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大、地位高、財富多了,不是福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惡驕懈怠及邪見。難信如來微妙法。譬如盲人恆處闇。不能開導於他路。】
  
這是第一段,有兩首。「首四句,正明本品之品名福慧始聞,亦即經中:當有眾生,植諸善本,已曾供養無量諸佛,由彼如來加威力故,能得如是廣大法門,攝取受持」。其中「植諸善本」,即是「往昔修福慧」。若非宿修,則「於此正法不能聞」矣。我們先看這一段。這段是告訴我們,真的是佛法難聞,我們實實在在講業障深重,『惡』是惡業,『驕』是驕傲,『懈怠』、『邪見』,所以雖然遇到了得不到受用。

我們非常幸運看到一個好例子,劉素雲居士,聽到佛法,十年的修行,居然有那麼大的成就。確實小乘經上所說的,阿羅漢的境界,「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所作的事情,就是念佛了生死的事情,她已經辦妥,絕對不再搞六道輪迴,十年。

我們接觸佛法不止十年,到今天還是懵懵懂懂,誰敢說我生死已辦?什麼原因?你要說『若不往昔修福慧』,要不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福修慧,你就沒有緣分遇到正法。我們今天遇到正法了,純正大法,說明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有修福慧。聞到怎麼樣?我們的善根不足,福德不足,因緣也不足。但是因緣是自己創造的,真能放得下的時候因緣就足了。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萬緣放下,哪有不成就的道理!黃忠昌居士給我們表演,兩年十個月就往生了。他閉關之前告訴我,他做實驗,看看是不是真的?果然是真的,不是假的,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所以最怕的是我們把光陰錯過了,我們過去生中福慧白修了。福,福不是樁好事情,你看一些成就的人都是沒有福報,為什麼?他才老實。福報大、地位高、財富多了,不是福,那是世俗之間的痴福,不是真智慧。真智慧,真的要了生死出三界,自己的問題解決了,還給大家做個好榜樣,那就是度化眾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二集)2011/9/13 檔名:02-039-05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