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樣的學習心態,那你就失敗了

發布:心源

  民國初年,我們曾經看到文字的記載,應慈法師辦華嚴大學,好像一年多就散掉,緣不具足。歐陽竟無算是最成功的,在南京辦支那內學院,也只有兩年。從這些地方我們細心去觀察,才真正明了佛在經上講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不是常常有機緣,因此聞法修學的機緣如果遇到了,決定不能夠輕易放棄。為什麼?機會太難得了!下一次還能遇到嗎?誰也不敢預料,只有真正明了的人才會珍惜每一堂課。我在台中親近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我明了,因為我不是台中人,在台中沒有住處,所以對於聞法非常珍惜,他老人家不管在台中市還是在台中市以外任何一場講演,我決定不肯放棄,我跟到他。那個時候跟李老師的有二十幾個人,人家說我們是李老師的常隨眾,他到哪裡,我們跟到哪裡。知道珍惜機緣,不放過機會。但是現在由於科技的發達,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方便;但是科技也會造成一個負面影響,那就是說,這一堂課缺了沒有關系,還有錄像帶;錄像帶一大堆放在家裡,「沒有關系,我今天不看明天再聽,今年不聽還有明年」,往往這一下就耽誤掉了,這是一個負面的作用。那個時候沒有這些科技設備,連錄音的設備都沒有,所以必須一定要跟著聽,帶個筆記本做筆記,全部精神貫注,確實有它的好處。

  可是如果真正有這一種認知,有這一種毅力精神,從錄音帶、錄像帶上學習,沒有兩樣,肯定會成功。如果念頭錯了,不是那麼樣的認真,反正這個講經錄像帶我家裡統統都有,我今天有事情人家邀我去玩,就可以去玩,不要緊,明天我再聽,這樣的心態,那你就失敗了。一定要像追隨老師一樣,一堂課不缺,每天有定課,你會成功。所以在網路上學習,比錄像要殊勝一些,網路它有時間的,到什麼時候上課,到時候你一定要收聽。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三0集)  2001/8/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