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為表衛,白裏真居」,這個時候叫做「一粒金丹吞入腹」,還不敢說「始知我命不由天」,還不一定,在這個過程中還可能敗道,如果垮掉的話,會一垮到底。所以佛家講要「福德資糧」,看你有沒有這個福分,有沒有這個善根。福德功德圓滿的話,障礙就少,不然處處障礙。

所以真正修道,佛家道家都一樣,到了這一步工夫,你才看出來功德、善根、福報之重要。有善根、福報的話,是一路順利成就。譬如釋迦牟尼佛,六年雪山苦行,連五個基本弟子都離開了。他雪山下來,一個人孤伶伶的誰招呼他啊!七天菩提樹下成道,是有福報而成就了,不需要人招呼,否則的話就是困難重重。

「鍊為表衛,白裏真居」,這時肉體也脫胎換骨了,連骨頭都換了。

根據醫學的道理,一個人每過七年一身血肉都換過了。十二年以後,連骨頭也換了。十二年是一紀,修道的工程也是一樣。所以道家講「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九年面壁」,一共十三年,一路都是順風沒有障礙的話,則脫胎換骨。

「白裏真居」,這個白是煉成純陽之體,成為真人。佛教本師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仍要十二三年才在菩提樹下成道,這個時間是差不多的。這都是呆定的過程時間,所以講修道的路途是很艱難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我說參同契(中冊)》第三十四講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