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讓人伺候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聰明人都搶著做家務!

如果自私自利,為貪圖名聞利養、恭敬愛戴而讓別人伺候自己,這個時候應該如樹般安住,心不動,不能這樣想,更不能這樣做。

現在有些家庭請保姆來伺候自己,有的夫妻之間也是,讓對方做家務伺候自己。

很多人因此還洋洋自得:「我在家裡什麼也不用做,都是他在做……」

你那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

這時你應該搶著做——「我來,我來……」

你不要把這個消業積福的機會讓給別人,你也要消業,你也要積累資糧。

你讓別人來做,無論是請人,還是讓家人來做,如果能有這樣的發心也行:「我的福報消耗了就消耗了,我下地獄就下地獄,只要是他們不下地獄就行。希望我能成為他們消業的對境,成為他們種福報的良田,我忍。」

如果你是真心實意這樣想,而不是為了享受找藉口的話,這也是利他心,也可以。但有些人並不是這樣,就是自己不願意做,自己為此還很得意。

因果是不虛的,他今生來伺候你,下輩子你就要伺候他。

今生今世他伺候你一天,你來世要伺候他五百天,要翻五百倍。

這是佛講的,就像今天你殺了一條命,來世要還五百條命一樣,二者一個道理。

當自己有這些貪念和行為的時候,要去對治,要麼改變心態,要麼改變行為。

摘自達真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記30


 

達真堪布:在家務中修福報,用清淨心斷輪迴,多做家事也是在消業積福

我們是大乘修行者,尤其我們是修大乘密法的,方便法門很多。先把“我”忘掉,不能自私自利,然後為了有緣眾生,怎么都行!不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而是為了有緣的眾生,為了需要你的眾生,你去做任何事情都有功德。你不念佛也行,不誦經也行,好好地照顧他們,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家裡這些活都搶著幹,幹好。消業積福啊!讓他們幹,這是消福造業,欠人家的啊!欠了就得還。

有的人雖然不願意幹家務,但是不幹不行,覺得自己受了委屈,挺難過。這是前世欠的,現在你正在還。還有的人挺得意似的,“我不用幹”!這是在消耗福報,在欠債啊!欠債的時候好欠,還債的時候不好還,你要增倍的還啊!

我們是相信因果的,因果不會有浪費,不會有差錯的。他幹活的時候心裡不舒服,但是不幹不行,這是他前世欠你的,正在還你;他還的同時,你也正在欠他。輪迴有很多種,大輪迴,小輪迴,這也是一種輪迴。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我們積累的這些債啊,業障啊,如果是個物質,有個形狀的話,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互相欠的,互相造的業,都是成倍的增加。因果不可思議啊!那怎么辦?我們要付出,但是別求回報。多幹點!你一轉,他也能轉,相互都是真心的,都快快樂樂的,這不是欠,這是修。互相都不欠,緣就了了,慢慢就不受因果了。你從心裡不轉這個念的話,他也轉不了,這樣的話互相欠啊還啊,業障又增倍了。

我們應該用真心去感化他。有的人問,“我也發心了,也發願了,但是沒有用,感化不了他!”因為你發心不清淨,不是真心。如果你是真心,你心裡沒有絲毫的要求,不求回報,沒有絲毫自私自利念,你就成為菩薩了。菩薩不可能感化不了他,你一定能把他感動,這樣他也會從心裡服你,自然而然就會隨你,這些逆緣都變成順緣了。然後你們互相幫助,母子也好,夫妻也好,這樣的關係就都是清淨的關係,只有幫助沒有傷害,互相都能讓對方解脫,而不是輪迴。


達真堪布:忙於家事沒時間做早晚課,怎麼辦?

問:我想做早晚課,但由於忙於家務,實在沒有時間,於是心裡負擔特別重,怎麼辦呢?

答:這還是自己不夠圓融。有這個機緣和條件,就在固定的時間內專門做早晚課。若是沒有時間,早課可以簡單做上師瑜伽,晚課可以簡單做除障法。然後就盡量在生活、工作當中去運用,邊做事邊做課,邊做事邊修法。

我們做課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提起正念、善念。若是無論何時都能提起正念,能發善心的話,那就是做課。若是你在佛堂裡端正地坐著,只是嘴上哇哇地念,表面上做功課,但心裡沒有提起正念,沒有發善心的話,一樣沒有意義。

