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品下生之人都能往生,咱也一定能!
淨宗法師

 


《觀經》下品下生,必墮地獄的眾生十念念佛就變成了極樂世界的菩薩,我們和他比較一下。

論根機,這個人是什麼根機?逆謗闡提,地獄種子,罪大惡極。我們的罪業有沒有超過他?雖然我們也是罪業眾生,估計還沒有去殺父殺母吧。雖然不夠孝順,不能算是孝子,但最起碼不像他那樣殺父殺母。所以,我們的根機超過他。

他都能往生,那我們各位呢?阿彌陀佛連他都要救,能不救我們嗎?阿彌陀佛會排除我們說“我就專門喜歡造罪的眾生”嗎?不可能,阿彌陀佛不是喜歡造罪的眾生,是憐憫造罪的眾生。

論心境,他是諸苦逼迫,一片慌亂,“不遑念佛”。我們雖然心也有一些亂,跟他比,心里不知道安定多少倍。

論環境,他是地獄眾火一時現前,鬼卒相牽,刻不容緩。我們現在還沒到那個時候。所以,我們的環境也比他清閒很多。

論時間,他是在慌忙、急迫的情況下,臨終的時候才遇到善知識,十萬火急地跟著念佛。我們現在是悠悠閒閒地來念佛,壽命跟他不一樣,我們還有五年、十年、十五年。

論機緣,他是臨終遇善,一輩子造惡,遇到的都是惡人、惡緣。我們已經遇到了善緣,遇到淨土的緣,還有周圍的善知識;皈依三寶,有的還受八關齋戒、菩薩戒,又到寺院去布施供養,還有念佛組、念佛堂。我們各位跟他比,善根成熟多少?他怎麼跟我們比?沒法比!我們緣分也比他強。

論修行,他的修行是只念了十聲佛號,而且是依葫蘆畫瓢,甚至就像抓住他的手教他寫字一樣,善知識是捏著他的嘴巴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才念了十聲。我們和他比,再懈怠,也比他精進;念得再少,也比他多。

大家合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了十一聲)我特別念得超過十聲,就是要超過他。咱就不服氣,他能到極樂,咱也一定能去!

他也就這兩下子,我們已經了解他了,咱們比了以後,心里才有底:肯定超過他!

講信心,這個人有什麼信心呢?他是慌忙求救,病急亂投醫,他談不上信,也談不上願。那個時候哪有信和願啊?他就像掉到河里,淹得要死了,抓到了救命稻草,就是那種心。我們還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的信願,這也超過他!

講利益,他是每念、每念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能不能除啊?他所得的利益,念念除罪,命終火焰化為紅蓮,“一念傾心入寶蓮”。我們所得的利益也不會比他差。他是坐寶蓮,我們現在就坐在大寶蓮花上!一聲“阿彌陀佛”,我們每一位都升上大寶蓮花座了。如果你感覺沒升上,“掉下來了”,那是你的問題,你的信心沒有生起──信心絕對不可能退的!今天升上,就升上了!

我們佛教有很多傳統非常好,比如寺院里的方丈,一般是不退的,是終身制的。我們的蓮花寶座就是終身制,永不退休的,升上就升上了。不像世間當官,“你當廳長,你不下來,我上不去”。“我升上來成佛,你照樣上來!”不存在那個問題,“我的蓮花寶座,你也可以上來!”

再問大家幾個問題:

下品下生的人是賢善之人嗎?是上根利智嗎?他的心清淨嗎?他除掉妄想雜念了嗎?他能入定嗎?他有精進修行嗎?他有讀誦大乘嗎?他有廣植福田嗎?他有持戒不犯嗎?他有廣修多聞嗎?他有自力嗎?

他有佛力嗎?他是自力全沒有,完全靠佛力,百分之百靠佛力。所以,他一心求救,隨口十聲稱念佛號,莊嚴往生極樂成佛。那我們各位有沒有份?有份!

所以,我一開始就說了,今天是發成佛票的。以前發糧票、發油票,那個時代過去了;現在也要發票,不過我們發的票不是一般的票,是成佛票,每人都有,只是你不認識。這幾天大家好好聽,好處大大的。

2015年10月于大同普渡寺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