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首先要解決八個問題

學佛後,首先要端正自己的人生觀,比如改脾氣,為什麼改起來那麼難,甚至繼續挑丈夫或妻子的毛病,想管對方,遇到不同意見的時候還在辨論,總是生不起恭敬心,這一般都是不深信因果造成的,這個因果要是信好了,就能夠改脾氣,認帳認命。因為佛法是以因果為基礎的,要首先解決如下八個問題:

1,改脾氣是關鍵

學佛後,第一要改掉生氣的脾氣,因為它一起來,就火燒功德林,前功盡棄!只要嗔恨不改,就決定不能往生淨土。怎麼改?面對不順心的一切境界,首先要深信因果,別人怎樣傷害我,說明我前生就怎樣傷害過人家,認帳認命。如果不相信因果,就等于以前借人家的錢,現在賴帳不想還。

有的人不信因果,他說“我沒看見就等于沒有”,就好比你沒看見美國,就說沒有,那對嗎?那是你自己的見解。迎面而來的,都是你命運中有的,躲是躲不掉的,只有隨緣才能了業。

當時韋提希夫人生下的兒子,長大後有了能力就開始不聽父母的話,把他父親關起來,篡權以後當國王,想把他父親關在監獄里活活餓死,韋提希偷偷給國王送飯,被兒子發現,兒子就想殺掉他媽媽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在地上打滾兒哭喊,但是傷心痛苦解決不了問題,還是佛陀給她指出一條求生淨土的出路,讓她求佛菩薩加持,並告訴她,這是你曾經殺害的人轉世投胎來的,就是來報仇的,這個痛苦只有你自己承擔,但是信願念佛可以減輕痛苦。

2,如果怨天尤人就是在造業

與一個什麼樣的人過一輩子,是你前生業因感召的,對你好的,是你前生也對他好過,對你不好的,一定是你前生也對他不好過,這沒啥可分別的,都是報恩、報怨、還債、討債這四種緣,兒女也包括在內。更可笑的是,有的大半輩子都過去了,還在後悔,我怎麼找了這麼個老伴兒,怎麼這麼倒霉,都讓我攤上了。這樣的念頭純粹是在造業,這就是妄想,違背因果的胡思亂想。
命中掙的錢少,命運不順利……,怨誰?怨自己。如果怨別人一次,等于給自己喝了碗毒藥,受苦的是自己。不如老實隨緣,深信因果,發菩提心,一心念佛,給眾生回向,慢慢地一定能夠改變現實,改變命運!

3,怕什麼來什麼

有的人怕下地獄,你仔細想想,不造地獄的因下什麼地獄?只要從此不再怨恨別人,不再嫉妒別人,不再多愁善感,不再害人,不再自私自利,怎麼會下地獄呢?害怕什麼就招來什麼,“害怕就有鬼,疑心魔所攝”。越貪生怕死的人,死神就越跟著他。你仔細想一想哪有死亡啊?《心經》上明明說著“無老死”,不死是實相,哪有真死啊?死亡只是換一件衣服而已,貪心吝嗇厲害的,換成鬼道的衣服;好生氣的,換成地獄的衣服到地獄受罪去了;滿腦子邪見、天天不知為啥活著,吃完睡、睡完吃的,換成畜牲道的衣服,過畜牲生活去了;能夠孝敬父母,持五戒、修十善業做到中品的,又換成人的衣服,繼續做人;修十善業修得好的又修四無量心的有一定的定慧功夫,能夠投胎到天上,享受的福報多一些,但還是輪回,等到他的福報享受到頭了,又該輪回了。所以趁我們現在得到人身,就得趕緊積累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

4,知足常樂就是隨緣法,就是安心法

知足就有常樂。對于錢,掙多掙少都是命中有的,多掙多花,少掙少花,絕不攀比、不攀緣。人家掙錢多我不眼熱,掙錢少的我也不瞧不起人家,這樣心里多自在。誰的福報大我都不羨慕,羨慕別人福報大,這樣做,種的是輪回因,我們是了脫生死的,求究竟解脫的,不是比福報的,就是有大的福報,也分享給眾生,決不自己享用。

還有的人以為好日子是算計出來的,不對。有這麼一句話,省著省著,窟窿等著。算計只是從果上改變,變化太微小。必須從“因”上下手。

對于夫妻,遇到什麼樣的都知足。如果是逆著我的我知足,你想,比罵我的還好,罵我的比打我的還好,打我的比不過日子的還好,不過日子的比不要我的還好,至少給我做個伴兒,遇到不要我的,也好,讓我學習獨立,幫助我學會堅強。所以說,怎樣都好!

