去救他,他過去有恩德,它來報恩的。你現在再找人捕殺它,這個恩變成仇了,這一口唾液吐他它是報仇的。

  
主持人:它的吐裡有無限的仇恨,對他的怨恨,就說我救了你一條命,你反而來害我,恨死他了,師父。

淨空老法師:沒錯,是的。

  
主持人:這人多愚癡,師父,人家救了你一命你還要。

淨空老法師:這是懂事的人一定是感恩,不知道感恩還要報警去捕殺它,這怎麼講都講不過去,這個怨恨肯定人家不會饒你。所以這個罪是自己造的,自己要承受。

  
主持人:師父,我在想就是這蛇的瞋恨心這麼重,就這一輩子我先那麼什麼,下輩子我覺得還生生世世還得要纏著這個人,您說是不是?還得要他的命,您說是不是?

淨空老法師:沒錯。人,任何一個人,我們是沒有天眼,如果有天眼你都能看到,這些被殺的、被吃的不會饒你。很多什麼?很多都附在你身上,你現在因為還有福報,他無可奈何,你有福報;等到你福報享盡了,你的病就發作。

  
主持人:病就發作。

淨空老法師:對,它在你身體裡頭,這些冤親債主在你身體裡頭。

  
主持人:就你吃那些動物的靈,它進入你身體裡了。

淨空老法師:沒錯,對,附身、附體。

  
主持人:您說它怎麼進去的?師父。

淨空老法師:它能進去。

  
主持人:它能進去。

淨空老法師:對,能進去,因為它是無形的,它進去你看不見,你用科學儀器你也找不到它、也看不到它。

  
主持人:你測不到但是它存在。

淨空老法師:它存在,你有福報的時候,它在那裡等機會,它附在你身上不起作用,你也沒有感覺到,不痛不癢,等到你福報享完,或者是你造作罪孽它就發作。就 是我們的身體上、我們周邊上統統都有。學佛的人有個好處,每天誦經給冤親債主回向幫助他提升,化解怨恨。特別我們想到極樂世界,我們也希望他到極樂世界, 我們互相幫助、共存共榮,要有這個念頭,絕不傷害。過去傷害你,是我沒有學佛,我沒有受過這個教育,不知道這是無知,誠心求懺悔,他們都會原諒。他們也知 道冤冤相報是雙方都痛苦,不是只有一方,兩方面都痛苦,希望怨仇、恨結,統統都能夠在這一生當中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