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感到別人比自己好,就很容易生妒忌心,應當如何化解?
同潤法師

有人問:師父,有時候感覺別人比自己有錢,或者比自己優秀等等,就會特別容易產生妒忌心,自己也知道不好,可還是忍不住,請問該怎麼化解?

答:請問你,你會妒忌李嘉誠嗎?你會妒忌比爾蓋茨嗎?你不會的!為什麼你不會?因為他們超過你太多太多了,根本不具有可比性,所以你沒有資格妒忌,你只有仰望的份。

再請問你,你會妒忌北京的一個叫李峰的人嗎?你會妒忌海南一個叫張敏的人嗎?你不會!因為你甚至都不認識他們,更何談妒忌。

那麼,你最容易妒忌誰?

鄰居!同事!

你心里最容易跟他們做比較,對不對?你會不服氣,小王這家伙怎麼也能換這麼好的車?小李那家伙憑什麼能買那麼大的房子?他們也不怎麼樣嘛,還不如我呢,怎麼比我混得還好?真是豈有此理!

因為在你心里,你覺得他們跟你是差不多比較接近的水平,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一旦某些方面超過了你,你就會感到痛苦,這就是妒忌。

但問題是,憑什麼,你就認為人家一定不如你呢?實際上,人家的實際能力也許遠超你的想象,只是沒向你表現出來而已。也許人家暗中付出了許多難以想象辛苦和努力,而你卻不知道罷了。你對他人的印象和評價一直停留在你自己的想象中,你在心里把人家給定位了,這是出于你的無知和傲慢。

人的妒忌心,是沒有理性的,更沒有道理好講的,你不會分析一番之後,才開始妒忌,不會的,你會“騰”的一下火就上來了。

所以你要學習佛法,學佛以後,你就會寬容很多,你就會有“福報”的概念。看到別人比你好,你會想:他的福報比我好,一下子就解釋通了。

難道辛苦努力就不重要了嗎?當然重要!但辛苦努力不是正因,而是助緣。如果說辛苦努力是正因的話,那這個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應該是農民伯伯,應該是瓦匠師傅,因為你再辛苦,也比不過他們,對不對?

其實,根本原因是你過去種下這個福德的種子。佛陀告訴我們,這世間的一切都包含在“因緣果報”之中。你過去行過布施的話,比如供養三寶,布施窮苦等,就會種下福田的種子,到了這一生機緣成熟,你稍微努努力,勤奮一些,正因與助緣和合,福報就會現前,就像種子遇到合適的溫度、陽光以及雨露,自然就會開花結果了。

我知道一位世間事業做的很大的人,他是一位集團老總,可他卻只會寫自己的名字,還是為了簽字才練的。有的人材高八斗卻無用武之地,他大字不識一筐,居然做了這麼大事業。事實就是如此,你妒忌沒用。你只能說,人家福報好,過去修來的,對不對?當然這一世也有人家自己的努力啦,也勤勞啊,奮斗啊,廣結善緣等等,但根本的原因,一定是他過去行過大布施,種下過福德的種子,再結合後天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假如說過去從來沒有行過布施,沒有播下福德種子的話,這一世即使再勤奮,再努力,也會生活的很辛苦。就好像地里從沒有種下種子,你再灑水,再施肥,除了會長出一些小草,還能長出什麼呢?對不對,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所以,我們看到別人優秀,比自己強,千萬不要妒忌,妒忌只能減損你的福德。師父有如下幾點建議:

第一,要從福報的角度去理解別人。他一定有自己的福德因緣在那里,所以才有那樣的結果;

第二,人家值得肯定的地方,要給予正面肯定。與其拼命譏毀否定人家,不如去真誠隨喜人家的成就,根據佛教觀點來說,你隨喜什麼,就會很快實現什麼;

第三,要在差距當中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尋求正解。佛教講“因緣果報”,我們可以發願行善布施,去廣種福德種子,然後再結合自己的勤奮努力,如果力量勇猛的話,不用等到來世,這一世就會看到結果,這才是求福報的正途。

以上是個人一點體會,希望對大家有所啟發,南無阿彌陀佛!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