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種簡單修法!

一、念往生咒30萬遍,或者念大悲咒10萬8千遍

(任何人都可修,不要犯五無間罪和謗法罪)

《大藏經》第十二本,三百五十二頁上面第十八行說,《往生咒》念三十萬遍,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講得很清楚,那麼念《往生咒》的時候,一天都念三百二十四遍,因為一串念珠是一百零八遍,要記數目,你若不記數目,你會懈怠啊!所以要記數目,念《往生咒》不是念三十萬遍才回向往生極樂世界,你如果三十萬遍還沒念完,就往生那要怎麼辦?所以要每天念每天回向,每天念,每天回向,知道嗎?如果坐車時念的,不用回向,晚上要睡的時候,作一個全部的回向就好了,所以跟隨師父的人,很多都誦《往生咒》跟《大悲咒》,我們這一輩子,藏經裡面這樣講,誦《大悲咒》十萬八千遍,臨命終的時候,十方一切諸國土都現前,任你選,看要往生那一個國土,誦《往生咒》三十萬遍的時候,臨命終“阿彌陀佛”決定接引往生,但如果下品中生的,“阿彌陀佛”沒來,只有兩尊菩薩來,下品上生“阿彌陀佛”西方三聖才有來,下品中生、下品下生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來接引,這經典都有寫。

摘自慧律法師佛學問答三(答問:念三十萬遍的《往生咒》要怎樣回向?)

回向偈一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回向偈二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爲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爲伴侶。

二、按如下儀軌念阿彌陀佛心咒30萬遍、阿彌陀佛聖號100萬遍

(任何人都可修,不要犯五無間罪和謗法罪)

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

蓮花生大師 造並伏藏

列繞朗巴大師 取藏

索達吉堪布 譯

加倍咒:(三遍)

嗡 桑巴RA 桑巴RA 波瑪納薩RA 瑪哈奘巴瓦吽 帕的所哈。

頂禮阿彌陀佛!

(此阿彌陀佛之修法,首先皈依及發心,復次進入此修法)

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三遍)。

四無量心: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愉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捨。(一遍)

正行:

一切法皆空性中 當修周遍慈悲心

如是空性悲心中 萬物皆成極樂剎

蓮月墊上自心捨 由彼發光成二利

其變自成出有壞 阿彌陀佛身紅色

一面二臂定印上 持著充滿甘露缽

兩足不變跏趺坐 三種法衣美妙身

圓滿一切相隨好 圓覺五身勝本性

現而無有自性者 心間月上紅捨字

根本咒文右圍繞 由其發光諸善逝

如同所修迎請入 乍、吽、瓦m、火

咒文發光作二利 色現清淨無量光

聲響清淨心咒音 意聚清淨五智慧

大樂之中念心咒(一遍)

嗡阿彌德瓦阿依斯德吽捨 (隨力念誦,總共要念滿30萬遍)

回向:

願我迅速以此善 成就無量壽佛尊

一切眾生盡無余 悉臻彼等之勝位

一十一字根本咒 三十萬遍得悉地

佛現攝於無緣中 其後回向發心願

消除現世非時亡 來世極樂深捷徑

是故具緣當修持

沙瑪耶!

能仁王吐單加措抄於列繞朗巴之伏藏原文也。

譯者贅語

淨土法門為顯密共通之法門,藏地雖於顯宗教法外,尚有無上密法與之並駕齊驅,然無論四大八小教派中的任何一宗,均以回向往生淨土為助行,即便眾多成就者也示現肉身直接飛往清淨剎土,藏地人民也以終生供僧布施、刻寫石經石咒、誦念觀音心咒、彌陀心咒與聖號等善行回向往生淨土,藏地僧俗崇奉的清淨剎土,有西方彌陀淨土、兜率彌勒淨土、香巴拉淨土等等,尤以西方淨土最為普遍,歷代各宗祖師都作有各類發願文及論著等行世。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以深廣的出世智慧,根據眾多的教證理證,再再贊歎西方極樂淨土法門是在末法時代最適合眾生根機、最見成效的法門,並诏示弟子們在廣泛聞思、心生定解的基礎上,以大圓滿法為宗,以西方淨土為歸,以此現世廣弘佛法,作獅子吼,來世徑登極樂,獲更高往生品位。法王平生之最大心願,是接引娑婆眾生悉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此《阿彌陀佛修法極樂捷徑》儀軌,是往昔蓮華生大師親自伏藏,法王前一世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取出,列繞朗巴大師受請至拉薩為十三世達賴喇嘛吐單加措傳法灌頂、遣除障礙期間,由達賴喇嘛筆錄成文,故具無比加持,法王此世專門撿出廣弘。每年秋季五明佛學院極樂法會即按此儀軌修持,法王並開許未受灌頂、傳承者也可照此而修。凡發願按此儀軌如理念滿30萬心咒與100萬遍彌陀聖號,並誠心忏除以往罪業,今後不作重大罪業(即小乘的五無間罪,大乘的謗法罪,密乘的三昧耶根本罪)者,法王加持並保證其臨終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普願天下眾生,祈禱與彌陀無二之聖者法王,藉此儀軌出離無始輪回,往生極樂世界迅速圓成菩提。

三、破瓦法

此法需要具德上師親傳才可修持。參見《百分之百能保你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法--破瓦法》及《罪孽深重的人往生極樂淨土的方法—破瓦法》

四、持名念佛,7日一心不亂

(任何人都可修,不要犯五無間罪和謗法罪)

源於《阿彌陀經》。經說:‘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七日一心不亂,臨終之時,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及諸聖眾親臨接引,往生西方。

有兩點很重要:

第一是深信切願。深信什麼?一信有,就是有西方極樂世界,否則你往生到哪裡去?二信能,就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切願是什麼?切願就是迫切地想或是非常渴望去西方極樂世界。藕益大師曰:信得決,願得切,雖散心念佛,亦必往生。信不真,願不猛,雖一心不亂,亦不得生。可見信願是往生資糧中最重要的。所以我覺得每天應該不斷向西方發願:“我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既是信,更是願。每天能真誠發願,信願具足,不斷熏習阿賴耶識,臨終時阿賴耶識就不會迷失方向,必定直指西方極樂世界。

第二是善根回向。善根回向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重要資糧,這一點歷來被忽略,但在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十九、二十一願三大往生願中卻一再強調眾生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植眾德本,所有善根,至心回向。為什麼善根回向如此重要呢?我覺得積功培德是成就極樂淨土的重要基礎。從《無量壽經》可以看到,法藏比丘發大誓願後,為了成就所發誓願,接著是勇猛精進,於無量劫,積植德行。最終積功累德,無量無邊,所修佛剎具足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經上說:“八方上下,佛國無數,阿彌陀國,最為獨勝”。可見功德不同,成就的淨土各異。功德是佛剎基礎,只要眾生不斷善根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極樂淨土才能不斷殊勝。所以,能不斷修德行善,至心回向,願生極樂世界,臨終時一定能蒙阿彌陀佛接引。


阿彌陀佛親口宣說之祈願文,書寫、讀誦及僅記在心中,必定往生極樂國!

