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易行道也不易


佛法如意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要我們結了佛緣,哪怕只記住一句一偈,都能受用不盡。善知識總集三寶功德於一身,他們總結三寶的精華並無私地賜予我們。

我們來到寺院,行住坐臥、一舉一動皆包含佛法,我們不喧譁,不影響別人便是持戒。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最終都可歸結到戒、定、慧三無漏學:戒就是不要擾亂別人,定就是不要被別人擾亂,慧就是看到一切事物的真相。

看得到真相,就不會皈依生滅,不生不滅就是阿彌陀佛。皈依不生不滅,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因此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切佛法的果實。但是,這個果離不開戒、定、慧的因。現在很多人光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修戒、定、慧,想得南無阿彌陀佛的果是很難的。

我們看這柱子上寫的法語:「易行道也不易,難行道也不難」,蘊藏著非常甚深的法理。很多人說,念阿彌陀佛是易行道,所以只念南無阿彌陀佛,既不聽經聞法,也不親近善知識,最後迷了路都不知道。還有人自己尚未通達佛法,連教人念阿彌陀佛的資格都沒有,就開始領眾修行念阿彌陀佛,這叫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

所以,我們不能真的以為易行道就易行,要老老實實地按著戒、定、慧三無漏學去修行,最後得的果就是阿彌陀佛。所以經中之王《法華經》說:「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以何法得何法」,以佛法的因,自然會得阿彌陀佛的果。

就如這些寫滿法語的柱子撐起整棟建築一般,佛法也撐起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有所作為,有人生的意義。沒有佛法的真理支撐的生命,就像垃圾一樣,毫無意義。人身難得,生命如此富貴,真不忍心看他們做垃圾,空付韶華。

佛陀在《金剛經》中說:「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就是要破說法者的「我執」,你不要認為自己當有所說法。為什麼歷代祖師大德們,明知不當「執」,還很執著地說法呢?就是因為這顆不忍之心,這種「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情懷!


──節選自傳喜法師2016年9月22日在五台山慈福寺開示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