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裡關於投胎的說明

中陰身的前二十一日,亡者對於生前之記憶仍極鮮明,故為其做功德最能獲益。此後業力形成,較難超度。中陰身每七日就重新經歷死亡時的心境一遍,安詳而逝者,重現安詳心境,反之亦然。

眾多中陰身聚集於男女交媾處,尋求有業緣之父母投胎,其中或有一中陰身遂其所願,餘者則絕望而死。然此死生,乃彼無明心中所現之生滅相,非世俗之生死。

因亟欲投胎,中陰身必擇看似安全之處奔赴,然因迷惑,輒視善生處為惡生處,視惡生處為善生處,或聞迷人歌聲、親人呼喚,終被誘至三惡道。中陰身為業風吹至父母交媾處,以宿世業緣,遂生強烈執著。

若喜愛母親,對父親欲取而代之,則轉生為男眾,反之,則轉生為女眾。或問:「試管嬰兒未見父母交媾,何以投胎?」殊不知,精血和合,即可牽引神識去投生。

由於過去的因,就產生這一世的果報。果報從哪裡講起?從神識投胎說起。「識」—「本識攬渧(父精母血)」,這就是入胎。父母與我們的關係是增上緣,四緣生法的親因緣是我們自己的本識;這個「識」就是阿賴耶識,世間人講靈魂。

其實靈魂這個名詞非常不恰當,因為魂他不靈,他要靈,絕對不會找一個貧窮下賤人家去投胎,一個個都會投到帝王家,一出生就大富大貴,那多自在!魂要靈,他怎麼會到三惡道去投胎?他看到豬那麼髒、那麼討厭,絕對不會去投胎。所以魂是迷魂!

孔子在《易繫辭傳》裡告訴我們:「游魂為變,精氣為物。」這兩句話說得很高明。說游魂是對的,因為神識活動的力量非常大,速度非常快。我們如果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太遠,神識一彈指間就可到達,這個速度太快了。

游魂為變,這是對的。變是變什麼?變六道的身,一會兒到這一道投胎,再到那一道投胎,變我們依正的相狀。孔子這兩句話,跟佛經裡面所講的可以說是不謀而合。

父母跟我們是緣,就是增上緣,這才受生,得現在世的果報。「渧」就是父精母血,取這個為自己的身體。子女的相貌有時候很像父母,現代學術認為是遺傳,佛法不講遺傳。相貌為什麼會一樣?他來投胎的時候,喜歡父母那個樣子,他就照那個樣子塑造自己。

這種相在四十歲之前不容易改變,四十歲之前的模樣就是你剛剛投胎時候那一念變現出來的,我們稱為先天的,就是你入胎時所取的相。

自己有了知識,如果能夠發心修行,那是後天的,這個相會變,相隨心轉。四十歲以後的相多半是後天的,你修慈悲心,相貌就很慈祥;心性很凶惡,相貌讓人看到就害怕。

你怎麼會來投胎?有許多人結了婚之後不想要兒女,但是兒女好多,一年一個,來了一大堆;有許多人想要兒女,想了幾十年,一個都沒有。可見得父母能不能生兒女?不能!只可以說他是個增上緣。

「十二因緣」共分為,(A).過去因緣:無明(緣)、行(因)。(B).現在苦果:識、名色、六入、觸、受。(C). 現在因緣:愛(緣)、取(緣)、有(因)。(D).未來苦果:生、死。

神識入胎之後,第一個七天稱為「名色」。名色是「識煖胚團」:剛剛入胎的時候,還沒有長成一個胎兒的形狀,這個階段是名色。名是他有精神、有神識;色,他是個物質,是個肉團,還沒有長出人形,這時候稱為名色。

「六入」:相當時間之後,他在母體裡面逐漸形成一個嬰兒的形狀,這時候稱為「六入」。就是他有六根,眼耳鼻舌身都有了,都長出來。「扶塵具形」:他具足一個人的形狀;這都是在坐胎的時候,還沒出生,他已經長成人形,六根具足。

「觸」:就是出胎、出生,與外面境界接觸。「根攝境界」:這是講出生,一出生就開始接觸,六根接觸外面的六塵境界;從出生到老死,這一生當中都接觸。

「受」:觸了之後,他就有感受。感受是什麼?「苦樂捨感」,就是前面講的苦樂憂喜捨這些感受。嬰兒只有觸,沒有受,他還不懂得喜怒哀樂,不曉得苦樂憂喜,天真!

「十二因緣」的現在苦果裡面,五種(識、名色、六入、觸、受)就有三種(識、名色、六入)是在坐胎時,坐胎時的苦處是我們沒有法子想像到的。佛告訴我們,坐胎就像在地獄裡受罪一樣,絕對不是舒服的事情。

母親喝一杯涼水,胎兒感覺好像在寒冰地獄;母親喝一杯熱茶,胎兒好像在八熱地獄,就像在地獄裡受罪一樣。佛經裡形容胎兒十個月是胎獄之苦,因為這十個月的胎獄太苦,把前世的事情都忘掉了。

有一種人能夠知道前生的事情,他跟這個父母也有緣分,他沒有坐胎,他是奪胎。就是坐胎的人一出生就死了,他見到這個情形,他的神識進去,把這個身體奪過來,代替了他。

有少數則是「奪胎」,即母親生產時,坐胎之人一出生就死了,神識也離開了,另外一個新的神識看到色身,就投到身上,這就叫「奪胎」。奪胎沒有十月坐胎之苦,所以對於前世之事記得清清楚楚。如果真正是投胎而來的,前生的事情一定不會記得。

高僧大德有「奪胎」現象,其本具福報,可免受胎獄之苦。在孕母懷胎八、九個月時,神識進入胎內,取代原先之神識。例如:皇后懷孕,無福報者之神識雖投胎為太子,然此色身係暫時借用,若遇一有福報者,此人即會奪走前者之神識。

