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本來是好因緣,變成了冤家對頭!

世尊當年在靈鷲山講經時,王捨城內發生了一場政變。這個政變非常嚴重——太子要篡奪父親的權位。

發動政變的人,就是阿闍世太子,他造的罪是佛經上講的五逆十惡,他為什麼會造這樣重的罪?從表面上來看,是交友不慎,是損友鼓勵他政變,奪取王位。

實際上,阿闍世這個人,沒有出生之前,跟父母已經結了深仇大恨。原來他父親頻婆娑羅王,年歲已經很大了,還沒有兒子,為了王位繼承的問題,到處去求神拜佛求兒子。

有一個算命看相的,給這個國王相命,他告訴國王:「你命裡頭的兒子,是一個仙人,他現在在山上修行,將來他死了以後,會到你家來投胎,做你的兒子。

這個國王聽到了很歡喜,於是就照著指示,派人到山上去找這個仙人,真的被他找到。可是這個國王心太焦急,三年等不及,他要求這仙人趕快來投胎;換句話說,他要仙人趕快死掉。

仙人不同意,這國王說:「既然你命裡頭是做我的兒子,我是國王,縱然你是修行人,你也在我管轄之下。」於是,他下令把這個仙人殺掉,這就結了冤仇。

被殺了之後,這個仙人就投胎到他家裡做王子,這就是後來的阿闍世王。阿闍世長大後,叛逆了父母,殺父、害母,這個家庭的悲劇,是有這麼一個因緣。

佛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是四種緣,緣非常深的就變成一家人,這本來是個好因緣,可是因為前世結了冤仇,阿闍世王與自己的父母,變成了冤家對頭!

南無阿彌陀佛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