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尊者:合十時雙掌要中空

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在藏傳佛法中,有將雙掌置於頭頂、喉間、心間的方式,這是依於密乘的道理。

雙掌置於頭頂,代表解開頂輪的脈結,成就諸佛的相好,尤其是成就佛陀頂髻威攝相好。

雙掌置於喉間,也就是喉結附近的位置,代表著解開喉輪的脈結,具足說法六十四妙音,成就喉嚨如法螺的相好。

雙掌置於心間,是指兩乳的中央,這是代表能成就諸佛之心遍知智慧緣起。

寂天菩薩在《集學論》中說,頂禮一拜時,在一個頂禮之下身體所覆蓋的大地,等於能成為八萬四千由旬黃金大地微塵數轉輪聖王的利益。

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這裡並不是說光合掌就能擁有無我或空性,而是指我們自身也必須符合這合掌的意義。就好像拿著一支手機,自己在那兒說這個按鍵代表法身,那個按鍵代表空性一樣,這根本是毫無意義。例如有些上師會講說法帽所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代表著祖師大德們的加持,這可不是隨便哪個人說說就算數,因為這樣是無法具有加持力的。再從另一方面來說,其象徵的意義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心,因為心生感受,於是使得眼見也有了意義。

合掌的手形,象徵著色身,當兩隻手掌合在一起,便代表能生起智慧與方便雙運之道,已生起得安住,安住已得增長。

合者,和也,代表和平、友好、團結合作。手握拳或手拿武器,表示爭鬥。雙手抬起,示赤手空掌,即無爭鬥之意。又因一隻手也可傷人,現兩掌相合,則全無傷他之意。十指合於一處。表示十方力量的凝聚、團結。又,十指合於心口,表示誠心誠意,所謂「十指連心」。再者,平時十指散亂,代表散亂的妄心,現合於一處,代表一心。佛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又說:「一心不亂」、「一心皈依」。

合掌時,要掌背微躬,掌心略彎,這樣,兩掌之間形成空洞,表示真空之理,意即我們要悟入空性。

合掌也是法印的一種,若緊閉掌心而不留空隙,則淪為外道,來生則生於無佛之地,不聞三寶之名。

因此,這些行為從正面來說,是建立緣起,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凈除罪障。


索達吉堪布開示:不會結手印沒關係,合掌可代替一切手印!

不會結手印也沒有多大關係,合掌念誦就相當於結了手印,合掌即是根本的手印。(最好是掌心中空的蓮苞合掌)

外在環境允許的話,若能合掌,就能簡簡單單積福報。

若有眾生。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

一者 得勝福報。

二者 生於上族。

三者 得勝妙色。

四者 得勝妙聲。

五者 得勝妙蓋。

六者 得勝妙辯。

七者 得勝妙信。

八者 得勝妙戒。

九者 得勝妙多聞。

十者 得勝妙智。

是名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慈誠羅珠堪布:合掌的功德和意義

「合十法界於一心」 合掌一次能消除多劫業障!

曲躬合掌低頭彎腰,虔誠問訊,表示內心的恭敬。“合掌”有幾重含義:一個是表示福慧兩足。 十個手指豎起來表示十度:施、戒、忍、進、禪、慧、方、願、力、智,十度。前五度屬於修福德,後五度屬於修智慧,合起來的時候就是福慧雙修,福慧兩足。

合掌當胸也是表示向於中道。合掌也是可以表示一心不亂。合掌的式樣有很多種,一般都是以兩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彎,舉至心口處輕合,不可過緊,宜如塔形。空心掌似含苞待放的蓮花,恭敬合掌就表示以蓮花供養三寶。