亦即二者之神識作一轉換,如此,後來者即不必受胎獄之苦。古有前例,高僧大德修持至能知來世投胎何處時,便可以奪胎方式轉世。人在母胎裡,須承受種種痛苦,因高僧福報大,毋須經歷胎獄之苦,只須將彼神識取代,即可投胎。故高僧斷氣後數日,即可馬上出世,此謂之「奪胎」。

簡而言之,母親自懷胎至嬰兒出世,其間雖為同一色身,然神識卻時有變化,未必為同一神識。自來祈求菩薩加被,而得感應者不勝枚舉,已懷孕者不妨多持誦《普門品》、《地藏經》等。

除了「入胎」、「住胎」,還有「奪胎」的情況,神識(第八識)一般情況是在「男女交合」的時候「入胎」,經過「住胎」的時間(人類懷胎280天左右),最後出世。

可是「住胎」的過程當中有可能因為其他的因緣產生「奪胎」的情況(新的神識取代舊的神識),比如婦女懷孕期間誠懇祈請佛菩薩希望所懷胎兒是為佛弟子,結果召感清淨佛子,甚或是聖者或仁者重新入胎,原本入胎的神識,假如是來報怨討債的,則或因為佛菩薩化解超度而離開母胎。

佛法裡講投胎人身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來「坐胎」,即母親懷孕時就入胎了,所以他在胎裡要坐十個月。胎胞裡的痛苦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佛在經上講,跟地獄差不多,稱為胎獄(指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中之胎生者,其於母胎內所受之苦,如處獄中,故稱胎獄。)

胎兒與母親的情緒有密切的關係,母親歡喜時,胎兒也過得很舒服;母親不高興、煩惱時,胎兒就痛苦不堪。這樣坐胎十個月生出來,前世之事忘得乾乾淨淨,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種情形。

至於往生意識能否保留,依佛家所言,八地或以上菩薩可免受「隔陰之迷」。所謂隔陰,即死後成中陰身後再入胎的意思。迷者,迷失也!佛教主張人之所以會忘掉過去的事,是因為「隔陰之迷」。陰指的是「中陰身」。人死了之後,下一期再投生前的神靈稱為「中陰身」。

中陰身,六根具足,狀如三尺小兒,具有神通,能夠穿越銅牆鐵壁,去來迅速,無所障礙,唯有母親的子宮以及佛陀的金剛座不能穿過。中陰身有生死的現象,七日為期,死而後生,長壽者也不過七七四十九天,短暫者僅僅二七日或三七日,便去受生輪迴。由於這個中陰身的隔離,使我們忘記前生的種種造作,不知身為何道眾生?

有人也許會很遺憾地說:多可惜!如果我們有宿命通,沒有隔陰之迷,能夠知道自己的過去,人生不是很愜意自在嗎?人類果真有了神通就很快樂嗎?譬如我們能夠測知過去,當我們知道自己過去墮為牛羊豬馬的畜生道,那時將情何以堪呢?

當我們有了天眼通,預知自己只剩下三年的生命,還能悠遊度日、逍遙生活嗎?有了他心通,看到對方美麗的笑容裡面卻包藏禍心、口蜜腹劍,能不痛心疾首、觳觫(ㄏㄨˊ ㄙㄨヽ,害怕發抖)憤恨嗎?

沒有神通,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處,多麼灑脫自在!因此宇宙人生的發展,有它自然的軌則,各安其位,遵循它的變化秩序,才能得其所哉。眾生由於隔陰之迷,換了個好身體,忘記了不好的過去,何嘗不是很美好的事呢?

在江西省玉山縣地方,有間叫【水南寺】的古寺,寺廟的住持叫月印法師,年約六十餘,是一位頗有德行的高僧,常常誦經修行,足不出戶。月印法師養有一隻狗,十多年了,頗有靈性,每當月印法師誦經時,一敲木魚,這隻狗必定搖著尾巴前來聽經,廟中之人,不管僧俗,見此情形,莫不同感訝異。

後來,這隻老狗忽然不知染上什麼癩病,皮毛脫落而且身有臭氣,但依然每日前來聽經如故,有一天,月印法師突然告訴他的徒弟說︰「這老狗染病頗令人討厭,你們把它拉出去殺了!」

徒弟聽了,都驚訝萬分,莫知其意,但因月印法師平素莊嚴持重,弟子都不敢違逆,只好將狗叫出,但又不忍心殺牠,只好暫時將牠拘禁,不使前往聽經。

但過了三天,這隻老狗乘隙又偷跑出來聽經,月印法師看到不禁大驚失色,對他的徒弟說︰「你們沒有殺掉這條狗,可能因此壞事了!」於是趕緊命令他的徒弟,趕到某村某姓人家去探問,果然發現有一大腹便便(ㄆㄧㄢˊ)的孕婦,生了三天還生不出來,生命垂危,連醫生也束手無策。

月印法師得知後,告訴他的徒弟說︰「你們不忍心殺狗,難道忍心殺這個婦人嗎?這條狗不死,婦人肚中胎兒就無法出生!」因此命令徒弟殺掉這條狗後,立刻再去某家探詢,果然,那位婦人已經生下一個男孩了。

月印法師跟他的徒弟說︰「這條狗,因為聽經得善果的緣故,將托生為某家的孩子,以後會小有祿位,我可能看不到,你們或許可以做個見證。」等這個小孩子年紀稍長,常常到寺廟裡來,而且每次都依依不捨的離去。

