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勸導眾生學佛,只可隨緣盡心、隨分隨力

眾生入道,均視宿因如何。不但痴傻之人難以教化,即大聰明,大學問人,或更不如痴傻之人,尚能少種善根,不生譭謗。我等但隨分隨力而為勸導。若欲盡人皆遵佛化,斷無此好因緣,只可隨緣盡心而已。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嶧縣宋慧湛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學佛必須專以自了為事,然亦須隨分隨力以作功德。若大力量人,方能徹底放下,徹底提起。中下之人,以無一切作為,遂成懶惰懈怠。則自利也不認真,利人全置度外。流入楊子拔毛不肯利人之弊。故必須二法相輔而行,但專主於自利一邊。

二林之語,亦不可誤會。誤會則得罪二林不小。二林之意,乃專主自利,非並隨分隨力教人修習淨土法門全廢也。

利人一事,唯大菩薩方能擔荷。降此誰敢說此大話。中下之人,隨分隨力以行利人之事,乃方可合於修行自利之道。以修行法門,有六度萬行故。

自未度脫,利人仍屬自利。但不可專在外邊事蹟上做。其於對治自心之煩惱習氣,置之不講,則由有外行,內功全荒。反因之生我慢,自以功利為德,則所損多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周群錚居士書三」


汝母年高,於淨土一法,未能認真修持。宜常與談說六道輪迴之苦,極樂世界之樂。人生世間,超升最難,墮落最易。若不往生西方,且莫說人道不足恃,即生於天上,福壽甚長,福力一盡,仍舊墮落人間,及三途惡道受苦。不知佛法,則無可如何。今既略曉佛法,豈可將此一番大利益事,讓與別人,自己甘心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永無解脫之日乎。如是說之,或可發其宿世善根,信受奉行也。菩薩度生,隨順機宜,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汝能力修孝友,及以淨土法門,勸導自己眷屬,及一切有緣者,同作蓮池會裡人,則功德大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若欲化人,必須自己實行,人自生信。光所言實行,尚不專指能念佛而已。凡發心學佛之人,必須所作所為,高出平人之上。所謂高出者,謂能力敦倫常,恪盡己分。父慈子孝,是所應然。一切時,一切處,務存真實。凡起心動念行事,俱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凡有迷而不信者,必須以真實誠意為彼宣說所知之因果等事理。不能知者,不可強說。眾生在迷,如生而盲者,迷本有家。若欲歸還,須待人領,方可不致撞牆磕壁,墮坑落塹。彼得人領,當須全體依從領者所說,不得稍生違抗。彼若違抗,不但不能到家,或恐喪失身命。佛所說之淨土法門,即三界內一切眾生之導師也。眾生依佛言教而修行之,決定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本有家鄉,享受安樂。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馮不疚居士書」


佛法廣大,不易窺測。欲使同人盡沐法澤,必由耳目見聞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之淺近事蹟,啟迪而引誘之。令其捨拘墟之固執,見天地之廣大。庶可斷疑生信,愈入愈深。必期於徹悟自心,復還本有。及與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而又以化諸人人。決不肯上孤佛化,下負己靈。長劫甘受生死輪迴之苦毒也已。

福保丁居士,誓願宏深,慈悲廣大。欲令斯民同登覺岸,因將緇素名賢遺集,及佛祖經論中,因果輪迴之事,及三寶功德,淨土利益,輯之成帙,名為佛學初階。企閱者因是而求,舉凡斷惑證真,即凡成聖之不思議大法,皆可親得而實有諸己矣。又伊先所輯佛學指南,佛學起信編,六道輪迴錄。雖繁簡不同,要皆為初機學佛之階梯而已。若是決烈丈夫,當必登峰造極。決不至畫地自限,以卑自安而不復上進耳。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佛學初階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