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你也能這樣見性嗎?

  以前華智仁波切給自己最得意的弟子傳授心性的時候,很不經意的時候他就開悟了。那天晚上天特別晴朗,星星特別多,華智仁波切就到院子裡躺著看星星。弟子過來了,沒說什麼就躺在上師的身邊,也跟上師一起看星星。這時,華智仁波切問他:「你聽到了沒有啊?下面的村落裡有狗叫的聲音。」他就見性了。

  華智仁波切自己見性也是在不經意間,他親近的是多欽哲.益西多傑上師。他依止後,上師並沒有給他傳法,讓他到牛圈裡跟牛一起住,也不管他,自己整天喝酒。有一天他出去喝醉回來,華智仁波切就想過去扶一下。這個時候,多欽哲.益西多傑突然生氣了,打了華智仁波切一頓,罵道:「老狗!」他就見性了,後來他自稱為「老狗」。

  而我們在這樣的狀態中,卻很難見性。相續成熟的時候,是可以的。相續沒成熟的時候給你灌多少次頂,天天給你念口訣,也沒有用。很多漢地來的居士都不懂,有些上師給他們灌了一些頂,在耳邊念了幾句咒,就自以為得到灌頂和口訣了。灌頂是為了成熟相續,你相續成熟了嗎?竅決是讓你見性的,你見性了嗎?沒有見性就不是真正的竅決。

  現在以盲引盲的人有很多,希望大家依法不依人。誰能給你們講正法,能給你們講三藏的內容,這就是善知識,就應該親近這樣的人。一句佛理也講不出來,依止這樣的人沒有多大意義。現在有很多漢人,都把喝酒吃肉的人當成就者了,然後追隨,真的沒有多大意義,靠這些是不可能成就的。

  蓮花生大士講過,「見解比虛空還高」,你的見解再高,也要「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大中觀、大圓滿都不離因果。講大空性的時候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大圓滿也是一樣的,哪怕你的境界是大圓滿,行為也一定要嚴格取捨因果。外道和內道的區別就是因果。比如大中觀是現空雙運的,「現」指善惡因果,空性不離因果,他沒有墮邊。大光明、大圓滿等等都是一樣的。

  善惡因果是佛法的核心!佛成道之後講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就是佛教的含義,你離開了這個就不是佛法了,這是釋迦牟尼佛親自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