月印法師常常摸著他的頭說︰「善哉!你果然不昧宿根,但因你還有小富貴未享,不適合留在這裡。」等這個孩子長大後,果然做了小官,家中亦頗有積蓄,到了晚年時,就常常寄宿在廟中,並大力出資整修老舊傾圮(ㄆㄧˇ,毀壞)的寺廟和供養廟中的和尚,後來活到七十餘歲才往生。

這個故事有一個有趣的重點,就是狗兒不死,則婦人肚中胎兒無法出生,這點從因緣觀的角度來看,是這隻狗和這婦人宿世有緣,此番注定來當她的兒子。


佛法裡講投胎人身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來“坐胎”,即母親懷孕時就入胎了,所以他在胎裡要坐十個月。胎胞裡的痛苦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佛在經上講,跟地獄差不多,稱為胎獄。胎兒與母親的情緒有密切的關係,母親歡喜時,胎兒也過得很舒服;母親不高興、煩惱時,胎兒就痛苦不堪。這樣坐胎十個月生出來,前世之事忘得乾乾淨淨,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種情形。有少數則是“奪胎”,即母親生產時,坐胎之人一出生就死了,神識也離開了,另外一個神識看到身體,就投到身上,這就叫奪胎。奪胎沒有十月坐胎之苦,所以對於前世之事記得清清楚楚。

有少數小孩生下來能記得前世的事情,那是什麼原因?佛在經上給我們說的,那種叫奪胎。他母親懷孕的時候不是他,是另外一個神識,他也是來討債的,但是欠的不多。母親懷孕要受罪,也得要受十個月罪,身體並不舒服。他一出世就死了,神識就離開了。為什麼?他們的關係只有這麼多。但是另外有一個人跟這個家裡有緣,他的神識離開,另外一個神識就藉著他的身體,等於說是換了一個神識,這種佛法裡叫奪胎。懷胎的時候不是他,出生的時候他才來,所以他什麼都清楚,對於前一世的事情一點都沒有忘記。那現在,變成一個小孩了。有的時候小孩會說話,這時候人家說這還得了,這是怪物,這一嚇之後不敢講話。但其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奪胎;少數,不是沒有。這種奪胎的人沒有生苦,就是沒有這十個月坐胎,胎獄之苦,他沒有。但是這種人少數,太少太少。


地藏經之:

【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才覺飢寒,即當言說。】

這就告訴她:你的母親不久,她會又到人間來;這就告訴她,脫離惡道。因為她舍財造像供養,恭敬的功德,她的母親脫離地獄。重罪消了,她還有餘罪,所以不久會生在你的家裡面。這個小孩出世就會說話,很特殊。出世就會說話,我們這個世間也有,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他記得他前世的事情,這種情形在佛法裡面講,是奪胎。

這個說起來就話長了,母親懷孕的時候,懷孕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人跟他的母親緣很薄,來幹什麼?討債的,是討債鬼,欠得不多,所以讓她十個月難受,給她一點罪受,這個小孩一出生就死了。而光目女的母親就藉著他的身活過來,所以奪胎;他神魂離開,光目女的母親神魂就入進去,是這麼回事情,奪胎。她沒有經過十個月懷胎之苦,所以她的事情就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這麼個道理。

一般人是坐胎,十個月叫胎獄之苦,十個月裡面就像在地獄裡頭一樣,受極大之苦,把前世的事情忘得乾乾淨淨,這種事情我們可以理解的。我們曾經看到過有些小孩,小時候兩、三歲算非常聰明伶俐,到個四、五歲害一場大病,一場大病發了高燒之後,他變成白痴、變成弱智,什麼事情都不能記憶。諸位想一想,一次嚴重的大病都把你記憶完全喪失,何況十個月胎獄?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把前生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唯有奪胎來的,因為他沒有受過這個苦,他就很清楚、很明白。她家裡果然發生這個事情了。


慧律法師:關於“奪胎”

高僧大德有“奪胎”現象,其本具福報,可免受胎獄之苦。在孕母懷胎八、九個月時,神識進入胎內,趕走原先之神識。例如:皇后懷孕,無福報者之神識雖投胎為太子,然此色身繫暫時借用,若遇一有福報者,此人即會奪走前者之神識。亦即二者之神識作一轉換,如此,後來者即不必受胎獄之苦。

古有前例,高僧大德修持至能知來世投胎何處時,便可以奪胎方式轉世。人在母胎裡,須承受種種痛苦,因高僧福報大,毋須經歷胎獄之苦,只須將彼神識取代,即可投胎。故高僧斷氣後數日,即可馬上出世,此謂之“奪胎”。簡而言之,母親自懷胎至嬰兒出世,其間雖為同一色身,然神識卻時有變化,未必為同一神識。自來祈求菩薩加被,而得感應者不勝枚舉,已懷孕者不妨多持誦《普門品》、《地藏經》等。


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

絕頂神奇的「奪舍」和「移魂換軀」

古代有一種移魂換軀的功夫,男女老少任你變

慈誠羅珠堪布:在阿底峽尊者進藏之前的很長時間,到印度去迎請他的西藏譯師一直亦步亦趨地跟隨著尊者。有一天,他跟著尊者來到了恒河邊,正好看見一個年老的婆羅門背著一個小孩的屍體,到了河邊以後,便放下屍體,在河水中洗得乾乾淨淨,並放在一邊,然後就開始打坐。過了一會兒,只見小孩兒復活過來,而老婆羅門卻斷氣身亡了。之後,小孩兒把老頭的屍體扔到恒河裏,便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西藏譯師見此情景,便詢問阿底峽尊者個中事由。阿底峽尊者告訴譯師,這是外道的一種借屍還魂的修法。(奪舍)

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可以將活生生的一個人的意識,遷移到另一個死人的身上,就像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或者像搬家一樣稀鬆平常,這就是修行的力量。

