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是教人自覺、自悟、自度

佛救度一切眾生,是教導他自己轉境界──佛不度眾生,因為是你自悟、自修、自証、自度的。

佛對眾生的幫助,只是教化而已。佛是教人自覺、教人自信,佛之所以偉大,不同于一般神教之處,就在這個地方!佛教化眾生,是以因果為主,佛把你過去今生種種業因果報說清楚,讓你自己覺悟。

我們眾生希求果報,一定要知道它的因緣。因緣具足,那個果報當然就現前,所以佛法始終不離因果。今天這個世間,有很多人不相信因果報應,這是愚癡、沒有善根!

佛教化眾生,是沒有條件的!佛無條件地教化眾生,完全是為了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轉凡成聖。我們依照佛的方法、理論修行,將來成佛成菩薩了,這其中所得的利益完全是自己享受。佛說法,千經萬論,總是不離開這兩個原則:一個是說他自己親証的境界,一個是說我們現實生活環境。

佛教化一般眾生的標准,是依真俗二諦。愈是高程度的,那個真的成分就愈多;愈是初學的,俗的成分愈多,真的方面就比較少。“真”跟“俗”能圓融,我們的生活就會很幸福、很美滿。佛教化眾生,是應機說法,你想要什麼,他就給你說什麼,所以能令一切眾生普遍得益,但是得的利益大小不相同;唯獨淨土法門是令一切眾生都能得圓滿的利益。所以要知道,佛教化眾生第一法門,是勸你念佛求生淨土。

我們這一生真正是多善根、多福德,才遇到淨土法門。諸位要多想想,佛門廣大,八萬四千法門,你怎麼就剛剛好遇到這一門?真正不容易!所以,遇到了就要真修。你不肯認真,是迷惑顛倒,辜負自己,辜負了佛的教化!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