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的佛性,你一念的相應都不可思議!
上淨下界法師

我看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他講到一件事。蓮池大師他在雲棲寺,有一天,他黃昏的時候出來散步,聽到有人說在山下有一個住茅棚的法師很有加持力。誰要是有病,他就持大悲咒,念一念,然後就把這個水給他喝,他就好了。這個時候蓮池大師就過去看,他這個人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

當然法力不可思議,大悲咒對每一個人是平等的,關鍵是心力不可思議。他是怎麼啟動大悲咒的?他用什麼心態?蓮池大師就在旁邊觀察一段時間。他出來以後說:一念的平等心。他說這個法師,不管任何人對他恭敬也好,供養也好,他完全都沒有動念頭。你供養他也好,不供養他也罷,他的心就是安住離相的一個心。蓮池大師說,一念的離相跟法性相應,心力不可思議,所以具足加持力,他就做這件事情而已。

諸位!不要小看你現在的隨順。王子墜地,功超群臣。你今天跟十方諸佛是同一個思想,跟十方諸佛是同一個鼻孔出氣。像禪宗說的,你生長在王家,雖然你只是「王子」,但是你是一個佛陀的種性,叫大乘的菩薩種性,你是繼承王位的。你說,王子墜地,為什麼功超群臣?因為這些大臣他沒有找到真如,還在因緣裏面打轉,他還是沒有走上大乘道。

所以,這個大乘的佛性,你一念的相應都不可思議!因為你跟佛陀是同一個家族。要講得貼切一點,跟十方諸佛同一個鼻孔出氣,同一顆心臟。如果你要把佛念好,是要兩種隨順--內順真如,外順彌陀。內順真如,把自己的心靈力量啟動起來;外順彌陀,就是通過皈依啟動佛陀的力量。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