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真學佛,棄欲比什麼都重要】

「棄欲」這兩個字比什麼都重要。一定要放下,放下煩惱、放下習氣,以大慈悲心,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以這樣的心胸處事待人接物,這是什麼?是真菩薩,他真往生。在家人一樣,修成跟出家人沒有兩樣。

這部經在一開頭,釋迦牟尼佛舉出十六正士,這十六個正士是十六位等覺菩薩,統統是在家人。他們的地位跟文殊普賢、觀音勢至是平等的,是同一個階位,但全都是在家人。

由此可知,佛法確實是平等法,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只依照這個理論方法去修,沒有一個不成就,沒有一個不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在極樂世界必定成佛。這個道理,這個事,這經上講得很透徹。

所以這部經不能小看,理事太深了,深到連菩薩都不敢相信,何況羅漢?這部經上講的這些菩薩羅漢,實在說都是諸佛如來的化身,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好比舞台表演,阿彌陀佛做主角,這些諸佛如來都來當配角,這個表演才演得殊勝、才演得成功。

佛跟佛當中,決定沒有嫉妒、沒有障礙,決定沒有自讚毀他,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我們要把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叫真學佛。

本文節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註】30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