5,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最明顯的因果就是,生氣的因得病的果,經常生氣的人,身體就會得病;借錢的因還錢的果,罵人的因挨打的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所以,我們學佛必須要深信因果,從種因上下功夫,處處積恭敬別人的因,得受尊敬的果;積健康的因,得健康的果,積財布施的因,得發財的果;積法布施的因,得聰明智慧的果;積孝敬老人的因,得長壽的果;積成佛的因得成佛的果;想得到什麼樣的果,就積什麼樣的因。

6,業力就是業務往來的意思

我們是帶著業力來到人世間的,前生對人家好的,今生人家對你也好;前生傷害人家的,今生他對你也不會太好,就是說所造的因有善有惡,那麼生活就不會十全十美,受報也是有順有逆的,不可能在一生中什麼都是那麼順利。比如家庭順心的,事業不一定順利;夫妻恩愛的,孩子不一定孝順;家庭富裕的,身體不一定健康;什麼樣的都有。不管什麼樣的緣分,什麼樣的果報,我們只能隨緣,是隨緣享受也好,還是隨緣承受也好,也只有這樣才能了舊業,業沒了完之前,自己說了不算!業力是無形無相的東西,不是寫在誰的臉上,而是以一股無形的力量,在牽著人們做事,比如有的人抽煙,不抽就難受,不到時候他決定不會戒煙,到該戒煙的時候你讓他抽,他也不抽了。什麼事都是有時節因緣的,好像春種秋收一樣。該播種就播種,該拔草就拔草,該秋收就秋收。

7,兒孫自有兒孫福

許多年齡大的人學佛後,還是放不下兒女的事,甚至放不下孫子。對孫子這也惦記那也惦記,印祖說過:“到臨終把兒孫都當成不認識的人一樣”。你不在平常訓練,到時候根本放不下。這不是不慈悲,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有他們的命運,你能改變他們的命運嗎?他們只有自己覺悟了,才能改變現實。如果到臨終最後那一念還在牽挂他們,那你牽挂誰,來生就跟誰在一起生活了業!

8,學佛的過程,不能著急

著急就是分別心的表現,不能深信因果。有的人做事著急,爭著快點做完,好去拜佛誦經;還有的人,今天念佛明天就想好病,這個月念佛,下個月就想得到好處;這些想法都是違背因果的妄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少劫以來,我們造了那麼多的業障,身體不好的,一下子就想好病,命運不好的,一下子就想轉變,可能嗎?任何事情的成功,都必須遵循一個規律,就是功到自然成。祖師雲:“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居家處世如何對待不如法的人

印光大師

居家處世,見人有不如法,既無威德,足資制服,又不善勸諭,使令感悟,只好忍耐隨任,憶念觀音,以祈慈佑得乎,並懇開示幸甚。

誠之所至,金石為開。即彼不得益,自己卻得大益。(《批念佛居士書》)

發大慈大悲心念

見人殺生,能救則救。否則發大慈大悲心念,以期殺生者,並所殺之生,各各消除業障,增長善根。而所殺之生,即從此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豈可不依佛意,妄生瞋自瞋他之煩惱,而通宵不寐也。不觀周安士先生見一切神祠,及一切畜生,皆勸發菩提心,令求生西方乎。(此係依佛言教,非彼自立。)縱彼不領會,而我之悲心已誠摯懇切矣。此實助成淨業之大宗也。(《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和光而不同塵

汝鄉無通佛法人,宜此等邪說大興。汝既無正智慧眼,只宜爾為爾,我為我,各守各法,各行各道。亦不附入彼黨,亦不攻訐其非。則雖與其同居,亦無相染及相忌等。和光而不同其塵,是為守己之道。言和光者,非隨彼修持,但不攻訐,亦不讚嘆之謂。若隨彼轉,則便成同塵矣。同塵,則便成佛法之罪人矣。凡夫修行,當發利人利物之大菩提心。其利人利物之事,則力能為者,勉而為之。不能為者,必令此心常存。則固與大乘之願心,不相背也。(《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生活中的因果:刻薄成家,敗如山倒

我婆舅是徐州人,今年64歲了,有一子兩女。他曾經是我們村裡最有錢的人家,風光了很多年。今年因為出事,住進了重癥監護室。現在在醫院躺著,醫藥費都沒有著落了。沒想到他老了老了,竟落到這個地步,一時令人感慨不盡。

婆舅沒讀多少書,但他腦子活。1994年開始辦麻糊廠(生產建房子用的一種材料),廠裡常年有20名工人,生意一直做得很紅火。

婆舅錢賺得多,但錢上特別想不開,捂得太緊。跟任何人都不能提錢,不論父母、親戚,鄰里朋友。兄妹六個,三男三女,他是長子,但凡需要為大家庭或為父母出錢的事,到他那兒一概免談。平日裡,父母生病住院,他家境最好,但從來就不出一分錢的,全是其他兄妹攤。出得最多的是心地厚道、家境殷實的二女兒家。幾乎不招待親戚,連父母都很難吃上他家的飯,除了丈母娘家的人以外。平時吃了剩下的大魚大肉,順手就往垃圾箱裡倒,從來都不倒在父母的豬圈裡——父母的豬圈只跟他一牆之隔,出了大門就是的。