我們幹活的過程中,也可以提起正念,可以把佛法運用在生活當中。打掃衛生,為家人做飯,這都是莊嚴壇城、為眾生服務,這都是利他,都是修行。

學佛也好,修行也好,就是一個念,念一轉就行了。念沒有轉過來的話,整天在那邊念,也沒有用。我們能夠提起正念,在相續當中多種下善根,多串習善念,正知正見越來越多了,心地越來越善良、越清淨了,就好了。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心裡有障礙就有障礙。你把心放平了,一切都風平浪靜了;你把心放正了,一切都一帆風順。


卓格活佛:心態決定一切,家事也是修行

居士:師父您好!您說磕頭和處理好家務瑣事哪個更重要呀?一天家裡忙忙叨叨,做不完的事。磕頭是修行,把家人照顧好也是修行。您說如何平衡呢?有勞師父指點。

卓格活佛:佛說一切法一類平等,但是,磕頭修行和忙乎家務,表面上看有很大的區別,本質上只要是心態好,應該是一樣的。這兩者肢體動作自然帶來的是不一樣的,但是,心態決定一切,心態好的話還說不定哪個佔上風。所以,做善惡都分幾個階段:發心、對境、行為和迴向,這幾個階段都是清淨的,那就是善;幾個階段都是惡的,那就是屬於惡的。看它們的多與少分析善惡之分。人不能有很多煩惱,煩惱太重了會壓得喘不過氣,但是,這些煩惱沒有當成煩惱,當成修行的動力,這樣的話你的修行和家務可以平衡。但是,真正的修行者的角度看,修行就是修行,跟家務沒有任何關係,可是他也會幹家務,而且比其他人幹得更好。在一個職業幹家務人的角度看,家務做得非常乾淨、勤快,但是,他的修行不一定那麼的好,所以,各有各的類似專家的作用,但這不代表全部都要通。 

心態決定一切,家事也是修行

居士:我們除了上班修行外還能做什麼?精進修行的最終目的就是得到平靜嗎?

卓格活佛:我們除了上班和修行之外還可以多思維人生的價值,佛教講:「人身難得,死亡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這四個是修行前必須要學到的四個階段,將這四點詳細了解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人身需要具備十八種條件,才算是佛教當中所教導的人身難得的人身。我們很多人認為:只要是成為人就是人身難得的人身,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人身難得的人身,需要具備十八種條件,缺一不可。既然我們得到了人身難得的人身,就不能浪費珍貴的人身,否則死亡隨時都會降臨,因此,最好在死亡沒有趕到之前,精進修行,不能浪費福報,消耗資糧。我們所做的善惡因果,永遠也不會錯亂,一絲一毫都不會有錯亂的時候,只要是你做的事必須自己承擔,別人無法承擔你的罪障和過失,都需要自己承受。如果,這一生你不好好修行,下一世你成為了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之人,怎麼辦?如果投胎到這幾處,只能在痛苦中生活以外別無選擇。天人和阿修羅也有痛苦嗎?當然有痛苦,只不過是痛苦比三惡道的眾生小一點而已。我們修行的最終目的不僅僅是平靜,平靜凡夫人可能也能做得到,但是,仍然還有煩惱障和所知障。因此,平靜不完全代表最終的目標,最終的目標就是,圓滿正等正覺的寶位,若是誰擁有這個果位,那就可以救度無邊無量的眾生。


家務忙碌,如此轉念,就是修菩薩道!   

一個家庭主婦,從早到晚忙著家務事情,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時間做久了,就怨天尤人、牢騷滿腹。如果學佛,通達大乘,她念頭一轉,她每天做的工作就是修六波羅蜜,是菩薩道、是佛道,那她天天做得就快樂無比,跟普賢菩薩一樣不疲不厭。念頭轉過來了,果報就完全不一樣。

六種布施,天天可以做

從早晨起來,就要打掃家裡面,清潔環境。將這個家整理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讓一家人過得很舒適,這是你對一家人修布施波羅蜜。為你一家人服務,用你的勞力、用你的智慧去布施。用勞力是屬於財布施,用你智慧是屬於法布施,用你的愛心照顧家人是屬於無畏布施,三種布施都有了。