不止這一點,外道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神奇修法,但他們所欠缺的,就是空性的修法,不但沒有空性修法,也沒有一個徹徹底底的空性概念。外道書籍裏雖然也有空性的說法,但這種空性的範圍是很狹窄的,既不夠廣,也不夠深,更不能使人解脫。之所以佛陀會認為,般若空性之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不如般若波羅蜜多空性的一個偈頌,就是因為不但般若空性是佛教所特有的,而且最終的解脫也必須依賴於空性法門。

 

密宗失傳的神秘修法——奪舍

在藏傳佛教中,尚有一種特殊的拋(頗、破)瓦法,藏文叫作“拋瓦仲覺”,意思是奪舍。佛教認為,人的身體就如暫住的房舍,奪舍,就是強行進入他人身體的一種修法。

奪舍法是由嘎舉派祖師瑪爾巴帶入西藏的,瑪爾巴也是西藏第一位使用奪舍法的大師。據《瑪爾巴大師傳》記載,有一次,在降若祥敦為首的許多弟子來呈獻良好的酬謝會供法會上,正好在大師靜室附近有一鴿子窩,小鴿子跟隨媽媽在空中飛翔,突然鷂子飛來追趕母鴿,母鴿嚇得逃回窩而被駭死,成了鴿屍,於是大師便說:“今天我給你們表演奪舍法的法術吧!”大家便頂禮祈禱,請求表演。

瑪爾巴便拿根細長繩子拴在死鴿的腳上,將那隻死鴿拴置得遠遠的。自己便作起奪舍法來。忽然那隻死鴿起來,撲撲地拍著翅膀,準備要飛,小鴿子也飛來圍著媽媽,十分感人。這時,降若祥敦便回頭一看瑪爾巴大師,見到大師身體已經僵硬,心中不忍,感到驚恐,哭著跑到瑪爾巴尊前祈請道:“上師活佛啊,請勿這樣作!”但毫無反應。於是越發害怕,又跑到鴿子跟前祈請。鴿子一倒,瑪爾巴大師馬上就活轉過來。當場的人便相信奪舍法,認為極其了得。

瑪爾巴大師後來把奪舍法傳授給了自己的兒子達瑪多德。據說達瑪多德修有所成,在不慎落馬身亡後,便用奪舍法轉世。按照《瑪爾巴譯師傳》所載,由於奪舍法沒有在西藏廣宏的機緣,因此沒有找到合適的男屍進行奪舍,最後奪舍到一隻鴿子中,飛往印度,奪舍為一位婆羅門的獨子身內。此人即後來的迪普巴大師。迪普,是印度人對鴿子的稱呼,意思是鴿子變成的人。

根據藏傳佛教文獻記載,在西藏最後一位使用奪舍轉世的活佛,是三世東科活佛。那是在明朝初年,他從西藏出發,準備要進京,路過河西走廊(甘肅境內)一個叫黑水的地方,見一些人抬著一具棺材迎面走來,活佛就讓隨從把轎子停下來,並吩咐:“你們去讓他們停下來,就說他們棺材裡的人活著,還沒有死。你們去趕快把棺材打開。”隨從跑了過去,將抬著棺材的那夥人攔住,說:“你們停一下,你們這個棺材裡的人還沒有死。”那夥人說:“怎麼可能?你怎麼知道沒有死呢?”隨從們說:“這是我們活佛說的。我們是從西藏來的,要進京去晉見皇帝。”那些人一聽是西藏的活佛,心想可能有很高的成就吧,或許有什麼原因,就把棺材停下來。打開的時候,裡面的人就坐起來了。這是內地的一個十八歲的漢族青年,得了傷寒病死了已經幾天了。家裡人見青年竟然坐起來,很害怕,不敢到前面去。那年輕人說:“你們不要怕,我真的活了。”就從棺材裡出來。

家裡人見他真的活過來了都非常高興,讓他跟他們回去,他卻說:“我不去你們那裡,我要回我的轎子。”那些人拉也拉不住,最後到轎子跟前一看,裡面的活佛已經圓寂了。他們家裡的人還不接受這個事實,他就開始說起藏語:“我就是轎子裡面的東科活佛。”一說藏語,他們才慢慢接受這個現實。最後就把他請到原來的家中住了幾天,然後離開他的父母親,坐上轎子就直接到京城去了。這就是沒有經過投胎而用奪舍法,元神如飛鳥般剎那轉入屍體的轉世活佛——四世東科活佛·多居嘉措。

這種類似內地“借屍還魂”的神奇密法奪舍,如果使用不當,被心術不正之人所掌握的話,那麼無疑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現在西藏已經斷了此法的傳承。雖然此法的經典尚在,但沒有了活的法脈傳承,便也無人修持。現在也沒有活佛用奪舍法轉世了。


南懷瑾:道家有一種術叫奪舍法,可以奪取別人的肉身

頗哇法是藏文就是往生法,也叫轉識成就法,修成時頭頂上開了竅可以插草,插了草就像是買了保險,死後就可以往生西方。一般學佛的人走淨土路線的,這一生可能修不成功,就要往生到阿彌陀佛那裡去「留學」,但是很少人有把握一定能往生。其中另有一個方法,就是道家的修法中有保存,密宗的修法巳經沒有了。

當年我問我的師父嗊噶活佛,藏密裡頭這個法有沒有?他說藏密這個法已經失傳了。我說中國道家有個法叫奪舍法。至於這個法究竟屬於道家還是密宗還是由印度傳來,說法很多,我們在此不論。道家修行人曉得此生沒有希望,靠這個肉體修不成功了,來生再投胎又沒有把握,就趕快修離神法,也有叫它是離合神光法,離開這個身體,把這個肉體快一點丟掉。其實這個法門後來我才知道,佛說白骨觀的密法裡頭也有,不過說得都很隱晦。