凡夫不遇佛法,被假象所惑,心時時向外攀緣,不能反歸自性。手有向外抓握器物的功用,代表"攀緣"。殺、盜、淫、酒皆賴於手。凡夫什麼都想抓,抓名抓利抓權,越多越好,是"貪"。又,手要傷人壞物,這是"嗔"。還有,手會胡亂地傷人壞物,這是"痴"。現在,雙手相合,而且是掌心相合,非掌背相合(抓東西用掌心),代表止住雙手的妄動,收斂放逸的身心,就是息滅"貪、嗔、痴"也。又掌背為外,代表外境六塵;掌心為內,代表覺心菩提,合掌則代表背塵合覺,為修行解脫之路。而成就佛果,則改合為開,所以佛像掌心向前時,表示放光接引,普渡眾生。

念佛的時候還要合掌。為什麼要合掌呢?極樂願文解釋裡講過,合掌是為了向佛陀表示恭敬,為了祈禱佛菩薩。 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業障,所以要合掌。要一心一意觀想我們替一切眾生合掌,替這些父母眾生念咒,念佛的聖號。這樣,它們就能夠得到這些功德,能夠清淨很大的業障,很快就能成就。這個非常重要。

對一切三寶的恭敬行為都有極大功德。很多世間人不理解佛教徒的行為,他們認為:這些佛教徒彎腰合掌幹什麼? 搞這些形式有什麼用啊?其實這些行為並不是沒用的形式。軍人見到長官會行禮,服務員見到顧客也會鞠躬,這些世間的行為都有一定的作用,對三寶表示恭敬的行為當然更有無可否認的作用。許多佛經都宣說了恭敬三寶的功德,如《法華經》雲:“或複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複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因此,今後大家在遇到三寶時,最好雙手合十,如果雙手合十不方便,可以單手作禮,如果兩隻手都騰不出來,可以低頭敬禮。

恭敬三寶是對自己的最大救護。外在的行為能反映內在的恭敬心和信心,佛教徒不能離開對三寶的恭敬心和信心。 聽了恭敬三寶的功德後,道友們應當經常做恭敬三寶的行為,最好將這樣的行為融入每天的生活。許多藏族人都是這樣的。小時候,我家鄉的許多老人每天黃昏面朝西方,一邊唸誦阿彌陀佛名號,一邊恭恭敬敬地頂禮。可能是從小受到這樣的熏陶,現在每次見到大眾禮佛的場面,我都非常隨喜。

現在許多道友正在修持十萬遍頂禮,完成這十萬遍頂禮後,大家能不能每天頂禮一百遍?當然這不是強行規定,做不做看你們自己。這個功德現在你們看不出來,但只要長期堅持下去,將來一定會有大利益。這就是積少成多的道理。如果一個兒童每天學三個生字,當時不一定看得出有什麼大用處,但當他大學畢業時,回頭一想就會知道:如果沒有當初每天的學習,就根本不會有現在的成就。學習傳統文化也是如此,當時也看不出有什麼大的利益,但如果他堅持下去,則一生都會受用不盡。


雙手合十的意義與功德

接下來要講一個發生在中國上海的故事,過去我也說過,因為這是真實的事情,所以連報紙也曾報導過。

有個做屠宰生意的養豬戶,在他臨終時,來了一位遊方的僧人,為他講說因果及佛法的道理,於是臨終時這位養豬戶心中對佛法生起信心,最後他在一隻手高舉做合 十的姿勢中死去。過了一陣子,養豬戶一家人分別做了同一個夢,在夢中,父親回來跟大家說:「明天我會投胎到鄰居養豬戶的豬圈裡,並且成為一隻小豬。這隻剛 出生的小豬會長著一隻人手,看到這隻有人手的小豬時,請大家一定要救牠!」

於是隔天這家人跑去鄰居的豬圈一看,果真有一隻長著人手的小豬出生,他們趕緊將這隻小豬要來,並送到寺院放生的園地裡去放生了。在這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 僅只是一隻手當胸合十,就有這等功德利益,要是這位父親不曾在死前虔誠地單舉一隻手,那他的家人也不可能因此找到他,而這只是單手合十的功德呢。