九零年前後,那時本地大多是墊資接活。他做生意不地道,能拖則拖,能賴則賴。到了結賬的時期,但凡討債人說話不順他的耳,就故意生事,然後和兒子一起把要賬人打跑,賬目也就順理成章地成了死帳。

2000年,他找到在內蒙的三姑婆,把生意做到了內蒙。那期間吃住都在三姑婆家裡,沒給過一分錢伙食費。做的‘麻糊’由於偷工減料,驗證不合格,只得返工。三姑出面找了七八個本村的鄰居幫忙,忙了20多天,總算順利交貨了。他說這筆生意做虧了,收了貨款就走了,不提付請人工工資的事情。幫工的人是我三姑婆出面找的,三姑婆沒辦法交代,只得借了三千元,把幫工的人的工資付了。在2000年,在那麼偏遠的地區,三千元實在不是一筆小錢,這筆錢婆舅至今也沒有提到要還。

2001年,他開始在鎮上開廢品收購站。那時鎮上只有他家做這生意,所以不但價格壓得很低,還剋扣斤兩。廢品的市場行情懂的人少,但斤兩人家還是有數的,所以他在地方上做生意,名聲挺不好的。

那幾年婆舅賺了不少錢,買了輛摩托車。在當時那個地方,相當於現在的一輛寶馬車一樣有面兒。他兒子騎著摩托車出去吃喜酒,酒後騎車遭遇車禍,車毀人亡。肇事司機逃逸,至今沒有下落。兒子車禍去世後,留下兩個孫女兒,兒媳婦帶著小女兒改嫁他人,大孫女老兩口帶著。

人要倒霉起來,麻煩事就往往接連不斷,兒子的車禍還只是個開端。2006年春天,他家裡又出大事了。舅媽騎三輪車帶著6歲的小孫女去鄉醫院打吊針。途中遭遇車禍,人當場就沒了,小孫女被撞飛後摔到田裡,竟然毫髮無損。按照交通法規理賠,得了15萬賠償款。由於雙方老人還健在,按法律規定,這錢中包含贍養的份額,婆舅也一分都沒拿出來。

2010年,婆舅娶了繼室。前面兩場車禍是收人,娶了這房繼室,就是來討債收錢的了。2014年,小媳婦開始不斷地鬧騰,以離婚相要挾,把房產證和收購站都加上了她名字——據婆舅自己後來講,當時他的資產及存款大約有70萬了。

繼室帶來的兒子,天生就是個敗家子,沉迷賭博,欠了幾十萬的高利貸。高利貸要賬,他說我婆舅是他親爹,「要錢跟我爹要去,我爹有錢」。所以收購站經常被追債人打砸搶,兩口子過得惶惶不可終日。

這日子實在過不下去了,婆舅2015年跟繼室離婚了。不知他倆怎麼扯的,反正離婚時房產與收購站都到了繼室名下,婆舅淨身出戶,變得一無所有了。

婆舅一輩子就是在錢上想不開,這一番簡直是要了他的命。他實在是不甘心,一次次地找我二姐夫幫忙。我家親戚中,我二姐夫最有路子。婆舅家的兩個閨女跟我二姐夫說:「這事你要是不給我老爸辦妥了,從此以後我爸就躺在你家裡吃喝養老了。」

再有路子,法律也是要講證據的,財產當然是要不回來了。2016年春節剛過完,嚥不下這口氣的婆舅去收購站找前繼室理論。雙方越吵越凶,最後拔刀相見,婆舅被砍成重傷,住進了ICU病房。需要治療費的時候才發現,婆舅不但拿不出一分錢,還負債二十幾萬。也就是說,當時離婚時,財產都給繼室了,債務全給婆舅了。婆舅精明一世,算計一世,最後鬼使神差地栽在了這兒。

兩個閨女吵著要把老爹送回老家的老房子裡不管了,指桑罵槐地怪親戚沒有人出錢給她父親治病。當年婆舅對親戚從來一毛不拔,沒半分人情在親戚面前,這又能怪別人嗎?再說了,親戚各人要過各人的日子,幫他也是有限的。

精明一世、風光一時的婆舅,幾年下來,家敗如山倒。先是人沒了,接著是錢沒了,現在自己的命也快搭進去了。時至今日,婆舅依舊躺在醫院,生死未卜。

《朱子家訓》說:「克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婆舅一生精於算計,為人刻薄、為了錢連親人都不顧。一生賺的都是冤孽錢,招來彌天大禍不斷,又感召來這種討債的人,豈是偶然?

有的人僥倖有點福報,來人世間一場,就是來消耗福報來的,一點好處沒佔盡,都收不了手。這就是佛經上說的「但食故福,更不造新福」的類型。財從布施中來,半點不捨,從不種福,一旦福報耗盡,彌天大禍就會隨之而生,未來的去向更是不容樂觀。

 

怨天尤人是非常損福報的行為

《修心八頌》略釋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