離神法修完以後就變成陰神了,這個人離開肉體,靈魂自己可以做主。奪舍就是侵占,要找到一個個把月剛夭折的嬰兒才好,嬰兒靈魂剛剛出去,你就進入嬰兒的身體,這叫奪舍。其實這已經犯戒了,道家這叫罪犯天條,需要有很大的功德,不然是不行的。你更絕對不能妨礙人家,不可以搶嬰兒的肉體去住,去搶的話,那是罪無可赦的。

所以我們要懂一個道理,佛家跟道家一樣絕不准自殺,也絕不准隨便投生,就是要還業報,你前生所做的善與惡業,應該要受完才可以走的。等於法院給你判了刑,你刑期沒有滿就想辦法逃出來,這是犯法的,所以奪舍法是逆道而行的。不過是有這種方法,所以修神仙、修佛,都是一個道理,大家不要隨便希望啊!修這個法門以前要「三千功滿,八百行圓」,三千功德善行要做滿,救人一命算善行一件,想做仙佛的要救多少條命才行啊!大概別人已經救過我們很多次了,欠的都是帳,所以想成仙成佛太難了。


淨空法師:胎獄之苦

從投胎,神識入胎,入胎就苦,經上形容神識在入胎的時候叫胎獄,那個苦跟地獄沒有兩樣。小孩在母親肚子裡面,母親喝一杯涼水,小孩在裡面感覺到像寒冰地獄一樣,喝一杯熱水像在八熱地獄一樣,苦不堪言,那十個月是受罪,所以十個月胎獄再出生下來之後,他前生的事情都忘得干干淨淨,這就是太苦,假如沒有這些痛苦,他前生的事情應該記得,所以我們一般人出生之後,對前生的事情都不記得了。這種情形我們可想而知,因為我們仔細去觀察,有很多小孩非常聰明,害一次大病之後也許就變成白癡,記憶力就喪失了,我過去有一位老朋友的小孩就是如此,一場大病害了之後就傻傻的、呆呆的,就變成低能,非常聰明的人,那麼那是病苦。佛講的生苦跟死苦是最大的苦,任何病苦都比不上,所以都忘得干干淨淨。也有極少數的人生下來之後記得前生的事情,這是什麼原因?給諸位說,這叫奪胎,他沒有受這十個月胎獄之苦,受十個月胎獄之苦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小孩一出胎就死了,另外一個靈魂、一個神識,不是他,他看到這個身體就鑽進去了,就奪過來了,所以他沒有受十個月胎獄之苦,這樣的情形他能記得前生的事情,為什麼?他沒迷,他沒受過苦,這是很少數的特殊情形,確實有這個情形,叫奪胎。

阿彌陀經要解  (第四集)  1985/10  美國達拉斯  檔名:01-007-0004

 

「八苦」第一個是「生苦」。這個「生」,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究竟怎麼樣苦法現在都忘了,沒人能夠記得了。可是我們如果要細細的去觀察,去揣摩「生」的情形,也能夠想像到,如佛在經中所形容的,佛形容胎兒出生猶如在地獄當中受夾山地獄之苦,這皮膚接觸外面境界,那個風一吹,猶如風刀解體之苦,這是佛在經上給我們的形容。所以這小孩一出生下來,他就哭,太痛苦了,他才哭。如果「生」要是很樂的話,那生下來他應該笑嘻嘻的才對。一生下來就痛苦,可見得那個受是很大的痛苦,他說不出來。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花化生,所以沒有胎獄之苦。

阿彌陀經要解  (第二十一集)  1984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4-0021

 

六道裡面的苦很多人不知道,佛給我們說出來之後,我們想想,真的,不錯。佛常講的三苦、八苦。三苦是從綱領上說的,有苦苦,有壞苦,有行苦;苦苦分開來說,佛說了八大類。生苦,以人來做例子,這人到世間來投胎,在母親肚子裡頭十個月。這十個月的日子,佛在經上形容叫「胎獄之苦」,等於在地獄一樣。母親喝一碗熱茶,他就像在八熱地獄;母親喝一杯冰水,他就像在寒冰地獄。我們沒有法子去體會,佛要不說出來,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所以中國古聖懂得胎教,懷孕的時候飲食起居、思想行為都端正,為什麼?這胎兒才好,那才真正叫愛。現在人哪裡懂得,為什麼不懂?不讀古人書,不聽古人教誨,所以不懂。不懂,這坐胎就非常痛苦,這種痛苦會引起怨恨,所以這兒女不孝不是沒有原因,有原因,有因有緣,那不孝是果。你要是細細想想這個事情很可怕。

胎兒出生,你看看一生下來,你聽到第一個聲音是什麼?苦!苦!胎兒一出生,細心聽聽看,他就在叫苦,那就苦一輩子。長大之後,有求不得苦,有愛別離苦,有怨憎會苦。你在這一生當中常常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冤親債主,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過去結的緣,這一生當中結的緣,統統都有。真正明白,從小受到良好教育,不跟人結冤仇,遇到別人跟我過不去,不存懷恨的心,那就化解了。如果不肯接受,人家打我一拳,我一定要回他一拳,這是外國人的講法,這是錯誤的,這是什麼?這容易結冤仇。能忍就忍,吃虧是福,外國人不知道,永遠不肯吃虧,永遠不肯讓人,你的前途麻煩就多!個人如是,國家亦如是。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三九六卷)  2005/7/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1396

 

