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

 

下面是蕅益大師的一段法語:
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
持名善根福德同佛故。
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

念佛的善根福德有多大呢?跟佛平等。而佛是盡虛空、遍法界,我們也得這麼多善根福德。

《阿彌陀經》說 :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善根為因,福德為緣,叫“善根福德因緣”。蕅益大師說 : 往生西方淨土,阿羅漢的善根都不夠,因為阿羅漢沒有發廣大菩提心,這樣,他的因就不足; 菩薩發了廣大菩提心,善根厚,可是福德還不夠,還沒圓滿; 只有阿彌陀佛,因地法藏比丘的時候以四十八大願回向給我們眾生,我們順佛的願望念佛往生淨土,這樣就是佛的願成為我們的願──佛願我們去往生,我們願意去往生。我們能夠發起這樣的願生心,起這樣的因──這個因,不是我們五濁凡夫自己能夠生出來的,是阿彌陀佛大願回向給我們的,讓我們有這個願生淨土的因心,所以說“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成語說“推心置腹”,佛懇切地呼喚我們、勸導我們說 : 十方輪回三界、沉沒六道的苦惱眾生,你們要往生我的淨土,你們不要埋沒在五欲六塵當中!反反複複地勸導我們。我們終于願意去往生了。我們願意去往生的這個心,完全是佛心來到我們心中,因此稱為“清淨願往生心”,也稱為往生淨土的決定心,這是佛的大願成為我們眾生的“多善根”。

那“多福德”呢,是阿彌陀佛的“大行”,就是《無量壽經》里所說的法藏比丘在兆載永劫之間為一切眾生清淨修持六波羅蜜,無起無作,修行種種清淨功德,圓滿成就,一切功德回施給我們眾生,作為我們的福德。佛因中大願的善根、大行的福德,都收到果上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之中。這樣,因緣和合,必生淨土。

一般以為,往生淨土,佛的本願力為外緣,可是因還要靠我們自己來種。依蕅益大師的解釋,凡夫往生淨土的因與緣,都來自阿彌陀佛名號 : 這與善導大師的“六字釋”是一樣的。

我們稱念的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法藏比丘因中的誓願、萬行的功德,都含在這句名號當中。比如世間的帝王,他有一個帝號。這個帝號中包含著什麼呢?包含他一統天下的願心,也包含他南征北戰的功績。所以,帝號得來不易,所有的文治武功都含在帝號當中。阿彌陀佛過去兆載永劫的修行,破除一切魔障,斬除一切煩惱,為眾生修持一切功德,能夠償還眾生一切業債,因圓果滿,自致成佛,號阿彌陀佛。他所有的功德都濃縮在六字名號之內,六字名號包含一切。

世間帝王,他成了帝王,也不過是擁有一個帝號而已。雖然人還是那個人,但是他因為有這樣的實德,有這樣的帝號,就有號令天下的實際權威。阿彌陀佛成佛了,他有這樣的真實功德,才稱為無量光、無量壽,才稱為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就包含了阿彌陀佛所有的功德,他因地的願和行都包含在果上的名號當中。

阿彌陀佛把這句名號回施給我們,我們來稱念,念念之間,佛的功德就成為我們的功德。持佛名者,善根福德同佛無異,“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每一聲、每一聲,都具足多善根福德,所以必得往生 : 這個解釋和善導大師的解釋異曲同工。

來源:釋淨宗著《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