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消耗福報的榮耀

  我們特別喜歡被別人讚嘆,喜歡擁有名譽等所謂的榮耀,一旦被他人讚嘆或得到了一點兒榮譽,就會欣喜若狂。其實,所謂的讚嘆、名譽都是虛假的,都是無有意義的。

  這些榮耀不能成為有利於未來的福德。所謂享福其實是在消福,當你因這些榮耀而享受快樂時,實際上是在消耗自己的福報。所以,你根本不可能因此而積累福德,這對你來說只有損害,沒有利益。

  獲得他人讚嘆或者擁有一些名譽,也不能成為今生安樂之因——長壽。我們特別希望自己健康長壽,若是能夠健康長壽,也可以說是今生的一種安樂。但即使所有的人都讚嘆你、認可你,也不可能讓你身強力壯,不可能讓你健康無病;即使你擁有再多的名譽,也無法延續你的生命。所以,所謂的榮耀既不能讓你健康長壽,也不能增長你的福德和智慧,更不可能對你的解脫成佛有任何的幫助。

  世間的這些福報對我們的今生來世都沒有多大的意義。也許我們認為,若擁有名氣和榮耀,肯定會有利於獲得今生的安樂或暫時的利益。其實不然,如果你自己沒有積累善根和福德,只靠這些榮耀是不可能得到安樂的。而你通過這些,也不可能使你的福德和智慧增長。讚嘆、名譽等都是非常虛假的,對你沒有任何利益,所以不要去貪求這些。

  若是自己多種善根,多積累福德,你自然而然就會獲得這些暫時和究竟的利益。否則,是不可能的。我經常給大家講: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真正有功德或有成就了,讚嘆、名氣、榮譽都不用求,到時候自然就來了。

  世人往往認為:「今天有人讚嘆我,明天也有人讚嘆我,我就有名氣了,然後人人都會喜歡我、讚嘆我,我肯定會得到很多利益。」其實,這些所謂的利益不是因為你有名氣就能得到的。有的人廣告打得很大,但是並沒有獲得什麼利益啊。這只是緣而已,還需要因,在因和緣都成熟的情況下才會有果。自己所種的善根、所積累的福報就是因。所以,自己要有善根、福德,這是很重要的。

  作為學佛人,不能和世間人一樣,而應該有智慧。佛所講的一切道理和方法都是讓我們行善、積德的,若自己能行善積德,世間的福報和暫時的利益自然而然就會有。否則,僅僅靠榮耀也不會獲得世間的利益的。這些榮耀本身都是不可靠的,也是虛假的,所以不要去執著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