鈔【而經稱母佛者曰。】

『經稱母佛』,摩耶夫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翻成中文叫幻生,就是摩耶夫人以如幻的法門幻生佛陀。經上說,釋迦牟尼佛在沒有降生的時候,十方諸佛一日三時在摩耶夫人肚子裡面說法。佛與大菩薩示現降生在人間,雖然跟我們一樣懷胎十個月,他沒有胎獄之苦,他在母親胎裡面開大法會,在那裡天天講經說法,諸佛菩薩都來聽。我們一般凡夫在母親肚子裡十個月,等於在地獄裡一樣,苦不堪言!佛在經裡形容那個苦就跟地獄一樣,叫胎獄之苦。這是一投胎之後就迷惑顛倒,等於關到監獄裡面。母親吃一點熱的東西,他就像在八熱地獄,喝一杯冰水,他就像在八寒地獄一樣,苦死了;佛陀降生,他不一樣,稱之為如幻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摩耶夫人說,她也是大權示現,她發願生生世世要做佛母,所以不僅釋迦牟尼佛是她懷孕生的,賢劫千佛出世都是她懷孕生的,就是生生世世為佛母。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0一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101


淨土法門:出生就會說話-屬於奪胎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才覺饑寒,即當言說。】

這就告訴她:你的母親不久,她會又到人間來;這就告訴她,脫離惡道。因為她捨財造像供養,恭敬的功德,她的母親脫離地獄。重罪消了,她還有余罪,所以不久會生在你的家裡面。這個小孩出世就會說話,很特殊。

出世就會說話,我們這個世間也有,一生下來就會說話,他記得他前世的事情,這種情形在佛法裡面講,是奪胎。這個說起來就話長了,母親懷孕的時候,懷孕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人跟他的母親緣很薄,來干什麼?討債的,是討債鬼,欠得不多,所以讓她十個月難受,給她一點罪受,這個小孩一出生就死了。

而光目女的母親就借著他的身活過來,所以奪胎;他神魂離開,光目女的母親神魂就入進去,是這麼回事情,奪胎。她沒有經過十個月懷胎之苦,所以她的事情就記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這麼個道理。

一般人是坐胎,十個月叫胎獄之苦,十個月裡面就像在地獄裡頭一樣,受極大之苦,把前世的事情忘得干干淨淨,這種事情我們可以理解的。

我們曾經看到過有些小孩,小時候兩、三歲算非常聰明伶俐,到個四、五歲害一場大病,一場大病發了高燒之後,他變成白癡、變成弱智,什麼事情都不能記憶。

諸位想一想,一次嚴重的大病都把你記憶完全喪失,何況十個月胎獄?

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把前生的事情忘得一干二淨。唯有奪胎來的,因為他沒有受過這個苦,他就很清楚、很明白。


何謂奪舍與偷胎?

奪舍是奪人之屋舍居住是為奪舍,此舍即指人身體也。奪人之身體來居住,把人神識趕走或逼死人始能奪舍,此行徑非佛弟子所當為。

一般奪舍分為三類: 一者初生之時奪之,此時又稱為偷胎。二者人在生存活身中奪之,若是功夫不足,未能完全奪舍,即會有二神識共一體,一般說是造成精神分裂。三者人死後奪其溫屍體隨即入住,就是剛死屍卻復活。此即如李凝陽仙人(李鐵拐),神識出遊,有事耽誤未能即時趕回,徒弟認為已超過約定時間,他不會回來了,所以把他入定的軀體燒了。趕回來的李凝陽仙人,不得不緊急尋找一剛死的跛腳乞丐屍體入住,是死屍再活了,成為鐵拐子,所以後稱李鐵拐。

僧云:「世有不投胎而能奪舍者何也?」師曰:「世有學道之士,或是有福之人,不入胞胎,候有緣處,母產纔出,”叻”的一聲,一靈識光,直入顖門,胎識逼去,奪舍成人。斯是不可思議之境界,非有意造作之所能為。」

奪舍與偷胎都非究竟的人,生死不能自在者所為。若有奪舍、偷胎都是犯殺業,諸佛弟子所不會做的事。

一般諸賢修行未究竟,還有生死輪回,如須陀洹七世人間天生,斯陀含天上人間一世來回等事,此亦稱為奪舍。論云:若彼投胎奪舍者,即如捨此漚,而就彼漚也。勤求長生者,即如以諸權巧護惜此漚也。神通變化者,即如以幻術舞弄此漚也。所以道,饒經八萬劫,終究落空亡。

「有僧名廣澈,奪舍而遊」之記─明杭城有野僧廣澈,號通天。向金省吾中丞,丐淨地誦經念佛。時張元洲尚書,有家廟,名資福,頗淨。省吾代求得之。廣澈日則誦金剛經,夜則攜燈籠,繞街念佛。省吾一夕夜歸,遇之,為書其燈籠曰:沙門廣澈,念佛通天。

數年,於萬曆(1573~1620)某年月日,回首廟中。湖廣某藩王,是夕夢一僧闖宮入曰:我杭州資福廟僧,來為王子。王視其手執燈籠,有八字瞭如。驚寤,報生世子矣!特遣尉至杭物色其事,則僧逝之夜,即王夢之。夕此所稱福因厚重,奪舍以逝者耶!(出新異錄)

萬法歸心錄─沙門祖源超溟著

問:投胎識神,可有形狀否。師曰:有。問:如何形狀。師曰:投胎識神,名為中有。云何名為中有?死有生有之間,以人類之中有身,如當生本形狀。其形狀不過三尺,如五六歲孩子大。畜生中有,形似畜生。餘趣亦然,皆如當生。識形雖小,能作諸業。投胎於父母邊,生顛倒憎愛之想,世俗概呼名為鬼魂。

錯誤的知見─明雲棲寺沙門袾宏著蓮池大師(1523~1615)年,明雲棲大師竹窓三筆記載─北宋道士紫陽真人張伯端(984—1082)是浙江省天臺平橋鎮東林上龐村上張人,是中國道教南宗始祖。佛理未明,稱謂:「四果人奪舍投胎,身有敗壞,不免離一舍入一舍。故其言曰,若解降龍並伏虎,真金起屋幾時枯也。」

明雲棲大師云:夫初果七返生死,二果名一往來,猶可以胎論。三果已名不來,而四果則見思惑盡,不受後有,三明六通,號阿羅漢。又何用奪舍為?紫陽仙學超越倫類,悟真諸書多談理性,而為此言。似於內典未甚精究耳?噫!真金起屋,特不枯耳?寧思金不度火也與哉?!

