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菩薩要學五明,要懂醫道

其實從開始修持,最好懂醫藥。學佛的,學神仙丹道的道家,是注重藥物幫助的,這一種幫助叫助緣,不是主要的,主要的靠內在的修持。但是懂藥很難,所以道家修神仙的煉丹,就是這樣來的。

這樣簡單答覆她提出的問題,有時候需要懂藥懂醫,所以菩薩要學五明,要懂醫道,她問的問題很對。用藥的道理,是打通你身體內部的障礙。其實普通佛學告訴你,有七萬到十萬條脈管,是微細的氣脈所走的路,一有障礙,內部就有病了,只不過,人不覺得自己有了病。用藥是一種助緣,幫助減輕你的病痛,打通一點氣脈。

但是,修禪宗同有一些密宗(不是黃教達賴這一派)完全靠心力自己把它轉化了,像白教噶舉派走禪的路線,就是靠自力,但心力要非常堅強!念頭隨時能夠空掉的,氣脈自然可以轉變,這一步功夫是非常非常難!所以講,念咒子,學密宗的這些,都是初步打通氣脈的一種方便法門,只是借用的,一種變相的方法而已。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