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不能把自己的心侷限在世俗範圍

有很多人來到佛門當中,簡單地求平安、求健康、求長壽,其目的本身值得考究。因為佛法告訴我們:一切是無常的。我們所想的呢,恰恰相反,想要佛菩薩保佑我健康、再健康──這個目標是不存在的。

「求平安」,平安是大家都期盼的,什麼叫平安?「安」就是安全,就是沒有威脅,沒有恐怖。一般的三餐不缺,身體平安,就沒有威脅、沒有恐怖了嗎?還有更大的死亡的威脅與恐怖,這個不解決,何來平安?「求健康」,身體好了之後,學佛的目的是不是就達到了?這些都是世俗的心態,不是學佛的目的。健康、平安、發財、兒女孝順等,這都是世間的觀念,這些永遠使得我們在六道當中輪轉,而不能構成我們的解脫。

佛明確地告訴我們:學佛不能把自己的心侷限在世俗範圍,應該從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循環圈中提升出來,所謂的「了生脫死」,永遠不在六道里邊輪迴,而去成就無上的佛果,這是我們學佛的目的。

對照我們的心,我們每天身、口、意三業造作是不是圍繞著這個目的?有的人,把佛法作為裝點,作為一種附帶性的,用佛法來服務於自己的世俗生活,把佛法放在次要、附屬的位置,那不是根本的目的。

一個佛弟子,應該把生活中的一切調轉過來圍繞佛法,確定這樣的方向。每天吃飯、工作、交往、睡眠……種種行為,都應圍繞「解脫」這件事情。能夠達成解脫的,心心唸唸都要去追求;不能達成解脫的,就應該斷止。

在我們淨土宗,只要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能夠成佛,所以,淨土宗的目的也就是往生極樂。這一點,阿彌陀佛在四十八大願中,給我們明確指示出來:「十方眾生,欲生我國!」──「十方眾生啊,你要往生到我的極樂淨土!」這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呼喚,也是阿彌陀佛的誓願為我們選定的目標和方向。

(來源:釋淨宗著《淨土宗大意》)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