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念佛才能不傷氣受病?


一向大聲念,易致傷氣受病
《印光法師文鈔·復劉智空居士書》:「書中言念佛急進,中氣虛極,此汝不善用心所致。夫念佛一事,當隨各人力量,隨便出聲默念,大聲小聲,皆無不可。何得一向大聲念,致傷氣受病耶?

關於念佛方法,就像印祖在《文鈔》中經常講的,大聲念、小聲念,乃至金剛默念,你要調停適中,不要偏執一法。而這位劉智空居士並沒有這樣去做,一直大聲念,一直高聲念佛。

一般來說,高聲念佛有十大利益,比如可以去除昏沈、我們看不見眾生聽了之後都能超生等,有許多的利益。但是,你不能一直高聲地念。印祖在這裡講,你要大聲念、小聲默念,這些都要調停好。一般情況下,我們最好的念佛方法,就是金剛念。
什麼叫金剛念呢?就是聲音在唇齒之間,你這樣稍微地嘴唇動動,就一點點聲音,只有自己正好能聽到,和你靠得很近的人都聽不到,這樣就不會傷氣。
金剛念可以長時間地念,一般人都沒有問題,而不必默念。假如長時間地默念,有時候你的心力不夠,心也容易受傷;或者念不清楚,念著、念著,就糊裡糊塗地打瞌睡、流口水。這樣念佛,你在那裡打混也不行。
而假如你持金剛念,就可以念得很清楚,又不傷氣。因為就這樣嘴巴在那裡動動,它的一點氣,不是從你的胸腔腹部裡發出來的。這樣發出來的聲音,就不會傷氣。
但是,這位居士就一直大聲念,念佛很精進。最後,他自己說,中氣虛到極點,傷氣傷得可厲害了。肯定是因為他很精進,傷了又傷,一直堅持下去,最後中氣是虛到極點了。
實際上,這種念佛方法,一般人如果身體不是很強壯,那肯定受不了。即使身體很強壯,若你一直大聲念,也會傷氣的,也會出問題的。所以,印祖這裡講,這樣令傷氣受病,這是你自己的方法不對。

這裡我們要注意,有些人一開始上來接觸淨土法門,他就馬上要實修了。最起碼的一點兒聞思時間,他都不想去花費。實際上,對於簡單的念佛修行方法,我們都應該瞭解。就像印祖的《文鈔》,我們都應該要看。
現在有些人,表面上看來好像很有道心,一上來就在那裡馬上就開始實幹了,但事實上,都是盲修瞎練,這樣很容易出偏差。當然,有時候是很聰明的一些道友,甚至對於淨土的教理也懂得比較多,但還是在念佛上會出偏差。
以前,我很熟悉的一位道友,他依止一位善知識修習淨土。這位善知識對淨土應該是比較懂的,但可能不是很圓融。所以,他看到了高聲念佛的利益,就叫身邊的好幾個人,一天到晚高聲念佛,覺得這樣念佛利益很大。
這位道友就聽了他的話,一直高聲念佛。最後,念了一段時間,身體就傷氣了。當然,他的道心很好,雖然傷了氣,但還是拼命地堅持高聲念佛。傷了又傷,一直到現在,他幾乎天天要吃中藥,到現在也沒有好。
當傷氣傷到最厲害的時候,他自己看了印光大師的《文鈔》,看到這一段:「夫念佛一事,當隨各人力量,隨便出聲默念,大聲小聲,皆無不可。何得一向大聲念,致令傷氣受病耶?」才知道不能一直高聲念,這才明白過來。後來,就離開了那位善知識。但是已經遲了,身體元氣大傷,有時一輩子都恢復不了。這是非常可憐的,非常可惜。


念佛傷氣,實為消業
《印光法師文鈔·復劉智空居士書》:「然汝此大病,雖由傷氣而起,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以汝精進念佛之故,遂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即此一病,不知消幾何劫數三途惡道之罪。」

有些人就想,我這樣念佛傷了氣,哎呀,為什麼修行佛法這麼難?怎麼念念佛還要元氣大傷?他對淨土法門就退失了信心。
可他沒有想到,如果你修行淨土法門,即使你修行的方法不是很正確,但因為你畢竟是緣著佛法而修行的,縱然你傷氣了,按照印祖這裡的講法,若依照佛法去修持,實際上,可以使我們的後報轉為現報,重報轉為輕報,有這樣的利益。
雖然不應該一直高聲念佛,但畢竟是因為你特別精進念佛的緣故,所以「即此一病」,你這個病不知消了多少劫的「三途惡道之罪」,不知道消了多少罪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因為念佛方法不對,傷氣而起。但實際上,也可以說是一種業力。因為緣著佛法修行,這樣你就能重轉輕報,後轉現報。

如《金剛經》里講:「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像我們有些學佛的人,你在那裡念誦《金剛經》,或者是《阿彌陀經》,任何大乘經典都是一樣的。你在念經的時候,這些不信佛的人,就在那裡恥笑你,說你在搞迷信,這個人太愚痴了。實際上,對於你來說,別人因為你在修學佛法來譏笑你、輕賤你,這樣使你「先世罪業則為消滅」。本來你要墮落地獄、餓鬼等三惡趣道,但因為別人以你學佛而輕賤你,這樣就會消掉你極大的惡業。
所以,有些道友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學佛,家人找你的麻煩,或者是旁邊的朋友看不起你、笑話你,而退失信心。事實上,這正是消你的罪業,本來也是一件好事情。


■ 本文摘自念西法師《印光法師文鈔選講》


怎樣念佛才能夠不傷氣

有人問:末學一天念一萬聲佛號,但感覺念後比較累。我已經是小聲念佛了,也很輕,但幾個小時念下來,感覺很傷氣。我想如果精進念佛,如一晝夜或十天百萬佛號,我的氣力肯定不夠用。請問怎樣念佛才能不傷氣,且越念越歡喜。

這是你的觀念問題。你怎麼會想到念佛會傷氣呢?一定要轉變這個觀念。

念佛一點都不傷氣。不僅不傷氣,而且會補氣,補元氣、補能量。因為這個名號就是大能量場,具有無量的光明!

念得越多,你的能量就越大,臉上都能放光,神採奕奕。我們這里十天百萬佛號,念下來,你看看念出來的人,個個紅光滿面。沒有哪個念出來,啊呀累壞了,把我的元氣都念沒了。走都走不動了。沒有一個這樣的人。

所以,實踐出真知。念佛補充能量,激發能量,開發能量。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佛號的金鑰匙就能開發我們無量的能量場。這就是正確的知見。

你受一種不好的、不正確的知見所支配,你越念越覺得累。如果你轉變一個念頭,你會越念越有精神。所以,你不要老是想,哎呀我念佛我的氣力肯定不夠用,你這樣一想,你真的就不夠用。一切法由心想生。如果你覺得就是一天念十五萬,我的氣力也決定夠用,那你也決定夠用。所以,你要體會這里面心性的奧妙。

一一大安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