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祈禱真有效,為什麼佛菩薩不幫助苦難眾生消業?

問:道場負責寫牌位的義工同修,很多時候會集合共同的力量替受難者祈禱,如果這個方法真有效,為什麼佛菩薩不幫助苦難眾生消業?

答:佛菩薩不是不幫助,眾生的業力障礙住佛菩薩的幫助。這個事情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我初學佛的時候,他老人家教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可是很多人在佛門當中有求不應,這怎麼回事情?老師就說了,為什麼不應?是因為你本身有業障,一定要懺悔業障,你的業障懺除了,感應就現前。不是佛菩薩不應,障礙在我們自己本身,而不在佛菩薩那邊,這個一定要懂得。怎麼樣懺悔?我們很多人都拜懺,都懺悔,還是懺不掉。章嘉大師很慈悲,告訴我,那時我剛剛學佛,我對於佛教這些東西還都認為是迷信,還都很難接受。他那時候很慈悲的教給我,他說懺悔不在儀式,你們現在拜《梁皇懺》、拜《慈悲三昧水懺》、拜《大悲懺》,能不能懺悔掉?不一定。怎樣才能夠懺悔業障?後不再造;我知道我錯了,我以後再不犯同樣的過失,這叫真正懺悔。

佛家的懺悔,我們才曉得,就是儒家講的「不貳過」,過失只有一回,不能有重複,有重複哪裡是懺悔?今天拜懺,明天照幹,這個不行,這是絕對沒有效果的。所以,理透徹之後就明瞭了,我們搞了幾十年,在大經大論把這個道理搞通了。感應,佛菩薩對我們是感應,感應是性德,譬如說你看江本勝實驗水,水是礦物,它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以愛心對待它,它的感應結晶就很美;我們很討厭它,不喜歡它,它反應的結晶就非常醜陋,這就是感應的原理。所以我們真正用懺悔心,後不再做了,斷惡修善,那跟佛菩薩的感應決定正確,一絲毫疑惑都沒有。感應不能現前,是我們心裡頭還有妄想,還有雜念,還有貪瞋癡慢,還有是非人我,還有自私自利,這個就難了,這個求感應就很不容易。所以感應這樁事情,隨著我們自己修學的程度不斷向上提升。你修行功夫愈得力,換句話說,妄想、煩惱、業障、習氣愈少,感應就愈明顯,就愈顯著。

義工同修們很難得,我也很感慨,在道場做義工,熱心為大家服務。可是怎麼樣?自己很少聽經,很少自己做修行的功夫。修行不是聽經多,念佛多,拜佛多,念咒多,這叫修行,那是修行的方法;你照這個方法去做,你是不是真修?問題很多。什麼叫真修?行是我們的行為,行為就太多了,行為就是造作,太多了,佛把它歸納為三大類,無量無邊的生活行為,總不超過這三大類。第一個是身體造的,像殺盜淫,這身造的;第二口業,有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這個四大類是口業,你造口業;第三個是念頭,我們講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癡慢,這是意業。我們三業(就是身口意)天天幹這些惡業,障礙就多了,這個業障、習氣把所有一切善法統統遮蓋住,道理在此地。

懺除業障就是後不再做,我現在知道了,過去做錯了,從今之後我一定身不殺生。不殺生包括不可以傷害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因我而生煩惱,都是屬於殺業,害人。決定不偷盜,不偷盜是從內心裡面要起一個正念,決定不可以佔別人絲毫的便宜,佔人家便宜的念頭叫盜心;你雖然沒有盜,你心裡頭已經在盜了,你有盜心。第三個是決定不淫欲,在家同修一定守住佛的戒律,不邪淫,你的家庭多和睦,你一家多美好。不妄語,妄語是欺騙別人,現在這個社會口業實在非常嚴重。好像很多做生意的朋友告訴我,不妄語就不能賺錢,那怎麼辦?他不了解這個道理,賺錢不賺錢是你命裡頭有沒有,你命裡有的,你用欺騙的方法賺到錢,用不欺騙的方法,還是賺到錢,那你又何必造惡業?

