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修行不能不知道根本,根本就是「善」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命終時,任運往生」。這段經文(這是經文)非常明顯的給我們指出來,這個咒跟《阿彌陀經》關系就非常密切。可是我們讀經,往往關鍵的字眼我們疏忽了。所以我們常常說讀經不靈,依照經典修學,好像沒有達到經上所說的效果。他不知道,經上的條件都開得清清楚楚的,你看看「善男子、善女人」。不說是「若有男子女人」,不是這個說法的,它上面加個善字。那問一問,我們夠不夠這個善的標准?如果夠善的標准,你照這個方法去修,決定有效果。這是我在講席里頭常常提醒同學們的,不能疏忽。

  「善」的標准在哪里?《觀無量壽佛經》里面,佛給我們說出來這個善的標准。在哪一段經文?大家都很熟知的「淨業三福」,這就是善男子、善女人的標准。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人天善,小善。我們有沒有具足?這個四句要具足,你是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這四句不具足,你只是男子、女人,不能加善!但是諸位曉得,你就是把這一條做到,你依照這個方法修行,有沒有什麼殊勝的感應?未必。這怎麼回事情?因為這個經是大乘經,不是小乘經。這第一條四句是人天善法,不是大乘善。修人天小果,行,你准得到。

  淨業三福里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連前面四句,加上這個三句,七句,這個七句做到了,這是二乘善。學聲聞,學緣覺,小乘經典里面講的善男子、善女人,這七句你要做到!《彌陀經》、《無量壽經》是大乘經,「往生咒」也是大乘經,那你要後面一條還要做到,後面一條是大乘善。「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總共十一句,這十一句是根本的根本,這十一句統統做到,這是大乘善。所以這個字是關鍵,善字,善男子,善女人,具足淨業三福。你有這個基礎,行,你「能誦此咒,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你把淨業三福修成,再修這個法門,你看看有沒有效果!

  這我就可以告訴你了,早年我在台北遇到的這位居士,念往生咒念了三十萬遍沒有效果,什麼原因?他沒有淨業三福。他只是男子、女人,他沒有這個「善」字,所以三十萬遍念了之後,沒有效果。因為他年歲大,也有相當的身分,我那個時候年輕,不好說。處事待人接物,言論要有分寸,可以說的,你看他要是能夠接受的,可以跟他談談;不能接受的,不必了,合掌令歡喜。他在社會上有身分、有地位,也有文採,平常真的是眼睛長在頭頂上,沒有幾個人他能夠瞧得起的。這些全都是他的障礙,都是他的業障。

  由此可知,修行不能不知道根本,根本就是「善」。首先我們要達到世尊眼目當中那個善的標准,我們要努力把自己做到!然後依教修行,才會有效果。「阿彌陀佛,常住其頂」,這就是彌陀世尊護念。你的冤親債主想障礙你修行,障礙你往生,有佛力、有護法神保佑你,他不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這是講你生在這個世間,你有佛護念,有龍天善神擁護,災難、不吉祥的事情你不容易遇到。臨終的時候,「任運往生」,任運是自在。

摘自 中峰三時系念法事全集  (第四十一集)  2003/6/29
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20-015-0041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