至於佛教徒,都有雙手合十的習慣。在律典中說,合十時雙掌要中空,而不是完全緊貼在一起。雙掌中空的意思,代表著無我、空性與法身;這裡並不是說光合掌就 能擁有無我或空性,而是指我們自身也必須符合這合掌的意義。

就好像拿著一支手機,自己在那兒說這個按鍵代表法身,那個按鍵代表空性一樣,這根本是毫無意義。例如有些上師會講說法帽所代表的意義,一方面是代表著祖師大德們的加持,這可不是隨便哪個人說說就算數,因為這樣是無法具有加持力的。再從另一方面來 說,其象徵的意義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心,因為心生感受,於是使得眼見也有了意義。

合掌的手形,象徵著色身,當兩隻手掌合在一起,便代表能生起智慧與方便雙運之道,已生起得安住,安住已得增長。

另外在藏傳佛法中,有將雙掌置於頭頂、喉 間、心間的方式,這是依於密乘的道理,雙掌置於頭頂,代表解開頂輪的脈結,成就諸佛的相好,尤其是成就佛陀頂髻威攝相好。雙掌置於喉間,也就是喉結附近的 位置,代表著解開喉輪的脈結,具足說法六十四妙音,成就喉嚨如法螺的相好。

雙掌置於心間,是指兩乳的中央,這是代表能成就諸佛之心遍知智慧緣起。因此這些行為從正面來說,是建立緣起,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則是淨除罪障。


淨空法師:合掌代表的意思

「次觀吾身即印契」,印契是手印。密宗的手印,我們現在世間人有,叫手語。在密宗叫手印,現在一般人講手語,你懂得,這個手怎麼比劃,表什麼意思。合掌也是個手印,表什麼?表一心。平常這十個指表心散亂,最恭敬的,把我們的散亂心收回來成為一心,所以合掌代表一心。掌要合嚴,不能底下有空的,要合齊,這代表一心,一心是最恭敬的。所以佛門裡頭以合掌這個手印代表至誠恭敬,表這個意思。我們的掌要是這樣的合法,這就不是,不合了,這就表法的意思就沒有了,一定要很密的合起來,這才對。他身結印,口,語就是真言,一般真言就是念咒,咒語。咒語沒有解釋的。其實它是有解釋,它不解釋,就叫你念,為什麼?解釋你就分心了,你心不專了,它的用意就是叫你意念集中。念咒的時候,咒語清清楚楚,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心受持,容易得三昧。意思在此地,所以不說。

文摘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0集) 2013/3/7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210


合掌,代表了所有的手印

如果不了解手印的意義和行持的方法,合掌就可以,能代表所有的手印。

“合掌”,是佛教中最基本的一個手印。

合掌時,雙手掌心間稍微留出一些空間,整體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許多佛像是合掌的,比如,四臂觀音的第一雙手合掌於心間,掌中持有如意寶,代表可以滿足一切眾生的菩提心。

 合掌的功德

《佛說業報差別經》中說:“若有眾生。恭敬合掌。得十種功德。一者得勝福報。二者生於上族。三者得勝妙色。四者得勝妙聲。五者得勝妙蓋。六者得勝妙辯。七者得勝妙信。八者得勝妙戒。九者得勝妙多聞。十者得勝妙智。”

恭敬合掌可以感得十種功德:第一種就是得殊勝的福報。我們不是經常感嘆自己福報不夠嗎?僅僅一個合掌,就可以給自己帶來殊勝的福報。此外,轉生高貴種族、身色端嚴、聲音好聽到具足種種的資具、辯才、信心、持戒、聞思、智慧等世出世間的福報功德利益,也都可通過恭敬合掌獲得。

《法華經》中說:“或有人禮拜。或複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複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自成無上道。廣度無數眾。入無餘涅槃。如薪盡火滅。”

