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和禍交錯在一起,這是什麼原因?

定弘法師

還有的『福中有禍,禍中有福』,這福和禍交錯在一起。這是什麼原因?『非純善純惡也』,因為他造的因不是純的善,也不是純的惡,也是善惡交錯在一起。

譬如說他做好事,一半是為別人,一半是為自己。為別人好,真的他有這個心,同時也忘不了自己的名利,如果是只為別人好,自己一點名利都沒有,他可能就不幹了,他里頭夾雜自己名聞利養。

譬如說弘護正法的大好事,那是為了利益眾生、覺悟眾生,有沒有這個心 ? 也有這個心。但是做起來他還計較自己的名利,他有從里頭得到的榮譽感、成就感,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控制、占有的念頭,這些念頭是惡。所以他的善惡混雜在一起,將來受的果報有禍也有福,福禍也混雜在一起。

最明顯的,我們講福氣很大,福是很大,大富大貴,可是氣也很大,天天生氣。享富貴的人天天生氣,看什麼人都不順眼、什麼事都不順心,雖然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豪華別墅,心里就是不快樂,這是什麼原因 ?

過去他布施的時候心不是純善的,很多計較,有得失心、有傲慢心、有爭強好勝的心理來做善事,所謂修羅心態。修羅就是爭強好勝,別人做好事,我要比他做得更大,搶在他前面,這種心,感得的福里頭就有禍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