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起菩提心的同時,世間上這些人和天人都會膜拜你,頂禮你
達真堪布

  “倘若生起菩提心,即刻得名諸佛子,世間人天應禮敬”:在三有輪回的牢獄中,被業和煩惱緊緊束縛著的萬分可憐的眾生,如果能在相續當中生起菩提心,那麼在一瞬間就變成了佛子,名稱上可以堪稱一切如來之子,這是名字上的變化。還有意義上的變化,那一刻就成為人天的頂禮處——供養的對境。

  剛才沒有發菩提心,沒有生起菩提心的時候,還在輪回的牢獄裡,被業和煩惱緊緊束縛著,地位特別卑微,飽受痛苦;而在生起菩提心的同時,卻變成了佛子,成為了人天的供養處。人天的眾生,包括國王、大臣以及天界的帝釋王、梵天王等,都膜拜你,稱呼你為菩薩、佛子。

  這裡說的菩提心是世俗菩提心,主要是願菩提心。在相續中生起願菩提心的時候,你就成為了菩薩,你的稱呼也變了,都叫你佛子。之前你是一個凡夫俗子,現在變成了佛子。還有,世間上這些人和天人都會膜拜你,頂禮你。

  在《入中論》裡講,生起勝義谛的菩提心,即證悟空性的智慧,現量見到諸法究竟實相的同時,稱之為“佛子”。但是《入行論》中講,生起願菩提心的同時,稱之為“佛子”。這二者並不矛盾,一個是勝義谛的菩薩,一個是世俗谛的菩薩。“佛子”就是菩薩。在現量見到諸法究竟實相的同時,你就成了菩薩,成了佛子了,這個是勝義谛的菩薩。而在這裡講,你發願菩提心的同時就成為菩薩、佛子了,雖然還沒有證悟諸法的實相,但是你成為世俗谛的菩薩了。成為了菩薩以後,相續當中有了菩提心,就能很順利、很快速地證悟、成就,所以可以作為頂禮和供養的對境。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