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和尚跟一個屠夫是好朋友。

和尚天天早上要起來念經,而屠夫天天要起來殺豬。

為了不耽誤他們早上的工作,是他們約定早上互相叫對方起床。

多年以後,和尚與屠夫相繼去世了。屠夫去上天堂了,而和尚卻下地獄了。

為什麼?因為屠夫天天作善事,叫和尚起來唸經,相反地,和尚天天叫屠夫起來殺生…… 

小哲理:你認為對的,卻不一定是對的。


如正法師

這是網路流傳的一個故事,這樣的落差很能吸引人,因為超出我們的平常思惟,但好像又有那麼一點道理,但是這說法是錯誤的,因為業果的道理不是這樣的,尤其佛教徒,對於業果的理則,一定要清楚,不要人云亦云,不能轉世間邪見,反而被世間邪見轉。幾個月前,有居土轉寄給我,我有特別有說明過,今天,有必要在這裡再說明一次!

第一:業有身、口、意三業,三業中又各有善、惡、無記三業。三業中雖以意業為主,但以故作意而發動身口造作為重。如殺生,以起殺念,造殺生業而眾生命斷為重。又以數數作為重。如故事中和尚只是和屠夫約定互叫起床(事實上,如屠夫叫,和尚即被叫,和尚叫,屠夫即被叫,故不可能天天互叫),和尚並沒有起殺念,不過就是叫他起床而已,起床後,各人作各人的事,和尚並沒有要屠夫去殺豬,屠夫也沒有要和尚去誦經,彼此只是為了不耽誤自已的事,並不是和尚怕屠夫耽誤殺豬的事,屠夫怕和尚耽誤唸經的事,所以即使和尚叫屠夫起床,也並沒有殺心,屠夫叫和尚起床亦非是起善心的。

第二:起床後,和尚誦經,誦經是善業,心念經、口誦經、心拜佛,天天誦經即天天造身口意的善業,就算有口無心也是善業,只是較輕而已。而屠夫天天殺豬,起殺心(屠夫殺豬不是誤殺,是故意,有殺心的)、造殺業,這是重業。屠夫天天造如此重的殺業,是不可能上天堂的。而和尚天天誦經,亦不可能因為只是叫屠夫起床,就下地獄的

第三:即使和尚有過失,此過失亦沒有屠夫天天起殺心造殺惡的大,即使屠夫有功德,此功德也沒有和尚天天誦經來的大。因此,依善惡業來講,屠夫的善法功德如何都沒有和尚多,和尚的殺生罪業如何都沒有屠夫重。

第四:生天要有生天的業,下地獄要有下地獄的業,不是做善事就可生天,有過失就會下地獄。眾生有六道,天、人、阿修羅、鬼、畜生、地獄。天有欲界、色界、無色界,地獄有無間地獄、大地獄、小地獄;最低的欲界天都要五戒十善的重大善業和習慣才能去,如屠夫的天天殺生,即使今生有造重大善業,或除非過去有造重大善業,最多是再來做人,沒有五戒十善,是不能生天的。如要生到色界天(基督教的天堂在色界初禪天)以上,那就更需要專注的修行(禪定)和很大的慈心(無量慈悲),屠夫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去的。

第五:有些道理似是而非,主要來自於不瞭解。就像這個故事要提醒我們的「哲理」--「你認為是對的,卻不一定是對的。」是的,就像他的引喻失當,這樣說是不對的。

第六:不要再讓這個故事流傳,或夾著其他的故事流傳,因為會讓人產生誤解,錯誤理解因果業報的道理,和善惡業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