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樣的修行方法能親見阿彌陀佛?
常善法師

如是,賢護,彼善男子、善女人,端坐系念專心想彼阿彌陀如來應供等正覺,如是相好,如是威儀,如是大眾,如是說法,如聞系念一心相續次第不亂,或經一日或復一夜,如是或至七日七夜,如先所聞具足念故,是人必睹阿彌陀如來應供等正覺也。若于晝時不能見者,若于夜分或睡夢中,阿彌陀佛必當現也。

這裏邊特別講什麽呢,端坐系念。這個端,端心正念;理解成為形體之端。系,一心相續;念,是指把自已的念頭系在一個地方,系在阿彌陀佛身上,專心想彼阿彌陀如來。如聞系念,端坐系念。就是說,有雜想,有雜念,有妄想也有浮念,然後呢不管妄想隻管念,一心相續,次第不亂。一心相續到什麽程度呢?或經一日或復一夜,一日一夜,或者七日七夜。當你念具足故,因為你這個系念具足,具足故,必睹阿彌陀如來,見到阿彌陀如來。見不到阿彌陀如來的人,就是晝不見的,做夢的時候、夜晚的時候會見,必見阿彌陀如來。其實呢,就看你具不具足念,系念系得牢不牢,相續得好不好。如果你相續得好,念系得好,具足念故必見如來。

具足念故的時間標準是什麽呢?或經一日,或復一夜,如是或至七日七夜。質量的標準是什麽呢?是端坐系念,是端心正念,是系于一念,不管它念,一心相續,次第不亂。就講這個意思。那麽我們為什麽行一日一夜,或者七日七夜見不到佛呢?其實我告訴你呀,你真的一心相續,具足念故,次第不亂,如聞系念的話,是可以見阿彌陀的,而且很快可以見,而且是真實之見。但是呢,我們就是妄念太多、插曲太多、偷懶太多、中斷太多、不能夠相續,所以見不到如來。

尤其是初發心的菩薩,發心勇猛的菩薩,如果相續做得好,見佛見得非常快。而且呢,我說溫養非常重要。溫養的時候放松下來常常容易見佛。尤其是睡覺的時候更為容易見佛。見佛應該說不難。而且真的很多人見佛的境界非常的奧妙,非常殊勝,甚至我們有菩薩每每念佛都能,不是念阿彌陀佛來,是能念到十方諸佛菩薩,一切諸佛、一切菩薩都能悉現在前。而且還可以問,還可以答。不過呢,他是事在前,理在後,他沒事幹。他就問我姐姐懷孕了是個男孩還是女孩。這事他就問,但是呢確實他是見佛的。後來他有一天就跟我講,他說師父啊,說都來了。怎麽關公來這幹啥?他不懂關公是伽藍菩薩。有一天他又說了,說來了一個人,他說他叫賢護菩薩,我聽說過普賢菩薩沒聽說過賢護菩薩,是不是我聽錯了,他是普賢菩薩來看我來了。我說這個傻孩子,賢護菩薩來看你了,這說明啊他是真實的見佛見菩薩。

就要念得清凈、念得單純、念的真誠。那麽我們昏沉、散亂、掉舉、妄想,這些東西呢,妨礙我們的相續。苦痛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我們給大家講了苦痛關、昏沉關、境界關、妄想關、情緒關、環境關、他人關等等這些關口的處理方法。隻有把這些關口都處理好了,也給大家講了怎樣踏下去喊出來,讓身體怎樣更好的相續,用身體的動作怎樣做到更好的身心相融、身心共振、身心共融。然後呢,身心共融身心共振,自然的實現,真實的都攝六根,凈念相繼。並講了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樣一種踏下去喊出來,用丹田氣方式來念佛的,傻人傻念的這樣一套操作的辦法。這樣能夠保證你能一心相續,具足念,具足念故。但是呢,你有見佛的心你會見佛,你有見佛相的心,會見佛的相。你有見佛心的心,會見佛之心。會和佛的心完全的共融共振。而且呢,完全的接受佛心的洗禮,那是非常殊勝的。

那麽這裏講呢,思惟諸佛現前三昧的,這樣一個直截了當的修持的方法。他這地方講系念不亂,阿彌陀經有兩個翻譯的版本,一個是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還有一個是唐三藏就是玄奘法師所譯的,他這個直譯,直譯成什麽呢,《稱贊凈土佛攝受經》,他是一個按照直譯的經典。這句話直譯的時候,鳩摩羅什翻譯成一心不亂,所以困擾了很多人。玄藏大師翻譯成什麽呢,說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系念不亂。鳩摩羅什大師翻譯成什麽呢,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它一個是系念不亂,其它的沒有什麽差別。一個是系念不亂,一個是一心不亂。系念不亂和一心不亂,系念不亂好操作,一心不亂可是不好操作。我們特別強調你看般舟經裏邊翻譯的,另外一個人翻譯的也是系念思惟,系念不亂,都是系念。接下來講比喻的時候也是系意勤求無時暫廢,也是這個系字,這個系字非常重要。釋迦牟尼在《四十二章經》裏講,如猿猴得樹,講妄念的時候,要控製它,也是拿一個繩子把它綁住。不要隨便撒手。一撒手上到樹以後,你想控製可就難了。如猿猴得樹,如老象淤泥。那可就難了。這個講的一個它直接的一個說法。

摘自常善法師講《大方等大集賢護經》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