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修行不能太感性,也不能太理性

物質可以讓別人看到,但精神是無法讓人看到的。凡事不能只是往前看,也要回頭看,才知道自己走了多遠做了多少。

有個笑話,可是我笑不出來。這個笑話是說有個人過河,走到河中間,看到前面還很遠,就覺得過不去,于是轉身走回來。如果他回頭看一看,就會知道自己已走了多遠,結果是走過去和走回來是一樣的距離。

精神上的修行,要找一個最適合的方法,才會覺得很自在,最終還是要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狀態堅持下去,這才是精神的價值。即使面對人生低潮也絕不放棄,精神的支撐永遠剛強維持。

修心七要說到,自己做得如不如法,要有兩個証人,一個是自己,一個是他人(老師或善知識),兩者要平衡,自己要有個底。

第一世 法王拜岡波巴大師為師,修行了很長時間,他覺得很有証悟,就去跟上師報告,說了許多經驗過程等等。上師說;我對你很有信心,但你今天讓我失望。後來回去又修了很長一段時間,再回去跟上師報告許多經驗過程,覺得自己就算錯了也錯了,還是要堅持下去。上師說:這就對了。

修行不能太感性,也不能太理性,感性與理性要平衡,智慧與慈悲要結合。只有慈悲也是魔,只有智慧也是魔。生活在一起要互相,以前有人不想當修行太好的人的老婆。修行太好的人自己覺悟了,就以為別人也要跟他一樣覺悟,事實上每個人的程度不一樣,不能這樣要求,這會有問題的,彼此要互相尊重。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