若有人禮拜佛像,可在佛像前合掌;不方便的話,可單手作禮;倘若單手作禮也不方便,可在佛像前恭敬地低一下頭,這樣恭敬佛像,也可逐漸趨入無上道,獲得涅槃果位。

《極樂願文大疏》中說:“極微塵數剎,何者粉為塵,多於此剎中,滿寶作布施,此福亦不及,聞阿彌陀佛,極樂剎勝德,歡喜合掌福,故聞當遣疑。”

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的佛剎,粉碎為極微塵的塵數剎(相當於塵數剎乘以塵數剎),其中遍滿七寶而進行廣大布施;而這種布施所帶來的福德,仍不及聽到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的殊勝功德之後,內心生起極大歡喜心而雙手合掌的福報大。

合掌就是我的手印

我們都知道,頂禮可以對治傲慢;其實,在合掌的當下,很多傲慢的情緒就可遣除掉了。當我們共修放生或行持其他善法時,對不信佛的人,念一句“阿彌陀佛”,讓他們看到我們合掌的姿勢,就可在他們相續中種下很大的善根,同時也可對治自己的傲慢,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自利利他的行持。


雙手合十有什麼含義?

平常我們見到出家人,都會雙手合十念聲「阿彌陀佛」,拜佛時也要雙手合十默念祈禱,已經成爲一個非常常見的禮儀。那這個雙手合十在佛教中,到底有什麼含義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學習一下,末學首先總結了以下幾條,有不足之處,請大家補充。

一,合十就是合掌,我們雙手慢慢合起來的時候,就好像一朵即將開放的蓮花,雙手分開的時候呢,正好十根手指就像花瓣一樣,逐漸一片片展開,露出中間的花蕊,象徵我們的佛性,也像蓮花一樣,將來終有一天也會綻放,我們也會覺悟。

二,象徵和平、團結、友好。雙手握拳,那是要和人爭鬥的表現,即使不握拳,也有隨時攻擊別人的可能性。唯有雙手合十,是沒有任何攻擊人的意思,對方就會感覺安全放心,友好和諧。

三,十指併攏,表示衆生本是一體,來自十方的朋友凝聚、團結,和諧共處,像一家人一樣。十指合於心口還表示十指連心,誠心誠意,見面不用說太多靠近乎的話,只要這一個動作就全表達了,親近友好的感覺油然而生。

四,十指代表我們心念總是胡思亂想,妄念紛飛。十指合攏,就表示我們要收回這些妄想雜念,轉變爲一顆清淨虔誠的心。表示對對方最真摯的敬意。

五,雙手合二爲一,代表佛法一如,八萬四千法門,門門平等,沒有高下之分,是一不是二,只要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到修成證果,自然法法皆通了。

六,十指併攏,亦即合十法界於一心的意思,《十地經》上說:「三界無有別,唯是一心作」,萬法唯心造,只要我們真正做到一心至誠的話,也就什麼都悟明白了。

七,雙手合十於胸前,表示不落兩邊,既不執空,也不執有,時時處於中道,暗合佛法的意思。

八,人一生下來,手就到處亂抓,長大了更是追名逐利,一刻不能停止,今天要這個,明天要那個,一衝動了,還會動手打人,或者抓傷人。雙手合十,就代表我們從此熄滅貪嗔癡三毒,不再幹這些傻事了,一心清淨,踏踏實實學道了。

大概就知道這幾點吧。雙手合十的時候,還有幾點要注意的地方,需要再說一下:

一,我們合掌的時候,兩手掌之間,不能太緊,也不能太虛,要自然放鬆,恰到好處。

二,合掌時,要先張開雙臂,將雙手自然合於胸前,不能太高——都頂住自己的下巴了,也不能太低——合到小肚子前面了,那樣效果就適得其反,不是恭敬,而是對人不尊重了。

三,合掌時,眼睛要略向下看,以看到自己的無名指指尖爲標準,不能太向下,也不能正面相視,更不能向上看。


恭敬合掌的廿七種含義

恭敬合掌, 蘊藏著天地之間殊勝萬法。我們對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諸佛的教法,還有依諸佛法如實修行的出家人,做任何恭敬之舉,都有極大功德。