特於清明時節,超渡報恩,利益往生,父母親友,冤親債主、有緣眾生,種下極樂淨土、蓮花化生之因緣。『極樂淨土莊嚴經簡文,亦名大乘經』

阿彌陀佛之國土,人人皆聖者,

六道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聖者智慧光,

日夜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珍寶莊嚴飾,

土石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大日妙香飄,

俗風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行列菩提樹,

樹林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受用禪悅食,

俗食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安住平等性,

惡塗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法王攝國政,

王臣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溢滿八德水,

凡水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智慧火熾燃,

俗火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身著妙天衣,

俗服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阿彌陀佛之國土,出生皆化生,

生處不見名,願能生於彌陀國!

..............................................................

念阿彌陀佛,

迴向祈願一切眾生了悟空性!

迴向眾生覺。

願娑婆世界看見佛法!

頂禮、供養、應供無上正等正覺 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文:觀音噶瑪巴


百分之百能保你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破瓦法

在密宗中,蓮花生大士傳了兩個最殊勝也最簡單的法門可百分之百確保我們去淨土,一個是活著時“簡單修修”就能去淨土的法——破瓦法;另外一個是不用自己修而在死的時候讓他人開示而往生淨土的法——中陰救度法。許多人認為佛法是迷信,認為西方極樂世界只是虛構,但是,一位高僧可以瞬間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體驗一下,你自己也可以修這個最簡單的法門去西方極樂世界玩玩,那時,你必定在短時間內從一個佛法的懷疑論者轉變為佛法的傳播者。本博早先發有多篇論述破(頗)瓦法的文章,但看了根讓仁波切的以下這個開示,感覺非常之痛快,決定轉發來利益有緣。假設您以前在本博看過相關介紹破瓦法的文章,也請務必要看看此文,因為此文的加持力巨大。根讓仁波切是昌列寺的活佛,還是上師嘎瑪仁波切的表弟,和嘎瑪上師同是古代著名的聞勝三友的轉世。原文為《根讓仁波切開示第五部分:最殊勝的往生淨土法門—破瓦法》

 閱讀之前,讓我們首先頂禮根讓仁波切!

一、傳法因緣

去年我來的時候,有些居士提出傳破瓦法的要求。去年我不太熟悉你們,但這次我們可能有這樣一個緣份,也是你們前世的因緣帶來的,不是你想想就一下子能夠接觸到這個法。這次傳破瓦法,一是三寶的加持,一是你們的前世因緣,做過一些功德和福報帶來的。我到過深圳三、四次,都沒有傳破瓦法,到汕頭只是二次,你們就有這樣的一個緣份。我們星期四晚上就要去永福寺,傳破瓦法。破瓦法是很難得很殊勝的,所有皈依上師的弟子都可以接受的,能夠接受破瓦法也是你們的福報。為什麼呢?我們不知道能否在死亡來臨前修行成功,如果臨死前還未修行成就,死的時候就可以靠破瓦法在一剎那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破瓦法是蓮花生大師修阿彌陀佛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佛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最高、最殊勝的就是破瓦法。這是蓮師親自傳的,沒有蓮師就沒有破瓦法。所以全世界所有修破瓦法的,不論哪個教派的破瓦法都是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修破瓦法是不用打基礎,不用修加行,很殊勝的一個方法。蓮師說過:“觀想修行來解脫,是十方佛一切佛菩薩都有,不用觀想修行,很容易一剎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法門是蓮師自己才有。”

人死的時候,心(神識)就離開身體。有的從嘴巴出去,有的從耳朵、鼻子或眼睛出去,就仍在輪迴中,沒有辦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眾生沒有修過破瓦法的,在頭頂(髮際起八指處)有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洞。我們就是通過修破瓦法來開這個頂,那就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學佛的人一定要成佛,但我們沒有死前是不知道修不修成,成不成佛,因為我們業障太深。修破瓦法是做準備,今生沒有修成就的話,走的時候就用這個法來往生西方世界。

比如我們要去美國,乘坐輪船可以到達。但是在途中,輪船出不出事,是不能預計的,所以輪船上還準備很多救生船,以備大船出事後小船可以救命。大家今生修行成就的,就象坐輪船順利到了美國;走的時候還不能成就的,就可依靠破瓦法這艘小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修得成功的人,什麼時候想走都可以。確實是這樣的,以前西藏許多大成就者想走時,就是修破瓦法離開的。

我的根本上師——曲扎老上師親自給我傳過七次破瓦法,一般的上師只接受一次,但我的上師很慈悲我,親自傳了破瓦法七次。特別是我十七、八歲時,老上師到哪個地方都帶著我,所以他在不同地方傳破瓦法,我都參加了,紅黃白花四大教派的破瓦法我都接受過並修成。修破瓦法本來要用七天才可以開頂,可我們沒有這麼多的時間,所以請求上師三寶的加持,三天也有辦法開頂的。因此你們一定要對上師有強烈的信心,還有就是懇切地請求三寶加持,開頂就快。

修破瓦法,人昏過去,心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成功的。第二種就是頭頂出很多水,自然開頂;第三種就是可以插草開頂;最後一種就是覺頭頂上很癢很癢,也是開頂但不是很成功,說明他的信心不是很足。

大家不要錯過修破瓦法的好機會,並非每次都會傳破瓦法的。西藏第一個到漢地傳法的金剛上師是諾那活佛,很久以前他去上海傳法,他的上師在西藏傳破瓦法時,很多人都很有信心修得很成功,就是神識都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他的心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真正修到了。而後,金剛上師又修了長壽法使神識又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人就活過來,這些人的心裡都清清楚楚見過西方三聖,見過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全是真的,你們可以看諾那活佛的傳記就了解了。