空谷道澄禪師語:「出神奪舍,多種差別邪見。正法易得,正見少有。何也?或有假粧世態,執文解義,守空頑定,術數推窮吞精納氣,採補服餌,煉神通報,限時用工,出神奪舍,多種差別邪見。狂妄之徒顯異惑眾,俗子無知不分真偽,助他威勢;反來紊亂宗風,破謗正法眼藏。所以法門敗缺皆此輩也,似我居士根深枝大,八風不能搖動,見識清高,五濁不能攪雜,真當來法器,具分高明廣見,焉入邪妄群隊。古云聖居聖路,凡入凡流,如居士先言做工夫,豎起脊梁正坐,恬靜間忽然炮響一聲,不覺通身汗流,自覺放下千斤重擔。欲報佛祖之恩,而來承續宗門法嗣,真乃吾宗門之幸甚也。日前為汝母昇天,請至柩前說法,見渠形儀超格不群,故此徒肯師,師肯徒,水乳相投,機言契合,足見當面不錯過也。所喜有二:一忠勤於國,不著聖解。二孝親師不拘,凡情真人中龍象,不忘靈山授記。覺悟歸真,徵驗本分,徹底澄清。所以老僧不吝囊藏,和盤托出,且道托出個甚麼?咄!靈山一笑安心事,拄杖依伊為表讖。將來護法讓阿誰,亙古聯芳作鑒證。」

道教宗人言:「張紫陽真人,又目而言之:曰投胎,曰奪舍,王重陽真人(1112~1170)云:“莫希奪舍學投胎,便向瑤池下手栽。”曰移居,曰舊住。紫陽真人《悟真篇》云:投胎奪舍及移居舊住,名為四果徒。正不免生死,而求不墮輪迴者。昔陳顯微 云:“遇物對景,當以一息攝之,而不復有相生相滅之機。”此不輪迴,不受生之妙用也!正為此也。掃拂得心中境魔淨,躲卻輪迴路,令進修有根基。」

曹溪一滴(妙峰山後學沙門周理)問:「圓澤見汲婦而托胎,未死之身,如何先有坐胎者,非是偷胎奪舍乎?曰:若言奪舍,則自不謂此孕懷三年等我也。問:若然,甚麼在中作主。曰:因緣也,識神也。曰:他身未死,豈有識神入彼中乎。曰:識有去後來先作主翁,若非彼之因,則不先知也。曰:如是則一身有二主矣!誰先誰後?答:經云:三界惟心,萬法惟識,爭說得身在身亡?識在不在?二主三主?」

從最後此段的論說,得有點蛛絲馬跡可尋,大菩薩或聖人有很多的應化身、等流身出現於世間,都是以”三界惟心,萬法惟識”之理,而能隨緣讓神識分靈入胎,所以就有諸多後來的聖人為何菩薩所化之說?如達摩祖師、惠思大師等為觀世音菩薩所化之說。智顗誰人?答云:藥王菩薩也。云云。


福德薄厚,入胎時顯現的境象不同!

益西彭措堪布

若薄福者,當生下賤種,彼於死時及入胎時聞紛亂聲,及自妄見入諸蘆荻稠林等中。

如果是薄福之人,將會受生在下賤之家,他死時與入胎時的境象不妙,會聽到各種紛亂嘈雜的聲音,很不寂靜,而且出現幻覺,顛倒見自己進入到蘆荻或者稠密的叢林當中。

這些境象唯一是心識自現而已,如果煩惱深重、福德淺薄,則心前所現的環境、音聲等都是不寂靜之相。

造善業者,當生尊貴族,聞有寂靜美妙音聲,及自妄見升於高閣宮殿等處。

福德深厚者會生在尊貴之家,入胎之際所顯現的境界可意美好,沒有嘈雜紛亂,非常寂靜,能聽到很多美妙的聲音,比如天樂鳴空等,而且會妄見自己上升到高高的樓閣、莊嚴的宮殿等地方。這些相唯一是由福德力所顯現。

以夢境類比,比如,夢境非常恐怖、雜亂,這說明惡業重,相反夢境極其清晰、美妙、寂靜,見到自己升到莊嚴的宮殿中,聽到美妙的音聲,這是福德力所現。平時觀照自相續時,如果夢境越來越不好,就很危險,是墮落的前相,如果每天夢境很好,則是進步之相。一切相都是唯心自現,當罪業逐漸淺薄、善根日益純厚時,必然會顯現寂靜美妙之相,此即唯心所現的道理。

 


從入胎到入土   人人躲不過16重苦關

有佛友留言說,自己活著為何苦惱這樣多,每當看到同事朋友幸福的生活,感覺非常不公平。其實,無論是富人、窮人、貴人、平民,人人都有苦惱,可謂「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

《正法念經》中說,六道眾生不出三界,福報最大的人道有十六苦,換言之,任何人哪怕再富貴,也會經過這十六種苦關的折磨:

1、中陰苦
人生活在世上,有身體必受其苦,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如果住在中陰階段,即死後投胎前的這段時間,為中陰身階段。

這個時候,初入中陰身,肉眼看不見其存在,只有天眼所開者能見。因僅意識存在,並無實質肉體,乃由意識作主宰,幻化而來,非父精母血孕育所成,故稱意生身、意成身或化生身。

