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緣份的石頭 

       佛陀有一次帶領弟子來到一條江邊,大家看見江中的水很急的流,佛陀由地上撿起一顆拳頭般大的石頭,問著弟子說:我現在想要將這顆石頭扔到江中,請問石頭是會浮著?還是會沈下去?佛陀說完,就順勢將石頭扔到江水中。

       在旁的佛弟子被佛陀這麼一問,覺得奇怪,石頭扔入江水,本來就會沉下去呀!佛陀為什麼會問這麼簡單的問題呢?心裡雖然猜不出佛陀問話的目的,但是佛弟子們還是回答說:石頭會沉下去。

       這時佛陀輕輕嘆了一口氣說:「唉!這顆石頭沒有緣分啊!」佛陀這句話就讓眾弟子更加糊塗了,石頭扔入水中沉下去那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佛陀卻說那顆石頭沒有緣分,難道說另外還有那個“有緣分”不會沉下去的石頭嗎?大家想到這,不覺你看我、我看你感覺莫名奇妙囉!

       這時佛陀向弟子們說:「有一塊三尺大的石頭,將它放在水上不但不會沉下去,甚至能夠過江,而石頭一點都不會濕掉,你們哪個人能夠說說,為什麼能夠這樣呢?」佛陀給眾弟子出一個難題,問他們為什麼一粒三尺大的石頭能夠放在水上不會下沉,並且又能夠過江,而石頭一點都沒有濕。

       雖然佛弟子們都很用心的思惟,但是沒有一個人能說出這其中的道理。佛陀就說:這個問題並不困難,主要是這石頭要有善緣,而什麼是它的善緣呢?石頭的善緣就是船。只要將石頭放在船裡過江,自然就不會沉下去,也不會被弄濕了。

       人也是這樣,能夠遇上善緣,才能夠做好事,成好人。若沒遇上善緣,就會容易誤入岐途做壞事、成惡人。所以人生在世,應該要選擇善知識、善友這些善緣來幫助自己。

 

法語

佛陀這個深刻的比喻,讓我們更加肯定我們學佛是一件正確的選擇,佛陀就是我們的善知識、善友,他引導我們走向正道,並且坐在他的法船上,讓我們能夠安然渡江,渡過生死苦海的洪流,不但讓我們不再沉下,也更不會讓我們惹來無盡的業報,弄濕我們的法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