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光後的佛珠有禁忌嗎

網友

法師您好,我有一條佛珠在華岩寺開過光,佛珠繩子是彈力繩,有磨損。最近一直沒有佩戴,因為怕繩子斷了。我在百度上上查了一下,開光佛珠是有禁忌的,所以我想請問一下法師,我可以拿到外面去重新換繩嗎?

學誠法師
把福禍寄托在外在的物品上,心外求法,不是佛法。佛教中的開光儀式,本意是為了喚醒人心中的光明和信心。


網友

頂禮師父!弟子想請教師父:當一個人有了些許的經驗和成績,怎樣能在無我的狀態下隨順外境的因緣成就團隊成長、幫助他人、提升自己?

學誠法師
要常常去反省自己的不足、提策初心。一個團體是否成功,不在于已經做出了多少成績,而在于能不能不斷學習、成長。當我們對自己和團體有了“沾沾自喜”之心時,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這種心態如果繼續滋長,變成滿足與驕傲,就會成為阻礙前進的大障礙。


網友

法師您好!我先生有一些文學創作和藝術的才能,但是至今為止他的創作沒有得到什麼社會的肯定(比如投稿得不到錄用)。因為他對人際關系的不擅長,也不願與跟自己不同的人為伍,所以一直不願意出去找工作。他的生活沒有什麼動力,每日昏睡至中午才醒。他想法很多,卻缺乏行動力,也不願吃苦。如何幫助他?

學誠法師
如果總是生活在幻想之中,人漸漸就容易脫離實際,久而久之,妄想的包袱就會把自己壓垮。必須要去接觸真實而具體的人和事,再有才能的人也會毀在“無所事事”上。


網友

法師吉祥,我有一個問題:我住的地方後面就是太平間,經常會聽到撕心裂肺的哭聲,我從來不會害怕,可是心里覺得特別難受,可是又不知道可以為亡者做點什麼,我不會誦經,我是不是可以用手機放些什麼經文?或者我自己念?

學誠法師
可以多誦阿彌陀佛聖號為他們回向。


網友

法師您好,請問何為信仰,何又為信念?

學誠法師
每個人心中都有對真善美的向往,都願意相信世上有一條真理的大道,只是對這條道,有的人模糊,有的人清晰;有的人是感性認識,有的人是理性認識;有的人信心微薄,有的人深信不疑。這個令人相信並仰望的“道”,就是信仰。需要經過學習、觀察、思考,信仰才會堅定、明晰。


網友

如何接受自己,又如何改正呢?

學誠法師
當對自己壓迫、內心懊惱時,要去想:每個人都會有煩惱,天也有陰沉的時候,並不是自己無可救藥。這樣,把內心放松下來,不要鑽牛角尖。不要用想象中的標簽來定義自己,盡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上。例如走路時遇到容易絆腳的石頭,把它拿到一邊;把雨後的蚯蚓放回泥土中。

 


網友

阿彌陀佛,頂禮師父,弟子明白世事無常,凡事無需貪著,但就是做不到,名聞利養很重,沒有智慧。甚至非常不滿意現在的婚姻狀況,特別憧憬美好的愛情。精神壓力特別大,嚴重脫發、失眠。

學誠法師
不要胡思亂想,要如理作意。換句話說,心里不要裝病毒,要裝好的程序。智慧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一個人整天起煩惱,不可能突然哪一天就有智慧了,這也不符合因果,是不是?要解除現在的苦,就是要依師靠友、聽聞正法、思維熏習、多造善業,種解脫的因,才有解脫的果。


網友

如何接受自己,又如何改正呢?

學誠法師
當對自己壓迫、內心懊惱時,要去想:每個人都會有煩惱,天也有陰沉的時候,並不是自己無可救藥。這樣,把內心放松下來,不要鑽牛角尖。不要用想象中的標簽來定義自己,盡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上。例如走路時遇到容易絆腳的石頭,把它拿到一邊;把雨後的蚯蚓放回泥土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