為了向佛菩薩表示恭敬,祈禱佛菩薩護佑而合掌。

為了挈入佛法的甚深義理而合掌。

為了向出家僧人表達謙和禮敬而合掌。

為了同修之間的合和,表達禮貌問候而合掌。

外在的合掌行為能反映內在的恭敬心和信心。

我們恭敬合掌一次,就可以遣除諸多大劫業障;若再一心一意觀想,替一切眾生合掌,替父母眾生念咒念佛菩薩聖號,

併合掌回向,眾生也能得到合掌的功德,眾生也能清凈消除諸多的業障。

合掌,即合併兩掌,集中心思,恭敬禮拜之意。

合掌的禮儀,雖然看似簡單,其中蘊含深厚的佛法含義。

正如佛經語深,不可思議,一句話乃至一個字,具有無窮的含義,具有無量的功德,擁有無上的境界。

宇宙,若比作一個大天地;人體,就是一個小天地。人,宇宙的縮影—小宇宙,一切諸佛菩薩皆從人身修成。

如此,合掌的禮儀,蘊藏著宇宙天地之間的殊勝萬法,天與地,人與佛,世間與出世間等。

萬法和合,讓我們懷著至誠之心,了解恭敬合掌包含的廿七種功德和利益。

1.平和。合掌時,雙手合攏,手指相互不可有好低,符合佛教講的平等待遇,和睦相處。佛教的最高境界為萬物平等平和。

2.不二合掌代表諸法不二。佛教講萬法皆空,不二法門。左右合為一體,代表不二之理。煩惱與菩提不二;自行與化他不二;自佛與他佛不二;性與相不二。同時還代表:空明不二、善惡不二、對錯不二,一切歸於不二,無彼此之別。

3、結緣尊重合掌代表和平、友好,結緣,尊重。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之間需要尊重。陌生人初次見面,做合掌狀,也表示尊重,尊重是友好交往、交談前的禮貌開場。向高僧或出家人合掌,與其結善緣,開啟友好的交往。

4、連心合掌時,雙手十指合在心口之處,表示誠心誠意,所謂十指連心。對佛菩薩合掌,心和諸佛菩薩緊密相連。

5、合心平時我們的十指散亂,代表散亂的妄心,現合於一處,代表一心。佛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又說:一心不亂、一心皈依。

6、相合做人需要合作一致的夥伴,手抓東西也需要左右合作。合掌代表彼此一致,與諸佛菩薩達成一致,請求諸佛菩薩與自己加持而成就心愿。

7、和諧手握拳或手拿武器,表示爭鬥。雙手抬起,表示赤手空掌,並無爭鬥之意。

8、和平合力。雙手可以傷人,一隻手也可傷人,現在兩掌相合,表示沒有一點兒傷害他人之意。兩人互相雙手合十,行合掌之禮,表示一切都安定。

十個指頭,各有長短,只有不爭,雙手合十,才能積聚力量,十指合於一處,也表示十方力量的凝聚。

9.祈願。祈願善緣廣結,親緣珍惜,法緣殊勝,順緣具足,助緣相資,良緣即至。合十祈福,皆大歡喜。

10.空性雙手合十時,掌背微躬,掌心略彎,如此兩掌之間形成空洞,表示真空之理。意思為領悟真理,悟入空性。

11.遍一切處合掌在心口處,兩掌豎直,表示豎窮三際,意思是總括過去現在和未來,窮盡無始無終的時間。而掌背略鼓,橫向發展,表示橫遍十方,指東西南北四方,加上東南方西南方西北方東北方,再加上方和下方,總成十方,義為遍一切處。 宇宙融為一體,萬法歸於一心。諸佛菩薩、上師三寶、神靈等一切之能量,來自於自心,自心沒有與諸佛菩薩三寶相應,就得不到任何加持。唯有自心與諸佛菩薩相合,方能游步三界及遍游一切佛土。如此合掌說明佛菩薩,在時空能運用自如,隨心所欲。

