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不清淨,人就妄想多
福安古觀音閣


很多人念經不得力,或者總是念的頭暈,其實跟兩點有關。第一,身體不干淨,第二個是戒律不清淨,同時包括吃肉的干擾。

念經時,最好都能內外干淨,然後供養上,要有香,燈,佛像,這些供養一定不可少。雖然說,不著相。但作為凡夫,這些儀軌和緣起是不可少的。有些念經的,我都勸他們家里供觀音菩薩。尤其是白衣觀音。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很適合在家人供。然後每天都要上香,供燈。燈最好是要火的,不要電子的。地水火風,火有特殊的作用。電子燈只是光,不是火。

念經前,最好身心清淨,不要身上臭烘烘的。佛堂也要幹淨。如果佛堂不干淨,下輩子身上就會有臭味,這也是有不同的緣起。所以佛前供水,供燈,供香,是必須要的。如果可以,要供花,最好是真的花,真的花是有生命的,有些非人的眾生就在聚集在里頭。假花的緣起不好。香要質量好的香,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這些修法也很重要。相當于你要請菩薩,護法來,要有個莊嚴的氣氛。

第二個戒酒肉的問題。有個人反應說,念經妄想太多。其實跟你飲食有很大的關系。如果喉嚨不干淨,很髒,吃的很渾濁,你腦袋就容易渾濁。所以飲食上要清淡,吃簡單的素食。

有的人修藥師經,感覺很難起感應。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你很如法的開始修,齋戒,加上身心安穩來修,藥師經對身體清淨的反應最強烈。許多人修藥師經會拉肚子,嘔吐等等。藥師法門屬于唐密的部分,也是非常注重儀軌,通過布置壇城,這些外力來清淨人的身心。但你要保持住這個清淨的境界,至少要齋戒。

藥師經的修法,不是簡單的念藥師經而已。從外相上,要布置一個如法的壇城,藥師佛以藍色為主。從身體上,受持八關齋戒。沒有如法的壇城,你從法界獲的能量很小。沒有受持齋戒,你一邊清淨身體的部分,一邊又馬上污染。酒肉,邪淫一進去身體,馬上就污染了。所以越快的法,要求越嚴格。

法華經這個法的要求,也很嚴格。尤其是修法華懺,法華懺時,布置道場都非常有講究。佛像放置的地方,要保証底下土壤的干淨。然後進入懺悔堂時,還是行懺悔法,要更衣沐浴後才能進去。這個要求就更嚴格了。這個是對外相的要求。

關于清淨行,漢地的佛法跟藏地、南傳上講的不同。漢地佛教主要突出修梵行(不淫欲),以及吃素這兩樣。南傳和藏地都是有肉。這個跟漢地的經典有關,一本是《法華經》和《楞嚴經》,兩本經都特別講到梵行的功德殊勝。

現在人喜歡新奇的東西,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偶爾來個密咒,大家就跑去了。漢地的金山銀山都不要了。華嚴,法華,楞嚴這三部大經就是漢地佛教的金山銀山。但真正修持這三部經,確實非常不容易。因為趨于清淨行,梵行,是修這三部經的基礎。很多人很難達到,所以總是曲高和寡。但一定要念一念,種種善根。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室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