修破瓦法,二十歲以下的人不要參加,年紀太小了。同時,我會給你們修長壽法。如果單修破瓦法不修長壽法,那你的壽命就越來越短,很快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修了長壽法,就不用怕,如果你命裡有八十歲的壽命,你會活到八十歲的。修破瓦法很累的,年紀很大的人,五十五歲以上的,不參加也可以。我會常常給你們加持的。其他人就不要錯過這個機會。所以修破瓦法很殊勝,機會很難得。沒有皈依過上師的,就不能參加。為什麼呢?因為修破瓦法一定要對上師有信心,沒有信心就可能開不了頂。

不管怎麼樣,能夠修破瓦法是很殊勝的,並非每一次人身都有緣份和福報來修到破瓦法。接受破瓦法是不用打基礎的和修過五加行,只要皈依了金剛上師,就可以修。我們也必須修破瓦法,因為破瓦法是我們走的時候做的一個準備,沒有功課,也不是另外的一個法門,你只要修你的本尊的一個法門就夠了,不需要修其他法門。你們接受了破瓦法,不用每天都修。如果不加修長壽法的話,那你的壽命就會越來越短。就是每個月修一次,獨自在家裡修就可以了。

參加修法的弟子,到了永福寺,一定要恭敬寺院,恭敬師父。城市是凡夫生活的地方,也是做貪、嗔、痴工作的地方。進了寺院就不同,漢地與西藏都一樣,到了寺院你這個人就應該完完全全改變。寺院裡不能抽煙、喝酒,要尊重佛像,尊重師父,這都是增加你的福報,是幫助你自己的。在寺院中不要大聲說話,你們南方人聲音太大了,兩人聊天就象有幾百個人說話。到了寺院就要小聲、小心,要恭敬。特別是接受破瓦法時,一定不能說話,一進門就不要說話。修破瓦法到一定程度時開了頂,你亂說話,開頂的地方又很容易封閉了。

修破瓦法一定不能抽煙。頭頂上有一個小小的洞,你每天在口裡燒抽煙,這個洞很容易又閉了。抽煙一是對自己的身體不好,一是騙自己的。抽煙的時候,你笑咪咪的,心裡想抽根煙玩,慢慢地就不是你在玩煙,是煙在玩你。有些人沒錢,還要找錢買煙。你抽一年煙要花掉多少錢,可以放很多生命,做很多功德了!

二、修法時的開示

觀想金剛亥母從第六頁開始,隨儀軌觀想。(提示:沒有上師傳,切勿自修!!!)

“阿”是大圓滿的意思。念第一句時,你所處的地方已經成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不論男女,你的身體就變成了金剛亥母,一面二臂身紅色,赤裸著身體,象跳著舞,右手拿著手鼓,左手拿著彎刀。有三隻眼睛,都向上看,看什麼呢?我們修法時,對西方三聖要有很大的信心,就是仰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所有的佛菩薩,祈求予以加持。金剛亥母站立著,身上有很多花飾。身體的中間有條中脈,中脈從頭頂到肚臍,粗細象竹箭,象彩虹一樣。裡面是空的,充滿著大圓滿的氣。中脈有一些結,打通一個結就證到一地菩薩位。中脈下面是緊閉著的,一定要閉起來,才不會墮入惡道。中脈上面是頭頂,開了一個洞,開口很大,象一個喇叭口。心輪上有一個風和氣做的明點,淡藍色的,明點上是自心的代表,是一個“屍”的梵字。

這樣觀想好後,就觀想頭上一肘高的前方,有八隻孔雀抬著一個莊嚴華麗的法座,上面是一朵很大的蓮花,蓮花上是月亮做的墊子,阿彌陀佛就坐在上面,身體發著虹光。阿彌陀佛穿衣和坐姿是法身佛的樣子,象釋迦牟尼佛的樣子。你就要從心裡猛切祈禱,祈禱阿彌陀佛接引你去極樂世界。我們修法表面的東西不重要,一定要修到自己的心,就要從心裡發起很大的信心,對上師和阿彌陀佛有很大的信心,然後就念祈請頌。有最大信心的人,在修法打坐時就可以見到阿彌陀佛;中等的,就是晚上可以在夢裡見到阿彌陀佛;就是根器很差的,只要有信心,也是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

當我們說“屍、屍、屍”的時候,就觀想自己的心——“屍”(梵字)從心輪升起,到喉間,慢慢上,就到了頭頂這個洞口。“嗬”的時候,自己的心就跳到頭上阿彌陀佛的心輪裡。“破瓦”是藏文,意思就是“搬心”,就是這樣把自己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世界去的。所以,破瓦法是修往生淨土最殊勝的法門。

然後阿彌陀佛就變成一道彩虹,從頭頂進入自己的身體,自己就一剎那成了長壽佛,就念長壽佛的心咒“嗡阿瑪惹尼知問帝耶梭哈”。

你們現在已經得到破瓦法的傳承,我的這個傳承是曲扎老上師親受的,從未間斷過的。這個傳承,你們不能亂傳,一定要有修證的具德上師才可以傳法。如果有人臨終,你們可以給他念破瓦法的儀軌經文。但是“屍”和“■”這一部分不要修。除非你有很大神通,知道那個人的心在哪裡。

破瓦法是有很殊勝功用的,主要有五種:

1、可以超度亡靈,不管他的心落在六道哪裡,都可以超度。

2、可以超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就在頭頂。所以一定要開頂。

3、修此法修得很好的,什麼時候想走就走。

4、開頂就是準備死時往生用的。比如,你尚未修成就,今晚突然示現無常,就用破瓦法。沒有很多時間念儀軌和觀想,也不用。走的時候,就觀想明點和“屍”字在自己的頭頂,“嗬”的一聲就可以了,“嗬”一次到三次都可以的。就甩到阿彌陀佛的心裡。不管你這一輩子業障有多深,就是每天殺一個人,做壞事,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說,阿彌陀佛是很慈悲,願力很大的,就是造了最重的罪業——殺生,也可以用破瓦法往生。

以前米拉日巴尊者修破瓦法時,他的心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整整七天。我1998年在柳州傳破瓦法時,有35人當場昏了過去。有三、四人修法第一天就開頂,一天半的時間就昏過去了,就是心真正去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當時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我們修長壽法,十多分鐘他們又活過來了。現在,你們修得不錯,一定要好好地請阿彌陀佛加持,一定要對上師和阿彌陀佛有強烈的信心,上師和阿彌陀佛是無二無別的。

我有個師父,他的上師就象濟公活佛一樣,到處亂跑,穿的衣服很破爛,看上去象討飯的。他常在噶陀,有一次去嘉榮地區時,有一個人說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他就“嗬”了一聲,那個人就死過去了,心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屍體放了三天,大家都怕了就求上師讓他回來。上師就又讓他活過來,帶回人間了。這是很奇妙的。那個人後來就成了宣揚佛法的人。