12.凈化右手指五毒貪、嗔、痴、慢、疑五種心。左手指五大智慧,又稱五明,聲明(聲樂、語言、文典之學),醫方明(醫學、藥學、咒法之學),工巧明(工藝、技術、算曆之學),因明(邏輯與倫理學),內明(佛學,專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學,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學)。合掌伸指,表達五大智慧凈化五毒之意,化五毒為五智,煩惱轉為菩提。

13.息滅凡夫不遇佛法,被假象所惑,心時時向外攀緣,不能反歸自性。手有向外抓握器物的功用,代表攀緣。殺、盜、淫、酒,都需賴於手。凡夫什麼都想抓,抓名抓利抓權,越多越好,是貪;手又要傷人壞物,這是嗔;手還會胡亂地、莫名其妙地傷人壞物,這是痴。現在,雙手相合,掌心相合,非掌背相合,代表止住雙手的妄動,收斂放逸的身心,就是息滅貪、嗔、痴。

14.趣入菩提雙手掌背為外,代表外境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塵;掌心為內,代表去迷悟道,覺心菩提。合掌則代表背塵合覺,不向塵向覺,為修行解脫之路。成就佛果,則改合為開,所以佛像掌心向前時,表示放光接引,普渡眾生。

15.十法界合掌時,十指相合,手心相對,合在心口之處,表示十法界歸於一心。下至地獄法界,上至佛法界,都是唯心所現,從心而顯。合掌又代表佛界的自在十法,十願王,表示圓滿之意。所以合掌,即表示能圓成佛果。

16.十波羅蜜合掌在心口,表示我們成佛要修十波羅蜜,即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願、力、智波羅蜜等十種,也表示普渡十方眾生,必需修十度。前五度屬於修福德,後五度屬於修智慧,合起來的時候就是福慧雙修,福慧兩足尊。

17.十方十指代表十方,合掌在心口處,表示眾生平等;也表示攝取十方眾生歸於佛道,施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普度;十方又代表十方佛,十方菩薩,十方佛國,十方神明,十方世界等;也表示以恭敬心供養十方佛菩薩,並攝取十方佛國的功德,莊嚴自心,成就善根。又華嚴十玄門、普賢十願王,都表圓滿之義。所以,雙手合十,即表示能圓成佛果。

18.平衡合掌時,表達世界上分成陰與陽,例如:夜為陰,晝為陽;太陽為陽,月亮為陰;女為陰,男為陽;空性為陰,光明為陽;左手為陰,右手為陽等等。說明陰陽平衡,人類才得以健康;也說明陽氣與陰氣平衡、和諧之時,人類才有賴以生存的空間。 雙手合掌表示陰陽平衡。在佛教中講空性和色相,要融入一體,就是陰陽平衡,才能身心輕安,才能領悟真諦。合掌表示空不離色,色不離空,空和色融入自己的心。

19.中道合掌代表遠離二戲論,也就是說反對常見與斷見這兩個極端。證悟涅槃,必需先要擁有正見。唯有擁有確知正見的人,才能證悟涅槃。 左手為斷見,右手為常見,人們皆有左右之見;其實,左右之見,常斷之見,都是虛妄。合而為一,無有常,也沒有斷,無有左右,遠離常見和斷見二戲論和左右偏見的二戲論,諸法進中道,方得心中的如來德相顯現。左右相合位於中位,心口之處,代表從容中道,不偏不倚,不住斷常,不著空有。

20.去執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而眾生擁有妄想執著,便無法證得智慧德相。妄想即分別,執著即分別;我執與法執,也用左右手代表。左右之相是假名,是虛妄。合而為一,無有左右,懂得諸法平等一如,平等心現前了,眾生跟佛平等,有情跟無情平等,平等心就是佛心。妄想執著既除,如來德相便顯現。

