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聽經拜佛會傷心流淚是什麼原因?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今生不借此身渡,更待何生渡此身!

問:「有時候懺摩,或者是聽經,或者是拜佛,就會傷心流淚,是不是業障重?請法師開示。」

答:你的問題,世尊在《無量壽經》上有說明。我不曉得《無量壽經》你有沒有念?如果你有念,念的遍數很多,那你疏忽了,這個答案在《無量壽經》上。佛怎麼說的?佛說是你的善根發現,不是業障重,是你的善根發現。你聽經、懺悔,遇到之後你會傷心流淚,是你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沒有學得好,沒有學得成就,這一生又遇到,感覺得很難過。可能前生在一起很多同學都已經往生、都已經成就了,自己在臨命終時打了一個閒岔,把這個機會錯過了,沒有能得生淨土。

既然如是,你就要更用功、更努力,知道自己過去生中曾經學習過,現在繼續不斷努力,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成就。要下定決心,不要錯過機會,世間不值得留戀。《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萬萬不可以執著這個東西是真有的。

我在講席裡頭也提過,佛在經上講世出世間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個說法一般人不太容易懂,我換一個說法,「心性幻化虛空法界」。虛空法界從哪裡來的?是我們心性幻化的。「色身影現國土眾生」,其實還是《華嚴經》上兩句話。我們的色身,國土就是我們今天講的星球,一切眾生影現,影現就是《金剛經》上講的夢幻泡影。虛空、法界,國土、眾生,都不是真實的,就像作夢一樣,夢中境界;事上有、理上無,所以我們可以受用,不可以執著,執著就錯了。把它當作夢境一樣看待。 住在這個世間,把這個世間看作旅館,沒有一樣是自己的。所以我常說,我們有使用權,我們沒有所有權。有人說這個房子是他所有,那是假的,那是迷惑顛倒。「只有使用權,決定沒有所有權」,你把這兩句話參透了,你就得自在,你也能常生歡喜心。

佛家所謂是「理得心安」,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安了。心安是什麼?再不會有妄想分別執著。如果有妄想分別執著,你的心不安。心不安,身也不安,就是對自己的健康、壽命都有很大的傷害。理得心安最明顯的是健康長壽。理不能不明白,事相不能不清楚,不可以迷惑,不可以執著,甚至於不可以分別。本來沒有分別,何必要分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