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這樣念佛有多舒服

  我們今天大概從早上五點多鐘有幾位菩薩就在那里練習。我請他們練習只有練一個「阿」字就好了。昨天我們在打佛一,沒有很多時間講念佛要怎麼念。怎麼樣叫完全放松的念佛?大家練習只發一個字、一個音就好了。一個音會發,什麼都會,四個字都會念。一個音念得相應,怎樣相應?能不能放得很松、很空,好像敲磬這樣子。你看磬敲下去「鏗──」,磬是不是會振動?用手去摸,就一個壓力在,聲音就馬上停了、沒有了。如果是摸著敲,聲音就不響了,那就是加了一點點壓力就不響。

  你有一個念頭、一個妄想、一個很緊張挂礙的事情,就像用手把磬抱住一樣,再敲就敲不出聲音來了,跟阿彌陀佛就很難共振。你要共振,就是放松了。就像我剛剛說敲這個杯子,杯子只要放得很空,你可以跟它共振。

  所以念佛的時候,要放得松松的,練習很松的發每一個聲音。為什麼我們念佛之前,要先唱慢板的?那個慢板就是要讓你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念,在慢慢念的時候,把身體放松,松到發這個聲音,發得很舒暢。

  老實講,念佛是最大的享受。有人跟我說他每天都要拚多少數目,很緊張。趕牛似的,跟阿彌陀佛算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今天三千念完沒?還是一萬?見面就問:「你今天三千念完沒?」

  以前李老師在世時,有一陣子有人提倡每天念佛三千,見面就問:「你今天三千念完沒?如果沒念完,要交一百元。」為什麼呢?他說:「你沒念佛,沒修慧,要修福。」如果沒認真念佛,要布施一點來補。

  這是有蓮友提倡,所以大家變成每天都在趕數目,像工廠在交件,今天要趕交幾件。就趕快念,那他怎麼念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板)

  反正講話時候,你看他一個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板)念得急急慌慌的,也不知要做什麼。趕快念完,要做什麼?趕快念完,趕快打妄想!

  我問謝教授:「你那麼急得趕快做完做什麼?」她說:「嗯!趕快做功課做完,趕快去辦娑婆世界事。」我說:「好!你是願意留在娑婆世界,你願意枉死娑婆,不是往生極樂,對不對?願的焦點好像是射箭,你的重點是擺在娑婆世界,不是擺在極樂世界。」

  我都不要趕快念。念佛很享受,為什麼要這麼趕?念一個音,就一個音的享受;每一個聲音都是享受。你不知道念佛有多舒服!每一個音音波振出來,阿彌陀佛的慈悲,他從無量劫修來的功德都融攝在這四個字里面。一個字出來,就幫你振得全身細胞都在微笑,都很舒服。你要好好地享受耶!不要死趕活趕,不知在趕什麼!

  有人去問老和尚說:「我一天念佛念四千,這樣會往生否?我很認真呢!」老和尚跟他說:「你跟佛祖算帳,要算到何時?」也沒人跟你說一天念四千句就能往生,經典上都沒這樣寫。沒有一部經是這樣寫的嘛!都寫一個「至心信樂」。你很相信,一心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好意,很歡喜要去──有信、有願,念的時候一心。念一句一心,也能去啊!就看你有沒有那一句。三千句念完,可能也沒有那一句,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快板)

  有人在念,孫子在旁邊說:「奶奶!你都念「阿彌頭發」呢!」一個字一個字也沒聽清楚,這樣念怎麼好呢?自己也聽不清楚。當作有念就好了,「沒功勞也有苦勞,沒苦勞也有疲勞」,賺一點同情票啦!其實,這樣念法不相應。

  念佛是享受,享受阿彌陀佛的功德,享受阿彌陀佛的慈悲,享受阿彌陀佛的快樂。極樂世界的極樂都在這四個字里面,你會享受,念的時候就極樂。

  南無阿彌陀佛 ( 道証法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