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沒有積累佈施福報,財神護法幫不了你大忙
索達吉堪布

續部中說:「未積資糧無成就,沙子不能榨出油。」未曾積累資糧而希望獲得成就,則如同想從河邊的沙子中榨出油來一樣,儘管百般擠壓沙子,也不可能從中得到絲毫油的成分。積累資糧欲求獲得成就猶如榨芝麻得油一般,榨多少芝麻就會出多少油,甚至僅僅將一顆芝麻放在指甲上擠壓,也會使指甲上油漬漬的。佛在經中也說:「未曾積資欲成就,好似攪水欲得油;積累資糧欲成就,恰似攪乳得酥油。」

因此,獲得究竟殊勝成就是圓滿二種資糧的無倒之果。所以如前所說,若尚未圓滿福慧資糧,則無法獲得具二清淨之佛果。

如怙主龍樹菩薩說:「此善願諸眾,圓滿二資糧,獲得勝二身,由福慧所生。」

圓滿有緣福德資糧,獲得殊勝色身,圓滿無緣智慧資糧,獲得殊勝法身。

同樣,一切暫時世間之成就也是從圓滿資糧中產生的。如果自己未曾積累資糧,則無論如何精勤也無利益。譬如,僅就暫時的受用、飲食、財物而言,有些積累過資糧的人雖然未經少許精勤卻自然受用圓滿、財源滾滾。而有些人雖然終生千方百計、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經商、務農等,卻無有芝麻許收益,最終飢餓而死,此類是我們現量所見的事了。

此外,有些想通過修財神、護法神等得成就、獲財富的人也是一樣,如果自己沒有往昔所積累的佈施果報,那麼護法神們也愛莫能助。

現在漢地有人特別喜歡求黃財神的灌頂,對於有福報的人來講,這能起到助緣的作用,黃財神有辦法讓你發財;如果自己一點福報都沒有,灌多少個頂也不一定能發財,只能在相續中種下一些善根。

現在很多人都這樣說:「您可不可以給我一張財神的照片?我想隨身帶著。」「您給我念個財神的咒語好不好?我想經常念。」可能他們天天都在祈禱:「財神!財神!我要發財!我要發財!」有些上師也隨順眾生,拿著一個木棒邊加持邊祝願:「發財發財,發大財!」但不知發了沒有?

按理來講,單堅護法神和紫瑪護法神都是財神,多祈禱有好處,所以不要墮入一邊。不過對於真正的修行人來講,錢財少一點比較好,錢財多了,心容易散亂,經常產生痛苦,從而耽誤修行。若一點錢財都沒有,也很苦惱。戒律裡面講,應發願過中等生活,不墮兩邊。

從前,一位深居山裡的修行人生活拮据,一無所有,於是他便開始觀修單堅護法神,結果真的修成了,已經達到了人與人交談般的境界,可是卻沒有獲得任何悉地。單堅護法神對他說:「因為你以前佈施的果報一分一毫也沒有,所以我實在無法給予你悉地。」

一天,在眾多乞丐的行列中,這位修行人得到了一碗稀粥。回來後,單堅護法神問他:「今天我給你悉地了,你知道嗎?」那人說:「我僅僅得到了一碗稀粥,而且不只是我,所有的乞丐都得到了,不知道您所賜的悉地到底是什麼?」

單堅護法神說:「盛粥時,你的碗裡落的一大塊油脂,就是我賜的悉地啊!」尼泊爾純手繪精品唐卡賞析有需要請購唐卡的師兄請加微信hexifei或電話18688195685歡迎諮詢請購,加微信查看細節圖瞭解更多。

以前有些人想吃肉,就以這個公案作證明,說單堅護法神都賜給別人油脂,自己也可以吃肉。其實並不是這個意思,只不過象徵性地說明福德很重要,否則,即使有護法神的幫助也沒辦法。所以,在供齋時,如果碗裡得的好吃的東西比較多,有可能是護法神的加持。但是,沒有福報的話,想發財也沒辦法。

以前,有一世的噶瑪巴非常有威望,知名度相當高,每天都有來自十方的供養。他有一個侍者,天天都為他收供品。這個侍者很貪財,心裡特別羨慕,一直想:「上師每天都有這麼多供養,我這麼辛苦,怎麼沒人供養我呢?」

上師以他心通了知他的想法後,對他說:「明天所有供養全部歸你。」

那位弟子特別高興,一直盼望明天多來一些供養。結果白天沒來任何供品,到傍晚時只有一位老鄉供養了一塊幹牛皮。他很傷心,上師跟他說:「可能你前世只積累了一塊乾牛皮那樣的福德,而我前世積累的福德多一點。」從此他反觀自心,了知這跟前世有關,心裡就想得開了。

可見,如果自己實在不具備往昔所積累的佈施果報,即使修財神法,也不能遣除貧窮。假設世間的財神等也能夠賜予受用的悉地,那麼諸佛菩薩的威德、神變勝過他們百千倍,並且全部是未受囑託而利益一切眾生的,必定會在這個世界上降下受用妙雨,一瞬間消除一切貧窮。但他們並沒有這麼做,是因為一切受用財富等,唯一要靠自己積累福德才能獲得,僅僅祈禱他們想發財,並不一定能真正發財。所以,古大德說:「精勤如山王,不如積微福。」

《諸法集要經》中也講過:「若人不行施,如無燈求光,舍離於善業,何能有樂報?」意思是,如果人沒有行持佈施,就像沒有燈求光一樣,舍離於善法怎麼能有樂報呢?反之,如果我們積有福德,不勤作也能獲得樂果。薩迦班智達在《格言寶藏論》裡說[1]:如果依靠福德來成辦事業,就如同陽光能普照萬物,而不必依賴別的助緣;若僅僅依靠精勤來成辦事業,則如同燈光照明一樣,仍然需要依靠外力。所以,自身一定要有福德,否則,做什麼事都會違緣重重。

既然福德這麼重要,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有些人會想:「如果我有很多錢財,就可以上供下施,可是我現在沒有錢,怎麼辦呢?」唯一的辦法就是以供曼茶羅的方便方法來修,把整個大千世界的所有財富供養十方諸佛菩薩,這是高僧大德留給我們的秘訣。

在短暫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應該對自他來世做一些有意義的事。現在我們從道理上已經明白,那就不要馬虎,都要好好修曼茶羅等加行。如果再不好好修持,那就太愚痴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