21.恭敬佛門人士常用恭敬禮之一,合掌,稱一聲阿彌陀佛,雙方的心歸於寧靜與喜悅,即是歸於彌陀一乘願海,合二為一,一切諸佛所教,都會歸到極樂世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生到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十方佛國,同贊阿彌陀佛,同宣凈土法門。

22.菩提心左手代表願菩提心,右手代表行菩提心。有大願而無大行,便成空願、虛願。無大願而行,屬盲目從事,難以達到很好的結果。二者相合,以發願啟動行動,以行動見證發願,才能圓成大願。 此外,左手代表勝義菩提心,指現前證悟空性的智慧;右手代表世俗菩提心,包括救度一切眾生而發願修持成佛的願菩提心,還有為了早日修持成佛而精進認真聞思修行的行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而沒有勝義菩提心,很難證悟空性,無法成就覺悟。若沒有世俗菩提心,無法趨入勝義菩提心。二者相合,以世俗菩提心啟動,用以見證勝義菩提心,方能達成正等正覺的境界。

23.正覺合掌表示自覺和覺他。左手多靜,代表自覺。右手多動,代表覺他。自覺而不覺他,只證小乘極果。覺他而不自覺,自身無能為力,引人誤入邪路。合二為一,方是菩薩行者,才能修成覺行圓滿,成就無上菩提。

24.觀修合掌代表合二為一,法法平等,無有高下。左手為密,右手為顯,合掌為顯密雙修;左手為禪宗,右手為凈宗,合掌為禪凈雙修;左手為大圓滿,右手為大手印,合掌為大圓滿和大手印雙修;左手為止,右手為觀,合掌為止觀雙修;左手為空性,右手為明慧,合掌為空明雙修;左手為空性,右手為大樂,合掌為樂空雙修。諸法修持,雖然方法不同,本質卻相同,目的也相同。重要的是認準一門,深入修行。

25.供養合掌代表將世上珍貴的一切物品供養諸佛菩薩,啟迪我們如法修持。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佳,無上供養之一;左手為七珍寶,右手為八吉祥,合掌代表一切供養諸佛菩薩三寶上師神明等。 此外,身體如同一隻盤子,而雙手合掌就是盤內一朵含苞待放的蓮花。由此而知,合掌指因地修行,花開結果,即是菩提。

26.萬法唯心十指相合,手心相對,且合於心口,表示十法界歸於一心,下至地獄法界,上至佛法界,皆唯心所造,從心而顯。

27.解行合一。佛陀釋尊,左有目鍵連,神通第一;右邊有舍利弗,智慧第一。神通顯示智慧善巧,通達無礙。解了世出世法,才能自在,故表解。智慧由戒、定而生,有智慧又能擇善而行,故表行。左右相合,即表解行合一。 文殊、普賢是如來左右二脅士;文殊是諸佛之師,表信、解,居左;普賢是一切如來長子,以十大願王表行,居右。此亦表示解行合一,福慧雙修。 阿彌陀佛左脅持為觀音,右為大勢至。觀音,三十二應,普門示現,表智慧善巧、通達無礙,屬解;大勢至,都攝六根,凈念相繼,得三摩地,屬行。左右相合,還是解行合一。 左手多靜,主解,右手多動,主行。所以,合掌即表示解行合一。 這樣,才能成就無上菩提。 行而不解,易盲修瞎練,增長邪見。解而不行,增長無明,如紙上畫餅。《金剛經》謂: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是解,修一切善法是行,證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佛果。

正確的合掌方式合掌的禮儀,我們幾乎是天天在用,如在佛像前要合掌示敬,與人見面也合掌示禮。合掌看似簡單,實表深廣的佛法。

許多佛典都宣說了恭敬三寶的功德,如《法華經》雲:「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

因此,我們在遇到三寶時,最好雙手合十,如果雙手合十不方便,可以單手作禮,如果兩隻手都騰不出來,可以低頭致禮。

合掌的式樣有很多種,但佛門的合掌禮儀,是以兩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彎,舉至心口處輕合,不可過緊,宜如塔形。