如果有人不信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就到中間來坐,我們大家就一起把他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千萬注意,不能抽煙和喝酒。如果抽煙,頂穴就會閉起來。我現在不是在傳戒,如果是傳戒,受戒後你再抽煙,上師和弟子都下地獄去了。抽煙是業障很深的。

破瓦法不能每天都修,那是很快就會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月修一次,不超過半個小時,念一遍就可以了。這樣,不管死時多痛苦都能想到破瓦法。

學佛人最重要的是要得到解脫,如何修行很重要。第一是要守戒,守戒了就要知道真正解脫的路,怎樣修比較接近解脫成佛。佛陀講過:“修行是重要的,了解如何修行更重要。”一定要靠打坐和修行來覺悟。我們皈依時都要受戒,一是不殺生,二是不偷盜,三是不妄語,四是不邪淫,五是不喝酒。出家人戒律很多,接受灌頂也有很多戒。你們現在已經是密宗弟子,連守什麼戒都不知道,那就慘了。你就一定要找一位很有成就的金剛上師,就跟他學,一定要知道怎樣解脫比較接近。就象人生病,我們會找醫生治療。六道輪迴的一切眾生都有一個大病,就是我們心中的“貪嗔痴”。我們有非常不好的因緣,深重的業障,都是這個病帶來的。一定要治好自己的貪嗔痴,就要依靠根本上師,好好地修共同前行和五加行。總的來說,一切眾生找不到家了,象瘋子一樣到處流浪,受千萬般痛苦而不自知自救,就一定要學佛陀的佛法得到解脫。你的佛性就是你真正的家,大圓滿就是你的家。所以大家一定要修到大圓滿的法,修到自己的心,這個家不遠,實實在在就在你的心中。

這次修法圓滿結束了,這是我們前生前世的因緣帶來的,是我們的福報。難得的人身已得,難遇的殊勝法門已受,如果沒有福報是不可能接受到破瓦法的。大家都開頂了,這次修法就是中等層次的。是不是說上師有特別的加持?是的,我的傳承是從未間斷的,老上師傳授了七次,我用的時間很短,兩天就開頂了,在第三次時,頭頂的洞就很大了。有的人修破瓦法是修一、二個月也難以開頂的。我的根本上師確確實實和我們在一起,慈悲加持我們。所以,大家很快就開頂了。大家就要把這個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廣東汕頭諸弟子根據錄音及筆記整理)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最後,順便說一句,修破瓦法只是我們確保去淨土的方法之一,我們千萬不要以為不要努力只要修修這個法平時吃喝玩樂甚至殺人放火都行。事實上,去淨土有上品、中品和下品等多種往生。而我們若按照大圓滿九乘次第精進修行,並嚴守戒律,就完全可能在此生就證到初地菩薩以上的果位,即便此生沒有證到果位,往生淨土也能獲得個上品往生,再繼續修行成佛就快了!

不適宜修持破瓦法的人:心風病患者,鬼神附體者,內心遭受極大痛苦者,恐懼症患者。

不適宜修持破瓦法的時間:降臨本尊時,護持特殊密法行為時,身患嚴重疾病時,心情漂泊不定時,過饑或過飽時,初八、十五、三十等特殊日子。

附錄:根讓仁波切關於放生和修福的開示

放生很重要,殺生是很可怕的,被殺的生命要受多少痛苦和煩惱!輪迴最苦,一切眾生是一定要死的,受痛苦的,沒有快樂的,都想得到快樂,不想受苦的,特別是一切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親的。你就一定要慈悲他們。所以,如果你救得一些生命的話,就是無量功德,功德很大。放的生命越多越好。

放生的功德,簡單來說,放一條生命,五百世沒有障礙,平平安安的,很順利的。從最起碼的輪迴的功德來講就是這樣。從真正的功德來講,你們放生的時候,一定要發很大的菩提心,就是讓一切眾生得到解脫和快樂。這樣發心,放生的功德就更大了。比如放了十萬生命,就是參加放生的每個人都放了十萬生命,這個功德就一直到解脫前都用不完的。再有,我們放生和佛菩薩修行的功德來比較,做的功德小。可是你皈依以後發菩提心來做功德,這個功德就如同一滴水放到佛菩薩修行功德的大海里去了。知道嗎?一滴水放進大海里,如果這一滴水能夠用完的話,所有的大海水都用完,這一點點的水才用完。所以說我們發菩提心去放生,這個功德從現在開始一直到解脫之前是用不完的。發菩提心做善事、修行,這些功德是真的不可思議的功德。

大家做功德、放生,也要看自己的條件,多少無拘。釋迦牟尼佛說過,發心做善事功德就非常大。無論你有很多財或是多大的官,死時是什麼都帶不走的。那個時候可以帶走的是你所做的善事的功德。我們做善事、做功德實際上是在幫助自己的。比如說,你看到一個很窮的人,就慈悲布施他一些錢。表面上看你是幫助他,但實際上你是在幫助你自己。那個窮人如果沒有得十塊錢福報的話,你是完完全全不會布施的。他有這個福報,你又想給他,你才做了一件功德。你沒有辦法給他,那就沒有功德,沒有種下好的因緣。我們發菩提心、發大願修行,都是願一切眾生得解脫、得快樂,表面上看來都是在幫助別人,但實際上你是幫不了那麼多的,你是在幫你自己。你發了很大的一個願,你的功德很大,這個功德是你自己得到的,其他眾生是沒辦法得到的,所以你是在幫助你自己。

作為一名佛門弟子,想得到福報的話,就要多做一些功德種福田,可以修寺院、建道場、幫助寺院師父或喇嘛,這是佛經裡講的。出家人每天修行佛法,功德很大,他們沒有家庭和事業,就是修行,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眾生,為了眾生修行。出家人學過很多佛法,能夠宏揚佛法,普渡眾生,功德很大,一個師父修成可以渡很多人。寺院裡的生活吃穿較簡單,在家人生活條件較好。所以供養很好的出家人、真正修行的人,建佛學院和寺院、塑佛像,這個功德是了不得的。


罪孽深重的人往生極樂淨土的方法--破瓦法

特別提示:本文只適合有緣者閱讀,不宜擴大影響,敬請新浪博客的編輯朋友勿推薦到博首,謝謝。

補充提示:由於修破瓦法容易出現心識離開肉體去各地(甚至離開人道)遊玩而忘記回來或不願回來或不知道如何回來的情況,最好能在上師指導下修此法,否則肉體會有成為“植物人”或“死亡”的危險(即便有上師在場,也常有師兄修此法時出現心識跑了的情況,但上師能一個個將心識找回)。另外,修破瓦法折損壽命,所以必須與長壽法一起修,且不能經常修。 