這樁事情希望同修把《了凡四訓》,我常常講,學佛的人應當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你就覺悟了,你就明白了。命裡有的,丟都丟不掉,命裡沒有的,用什麼方法都求不來。用不正當手段拿來的,還是命裡有的,你就是做小偷偷來的,都是命裡有的;你命裡要沒有,你去偷,馬上被警察抓去了,偷都偷不到,搶也搶不到,統統是命裡有的。你何必造罪業?所以這是絕對不許可。我們以誠實的心對人,果然一向用誠實,我相信顧客都願意找你。你這個人老實,你這個人不騙人,貨真價實,都喜歡來照顧你,哪裡會不能做生意?

像這些道理我們要參透,我們就放心了,一生不欺騙別人,誠誠懇懇絕不挑撥是非。佛教我們,聖人教我們,隱惡揚善,別人有過失,與我們不相幹,絕口不要提。不但不要提,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裡頭,那你就錯了。學佛,大小乘教,顯教、密教,經論上都常講,修什麼?修清淨心,特別是修淨土,「心淨則佛土淨」。怎樣能往生?心清淨才能往生,心不清淨,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還是假的?有人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阿彌陀佛,他馬上就又回來,你相不相信?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地方時差很大,不要說別的,我們在經典裡面記載看到的,無著、天親、師子覺三兄弟,都很了不起,三個人都是修法相唯識,求生彌勒淨土。三兄弟約的很好,哪個人先去了之後,到了彌勒淨土要回來報個信。

師子覺先往生,去了之後沒消息了;然後無著菩薩往生了,生了之後,三年才回來報信。天親菩薩就奇怪了,他說我們約好,去馬上就來報信,你怎麼三年?無著告訴他,兜率天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我一去馬上就回來,世間三年了。你想想看那不是的嗎?它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三年,不是到那裡去打個轉,馬上就回來報信了嗎?他就問了,那師子覺呢?他說師子覺沒有進內院,在外院被那些天女迷了,他已經墮落了。這是佛經上記載的。所以時差不一樣,到西方極樂世界打個轉,那個時差更大。

那他見到的到底是什麼境界?我們相信是個好境界。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變現的淨土,不是真的,變現淨土是讓你生起信心。你見到阿彌陀佛的應化身,就如同釋迦牟尼佛當年在我們世間現身一樣,是變化土裡面的化身。讓我們生起信心,給我們安慰,讓我們繼續努力,知道這個法門是真的,知道這個法門是可以成功的,一生當中可以成功的。這是佛菩薩的善巧方便,我們不能不知道。

真正往生淨土,往生的時候那一念,心決定清淨,帶業往生。帶業往生是你的業障習氣並沒有斷,伏住了,就是在往生那一剎那控制住了,絕不起現行,這樣才能走。分別執著一動,才動馬上就墮落,去不了。所以我們念佛,平常就要練功,練什麼功?練如如不動,順境裡面學不生貪愛,沒有留戀;逆境裡頭不生瞋恚,平常處世待人要一團和睦,決定不要跟人結冤仇。你看大乘教裡面佛常講,「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這個要記住,處處要讓別人生歡喜,我們自己就歡喜,常生歡喜。我們不給別人歡喜,別人也不會叫我們歡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間如是,九法界亦然,都是一個道理,所以這是我們不能不曉得,知道怎樣消業障。

發現自己的毛病,我在講經時候講過很多次,這叫開悟,覺悟了。覺悟什麼?知道自己毛病。覺悟之後要修行,修行什麼?把我這個毛病改掉,改掉叫做修行。天天念佛、拜懺,改不掉,你沒有修行,你的修行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道理要懂。

恭錄自《香港學佛答問》(第16集)
2005/9/9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