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眼中妙好人
宗道法師

廣西桂平羅秀鎮,有一老嫗,名覃秀桓,年八十又二,如是高齡,見者竟皆嘆如六七十。觀其精神奕奕,皮膚紅嫩,腰未彎,背不弓,終年如感冒小疾亦不曾患。人問其養生要訣,答曰:「多活動,多念佛,念得清淨沒啥想!」

嫗未曾讀書,二十歲始信佛,其時一仙婆算定若不入佛道之門,婚後必無子,遂聽其勸,皈依佛門。後育子五男二女,均極孝。

初入佛門,無人引導,並不聞念佛求西之理,唯長時供養觀音,初一、十五茹素而已。年入耳順,方有善知識教令念佛,自此念佛甚勤,日寅時即起,梳洗畢,面西合掌,一氣念六千三,心中默記數目,清清楚楚,不曾少一聲,亦不曾多一聲,足見其靜定功夫。余時散念,凡不與人講話,心中即默念。

嫗心地純善,曾于某地拾得錢包,遂守原地,暫不相離,直至遺者來領。兒女供給錢財,皆如數供養寺廟。

嫗心甚柔和,從未見其發火。平日從不看電視,免受世間雜染。作息極有規律,每日晚八點即睡去,一覺睡至次日五點,自言從未于睡中醒來,亦從未于睡中做夢。八十老人,不起夜尿,已殊為難得,夢亦不作,誠為異事!莊子雲:「至人無夢」,念佛人以凡夫之心領受佛德,未往生前雖暫未顯佛之境界,然亦由佛之加持,得入少分「至人」之境。由此見得,念佛真不可思議事也!

兩年前一日,嫗之一兩歲小孫,遠在廣東家中嬉戲,不慎自二樓墜地,家人大驚,急下樓迎救,細察之,竟無毫發之傷,鄰人相問:「你家中有否信佛修行之人?」家人答:「母親發心念佛已二十年矣!」一人修道,一家福報,一人得道,一方福報,于此可見一斑。

世間有種種顯赫之人,或官宦富貴,或明星名流,世間顛倒之人莫不目為妙好之人,欣羨不已。然佛眼視之,亦不過可憐可憫之人。所謂福大業大,業大禍大。不信佛,不念佛終還是淪落六道,茫無定處;又出世間亦有發大心人,為于娑婆廣度眾生,辛苦修行,砥礪身心,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或得甚深禪定,或具智慧神通,或發無礙辯才,具正知見人,莫不欽佩若佛,崇仰有加。此乃娑婆人中妙好人也,然彌陀眼中仍稱不得妙好之人。好則好矣,然而不妙,何以故?此等人不察釋迦本意,不領佛意,硬仗自力,違順佛語,今世雖修行有功,然終未脫離六道,來世功德泯滅殆盡,仍是具足十惡凡夫,此妙又何在?今桂平覃老太太,不識一字,默默無聞,無智慧神通辨才,既非世間風雲人物,又遠非出世具大修行之人,世間人自不理會,通途修行人亦必嗤之以鼻,然阿彌陀佛,遙在西方,必大歡喜,頷首稱是,而作是言:「真善女人也!真吾之第一弟子也!真人中芬陀利華也!」即以無礙佛光攝取不舍之,暫不相離,何以故?念佛人者乘佛願,乘佛願者必往生,往生西方定成佛。覃老太太雖別無所能,但能老實持名,自然暗合道妙,與佛心冥契。今世雖為愚婦,來世卻是具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佛身。印祖曰:愚不可及!正此意也。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