你的工作有程序、有條理,一點都不紊亂,這就是持戒波羅蜜。

你很有耐心,做任何一樁事情都有耐心,耐心就是忍辱波羅蜜;天天做這些事情,年年做這些事情,不疲不厭,忍辱波羅蜜。

不但每天都要做,還要求改進,希望家人能夠生活得更舒服,生活得更快樂,精進波羅蜜。

自己有主意、有主宰,不為環境所動搖,不為外界所誘惑,禪定波羅蜜。

能把一家人看作度化的對象,你是菩薩來度眾生的,這幾個眾生天天跟你生活在一起,先度他。本來是感情上的眷屬,這變成法眷屬,這是般若波羅蜜,你有智慧了。

你這一家整齊了,你這一個家庭是所有家庭的榜樣、所有家庭的模範,你的親戚朋友、你的鄰居,沒有不羨慕你的、沒有不讚歎你的,發心來效法你,跟你學習,你用這一個家就度過了很多的家。

菩薩事業,無分大小

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在家庭裡面作主婦,只是洗洗衣服、燒燒飯。這個洗洗衣服、燒燒飯的功德,就盡虛空遍法界。為什麼?洗衣服、燒飯裡頭具足六波羅蜜,你們想想對不對?點點滴滴,不要看到事情小,這是菩薩事業。菩薩事業裡沒有大小,大與空性相應,小也與空性相應,沒有大小、沒有輕重。所以,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你就契入不二法門。不二法門就是無障礙的法門,就是不思議的境界,就是與空性相對應。再縮小,煮一餐、炒個菜,六波羅蜜都全,你能不能看得出來?一念覺悟,他是在修菩薩道,他在作佛、作菩薩。一念迷,那就是凡夫,一天到晚怨恨自己沒有福報,家裡沒有傭人,沒有人來侍候,自己還要下廚房,總是不甘心、不情願,那就是凡夫,那就是搞六道輪迴。你看,不都是一個念頭轉變嗎?

文摘恭錄、編輯: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五十四卷)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12-017-0054.


達真堪布:邊做事情邊聽經與靜靜讀經有區別嗎

問:平時靜下來專心致志學佛的時間比較少,如果我想充分利用一切時間,比如,做家務、開車時聽經,和靜靜地讀經有什麼區別嗎?

達真堪布答:主要看自己。你自己能夠專心的話都是一樣的。如果不能專心,還是有區別的。有的人坐下來就能專心,有的人就不一定。讀經的目的,主要是領悟經裡所講的道理。如果只是讀詞句,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我們做課時主要是邊念邊觀想,這非常重要。我們修的儀軌,每一句都有甚深的含義,而且都是浩瀚無邊的。你越去體會,它的含義就越深。誦經也好,看書也好,都是為了領悟道理,而不是為了數量。

現在很多人也是天天背,天天念,但是都在表面上,都在口頭上,心一點也沒有專注。有些人身在修法的行列中,但是心不在修行的行列中,在外面散亂著。是不是這樣的,自己應該知道。你念儀軌的時候,每一句話的道理都明白了嗎?不懂就看看譯文。你明白了,然後要去悟。佛法不離聞思修。


仁清法師:拋開一切家務到寺院裡去坐禪可能嗎?

只求靜心,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我把妄念消除了,或以坐禪的形式,假如說你修禪宗,沒有過來人給你指點的話,你成就是很難很難的。禪宗有一個很大的特點,第一,他有相應的修行方法。你禮請一個老和尚,這個老和尚是通過坐禪的形式,成就的大法師。禮請這么一個老和尚,讓他長期的給你指點,教你坐禪,可能嗎?你拋開一切家務,跑到寺院裡去坐禪了,可能嗎?很難了,我們打佛七,七天,能撐下來的就不多。雜務纏身嗎。所以在家人通過修禪宗,而去了脫難度很大。這裡有一點必須要知道,不是禪宗不好,是我們不適合修禪宗。是這個含義。

即使有人能指導我們修習通過靜坐啊,修禪啊,來靜心來消業,那么在往生之前能不能證果?能不能真正開悟?這是很難說的,假如說,執著於靜心,而不去念佛求往生的話。最後臨終的時候你知道,往生不了了,錯了,十個人有九個人認為是錯了,就是這個含義。就是說臨命終的時候,可能就往生不了,成就不了。這是末法時期,對在家人講的。

最後是無禪無淨土。也沒有禪,也沒的淨土,就是你也不修心,也不念佛求生淨土。只能在六道輪迴當中,在六道輪迴當中是什麼意思呢?輪迴是痛苦的,在輪迴過程中當中肯定會有因緣,就會墮落到地獄。根據描述地獄是可怕的,輪迴是可怕的。銅烙鐵柱是地獄的苦行,一種境界,來比喻輪迴的痛苦和地獄的可怕。如果你也不靜心,也不消業,你不通過消業,不通過念佛和佛教的任何的修行法門,來修行的話。還是輪迴,還是墮落地獄,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