如果投胎與人道,有上中下等種姓家。根據自己之前的布施、持戒、智慧等果報而投生。

這時的中陰身以香氣為食,將生於貧窮種姓則所吃的香氣粗澀,色香味都粗惡,為什麼呢?布施少引起的,得不到好的果報。這就是中陰苦。

正如經中所說:
於人世界中,有陰皆是苦。
有生必歸死,有死必有生。
若住於中陰,自業受苦惱。
長夜遠行苦,此苦不可說。

2、住胎苦
中陰身與父母精血結合之後就入於母胎中,這時,由於自己的煩惱因緣所致,如果生在窮困人家的母體中,母親吃的粗澀,苦酢的食物,母胎中的孩子就會食味薄少,身羸惡色,氣力劣弱,為什麼呢?因為母親極度疲勞。

孩子在母胎之中,就忍受較大的苦難,轉向母親的兩肋,躲避苦痛。母親吃冷食或熱食,同樣遭受其苦,而無力自救,不能叫喚。沉沒於屎尿之中,遭受無量的苦報。

正如經中所說::
沒於屎溺中,熱氣之所燒。
如是住胎苦,不可得具說。

3、出胎苦
從母胎中出生的時候,胎藏逼迫胎兒,就像壓油機壓油一樣,嬰兒就被擠壓出來。這是非常痛苦的。

而且嬰兒初出生的時候身體就像酥搏一樣,也像芭蕉、熟果,接生人的手堅硬而粗澀,指甲鋒利,面目醜惡,這樣的手接觸孩子,孩子感覺猶如刀割,因為身體非常細軟。再加肉體暴露出來還要忍受寒冷酷熱的折磨。這就是出胎苦。

4、怖食苦
總想得到食物生出諸多苦惱。因為飢餓,有的做盜賊等各種惡業,甚至因此而丟掉性命。這就是怖食苦。正如經中所說:
生死大苦惱,無與饑渴等。
眾生以飢苦,作諸不善業。
從自身起火,故名饑渴苦。
饑渴燒三處,如劫火燒林。

5、怨憎會苦
冤家對頭總是躲不過,總會出現在面前。正如經中所說:
怨憎不愛會,猶如大火毒。
所生諸苦惱,此苦不可說。

6、愛別離苦
相愛的人,喜歡的人總是分別而苦惱。正如經中所說:
於恩愛別離,眾生趣大苦。

7、寒熱等苦
遭受酷寒、酷冷等苦迫。正如經中所說:
寒熱大苦畏,生無量種苦。
眾生受斯苦,此苦不可說。

8、病苦
所有的人都將遭受病魔的折磨。正如經中所說:
病苦害人命,病為死王使。
眾生受斯苦,此苦不可說。

9、他給使苦
同樣是人,相同的年齡、相同的環境,因為自己的業力使然,將被他人晝夜指使,不得自在。也叫做使役之苦。

還有的人,勤勤懇懇、色力具足,讀誦智慧,從不缺乏,但是因為貧窮,被下賤的人主使。

從不布施的人,遭人輕毀,晝夜辛苦,饑寒交迫,日夜遭受無量的苦惱。正如經中所說:
為他所策使,常無有自在。
眾生受斯苦,此苦不可說。

10、遣求營作苦
為了求財,就會去做種種的營生,造種種的惡業,遭受種種的苦迫。
比如:入於大海,與敵鬥爭。言辭辯說,親近下賤。耕田種殖,販賣貨物。養羊養豬,養雞養鴨,等等邪命。遊方行使,依附他人。

11、近惡知識苦
親近惡知識,沒有任何利益可說。而且無惡不得。身口意一切惡業都會造作。因此,命終後墮入惡道中。正如經中所說:
若近惡知識,眾苦常不斷。
當受惡道苦,此苦不可說。

12、妻子親里衰惱苦
自己的家人眷屬,飢餓貧窮,有種種苦惱,因為他們是自己的所愛,也產生苦惱。正如經中所說:
妻子得衰惱,見則生大苦。
出過於地獄,此苦不可說。

13、饑渴苦
因為饑渴,就會去做無量的惡業,因為饑渴之苦勝於其他。

當一個有錢人遭受饑渴的時候,也會合掌垂淚,哀求貧窮人,口出慈愛之語,就是因為饑渴使然。

有的人因為饑渴,不顧性命,游離於刀刃之間,甚至與惡像為敵。也有的人,入於大海,經過無量的航行,與數不清的惡魚搏鬥,在翻滾的海浪中丟掉性命。乘著船帆,而沉於大海。如此種種都是因為饑渴之故。

正如經中所說:
饑渴自燒身,猶如猛焰火。
能坏於身心,此苦不可說。

14、為他輕毀苦
對於貧窮的人來說,被自己的家族、兄弟、婦人所輕賤。因為自己貧窮,依附於他人生存。

進入城市中,如果遇到節日,人人見到都會輕賤自己,為什麼呢,自己沒有福德而引起。正如經中所說:
常為輕賤他,親里及知識。
生於憂悲苦,此苦不可說。

15、老苦
老的時候,身體羸瘦減劣,六根衰弱,老態龍鍾,柱著拐杖,艱難而行。衰弱還活著,猶如畜生。正如經中所說:
人為老所壓,身羸心意劣。
傴僂任杖行,此苦不可說。

16、死苦
身根將壞,命根斷滅,兄弟師長再也看不到了,色身熄滅,命盡棄身,轉為中陰身,這就是死苦。正如經中所說:
人為死所執,從此至他世。
是死為大苦,不可得宣說。

總之,只要還在三界六道的苦海中輪迴,無論富還是窮,都將忍受16種苦迫的折磨。唯有發起出離三界的「出離心」,乃至自利利他的「菩提心」,才能遠離16種苦,證得菩提,成就無上安樂的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