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皈依淨土可還要念很多經、咒,是完全搞錯了

淨空法師

  記住: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沒有帶業的,統統是“斷煩惱,証菩提”,難!你行嗎?做不到!做不到,學海賢老和尚。這個老和尚一生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他不認識字,他沒有念過書,二十歲出家。師父看准他了,師父了不起,菩薩再來,他看到這個年輕人是法器,值得栽培,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他聽話、老實、真幹,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二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給我們做榜樣。所以這個法門叫“易行道”,容易成就,但是很難信。

  我們看到許許多多人皈依淨土,念佛求往生,可是他每天還要念《金剛經》、念《華嚴經》、念《法華經》、念《楞嚴經》,還念很多經、很多咒,就怕念得不多,恐怕不保險。完全搞錯了!不聽佛菩薩的話,要聽自己的,懷疑,相信自己的想法、看法,不相信經典里面的教訓這就沒辦法了。

  阿彌陀佛慈悲。海賢老和尚,我們從傳記里面去看,他在四十歲之前就應該往生,為什麼?條件具足了,哪有不往生的道理?!他自己也說過,他有好多次跟阿彌陀佛說,求佛帶他到極樂世界。結果佛告訴他:你修得很好,多住幾年,給學佛人做個榜樣,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所以他那麼長的壽命是阿彌陀佛給他的,這個要知道。

  什麼時候阿彌陀佛接他往生?阿彌陀佛跟他約定:什麼時候有人送一本書給你,這個書的名字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你看到這本書,我就來接引你往生。念佛,一句佛號不間斷九十二年,我相信他見阿彌陀佛、他見極樂世界絕對不止十次。所以他天天等,看有沒有人送書給他,按理說有沒有人送?沒人送,為什麼?老和尚不認識字,老和尚一生一本書也沒念過,怎麼可能送書給他?這不可能。

  二□一三年一月,真有一個人帶了這麼一本書看老和尚。老和尚六根健全,眼睛好,不戴眼鏡,一眼就看到他今天帶的這個包里頭有書,就問他:那什麼書?他也告訴他:這個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果然跟阿彌陀佛講的一樣,歡喜,馬上回到房間,把他最喜愛的袈裟披在身上,恭恭敬敬把這本書捧在手上,要求別人給他照相。這個舉動,他身邊的人說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一次是要人給他照相的,今天是個特別的例子,怎麼老和尚要求人家給他照相?這個照片照了之後,第三天老和尚就走了。我們相信阿彌陀佛說真話、不騙人,看到這本書就帶他去往生、接他往生。真難得!

  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

  【解】世人舉體沉溺于愛欲之中,于是死此生彼,流轉無窮。

  念老在此地用很簡潔的文字把六道輪回描述給我們看。世間人真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叫“舉體”。這個“體”里頭包括三樁事情──念頭、言語、身體,統統都是沉溺于愛欲之中,想的是愛欲,說的是愛欲,幹的也是愛欲,這是三業圓滿的惡業,果報就是在六道輪回里頭打轉,流轉無窮。這一生當中人道死了,如果你三業善,來生又得人身,又生了;如果三業不善,來生變畜生、變餓鬼、變地獄,在三惡道里頭流轉無窮。什麼時候從惡道流轉到人世,就又得人身了?難,大難大難!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二個,不容易!為什麼?這一生當中跟人、跟動物、跟花草樹木、山河大地都結了有緣分,“緣”就有善、惡,來生到哪里去,由此“因緣”決定。

  【解】縱使眷屬滿堂,于生死之際,生是孤身來,死時獨自去,無人相隨,無人能代。

  沒有人能代替你,來的時候你一個人來,去的時候也一個人去。所以我們要知道,這一生當中佛說得不錯,我是獨自來的。但是我們遇到佛法,遇到佛法依教奉行,真幹。特別是遇到淨宗,遇到淨宗就不是獨自去,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來接引的時候過去生中家親眷屬、親朋好友,早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的都會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你一見面馬上就認得,是在哪個世界、是在哪一生哪一世,你們是什麼關系,統統見到了。所以往生極樂世界這些親朋好友們,歡迎你、迎接你,給你接風、給你慶祝,要不要?還是要獨自一個人到三惡道去?那就大錯特錯了!應該要有這種決心、有這個意念,就是要有這個念頭──我到極樂世界。來接引我的人跟阿彌陀一起來的一定很多很多,特別是我們同參道友,今世的同參道友、過去世、生生世世的同參道友,都歡迎你到極樂世界、到那邊共同學習,所以到極樂世界挺熱鬧,不孤獨。我們在這個世間孤獨,到極樂世界可不孤獨。

  【解】“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不是的,很多人來接引,皆大歡喜,希望我們同學記住努力要爭取,這是真的。其它的全是假的,假的統統要放下,真的要抓穩,一生決定成就。

  【解】“苦樂自當,無有代者”,故雲複指苦樂之果報,皆是自作自受,亦無有能替代者。憬興雲:“自當,即自受也。”

  換句話說,“自作”還是“自受”。我們不願意受的,我們就別造,不造這個因、不造這個緣,“因”沒有“緣”不能結果,“緣”沒有“因”也不能結果。這個就在每天日常生活當中,從早起到晚上睡覺,這一天不造惡業,對人、對事、對物專念這句佛號,好!學海賢老和尚,沒有不成功的。如果還有懷疑、對極樂世界還有猶豫,到底是真的是假的,有懷疑,我勸你讀經,別聽別人說,不要問別人,“讀書千遍”,你的懷疑就沒有了。你把這本《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千遍,或者是把黃念祖老居士的《注解》從頭到尾看個三十遍,就不懷疑了。讀經、聽經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特別是堅定願心。我們一生只有一個願望──求生淨土,其它的什麼願望都沒有,必定得生。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