一個沒有皈依佛門、此前也不信佛而且罪孽深重的人,是否意味著必須要投胎到畜生、餓鬼或地獄去而別無選擇?有沒有辦法改變他(她)的下輩子命運,甚至直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淨土)呢?答案是:有!那就是修密宗非常殊勝獨特的往生法門——破瓦法。

我們先來看一張照片,是我的同門師兄Z今年春節期間在昌列寺修破瓦法成功開頂(頭上有個洞,並插了根吉祥草。更多照片見希熱多吉博文《罕見的破瓦法開頂照片》)後的照片(剛回到北京):

“破瓦”是藏文,意思就是“搬心”,把自己的心搬到阿彌陀佛的世界去,是修往生淨土最殊勝的法門。不管你這一輩子(以前的)罪業有多深,就是(曾經)殺過人,做過很多壞事,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索甲仁波切語),但是,犯過兩種罪的除外,第一是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第二是譭謗佛法罪。所以說,阿彌陀佛很慈悲,願力很大,就是造了最重的罪業——殺生,也可以用破瓦法往生。如果那些即將被槍斃的罪犯能修此法,就會大大減少他們在未來再為害人間的機會。

據達真堪布開示,連花生大士曾經講過:通過修行能夠往生、成就的法誰都有,不通過修行能夠往生、成就的法,只有我有。這就是破瓦法。其他的法都要通過修煉,而破瓦法不用很長時間,很快(比如七天、二十一天)就能得到往生的把握。破瓦法有三個特別的功德:第一是不用很長時間的修煉就能成就;第二是剛接觸佛法的初學者、罪孽深重的人也可以修,也能成就;第三是沒有文化、年齡大的人(老人和病人)也可以修持這個法,也能成就。其他的法不是這樣的,必須要通過很長時間的修煉,才能證得這些境界。其他的法,罪孽深重的人很難修成,但是破瓦法業障深重的人也能修,也能成就。其他的法,年齡大的人要修很難,但是年齡大的人一樣可以修持、成就破瓦法。修持破瓦法唯一的條件,是對上師三寶有信心,尤其是對破瓦法有信心。破瓦法是罪孽深重的人強制性往生的方法,它確實是這樣。它還有一個名字,“不用修行就能成就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都沒有福報,根本沒有遇到破瓦法,有的人遇到了,但是不敢學、不敢修,或者不相信,這就是他的障礙。

達真堪布開示,關於臨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方法,顯宗(淨土宗)裡講要具足四個條件、遠離兩種違緣,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四個條件:第一發菩提心;第二積累資糧;第三觀修阿彌陀佛;第四回向發願到西方極樂世界。遠離兩個違緣:第一是五無間罪;第二是謗法罪。譭謗佛法和犯五無間罪的人臨終不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密宗裡主要是修破瓦法。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往後魔力越來越強,法力越來越弱,眾生解脫的機會會越來越少,所以今生一定要解脫。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一定要抓住這個機會,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一定要下決心、作決定:今生一定要解脫!都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們選擇了兩個法門:一個是大圓滿法,一個是往生法。一個是活著往生、即身成佛的方法;一個是臨終的時候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這兩個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所以都一定要修持這兩個法門。

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但是這有一定的要求,不是誰都能修大圓滿法。要修大圓滿法,都一定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就是消除業障,業障小;第二個是積累福德,福報大;第三個是修持上師瑜珈,通過上師的加持和竅訣,才能領悟和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所以我們修加行,我們修持除障法、供曼荼羅、修上師瑜珈,都是為了證得大圓滿,領悟大圓滿的真諦。消除業障的方法有很多,其中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最殊勝、快速的。我們通過修持金剛薩垛除障法,往昔的一切業障都會迅速得以消除、清淨。修曼荼羅,還有早晚課裡七支供的修法,都是一種殊勝的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佛經裡也講很多積累福慧資糧的方法,曼查羅和七支供的修法是極為殊勝的方法,所以我們修持這兩個。此外,通過上師瑜珈才能跟上師相應,能夠相應才能得到上師的竅訣,通過上師的竅訣才能證得大圓滿的境界,所以我們要修上師瑜珈。這三個都是修大圓滿的方法。但是,今生有緣修大圓滿的人太少了,所以要特別推薦破瓦法。

關於破瓦法,藏傳佛教弟子並不陌生,每個派系都有這個法門(修法略有不同),每個弟子都可以向上師求這個法,藏地的普通百姓,在春節期間幾乎全民修這個法。有上師指導和加持,開頂成功是很容易的。我的師兄正是今年春節期間去昌列寺修這個法的,只修了七天就成功開頂。

但是,開頂是否意味著百分之百能往生西方淨土呢?那可不是!據祈竹仁波切開示,要往生極樂淨土之中,最重要的條件是對六道輪回的出離心及對彌陀的信心(也即,你可以以前不信佛法,但這時必須對佛法絕對信任)。依傳說開示,往生淨土必須具備五力,即白籽力、熟習力、決定力、祈願力及斷絕力。懺淨罪障固然是佛子必須致力於進行的方向,但五力才是往生極樂淨土的資糧,可說是我們上路所需的盤纏。對彌供養、塑造彌陀的聖像、持誦衪的名號或真言及念誦與阿彌陀佛及極樂淨土有關的經典都是在積集於其淨土的因。同時,對極樂淨土生起希求,發願往生彼土而得脫六道生死,及對阿彌陀如來的信心,這些都是往生於極樂淨土的關鍵因素。修遷識(破瓦法)的人,在長至幾十天或短至幾天的閉關專修中,觀想心識由心輪向上沖出,然後又回返心中,如此反復地觀修,最後頭頂會出現一個小穴,或流出少許膿水,或出現頭頂中央略軟的現象。這是確有其事的,任何人去練修也可以成功。但頭頂上出現上述現象,只是說修過個法門的一個基本具備了,絕對不是說成功了,也並非就肯定去到淨土或自主生死。頂上的現象,只不過是觀修遷識時氣脈生理現象,十分輕易就能成就,而且並不代表修法上的成就或往生淨土的保證。頭上有頂孔,如果沒有出離心及信心,絕對不可能往生淨土。頭上沒有’破瓦’徵兆,但透過修出離心、五力、對師長及三寶之信心及積因,例如念佛、持咒、觀想淨土等修持,一樣可以往生淨土。’破瓦’只不過是積聚往生淨土之因的其中一個方法,不是唯一的途徑,也絕對不是往生淨土的捷徑或保證。即使不懂佛法、不信淨土的人,只要依同樣的法去修上幾天,一定有徵兆,因為這只不過是氣脈生理現象而已。如果能配合出離心及五力去修,’破瓦’才是往生淨土的有效方法。很多漢人都幾乎視彌陀淨土法門為唯一的淨土法,其實諸佛有無量應化淨土,例如東方琉璃淨土是藥師佛的化現,彌勒佛有兜率內院淨土等。即使專說彌陀的極樂淨土法門,也並非只狹指念佛法門。持咒、彌陀’破瓦’法等也都是彌陀極樂淨土法門。’破瓦’法本身有不同傳承,也有分不同本尊的法門,彌陀極樂淨土的’破瓦’法只是眾多遷識法門中的一種而已。