《菩提道次第修習加行六法妙道入門經》云:「兩掌合緊不留餘隙,是為外道合掌,第一會淪為外道,(因心為形役,難入真空妙有之境故);第二會感生在無佛的地方,不聞三寶之名。」

《兜率天讚嘆經三修道根本常演中道修法妙語明燈經注》云:「外道合掌,緊閉掌心,將來必墮生於無佛之地;以如是合掌,不得真空之理,執著成性故也。」


合十

第274期明覺 文:黃兆怡
2012-04-18 

對很多初佛學的朋友來說,可能都有一個疑問。學佛的目的旨在明心見性而已,為何每當瞻禮佛菩薩聖像,總是要跪拜呢?不是誠心就可以嗎?為什麼要有這些繁文縟節呢?

佛菩薩已是莊嚴具足,祂根本不需要眾生向祂作出任何禮拜。其實我們禮佛只是將自己的我執、貢高我慢的心態去除佛教的儀軌不是什麼入鄉隨俗的繁文縟節,而是通過一舉手,一投足,去體現佛教的精神與教義。

正如《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可看成一套生活哲學。所以無論行、住、坐、臥,都有本身的儀軌。

所謂「禮」多人不怪。無論你是否佛弟子,都應該遵從禮節。

禮節本身是不受時空限制,不論古今中外,都是需要的。做人有一定的人格標準,若做人也做不好,怎樣去學佛甚至成佛呢?太虛大師曾說:「仰止於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佛法不是空談理論,而是放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的。

怎樣才合乎做人的禮節?引用六祖慧能大師所說:「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功德是建立於「內」和「外」兩方面,內心謙下、平衡,在外表自然流露出來,待人的禮節便存在了,所謂身心一如。

當我們感受到莊嚴的身體語言時,也是一種無聲說法。相信放逸與我慢的俗世習氣,就能在佛教的威儀薰陶下慢慢溶解。 「合十」是比較為人熟識的佛教禮儀之一。合十又稱「合掌」,動作如下:輕輕合起雙掌,手指併攏,手肘自然彎曲,置於胸前約呈四十五度。整個動作會帶給人一種謙和的印象。

我們除了遇到人可以合十表示問候、打招呼之外,如果經過法師身旁、或穿越大殿佛前,也可以合十的姿態,稍稍欠身經 過,表示自己的禮貌與尊重。此外,我們寫信時,用某某人「合十」作為信末署名,也是一種表達謙遜、恭謹心意的好方法。還有,當我們聆聽長者大德說話時,也 可以雙手合十表示恭敬。

除此之外,一個「合十」的動作,怎樣可以達到收攝內心的作用呢?

佛菩薩已是萬福莊嚴。我們要反問自己,向佛菩薩禮拜時,無論是任何形式的禮拜,怎樣才算是「真」供養呢?怎樣才稱得上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呢?

佛菩薩既是每個佛弟子的學習對象,所以每當合十時,就要想要十種應有的德行。梵文「波羅蜜」(Paramita) 就含有這個意思。

根據《成唯識論》(卷九):「十勝行者:卽是十種波羅蜜多。施有三種。謂財施,無畏施,法施。戒有三種。謂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忍有三種。謂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精進有三種。謂被甲精進,攝善精進,利樂精進。靜慮有三種。謂安住靜慮,引發靜慮,辦事靜慮。般若有三種。謂生空無分別慧,法空無分別慧,俱空無分別慧。方便善巧有二種。謂迴向方便,善巧拔濟方便善巧。願有二種。謂求菩提願,利樂他願。力有二種。謂思擇力,修習力。智有二種。謂受用法樂智,成熟有情智。」

若每個佛弟子都朝著這十種德行於日常生活實踐,就是真供養,就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

作者簡介:

黃兆怡,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碩士、現職執業會計師、「居士林」義務導師。希望透過不同形式的工作坊:《百喻經》研讀、佛學基本法I, II, III及蓮花燈製作等,一同分享學佛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