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和尚開示

  演【今生多生,一誤百誤者,今生遇此殊勝法門。】
  這是真實的殊勝。

  演【如久客他鄉,乍聞家信,應當勇猛精進,求願往生。】
  我們無始劫以來在六道里面生死輪迴,這是我們莫大的恥辱。當時跟我們在一起的,成佛的成佛,作菩薩的作菩薩,我們還在生死輪迴,這是我們應當要警覺的。不說過去生,我們講現前這一生,同修當中,我剛才講的史宏熹居士,他往生了,他解脫了,真正離開三界六道。我們今天還沒出離!史居士一生在官場上失意,他是光復的時候,基隆的要塞司令。彭孟緝先生是高雄要塞司令,官場上很得意。他官場上失意!要塞司令之後,當國防部高參,一直到退休,一生不得志,所以就老實唸佛。他現在成佛了,我們哪一個能比得上!所以,得失是沒有一定的,這一邊失了,那一邊得到了。他這一次得到是他真正得到,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這是在我們眼前的同修,我們要努力的追上,不能落在他後面。假如我們往生了,還害一場病往生的,那我們都不如他,他沒害病。這個才不辜負自己,才不辜負這些老同參。搞別的,靠不住,這是真的。這是我們眼前看到這麼許多例子,所以應當勇猛精進,求願往生。

  演【而乃悠悠揚揚,漠然不顧,豈非大誤。】
  這就誤了生死大事!我們這一生在世間,要把生死大事看作第一樁大事,什麼事情耽誤無所謂,這個事情不能耽誤。如果這一生誤了,麻煩大了。

  演【又不唯今生之誤,今生以及多生,一誤而成百誤也。】
  我們這一生如果錯過,來生能得人身嗎?靠不住。要想來生得人身,你這一生五戒十善要做到及格的標準。雖然受了五戒,甚至受了菩薩戒,但是你做得不及格,沒有用處。難,太難太難!佛在經典上說得很多,失掉人身之後再得人身非常的困難。縱然得人身,有沒有機會聞到佛法?你看我們今天全世界四十億人口,能聞到佛法的幾個人?不成比例!你能夠有這麼幸運嗎?能聞得到嗎?縱然聞到佛法,你能再聞到淨土嗎?聞到佛法的人也不少,有幾個人聞到淨土?這一層一層的淘汰,淘汰到最後沒剩幾個人。所以我們今生遇到這個機緣,決定不能讓它空過。過去世也許我們錯過好多次,這一世再不能錯過了。下面舉一句古人的話來做結論:

  演【古雲:狹路相逢如不薦,這回要見定還難,是也。】
  這是比喻前面所講的意思,一定要成就,不能再誤。如果不認真修學,那你就是『甘心苦趣,束手死門,無救無歸,可悲可痛』。「苦趣」就是娑婆世界六道輪迴,你甘心六道輪迴,那有什麼法子!人生什麼意思?人生有什麼價值?今天許多人在那裡高談闊論,談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其實說穿了,人從生下來就往墳墓走,一天比一天接近,一分一秒都不肯耽誤,人生就這個意思,就這麼個價值,等著閻王來抓你。哪一樣你能帶得去?一樣也帶不走。換句話說,哪一個人不是在等死!要覺悟。這就是「束手死門,無救無歸」。能不能逃出?能!肯唸佛的人,真正能逃出閻羅王的掌握,你要肯幹。

  文摘恭錄─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三十五集)檔名:01-003-0035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戶外和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