修破瓦法不僅自己能往生,也能幫助別人往生。劉立千《西藏密宗慢談》中提到,藏密的“破瓦法”修法很多,各宗各派都有,一時也談不完。大體歸納起來,他們的應用,有五種成就。一得法身成就。二得報身成就。三得化身成就。四起三種想,得主宰自己識神,隨意投生,這便是真正的破瓦法,就是前面的三身成就也包括此法中。五是別的有修持的人,來幫助死者,以大悲心及法力,鉤攝亡者識神,而得遷移的法子。前三種無上密部都有。後一種是為他所作。只有第四種才是上面所談,修行人要學來隨時準備的法門。關於施用破瓦的時間,要在人壽剛盡之時,才可以應用,否則等於自殺。自殺在佛教上認為是極大的罪惡。人壽是否將盡?我們又從何得知?倘修行真有功夫,自然預知時至。其不能預知者,則有諸密乘本續內所說許多將死的預兆,叫人依法去測定,方不致誤。還有臨終時,有四大收攝的情形,學過生圓次第的人都該知道的。這時候亡者要出現各種境界,在最重要的境界時施用破瓦,才能有效。從前,西藏有很多大德,能夠應用破瓦法,自由投生。所以他們往往在未死時,便預言後世(他們不去淨土而轉世人間)。及至投生,又能說出前世的因緣,叫人去印證(博主注:也就是所謂的轉世。所以轉世本身並不稀奇,對轉世者絕對沒必要過於崇拜)。 

關於破瓦法的故事很多,《西藏密宗慢談》引理塘寺大活佛火竹香根親自講述的一段事情: “我們寺,有一位喇嘛,曾得康薩大活佛(能海法師亦曾依止學法)傳授秘密破(瓦)法,他修了很久,一天他在一玻璃瓶中置一小石,於是他用暖識相鼓法(即破瓦法)呼了一聲“呸”,瓶中石子便動起來。再呼一聲,石子漸由瓶底引到瓶口,隨後他又呼一聲“嘎”,那石子仍然落下去。”師父桑登堪布也曾說:“我曾親眼看到修破瓦法的,將暖識引到天靈蓋上去,彼時去摩天靈蓋,便能熱起來,反轉去撫撫他身體,已經是僵冷如死了。”據說西藏修此秘密法的人,他們往往關閉房中,半夜的時候,聽到他們叫出呸呸之聲時,天靈蓋便在房中跳起舞來,錚錚有聲。從上面看來,暖識既能引出去,自然識神可以得到自在,生死之權,已操在手,當然他們死時無怖畏無苦惱了。修破瓦的,不但自己得到一種成就,而且還能求度他人。如前所舉的第五成就便是,所以藏區逢人家死了人,便去接一位大喇嘛來為亡者行破瓦法,若是大德有工夫的話,確能引起超度亡靈往生西方淨土的瑞相。在大圓心要派前行講文裡,有一段故事: “西康得格有兩個牧童,一天在放牧的時候,看到祝慶寺的班龍大活佛來了,他們聽說這位大德對於破瓦是很有功夫的,于時,二人商議,要試試他。一個裝死,躺在草地上,一個便去迎接活佛,他假哭著說:‘可憐我同伴,忽然得急病死了!請活佛慈悲,為他行個破瓦法度度他。’活佛聽說後馬上就做起觀想來,大呼一聲“呸”字,便睜開眼給他說:“好了,完事”。活佛自去,他回來心中好笑,誰說了不得,連裝死也把他騙了。他高興地跑來,想喊起他的同伴,及走到身邊來,這同伴哪裡能起身,他真的死去了。這下他可著急了,馬上就想去找活佛求救。此時活佛已經走遠了,他趕了半天才趕上。將事實說明,頂禮懺悔。活佛初不答應,因為他求得真誠,才笑了笑,馬上作起觀想來,念了一聲‘嘎’,又叫他轉去,他初疑心,哪有如此簡單。因為遣他走,又不能不走,只好回來。到了同伴的身邊,他大呼一聲,同伴忽然站起來了,同伴責備他說:“我正到了一個好玩的地方,為什麼將我喚醒?”足見破瓦法,不僅自己可以應用,還可以用來度人,西藏後興佛法時,尚有一個有名的破瓦法門,名“破瓦仲覺”,是噶舉派初祖瑪巴譯師的兒子色當瑪篤德從印度學回來的。“仲覺”的意思在漢文譯為“奪舍”。這法子是自己隨意可以取身,好像內地的借屍還魂一樣,假若自己的色身衰老,或者有所損而不能繼續生存時,我們可以自主地,任意地選擇一個剛死的較好的身子,將暖識遷入,又可繼續生存。這個法門不但可觀將暖識搬入人的身體,而且上至飛禽,下至走獸的身軀,都可以遷入,真是奇特!惜夫後來,篤德被饒譯師害死,此法便失傳了。 

關於適合普通人(非藏密弟子)修的破瓦法,索甲仁波切著作《西藏生死之書》中有詳細介紹,網上也可以搜索到,本文不再詳述。


怎樣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及 修習凈土常犯的兩個毛病

問:怎樣修法能真正有把握往生西方?

