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
2016-05-26 淨空法師

我們修淨土的人,還有的人業障深重,要念《地藏經》去消業障,有沒有必要?沒有必要。沒有必要他為什麼?他沒有信心,他對淨土沒有信心,他就需要,對淨土沒有信心,這句佛號不靈。如果他真有信心的話,不必,一句阿彌陀佛不得了,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抵一萬部《地藏經》,只有超過,沒有不及,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難信不是對普通人說的,對菩薩說的。菩薩那麼多,無量無邊,畢竟相信這個法門的菩薩人數並不多,一百個菩薩里頭有一個相信的,不到;萬分之一、十萬分之一相信的,不相信的多。為什麼不相信?理上講不通,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他們修行證果要無量劫,受多少辛苦,你怎麼一下就成功了,哪有這個道理?所以他不相信。連佛講給他聽他也不相信,他還要堅持走他那個辛苦的道路,他相信這個。所以這叫難信之法。

你看看這個法門,只要「信願持名,下至十念,皆得往生」。這個十念就有講究了,這「下」是最少的,有人說臨終十念,這是絕對正確的。臨終一念都能往生,最後那一口氣嚥氣的時候,那個時候是一聲佛號。可是這樁事情千萬不能僥倖,有人看到這個經文,我臨終的時候十念就往生,現在何必念?你要想一想,臨終十念他必須具備的條件,頭一個,頭腦清楚,你能保持你臨命終的時候頭腦清楚嗎?這一點難。

你看多少人臨命終時,年歲大了老人癡呆症,臨終的時候連家里人都不認識,這個往生就沒有把握,最怕的是這個。老年癡呆症這個對修淨土是非常嚴重的障礙,決定不能有。頭腦清醒,不糊塗、不迷惑,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正在這個時候,遇到一個念佛同修提醒你。如果沒有提醒,你忘掉了,你去想別的東西去,這個機會就錯過了。

這個機會真是分秒之爭,時間很短。有人提醒你,提醒你你要真相信,你真幹。這些條件具足,就是真信、真願意去,念一聲佛號、念十聲佛號行,跟彌陀這是第十八願相應,這決定得生。所以,我們如何能夠念佛念到生死自在,那就真有把握了,我什麼時候想走就走,我想往生,阿彌陀佛就來了。

壽命不壽命沒關係,有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才叫真有把握。我們看到古人有很多做到了,現前人也有很多做到了,我們親眼看到、親耳所聞,不是假的。他能做得到,我為什麼做不到?你要曉得原因在哪裡?他真放下了,我還沒放下,問題就在此地。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把這個世界放得乾乾淨淨,連這個身體都丟掉,何況身外之物?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的,隨它去吧!別再管了,你才真能走得了。

還想管一管那就壞了,你就去不了,又去搞六道輪迴,那就鑄成大錯特錯。但是這些事情都在平常天天在訓練、在鍛煉。平常不鍛煉,臨時想放下,沒那麼容易,你的習氣根太深了,真放不下;平常就要放下,對人、對事、對物就別認真。

可以有一個認真,你把所有一切人事物都看成阿彌陀佛,這個認真好,一切人事物統是阿彌陀佛,統統是大菩薩。把我們的境界慢慢轉變,轉變過來,把我們的菩提心引發起來,菩提心天天增長。也就是對人對事對物要用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不迷,絕對不會受外面環境的干擾,不受它影響,我們這樣往生才真有把握。

要認真、要努力。好事要做,但是這個好事障礙往生就不能做。為什麼?做好事有的是機會,往生只有這一次,下一次就不曉得到哪一世哪一劫才能遇到,這個可不能開玩笑。所以,這次的機會一定要把它牢牢抓住。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許多人在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