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真有菩薩嗎

有朋友內心苦悶,百般不得排遣。遇到善知識和出家師父指點開示以後,信佛念佛,帶著孩子一同歸依了。有一天她到我家來,說到念佛後母子都受益匪淺,內心十分感念佛力救度之恩。只是她心中還有一個願望,不知能否實現,那就是世上真有菩薩嗎?如果有,真想見一見啊!

我馬上回答她:“肯定有!”

“在哪里?你見過嗎?”她馬上追問,一副渴盼的樣子。

“我沒有見過,但是有人見過。”我忽然想起智隨法師所編選的《靈岩故事》一書中,印光法師講了幾個菩薩化現度眾生的故事。于是翻開書來,講給她聽。

一個下午過去了,她雖然沒有見到菩薩現身,但是有祖師的開示,內心一樣法喜充滿。離開我家時,她說:“我堅信在這個娑婆世界,天天都有菩薩在救度眾生!”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拜讀祖師所開示的故事(白話譯文)吧。

(一)

一切眾生,都是未來諸佛。因為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都應當做佛,所以是未來諸佛。而且畜生一類中,時常有佛菩薩化身示現于其中,可以方便度眾生。比如《清涼志》一書中記載關于薄荷的事:

一位出家人在五台山遇到另一位異僧,異僧拿出一封信,囑咐他交給薄荷,但是沒有說明地址。一天,這位出家人經過衛輝(地名),見到一群小孩子呼喚薄荷。出家人問:薄荷在哪里?小孩指著牆下躺著的豬說:這不就是嗎!出家人拿出書信叫薄荷,把信丟過去,那頭豬像人一樣立起來,用兩個蹄子接住信放在口中,馬上就化去了。

出家人才知道這頭豬,是菩薩化現的。屠夫殺的豬很多,如果豬走到薄荷前,就任憑屠夫宰殺,一點也不逃走叫喚,所以屠夫十分愛惜薄荷。凡是要殺的豬,牽薄荷到它旁邊圍繞走動,就像殺死豬一樣。所以屠夫養了薄荷很多年而不殺它。因為那頭豬很清潔,愛吃薄荷,所以將它取名薄荷。

當初這位出家人接過異僧的信而去,在途中他想,這封信要投遞到哪里呢,于是私自拆開信封讀信。信內大意是:“度眾生如果度脫了,即當迅速返回,以免時間久了迷失自己。”出家人感到很奇怪,又將信封好。直到後來,才知道薄荷是大菩薩。它繞豬一圈,群豬就証得無生法忍。菩薩的威德神力,豈是我們可以思議的嗎!

(二)

又(有)記載唐文宗喜歡吃蛤,一天,有一個蛤堅硬地合著打不開。文宗親自開蛤,蛤中間有肉身觀音大士像,異常莊嚴。

由此事來看,肉還可以吃嗎?假如誤食佛菩薩所化之身,那罪過可以用語言來說嗎?我們如果知道了這個道理,自然不敢吃肉,也不忍心吃肉了!

菩薩的威德神力確實不可思議啊!菩薩的慈悲,對人對畜都是平等的。讀完菩薩度豬和蛤的故事,再來看看菩薩度人的苦心。

(三)

梁朝時,蜀國的青城山,有位僧人名叫道香,有大神力,秘密修行而不外露。

該山每年有例會,到時候眾人都大吃大喝,殺生無數,道香屢勸不聽。這年,道香就在山門口挖了一個大坑,對眾生說:“你們既然吃飽了,有幸能夠分給我一杯羹,怎麼樣?”眾人答應了。

道香于是也大醉而飽,令人扶他到坑前大吐。道香吃下去的東西,吐出來後,是飛禽就飛走了,是走獸就逃走了,魚蝦之類的水族動物就吐滿了一坑。

大家看到後都大驚敬畏、心中信服,于是永遠戒除殺生。可是道香不久以後因為聽到志公說的話,馬上就化去了。

有位四川人,在北京謁見志公。志公問:你是哪里人?回答說:四川。志公問:四川的香貴還是賤?回答說:很賤。志公說:已被人輕賤,為何不離去?這個人回到青城山,對道香說了志公的話,道香聽到後,馬上就化去了。

要知道世上安分守己的人,一旦顯示出神通,只有當即去世示寂,才能免去增加更多煩惱。否則的話就必須像濟公和尚一樣瘋瘋癲癲,讓人懷疑他不正常才行。

世上不是沒有菩薩,而是因為我們這些罪惡生死凡夫,智慧不夠,業力障目,菩薩就是來到我們面前,我們也看不見啊!事實上,菩薩未曾一日離開眾生,佛光未曾一刻舍離眾生!

祖師講這幾則故事,一來明白告訴我們世上真的有菩薩,二來開示我們菩薩勸化世人殺生業大,當力戒之。況且一旦誤食菩薩“肉”,心何以忍,情何以堪,罪則難以寬恕啊!

南無阿彌陀佛!

附:印光大師原文

(一)

一切眾生,皆是未來諸佛。以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當作佛,故是未來諸佛。且畜類中,時有佛菩薩化現于其中,方便度生。如《清涼志》中載薄荷事:

一僧在五台,遇一異僧,出一函,囑交薄荷,未言地址。一日過衛輝,見一群小兒呼薄荷。僧問薄荷何在?小兒指牆下所臥之豬曰:這不是。僧取書呼薄荷擲之,其豬人立,以兩蹄接而置口中,便立化。方知此豬,乃菩薩所現。其屠所殺甚多,若其豬至薄荷前,則便任其宰殺,了不逃走叫呼,故其屠愛惜薄荷。凡欲殺豬,牽薄荷至其豬邊圍繞之,則直同殺死者一般。以故多年養而不殺。以其豬清潔,愛食薄荷,故以為名。初其僧受異僧之函而去,于途中思之,此函將投何所,乃私拆其封。大意謂:「度眾生若得度脫,即當速返,免致久則迷失。」僧異之,複為封訖。至是,方知薄荷乃大菩薩也。繞豬一匝,而群豬即証無生法忍。其威德神力,豈可思議乎哉!(三編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丙寅七月)

(二)

又唐文宗喜食蛤,一日有一蛤堅合不開。帝親開之,中有肉身觀音大士像,莊嚴異常。

由此觀之,肉尚可食乎?倘誤食佛菩薩所化之身,其罪過可勝言哉?吾人若知此理,自不敢食肉,亦不忍食肉矣!(三編下‧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丙寅七月)

(三)

梁時,蜀青城山,有僧名道香,具大神力,秘而不露。該山年有例會,屆時眾皆大吃大喝,殺生無算,道香屢勸不聽。是年,乃于山門掘一大坑,謂眾曰:「汝等既得飽食,幸分我一杯羹,何如?」眾應之。于是亦大醉飽,令人扶至坑前大吐。所食之飛者飛去,走者走去,魚蝦水族,吐滿一坑。眾大驚畏服,遂永戒殺。道香旋因聞志公之語,當即化去。有蜀人,在京謁志公。志公問:何處人?曰:四川。志公曰:四川香貴賤?曰:很賤。志公曰:已為人賤,何不去之。其人回至青城山,對香述志公語,香聞此語,即便化去。須知世之安分守己者,一旦顯示神通,當即去世示寂,以免又增煩惱耳。否則須如濟公之瘋顛無狀,令人疑信不決,方可。(三編下‧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