慧律法師答:很簡單,什麼事都退讓,什麼事都謙卑。我用三種哲學,你可以過一生:

第一個叫做老二哲學。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不能跟人家爭一個長短,什麼事情都跟人家過意不去,什麼事情都要搶做老大,那麼這個會死得很慘。想要往生的要懂得退讓跟謙卑,叫做老二哲學。

第二個叫做剎車哲學。要懂得踩剎車,比如說,你這個殺、盜、淫的習氣太重;貪、嗔、痴的習氣太重;食、衣、住、行的慾望太多,這個要懂得踩剎車。慾望太重的話,臨命終控制不了,那沒辦法往生。叫做剎車哲學。

第三個叫做半部哲學(又叫做知足哲學)。半部哲學就是說――有天就有地;有陰就有陽,這個世間你只能擁有一半。

這個世間你最多只能擁有一半――有陰就有陽;有男就有女;有天就有地;所以,有支持你的人,就一定會有反對你的人。

這個世間你不可能全部擁有,只有一種人可以全部擁有:就是人家來讚嘆你,我們隨喜;人家來反對你,你寬恕他,你的人格就擁有一百分。你要接納反對你的人,同時隨喜讚嘆你的人,這樣你的人格就一百分。但是如果說,這個人支持你,你跟他很好;那個人老是跟你作對,你嫉惡如仇,不原諒他,不寬恕他,那麼你的生命只能擁有一半。

所以一般人來講的話,比如說:你今天散播這個法寶,如果說一百個人裡面,有五十個人支持你,五十個人反對你,這個是很正常的,英文叫做It’s normal,這個是很正常的,那麼你要生知足心。再比如說:你搞旅行社,有十個人支持你,可是,還是有旅行社眼紅,因為你是金牌導遊啊。或者說旅行社搞得轟轟烈烈的,我告訴你――逆境就會到。不會全部的人都支援你啊,這個世界要懂得半部哲學。你來到這個世界,最多只能擁有一半。

心靈來講你可以擁有全部,就是佛的心。但是在事相來講,你只能擁有一半。那麼你就必須生知足心,(satisfied),也就是滿足心,你一定要知足、滿足,你這樣才可以過快樂的日子。叫做半部哲學。

一叫做老二哲學:要謙卑,退讓到老二,不搶名,不搶利。

二叫做剎車哲學:什麼事情要適可而止,見好就收,千萬不要放縱自己的慾望啊,偏差的行為啊,一直搞到極端,變成對立。

三叫做半部哲學:這個世間有陰就有陽;有天就有地。來到這個世間,在事相的角度來講,你只能擁有一半。要時時刻刻生知足的心,有智慧的心。來到這個世間,難免有遺憾、缺陷,你不可能擁有全世界人的心,也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支持你,百分之百,絕對不可能。


慧律法師:怎樣才能做到臨終有把握往生?

第一,念佛念到晚上睡覺的時候,依然能夠憶佛念佛,所有的夢境裡面都可以見到蓮花,見到阿彌陀佛。平常生活的時候都是一句佛號,不眠不休。無論你是什麼工作,工人也好,家庭主婦也好,高層領導也好,也不管是什麼黨派的,只要你一心念佛,二六時中都能憶佛念佛。

第二,要修福、修慧。修福,就是我們經濟上不錯的,要扶弱濟貧;修慧,就一定要多聽經聞法,看你跟哪個法師比較有緣。經典裡面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善根沒辦法往生,少福德沒辦法往生,少因緣也沒辦法往生。那麼,如何三個都能具足呢?多善根:就是一心念佛,行十善業;多福德:要修福,一切福田不離方寸,所有的福田在於一顆喜悅的心。就是說,我做任何事情,我都是心甘情願的。布施,我也沒有感覺到我在布施,也不執著我在布施;救人,我也沒有覺得說我在救人。

簡單講,可以寬恕別人的缺點,可以包容所有眾生的污點,自己接受自己的清淨就好,講話不傷人,福報就現前;多因緣:比如說我們這裡最好能夠組織一個助念團,在法師的領導下,大家可以你幫助我,我幫助你,有人臨命終的時候盡量去幫助助念,這個也可以幫助自己臨命終往生。這樣,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就全部具足了。同時,你在睡夢當中常常夢到佛,常常見到蓮花,自己有聞到香味,那麼這個就保證往生淨土,沒有問題。直截了當講,你在夢境依然一心不亂,那麼,臨命終往生一定百分之百,沒有任何的意外。


淨界法師

如果是淨土宗再加上《法華經》,那叫做兩道不可思議。

用我們淨土宗來說好了。如果說,我不用靠《法華經》,我不用靠自性功德力,我靠佛力。可以!但是你要小心,你只有事修沒有理觀,你最好保佑你臨終不要有太多問題。你要勤修福德,「願我臨終無障礙」,對你來說是必然的功課,因為你禁不起業力跟妄想的干擾。因為你沒有理觀的力量,你沒有調伏力、安住力。諸位!你如果是淨土宗再加上《法華經》,那叫做兩道不可思議。就像蕅益大師說的,能念的心不可思議,因為你臨終的時候內觀,回光返照,安住真如,這個是自性功德力現前;所念的佛也不可思議,萬德洪名,所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當下契入真如。


淨界法師:淨土的願力,一般人有二個毛病,他總是在想,到臨終的時候有人開示就夠了

信願是一種智慧的觀照。來自於你在靜中,對娑婆世界、極樂世界的思惟對比觀察。

以願力來引導我們的生命—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樣才不至於走錯路。

往生凈土的願力是需要去栽培的

整個凈土成敗的關鍵,就是在「發願」。

我們心中都有很多的願望,這些願望對你的生命會產生引導的力量,所以你不能只知道積聚資糧,還要知道這些資糧的方向在哪裡?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所發的願,那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資糧本身沒有方向性,所以我們應該要發願,以願力來引導我們的生命—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在古德的開示上說:修習淨土的願力,一般人有二個毛病。

第一種人,他執著在有相的因緣,這種人大部分是人天種姓的,他修了很多的福報,又布施、持戒;但是他修福報的時候,對安樂的果報產生執著:這種人你要他厭離娑婆是很困難的。因為他對娑婆世界有所期待,他看到了這個甜美的食物,但是沒看到甜美食物的背後有毒藥。

所以一般來說,喜歡修福報的人,你要注意厭離娑婆,這個地方是一個問題。

第二種人是偏重在無相的空性,有些人一天到晚沒事的時候一靜坐: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他就從這個因緣當中,脫離了因緣法,進入到無相的平等法界去,他不是一天,他是長時間的沒事就進入到這種平等的法界,在他心中:娑婆世界不可得、極樂世界也不可得,所謂的痛苦不可得、安樂也不可得。這種人你要他欣求極樂有困難,因為他沒有想要追求什麼的欲望。

但是古德說:一個經常修空觀的人,會忽略一個現實問題。什麼問題呢?就是業力的問題,你這個空觀的下面,有很多很多生死的業力在那個地方活動。

所以我們一個人修空觀以後,就忽略了生死業力的可怕。

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去思惟:雖然一切法空,但是在空中,有它的即空、即假,這個假有它因緣的靈動。

