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佛弟子可不可以看外道書籍
淨宗法師

問:三皈依弟子不可以閱讀外道典籍,為什麼正講師書目裡還加入了《聖經》《古蘭經》等?

答:三皈依弟子不是不可以閱讀外道典籍,是不可以皈依外道典籍。外道典籍,可以瞭解,但是不皈依。為什麼要瞭解呢?是為了知己知彼。而且外道典籍只是不純粹、有所雜,並不都是說不好的,裡面也有善語,這些善語都可以引用,為我所用,作為度化眾生的方便。一切善言語都可以歸入佛法,就是以佛法的法鏡來看,比如說三法印、一法印等。

我們在初級講師階段並沒有加入這些書,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階段恐怕信仰還沒有建立,還不具擇法眼,信心還不堅固。所謂信、精進、念、定、慧五根五力,這個根還沒有紮下來,力量還沒有充足。這時如果看外道的書,或許會受影響。而到了第三級正講師,信仰已在學講師的時候就紮根建立好了,那麼這時候,作為一個正規的、專業的講師,他必須視野開闊,知己知彼,能夠具備多種方便。他的信仰也已經建立起來了,所以有信根,有信力,也有擇法眼。這個時候就可以看,是沒關係的。

附:三皈依戒
自皈依佛,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自皈依法,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自皈依僧,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一或多人和戶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