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蚯蚓被砍兩段,是不是有兩個神識?

有人問我,問了一個難題,蚯蚓,就小爬蟲,你用刀把牠砍成兩段,牠就變成兩條,牠沒有死,兩個都活了。問我什麼問題?

他說牠的神識是一個,現在變成兩個,牠是不是有兩個神識?這真的。有兩個神識,那牠將來成佛不是成兩個佛了嗎?這問題怎麼解答?我們解答從相上來講,事上講、相上講,牠的身是存在,存在哪裡?每一個小光子都是一個完整的。換句話說,神識是無量無邊的,不錯,那一個人會成無量無邊佛,跟你講是真的也不是假的。

一個人如果造作罪業在地獄裡,無量無邊身受無量無邊罪是不是真的?是的,佛在經上是這麼講的。

為什麼我們很多人講六道裡面投胎,就是一個神識,不是兩個?講得通,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的念頭執著這個身是自己,身死了還捨不得離開,守住這個身體叫守屍鬼,殊不知身心都是假的。

觀世音菩薩在《心經》裡不是講得很清楚,大家天天念它,你怎麼全用不上?

菩薩說得很清楚,「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後頭講得更詳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你要把這些經文參透,你的問題解答了,沒有了,你不會有這些問題。所以你要執著就變成一個,你要不執著它就變成很多。所以佛菩薩能分無量無邊身,地獄也是如此,地獄確確實實是分無量無邊身,受無量無邊的刑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四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