其實這個淨土法門,我們講真的,這個淨土宗是偏重在假觀。它要你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那都是要有相分別,那你要產生一個強烈的厭離、強烈的欣求。但是蕅益大師提醒大家:這樣的取捨是隨順於無上菩提,是正確的。蕅益大師說:你執著不取不捨,這也是一種執著。這個淨土是取捨以後,慢慢慢慢的,由取捨慢慢趨向於不取捨。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應該在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在未來生命當中,你要思惟‘你來生要去哪裡?’這件事情是你在生前就要注意的。

我發覺我們修淨土的人,很多人做法是令人遺憾的,他念佛念了很久,但是他從來沒有思惟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的關系,他總是想:到臨終的時候有人開示就夠了。

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你要知道:我們心中的妄想是如此的堅固,不可能三言兩語就可以改變的,這一定是你在靜坐的時候,每天的思惟,然後你整個生命的方向,每天微調一點微調一點,把這整個生命的樹,慢慢慢慢的往西方傾倒,這樣子就對了;而這樣傾倒的方向,來自於你在靜中對娑婆世界、極樂世界的思惟。


問:念佛的人如何擦亮心靈這面鏡子?

慧律法師答:我先來舉個例子,看看你們能否理解。比如說,這是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指的是念佛人的心),前面高空上有一個太陽,如果我把這面鏡子塗黑,能不能反射太陽光?諸位,不要忘記,靠他力,還有一個重點,你的鏡子要干淨的,干淨的鏡子自然就會反射太陽光。要是心卡了一層無明,怎麼念都沒辦法的。

了生死,說是要靠阿彌陀佛,但是不要忘記,自己的心要清淨的,才相應。這面鏡子用墨汁把它塗黑了,這面鏡子能反光嗎?不行。無明、煩惱、執著、傲慢、貪、嗔、癡、殺、盜、淫,就是這面鏡子上的黑墨。

所以,我們一般都是誤會淨土法門,認為我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而我對自己的煩惱、習氣卻一概不管,不懂得要降伏自我,這個是很嚴重的問題。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無量功德,沒有錯啊,這句洪名,在我們的心性當中。六祖講:‘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一切的功德在清淨心而得,清淨心才有功德嘛。

所以,我們一般對淨土法門誤會太大,認為我念佛,就可以了生死;我念佛,就可以去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理論上沒有錯,問題是:內在的煩惱有沒有解決?如果說,這一句佛號就可以解決問題,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講《金剛經》?為什麼要講《法華經》?為什麼要講《華嚴經》?為什麼要講《楞嚴經》?……三藏十二部經典,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叫你統統不要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講四十九年呢。

因此,一定要了解:解如目,行如足。‘解’就像眼睛,解開佛的心,開智慧,就像眼睛一樣,你沒有眼睛怎麼走路呢?開了佛的智慧,可是,你要腳踏實地的去做啊,去拜佛,去念佛,行如足嘛。所以,要開內在的智慧,拜佛、念佛才會顯示真正的意義,才與佛相應,清淨心才能與佛相應。

太多的人誤會了淨土法門,認為我念佛就好,平常的個性也不改,也不內斂,也不收斂,也不注意修養,也不具口德。動不動開口:我念阿彌陀佛。好像阿彌陀佛理所當然要接引我。我個人的修養、涵養也不管它了;修身養性也不管它了。跟隔壁吵架,或者起貪、嗔、癡,內心裡面就說: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這剛好錯誤。你沒有辦法降服自我,清淨心沒有達到極致的時候,沒辦法相應的。

諸位,你有沒有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沒有無明心、沒有煩惱心、沒有雜念、沒有妄念,一心,不亂哦。

當然,一心不亂是指上品上生。我們現在要求的是好學生,就是你要考試,最好考一百分。退而求其次,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那麼考九十分,或者八十分,最起碼六十分。

像造了五逆十惡重罪,臨命終有人勸導,念阿彌陀佛,也會往生。但是,我們不能看在最糟糕的角度,臨命終手忙腳亂的,你怎麼集中精神來念阿彌陀佛?所以,平常對自己的要求要很嚴格,我要的就是一百分!那你往生才有希望。不然,如果我要求六十分:念念佛,又打打妄想;念念佛,又打打牌;念念佛,又去吃喝玩樂;念念佛,又造少許的惡業……反正我會去極樂世界就好,就變成,把自己要求得比較低一點。

如果要求自己考一百分,再差一點,也有九十分啊;如果要求考九十分,再差、再差也能考七十分;如果對自己要求六十分的話,就常常不及格,那就糟糕了。

所以,要嚴格地要求自己,分數要高。佛有四種清淨:身淨、語淨、意淨、戒淨。‘身’不殺、盜、淫;‘口’不犯口業;‘意’不貪、嗔、癡;‘戒’持戒要清淨。我們將如此的要求自己,得一百分!如果按照佛交代的,這樣去念佛,這樣才對。

現在的淨土法門,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出在都是依靠、仰仗阿彌陀佛。理論上是對的,可是忘記自己要下功夫,心不清淨,不相應。所以,聽經聞法,非常的重要!特別的重要!你沒有解開心的結,沒有回歸理性,沒有回歸智慧,念佛卡住了。

很多人都誤會淨土法門,也誤會老法師的意思。一心不亂怎麼解讀?一心不亂就是打破無明;一心不亂就是沒有煩惱;一心不亂就是平等心;一心不亂就是清淨心……要這樣解讀,才真正的認識淨土法門。

太多人誤會淨土法門,認為它太簡單了,那就糟糕了。不容易的。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威力無比強大的《阿彌陀佛大樂心咒》

往生咒功能非常殊勝,我們要多念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如何往生淨土?用最簡單的語言講給你聽!

藏傳佛教的西方淨土法門 - 頗哇法(最密生西彌陀法)介紹

介紹一個沒有傳承也可修的簡易破瓦法,確保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藏傳淨土法 極樂願文

沒有「願」來作導引,念佛也是往生不了!往生淨土的願力是需要去栽培的!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十七世作善修福,卻因瞋發願,墮落蛇身,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你是活在願力還是活在業力,差別太大了!

發願,你會擁有超乎想像的能量!願力改變業力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煙毒之害!很快耗盡福報,墮落惡道!

喝酒的過患

念佛持咒--念佛為正,持咒作助;如鳥雙翼,豈非雙美

持咒108遍的意義跟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